一些思絮:了解日本,學習日本?/?蕭瀚

一些思絮:了解日本,學習日本[1]

蕭瀚

1、對於日本某些人不承認侵略過中國,我反對;他們對中國曾經的侵略,我也反對;許多國人對日本現狀及其歷史一無所知,但一說起他們來就咬牙切齒,這種態度我也不贊成——即便是恨,也得先了解他們——何況有什麼恨的必要呢?

2、要了解日本,首先要了解明治維新,對明治維新不了解,就不可能了解日本,不了解日本,也就不可能對日本有正確的態度。

3、明治維新之前的日本是一個等級森嚴的幕藩封建制,閉關鎖國,推崇漢文化,也跟長期以來的中國一樣夜郎自大,自以為是神國,不肯跟外界接觸,認為夷狄之邦都是等而下之的茹毛飲血之輩。

4、1853年夏季,美國佩里艦隊來到之後,用武力威脅叩開了日本國門,日本朝野第一次見識了夷狄的厲害。1854年,日本與英國簽訂親善條約;1855年,日本與俄國簽訂親善條約;1856年,與荷蘭簽訂親善條約。

5、1853年,日本幕府下令解除原來建造大船的禁令,開始建設海防。1856年,花了兩年時間,日本建起了第一艘大型帆船,但是大型帆船也已經落後。

6、在禁令解除的第一時間,當時日本最有遠見的貴族薩摩藩藩主島津齊彬,就向幕府申請組建一支包括15艘軍艦的海軍,包括12艘帆船和3艘蒸汽船。

7、1639年,幕府下令不得與外國接觸之後,西方國家只有荷蘭與日本關係密切,以至於在日本出現了一門專門的學問:「蘭學」,即通過荷蘭文典籍文獻所學到的西方知識。蘭學對於日本迅速進入近代化立下汗馬功勞,島津齊彬的遠見便是來源於他對蘭學的重視。

8、1854年,日本幕府決定,創建西式海軍,向荷蘭訂購三艘蒸汽軍艦,請荷蘭提供師資,創建海軍學校。

9、在明治維新之前的幕末時代,日本朝野分為兩大陣營,一為尊王攘夷派,一為尊王開國派,長州藩是尊王攘夷的大本營,他們的主要觀點是要趕走洋人,從幕府將軍手中為孝明天皇奪回權力,這有點像中國的義和團,只有血性沒有理性;後者以薩摩藩藩主島津齊彬及其弟島津久光為代表。

10、1859年,幕末時代最後一位鐵腕人物井伊直弼,為力挽幕府既倒之狂瀾,大開殺戒,傑出的思想家先驅橋本左內(臨刑前,連獄卒都為他惋惜,說可惜自己不能替他死)、吉田陰松也被殺害,前者時年25歲,後者29歲,死者中還包括著名的月照,西鄉隆盛也差點自殺身亡(與月照抱而跳水後,月照死,西鄉被救回),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安政大獄」。

11、「安政大獄」沒能挽回幕府的頹勢,反倒激起日本各級武士的憤怒,轉年春天,井伊直弼就被18名武士刺殺。武士們組織了天誅團,四處尋找幕府中支持將軍的大臣以謀刺,幕府一段時間陷入困境,那些親幕大臣死的死,辭官的辭官。

12、1859年,島津齊彬不幸突然去世,他的弟弟島津久光沒有繼任其藩主地位,但掌握了薩摩藩的實權,島津久光雖然沒有島津齊彬那麼有遠見,但也是一位開國派人士。

13、由於對長州藩的兩次不成功征伐,幕府勢力再次敗落,成為全國尊王改革運動的最後絆腳石,倒幕成為日本改革的必經之路。

14、王政復古的重要人物坂本龍馬試圖用不流血的政變手段,將最後一任幕府將軍德川慶喜的權力奪回給天皇,但是他的企圖被西鄉隆盛和大久保利通強行阻止,而代之以更為激化矛盾的手段強行倒幕。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是明治維新最重要的人物。歷史無法假設,如果他們兩位不是用暴力和混亂故意激起德川慶喜用兵與兵敗,後來的改革道路會怎麼樣,誰也無法預言。

