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四 富樓那品第十五
爾時,富樓那彌多羅尼子白佛言:「世尊,我亦樂說所以為摩訶薩。」
佛言:「便說。」
富樓那彌多羅尼子言:「是菩薩大誓莊嚴,是菩薩發趣大乘,是菩薩乘於大乘,以是故,是菩薩名摩訶薩。」
舍利弗語富樓那言:「云何名菩薩摩訶薩大誓莊嚴?」
富樓那語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不分別為爾所人故住檀波羅蜜行檀波羅蜜,為一切眾生故住檀波羅蜜行檀波羅蜜;不為爾所人故住屍波羅蜜行屍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為一切眾生故住般若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大誓莊嚴不齊限眾生『我當度若干人,不度餘人』,不言『我令若干人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餘人不至』。是菩薩摩訶薩普為一切眾生故大誓莊嚴,復作是念:『我當自具足檀波羅蜜,亦令一切眾生行檀波羅蜜;自具足屍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自具足般若波羅蜜,亦令一切眾生行般若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所有布施應薩婆若心,共一切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檀波羅蜜大誓莊嚴。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布施,不向聲聞、辟支佛地。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屍波羅蜜大誓莊嚴。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布施,是諸施法信忍欲,是名行檀波羅蜜時羼提波羅蜜大誓莊嚴。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布施,勤修不息,是名行檀波羅蜜時毗梨耶波羅蜜大誓莊嚴。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布施,攝心不起聲聞、辟支佛意,是名行檀波羅蜜時禪波羅蜜大誓莊嚴。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布施,觀諸法如幻,不得施者,不得所施物,不得受者,是名行檀波羅蜜時般若波羅蜜大誓莊嚴。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不取不得諸波羅蜜相,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大誓莊嚴。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屍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布施,共一切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菩薩摩訶薩行屍波羅蜜時檀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屍波羅蜜時,是諸法信忍欲,是名菩薩摩訶薩行屍波羅蜜時羼提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屍波羅蜜時,勤修不息,是名菩薩摩訶薩行屍波羅蜜時毗梨耶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屍波羅蜜時,不受聲聞、辟支佛心,是名菩薩摩訶薩行屍波羅蜜時禪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屍波羅蜜時,觀一切法如幻,亦不念有是戒,用無所得故,是名菩薩摩訶薩行屍波羅蜜時般若波羅蜜。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屍波羅蜜時攝諸波羅蜜,以是故名大誓莊嚴。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布施,共一切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為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檀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不受聲聞、辟支佛心,但受薩婆若心,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屍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身心精進不休不息,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毗梨耶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攝心一處,雖有苦事心不散亂,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禪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觀諸法空,無作者,無受者、若有呵罵割截者,心如幻如夢,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般若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布施,不令身心懈怠,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檀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始終具足清凈持戒,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屍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修行忍辱,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羼提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攝心離欲入諸禪定,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禪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不取一切諸法相,於不取相亦不著,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般若波羅蜜。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攝諸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定心布施不令心亂,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檀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持戒禪定力故,破戒諸法不令得入,是名菩薩行禪波羅蜜時屍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慈悲定故忍諸惱害,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羼提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於禪不味不著常求增進,從一禪至一禪,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毗梨耶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於一切法無所依止,亦不隨禪生,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般若波羅蜜。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攝諸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布施內外所有無所愛惜,不見與者、受者及以財物,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檀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持戒、破戒二事不見故,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屍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不見呵者、罵者、打者、殺者,亦不見用是,空能忍辱,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羼提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觀諸法畢竟空,以大悲心故行諸善法,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毗梨耶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入禪定,觀諸禪離相、空相、無相相、無作相,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禪波羅蜜。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攝諸波羅蜜。
「舍利弗,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大誓莊嚴。是大誓莊嚴菩薩,十方諸佛歡喜,於大眾中稱名讚歎:某國土某菩薩摩訶薩大誓莊嚴,成就眾生凈佛國土。」
慧命舍利弗問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云何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富樓那語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六波羅蜜時,離諸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初禪,乃至入第四禪中,以慈廣大無二無量、無怨恨、無惱心行,遍滿一方、二三四方、四維、上下,遍一切世間,悲、喜、舍心亦如是。是菩薩入禪時起時,諸禪無量心及枝共一切眾生迴向薩婆若,是名菩薩摩訶薩禪波羅蜜發趣大乘。是菩薩摩訶薩住禪無量心作是念:『我當得一切種智,為斷一切眾生煩惱故當說法。』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檀波羅蜜。若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修初禪住初禪,二三四禪亦如是,不受余心——所謂聲聞、辟支佛心,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屍波羅蜜。若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入諸禪作是念:『我為斷一切眾生煩惱故當說法,是諸心欲樂忍。』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羼提波羅蜜。若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入諸禪,諸善根皆迴向薩婆若勤修不息,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毗梨耶波羅蜜。若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入四禪及枝,觀無常相、苦相、無我相、空相、無相相、無作相,共一切眾生迴向薩婆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般若波羅蜜。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複次,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行慈心作是念:『我當安樂一切眾生入悲心,我當救濟一切眾生入喜心,我當度一切眾生入舍心,我當令一切眾生得諸漏盡。』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檀波羅蜜。複次,菩薩摩訶薩是諸禪無量心,不向聲聞、辟支佛地,但迴向薩婆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屍波羅蜜。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四無量心,不貪聲聞、辟支佛地,但忍樂欲薩婆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羼提波羅蜜。若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行四無量心,但行清凈行,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毗梨耶波羅蜜。複次,菩薩摩訶薩入禪、入無量心時,亦不隨禪、無量心生,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方便般若波羅蜜。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一切種修四念處乃至一切種修八聖道分,一切種修三解脫門乃至十八不共法,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內空中智慧用無所得故,乃至無法有法空中智慧用無所得故,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中不亂不定智慧,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非常非無常智慧,非樂非苦、非實非虛、非我非無我智慧,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用無所得故。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智,不行過去世,不行未來世,不行現在世,亦非不知三世,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用無所得故。
「複次,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智不行欲界、不行色界、不行無色界,亦非不知欲界、色界、無色界,用無所得故。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複次,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智不行世間法、不行出世間法、不行有為法、不行無為法、不行有漏法、不行無漏法,亦非不知世間法、出世間法、有為無為法、有漏無漏法,用無所得故。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推薦閱讀:
※佛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略疏----唐 至相寺沙門 智儼 述
※走向菩提 | 何為「般若波羅蜜」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第八十四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40-49卷)
※上士道 靜慮波羅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