15、在經歷了伏見和鳥羽戰役之後,幕府勢力終於退出日本歷史舞台。1868年4月6日,明治政府正式誕生。西鄉隆盛與勝海舟(也是明治維新的重要人物,此時的身份是幕府陸軍總裁)達成五項改革誓文:「一、廣興會議,萬機取決於公論;二、上下一心,共展經綸;三、官武一體,以至庶民,各遂其志,勿使人心倦怠;四、破除舊來之陋習,本天地之公道;五、求知識於世界,大振皇基。」(經木戶孝允改定)1867年,孝明天皇駕崩,明治天皇繼位,這五項誓文被稱為「明治五誓文」。

16、1869年,新生的明治政府將各藩藩主的封地和人民收回(但是給他們優厚待遇),使得日本從封建制轉為中央集權制的君主國。

日本帝國議會

17、新生的明治政府全力引進西方文明,有幾個數字足以震撼國人耳目:

(1)1872年到1885年之間所雇聘的外國人,主要是技術者、教師、事務員、熟練工等;1873、1874、1875,連續三年超過500人!——對於一個人口不多的小國來說,經濟拮据的新生政權每年延聘那麼多外國人,確實幾乎是世界史上獨一無二的;

(2)1874年工部省支付給外國技師的薪酬為76萬多日元,占經費的33.7%!

(3)1877年成立東京大學,教授39人,外籍教授27人,日本本國教授才12人!這些外籍教授的薪水占該年度東京大學預算的三分之一以上!

(4)當時日本首相(太政大臣)的月薪是800日元,而外國專家裡有好幾位的月薪超過800日元!——他們以首相級的待遇延請外國專家。

18、至於明治維新之前就開始的派遣留學生行動,一直在持續,中間雖然有反覆,也多是為了提高質量做出的調整,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潛心學習西方。

19、1871年12月23日,日本明治政府派遣以岩倉具視為大使,由46名政府官員組成的使節團出訪歐美各國。當時明治政府最重要的九名高官是:大臣三條實美、右大臣岩倉具視、參議木戶孝允、參議西鄉隆盛、參議大隈重信、參議板垣退助、大藏卿大久保利通、外務卿副島種臣、工部大輔伊藤博文。其中有五位參加了使節團,他們是岩倉具視、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木戶孝允、伊藤博文。使節團的人平均年齡才30歲,最大年齡的岩倉具視也才46歲!

20、使節團花了1年零九個月,考察了12個國家,分別是美國205天,英國122天,法國70天,德國33天,瑞士27天,義大利26天,俄國18天,奧地利16天,荷蘭12天,比利時、瑞典各8天,丹麥5天。使節團考察的時候,幾乎是所到之地,一應俱考,他們的學習精神令人嘆為觀止。

21、1872年1月15日,使節團到達舊金山,1月23日,伊藤博文用不很流利的英文向300多名舊金山人發表演講,演講中他說:「敝國在物質文明上的改革雖然進步神速,在精神文明的改革上卻還很緩慢。數千年來,敝國人民在專制政治的壓抑之下,只知絕對服從,不知有思想的自由。……身為使節,我們最大的希望便是把能夠促進敝國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資料帶回去。」

22、明治維新前後數十年,日本湧現了一大批傑出的思想和行動者先驅,以蘭學為基點而擴散,這些著名的思想家有的參與了改革行動,他們對日本觀念的全面革新起到了不可估量的巨大影響。當時最著名的有左久間象山、坂本龍馬、吉田陰松、島津齊彬、勝海舟、橋本左內、森有禮、福澤諭吉、西周等人。

23、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後,全面學習西方,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教育領域全面實行西方的自由主義教育模式,倘若以1870年為起始時間,至今是138年。而中國則是在1949年以後才有了普及全民的教育——卻是以培養腦殘奴隸和奴才為目標的愚民教育。這一正一負的差距,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要怎樣才能填平?——我欲哭無淚!

24、經過近20年的民權運動、憲政運動,1889年,日本頒布憲法,一個嶄新的內閣制憲政國家,脫離了原有中央集權制的最後軀殼,從太平洋東部的大島上升起,為她成為近代亞洲最傑出的民族國家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礎。

25、從一個落後的封建國家到一個自由民主的現代民族國家雛形,日本僅僅花了36年時間,這其中發揮了最重要作用的是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沒有武士道精神,日本就沒有明治維新,也不會有今天的日本。好制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它是傑出的人們以謙遜的學習精神,追求自由與平等的民主精神,以及公忠體國、義無反顧的擔當精神,用幾代志士的鮮血和汗水,前仆後繼奮鬥出來的。

26、20世紀以來日本發展軍國主義,這是受西方帝國主義影響的產物,真正的禍根也與日本的好學精神相關。如今的日本還是一個好學之國,他們在二戰後確立了真正的虛君共和民主制度,現在的他們基本上已經是一個民主國家。反和平的勢力依然存在,就如任何一國都存在反和平勢力,但這不意味著日本還是70年前的日本。

27、看了上述資料,我不知道我的同胞們會怎麼想,我們離日本到底有多遠?今日的中國青年,是罵日本重要還是了解和學習日本重要?

2008年10月27日於追遠堂


[1] 本文所引用的歷史事實與數據主要來自呂理州著《明治維新》,海南出版社2007年5月版

分享

3

頂閱讀(4614)┊ 評論 (102)┊ 收藏(7) ┊轉載(2) ┊ ▼ ┊列印┊舉報

已投稿到:

排行榜

轉載列表:

  • 轉載

    轉載是分享博文的一種常用方式...

    前一篇:說色彩/蕭瀚 後一篇:死刑、正義與愛——評婁波—里奧波德殺人案/蕭瀚 評論 重要提示:警惕虛假中獎信息 在插畫中找尋曾經的美好 關注每日最熱門博客 [發評論]

  • 農夫2008-10-27 23:52:08[舉報]

    天下大勢浩浩湯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簫老師貌似寫給憤憤的文章,農夫讀來卻是孫大炮這幾句話。

    博主回復:2008-10-28 00:31:08

    是這麼個意思,我覺得當代國人對待日本的態度,總體上還停留在日本倒幕運動前的水平,真是可悲。。。

  • 紅西子2008-10-28 00:32:44[舉報]

    11、「安政大獄」沒能挽回幕府的頹勢,反倒激起日本各級武士的憤怒,轉年春天,井伊直弼就被18名武士刺殺。武士們組織了天誅團,四處尋找幕府中支持將軍的大臣以謀刺,幕府一段時間陷入困境,那些親幕大臣死的死,辭官的辭官。我想,日本的武士道,從其淵源與精神等等,都值得研究與比照。軍國主義並不是武士道的代名詞——這點,在我們歷年的宣傳教育中幾乎全被歪曲了。

    博主回復:2008-10-28 11:44:06

    是的,回頭我專門寫一篇談武士道的文章吧。。。

  • 無知小子2008-10-28 00:35:31[舉報]

    武士們組織了天誅團,四處尋找幕府中支持將軍的大臣以謀刺===========================當下的中國,可否借鑒呢?向先生問好!

    博主回復:2008-10-28 11:44:35

    呵呵,我不知道,求知君久不見了,一切都好吧?!

  • 新浪網友2008-10-28 00:39:59[舉報]

    日本的強大源於日本人的憂患意識,可是中國人雖然國歌里有唱:「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但又有誰真正意識到了呢?哦!錯了!還是有的,那人就是簫老師

    博主回復:2008-10-28 11:45:22

    嘿,除我之外還很多呢,只是中國人從來不被政府允許有憂患意識,可不可以有憂患意識是政府說了算的。。。

  • 介然2008-10-28 00:40:41[舉報]

    可嘆、堪嘆。奈何

    博主回復:2008-10-28 11:45:36

    奈何。。。

  • 方陳2008-10-28 00:49:49[舉報]

    英國教育家沛西能爵士在其著作《教育原理》中有一段話:教育應教人愛其所當愛,憎其所當憎,這是一個古老而又深刻的真理,但是這句格言決不可使我們犯這樣的錯誤,認為愛和憎具有同等價值。因為愛促使人去發現和發展它的對象的寶藏,它是一個生長和擴張的原則;而憎的目的在於毀滅和它對象之間的各種關係,這樣,它就是註定沒有結果的。只有使憎為愛服務,排除對愛的生長的障礙或者清洗有損於愛的高貴的那些因素時,憎才是有結果的。所以,以憎恨其他民族為核心的「愛國主義」是可憐而沒有結果的東西,但是,對玷污祖國歷史的那些事件的憎恨,卻是祖國榮譽最可靠的保證之一。這段話推薦給蕭翰君讀一下,是因為我坐了這麼好位子,該分享出一個我自認為還不壞的東西。只是國人要能明白到這個程度,國家就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了。呵呵,您以為呢?

    博主回復:2008-10-28 11:47:19

    謝謝方陳君!這段話尤其應該讓那些動不動就頭上纏白布的人看。。。

  • 執象而求2008-10-28 02:28:18[舉報]

    觀老師此文激動萬分不為別的我於一月前亦曾作一文《中日比較略論》余不才所論亦有些不當於是斗膽將小文發給老師望老師百忙之中略看一二做些點評則萬分感謝!!!!

    博主回復:2008-10-28 11:47:43

    嗯,好的,我回頭看看,謝謝!

  • 可惡的小強2008-10-28 05:24:36[舉報]

    無端的罵日本,只會徒損自己的時間與形象,引起他人的鄙視;倒不如好好地冷靜下來學習他們先進的東西,而為我所用,這比去罵日本來得更加實際。而且我一直以來認為學習西方應該先學習日本,畢竟它跟我們一依帶水,文化上也跟我們相近,但是我們必須要克服我們的歷史民族感情的作用,只有超越它,我們才能心平氣和地學習他們而不受外界的強大噪音干擾。

    博主回復:2008-10-28 11:48:02

    是的,說得好1

  • 不愛國的數學家2008-10-28 07:29:33[舉報]

    蕭老師覺得中國的傳統有利於發展自由主義的方面嗎?就像您說的武士道那樣

    博主回復:2008-10-28 11:48:31

    這需要做些區分、甄別。。。

  • 新浪網友2008-10-28 08:05:21[舉報]

    嗯,向一切優等人、優等民族學習。

    博主回復:2008-10-28 11:48:42

    。。。

  • 新浪網友2008-10-28 08:09:24[舉報]

    一個在位的政治家,注意,是在位的--伊藤博文,能夠坦率的說出那樣的話,真是又偉大又光榮又正確的優等人啊!都說政客是騙子,但伊藤博文似乎不是,他是日本民族的驕傲啊!反觀我們這個劣等民族,呵呵,不說也罷!

    博主回復:2008-10-28 11:49:04

    唉。。。

  • 新浪網友2008-10-28 08:28:58[舉報]

    中國過去不敵日本中國今天仍然不敵日本各種原因,中國人至今沒有找到其中一條,至今國人不能放下架子,虛心學習日本

    博主回復:2008-10-28 11:49:21

    是的。。。

  • 夏傑2008-10-28 08:52:48[舉報]

    。。。。。。

    博主回復:2008-10-28 11:49:38

    謝謝!

  • 快樂在心2008-10-28 09:20:46[舉報]

    日本能不遺餘力地學習西方,是否和他沒有科舉制的包袱有關?一千多年來,日本一直向漢文化靠攏,可為什麼就沒學科舉制呢?

    博主回復:2008-10-28 11:50:25

    和沒有科舉制有關,這點是日本神秘的聰明,一直不得其解。。。

  • 新浪網友2008-10-28 09:20:48[舉報]

    回首中日近代歷史中日之間共有三次較量:1894年甲午戰爭1938年中日戰爭1949年中日發展在這三次較量中那一次中國贏了???甲午戰爭日本打敗了清政府9.18事變,日本人打敗了中國國民政府目前的中日經濟競爭,日本超越紅色中國至少50年總結中日歷史,一句話:中國是大國、是【弱國】日本是小國、是【強國】!!!!近代如此,現代依然如此中國落後日本的原因究竟在那裡??????
  • 溪風2008-10-28 09:28:08[舉報]

    「其中有四位參加了使節團,他們是岩倉具視、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木戶孝允。」似乎伊藤博文沒參加使節團。「1872年1月15日,使節團到達舊金山,1月23日,伊藤博文用不很流利的英文向300多名舊金山人發表演講...」略有不解,蕭兄似有疏漏。

    博主回復:2008-10-28 11:51:08

    謝謝您的提醒,我已經修改了,是五人。。。

  • 新浪網友2008-10-28 09:28:42[舉報]

    中國落後日本的原因究竟在那裡??????續滿清、民國、紅色中國,紛紛敗在日本手下國人敗在洋人手下,自感不如國人敗在日本手下,便覺「奇恥大辱」現在的中國好比80歲的老朽,只有返老還童才有出路

  • 新浪網友2008-10-28 09:33:46[舉報]

    不能說中國的歷史一無是處但中國歷史的主流是什麼形象比喻中國從來就是個農民,至今仍然是農民日本從農民進化為【士兵】,至今仍然是【士兵】中日之間就是:【農民】與【士兵】的較量!!!
  • 新浪網友2008-10-28 09:37:39[舉報]

    中日之間就是:【農民】與【士兵】的較量!!!續中日之間的競爭,也是【戰爭】在中日的戰爭中,【十個農民也不敵一個士兵】!!!
  • 新浪網友2008-10-28 09:47:30[舉報]

    有人說:中國人是喝毒奶長大的但是,【三聚氰胺】只不過引起「腎結石」***********************************歷史上,中國人一直在喝毒奶!!!***********************************
  • 新浪網友2008-10-28 09:51:47[舉報]

    對不起博主,我的話太多了,就此打住

    博主回復:2008-10-28 11:52:37

    呵呵,中國的問題太多,一個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在於封建制結束得太早。。。

  • 荒村聽雨2008-10-28 09:54:22[舉報]

    我一直不喜歡日本民族,至今看到那些抗日戰爭時期的影視作品,我都會迴避血腥的鏡頭,這也是我家除了電視和空調是日本電器外,兩輛小車都與日本無緣的主要原因。今天讀了蕭君羅列的這些資料,我受到極大的刺激,或許是我被民族的仇恨遮蔽了雙眼,也蒙蔽了心智吧。不管怎樣,謝謝蕭君,讓我知道了仇恨之外的日本。

    博主回復:2008-10-28 11:53:25

    別客氣,能對您有用我很高興,也很欽佩您的自省。。。

  • 蔣姍姍2008-10-28 10:30:27[舉報]

    有個情況我已經知道了。開專帖罵你我想這個你是誤會了,只是想把我被封為「陰溝人格」這個事情說明一下,個別用詞是有失水準,我已經修正。至於什麼兜售你隱私,我也沒有此意,對你的個人生活更是毫無興趣。謝謝你的建議和關注,無論我知道的還是不知道的。

    博主回復:2008-10-28 11:59:11

    嗯。。。

  • 蔣姍姍2008-10-28 11:00:49[舉報]

    那麼事情的緣由也就因為一個段子,當事人道過歉也就算了。我對待這個事情也有不夠寬容的部分,如果有什麼不好的後果,我還是願意承擔責任的。至於你我兩個人,我想也不存在任何隱私。我雖自幼家教甚嚴,思維頑固,但也還不至於腦子銹到所謂的「去捉姦」的程度,因為眾所周知,當今社會價值觀多元,而存在即合理。我想這個事情也會讓我對自己處理問題的方式適當反思,此前如果有刻薄的成分,我想這應該不是我的習慣。

    博主回復:2008-10-28 11:54:43

    謝謝蔣姍姍君的自省,歡迎您經常來做客。有疑問也可隨時交流討論,謝謝您!

  • 新浪網友2008-10-28 11:36:38[舉報]

    日本教育也不是那麼好,1880年開始狹隘,1890年開始專制,1903年國定教科書...一直持續到二戰戰敗好像,這也是軍國主義發展的原因之一

    博主回復:2008-10-28 11:55:17

    這是他們的中央集權制沒有全部濾清的緣故。。。

  • 萬利加油站2008-10-28 11:45:48[舉報]

    學習中!

    博主回復:2008-10-28 11:55:39

    不客氣!

  • 新浪網友2008-10-28 11:54:29[舉報]

    蕭君這兒看起來彷彿是個奴才俱樂部~

    博主回復:2008-10-28 11:57:53

    理性對待問題吧,情緒不解決任何問題,只能增加問題。

  • 快樂在心2008-10-28 11:58:34[舉報]

    一直在看先生的博客,對先生不遺餘力地普及民主、自由、平等的價值觀深表欽佩!可是不免對我們這個民族產生自卑的心理,其實我們傳統文化中也有不少真善美的東西,尤其是詩歌、書法、繪畫、戲曲等藝術有很獨特的美,這些是我們民族特質的重要部分,可是近幾十年來幾乎遺失殆盡,我們幾乎生活在與前代隔絕的讓人窒息的世俗社會中,不知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建議先生可以寫一些關於中國傳統文化的文章,幫我們了解中華文化美的一面,也幫我們分析現實的醜惡是否有歷史根源,我想愛看的人不會少的,畢竟文化是不能割裂的,我們需要精神的歸屬。
  • 空心閣2008-10-28 11:59:50[舉報]

    日本人做事的認真態度確實值得中國學習,不過還是不喜歡這個民族,尤其討厭武士道精神

  • 新浪網友2008-10-28 12:01:49[舉報]

    蕭君這兒看起來彷彿是個奴才俱樂部~回復關起門來,自吹自擂,老子【天朝上國】,何懼爾等蠻夷你是一個典型的【中國阿Q】
  • 空心閣2008-10-28 12:02:36[舉報]

    三人行必有我師,國家也是一樣,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不過還得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有的東西拿到中國就是不適合,不曉得為啥:)
  • 新浪網友2008-10-28 12:04:56[舉報]

    蕭君這兒看起來彷彿是個奴才俱樂部~回復政府一再利用所謂【愛國主義】轉移人們對【政府無能】的注意力愛國者們,你們被利用了!!!
  • 快樂在心2008-10-28 12:06:35[舉報]

    中國的問題太多,一個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在於封建制結束得太早。。。----------------------------------------------------------如果秦始皇不統一中國,中國2000年的路是否會好些?西周分封制是否註定要被中央集權制代替?我在想是否我們在世界上的位置太偏了,我們的自然條件太適合耕作了,中國以農為立國之本就註定了這個結局。
  • 新浪網友2008-10-28 12:16:16[舉報]

    蕭君這兒看起來彷彿是個奴才俱樂部~回復中國的落後,學者們找出各種原因日本的強大,學者們也有各種理由中國的落後,是事實日本的強大,不是事實!!!!日本只是對中國強大日本太平洋對美國一戰,被美國徹底打敗至今日本仍在美國人腳底下至今中國仍然在日美之後嘴上不服氣可以事實誰能抹殺???????
  • 風吹雲淡2008-10-28 13:11:07[舉報]

    老師好,民主是個好東西,監督是個好公器,自省方才有希望。
  • 崔姐2008-10-28 13:58:53[舉報]

    向老師問好,我們天天有文章可讀,謝老師!
  • 新浪網友2008-10-28 14:45:31[舉報]

    看看我們的教育,真的是欲哭無淚!我們已失去太多的時間與機遇。
  • 大別山居士2008-10-28 14:47:40[舉報]

    環保、節能、技術開發、安全生產、優質服務方面,都應該向日本學習,為子孫後代留下一點資源和環境
  • 新浪網友2008-10-28 15:20:23[舉報]

    科舉制度實際上是在選官這個問題上打破了世襲制度,同時強化了中央政權對國家的控制而要建立這樣一個制度必須有一個強大的中央政權。日本在大化改新之後的大部分時間都是處於分封制這樣的一種狀態下,地方勢力強大而且不管是官位還是爵位都是世襲的,中央根本沒有能力打破這樣一個局面來建立一個統一的科舉制度進而控制人事制度的安排。
  • yi_weng472008-10-28 15:38:33[舉報]

  • 新浪網友2008-10-28 16:03:11[舉報]

    蕭君你說的有些我以前也看過。你認為我們該怎麼做好呢?怎樣才能成為一個強國呢?我思考過,覺得現在的中國缺少的是幾個真正的思想家和哲學家。如果所有的學校都把書記這個職務取消,我認為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 Lola2008-10-28 16:18:27[舉報]

    從感情上而言,不管別人怎麼說,仍舊不喜歡日本人.從理智上講,好的發揚,壞的摒棄,一直認為應該如此.甄別是最重要的.況一種制度,也是在一定時期具有先進性,一定時期具有落後性.就是蕭先生文字也會有人這樣理解,有人那樣理解,甚或超出先生本意,也不得而知.
  • knight196703082008-10-28 17:04:27[舉報]

  • Athran2008-10-28 17:24:48[舉報]

    認識蕭先生後,視野開闊了。
  • 子木行者2008-10-28 17:48:57[舉報]

    日本做實際上的集體進步,我們做表面上盡善盡美的集體進步。中華民族有說謊不羞的痹症,可能和制度有關。

  • green2008-10-28 17:49:02[舉報]

    應該向別人學習先進的做法。

  • 木石匠人山東老張2008-10-28 18:49:24[舉報]

    按說最了解日本的應該是中國,但偏偏不是,而是美國。《菊與刀》便是鐵證。美國人寫出了《菊與刀》,中國人創作了《武大郎之於日本》;美國人征服了日本,中國人在精神上取得了勝利。
  • 新浪網友2008-10-28 21:28:08[舉報]

    中國GDP的真相************************中國統計數字顯示,2007年中國GDP值增長11.4%,已達30100億美元,緊隨德國之後,排名世界第四。於是有人津津樂道「中國奇蹟」,這樣的長期高速增長舉世罕見,難道不值得令人驕傲?GDP不是GNP,代表「國內生產總值」,代表任何人、任何國家在中國地面上創造的產值今天在中國創造產值的遠不止是中國人,還有美國人、日本人、韓國人、德國人、英國人、法國人等等。總共3萬億美元的GDP,其中外資要佔到大約18000億!外資企業雖然主要是用中國人的勞動和資源生產,但其勞動成果卻不屬於中國人僅僅是GDP數值屬於中國的,創造的財富卻是屬於美國人、日本人、韓國人、德國人等等。中國的3萬億GDP,其中真正屬於中國的卻只是1.2萬億。中國僅僅得到18000億的數值獎勵!!!!!!
  • 新浪網友2008-10-28 21:52:33[舉報]

    老師好我讀了你的很多文章我現在在琢磨製度與人的關係,我發現,在中國一旦出了社會問題,多以制度缺失為借口,總將制度做替罪羊,對此我很不解!我的思路是1制度是人創造的是為人所用的2制度創造者受其歷史文化和信仰的影響3每個人都可能或者就是制度本身或執行者4制度的突破需要現實存在的人的努力和犧牲實現因此當社會出現了背離人道主義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事件時首先反省的應該是人本身而不應拿制度說話一切緣於制度的說辭,是本末倒置的!!!!!無論如何,作為人,應有起碼的良知與理性,這才是問題的關鍵如果人性出了問題,那由其創造的制度或維繫的制度本身是惡的制度與人(性),那個才是決定著,我們應該重點「建構」哪一個?本不應該發在此處的,但是想到這點了,也算是很長時間以來,拜讀老師文章後的小小啟發吧
  • 單船槳2008-10-28 22:19:25[舉報]

    長期生活在這樣的一個環境里,思想已經禁錮!看了先生的文章才如夢初醒,我不能說我有罪,但作為一個當了不到半年的老師的我才發現我做的有些事違背良心。我為我的無知感到汗顏!看了先生好長時間的文章,今天才鼓起勇氣在這說兩句.在這我謝謝先生了。謝謝!

  • 推薦閱讀:

    飄窗裝修的一些技巧
    肥胖也會引發一些婦科疾病
    關於一些測財運的斷語
    日常整理的一些網址,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文玩核桃中一些常用的行話俗語

    TAG:日本 | 學習 | 了解 | 一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