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爻初級知識入門(十一)

巽宮:風天小畜         巽宮:風雷益六神 伏  神 【本  卦】          【變  卦】玄武       ▅▅▅▅▅ 兄弟辛卯木     ▅▅▅▅▅ 兄弟辛卯木 應白虎       ▅▅▅▅▅ 子孫辛巳火     ▅▅▅▅▅ 子孫辛巳火 螣蛇       ▅▅ ▅▅ 妻財辛未土 應   ▅▅ ▅▅ 妻財辛未土 勾陳 官鬼辛酉金 ▅▅▅▅▅ 妻財甲辰土  ○→ ▅▅ ▅▅ 妻財庚辰土 世朱雀       ▅▅▅▅▅ 兄弟甲寅木  ○→ ▅▅ ▅▅ 兄弟庚寅木 青龍       ▅▅▅▅▅ 父母甲子水 世   ▅▅▅▅▅ 父母庚子水 內卦伏吟,就是內卦變,其爻地支五行不變。伏吟之卦,其六親變化,仍按主卦六親方法排列。伏吟之卦,皆主呻吟之象。其內伏吟,內呻吟;外伏吟,外呻吟;內外伏吟,內外呻吟。凡遇之都不稱心如意。測彼此之情況者,內卦伏吟,我心不快;外卦伏吟,他心不安。要知吉凶,看其用神生克和細看生克和細看用忌伏吟。例:申月乙卯日測兵到,當避何處,得無妄之壯卦,巽宮:天雷無妄(六衝)     坤宮:雷天大壯(六衝)六神 【本  卦】          【變  卦】玄武 ▅▅▅▅▅ 妻財壬戌土  ○→ ▅▅ ▅▅ 妻財庚戌土 白虎 ▅▅▅▅▅ 官鬼壬申金  ○→ ▅▅ ▅▅ 官鬼庚申金 螣蛇 ▅▅▅▅▅ 子孫壬午火 世   ▅▅▅▅▅ 子孫庚午火 世勾陳 ▅▅ ▅▅ 妻財庚辰土  ×→ ▅▅▅▅▅ 妻財甲辰土 朱雀 ▅▅ ▅▅ 兄弟庚寅木  ×→ ▅▅▅▅▅ 兄弟甲寅木 青龍 ▅▅▅▅▅ 父母庚子水 應   ▅▅▅▅▅ 父母甲子水 應卦遇內外伏吟,憂慮重重,今喜子孫持世,千災成禍化為塵。應爻子水為父母,月建生父母爻,日建生世,自己和父母平安 。但兄弟寅木伏吟,逢月破,兄弟有凶危。後來母避西方,自避東方,皆因生之無事。其弟念父母而探,中途遭害。又例:申月甲午日,測父在外平安否,得之恆卦,乾宮:天風姤          震宮:雷風恆六神 伏  神 【本  卦】          【變  卦】玄武       ▅▅▅▅▅ 父母壬戌土  ○→ ▅▅ ▅▅ 父母庚戌土 應白虎       ▅▅▅▅▅ 兄弟壬申金  ○→ ▅▅ ▅▅ 兄弟庚申金 螣蛇       ▅▅▅▅▅ 官鬼壬午火 應   ▅▅▅▅▅ 官鬼庚午火 勾陳       ▅▅▅▅▅ 兄弟辛酉金     ▅▅▅▅▅ 兄弟辛酉金 世朱雀 妻財甲寅木 ▅▅▅▅▅ 子孫辛亥水     ▅▅▅▅▅ 子孫辛亥水 青龍       ▅▅ ▅▅ 父母辛丑土 世   ▅▅ ▅▅ 父母辛丑土 外卦戌土爻伏吟,在外不安,雖當地局勢有變,但日建生父,平安無事。果如此。(此為在家之人測在外之人吉凶的,外卦伏吟不吉之象。)又例:寅月乙卯日,在外測家人安否,得無妄之乾卦,巽宮:天雷無妄(六衝)     乾宮:乾為天(六衝)六神 【本  卦】          【變  卦】玄武 ▅▅▅▅▅ 妻財壬戌土     ▅▅▅▅▅ 妻財壬戌土 世白虎 ▅▅▅▅▅ 官鬼壬申金     ▅▅▅▅▅ 官鬼壬申金 螣蛇 ▅▅▅▅▅ 子孫壬午火 世   ▅▅▅▅▅ 子孫壬午火 勾陳 ▅▅ ▅▅ 妻財庚辰土  ×→ ▅▅▅▅▅ 妻財甲辰土 應朱雀 ▅▅ ▅▅ 兄弟庚寅木  ×→ ▅▅▅▅▅ 兄弟甲寅木 青龍 ▅▅▅▅▅ 父母庚子水 應   ▅▅▅▅▅ 父母甲子水 內卦伏吟,內不安,今妻財辰土伏吟,臨日、月、動爻之克,妻有凶災。後妻果去世於辰月。因辰月者,伏吟之月也。(此為在外之人測家中情況,所以內卦伏吟不吉。)遊魂者,往也;歸魂者,回也。八卦有遊魂歸魂論,源出於八宮卦變。如乾宮第六卦為剝,也就是觀的第五爻變為剝卦,世爻居五。而第六變,不向上變而向下,即剝的第四爻變離而為晉卦,此向下變者游。故為遊魂卦。第七變,即將晉卦的內三爻由全陰變回全陽,故為歸魂。遊魂卦為八宮的第七卦:晉、小過、訟、大過、頤、明夷、中孚、需。歸魂卦眯八宮第八卦:大有、歸妹、同人、隨、蠱、師、漸、比。遊魂、歸魂卦,古代論述不多,測之為少見。《增刪卜易》有:「遊魂行千里,我行此事欲久者,遊魂而不能久,心無定向,遷改無常。歸魂不出疆,論事拘泥不行,與遊魂卦相反而斷可也。凡得遊魂卦者,占身命生平 ,無安家樂業之處,占行人游遍他鄉,占出行行止不定,占家宅遷徙無常,占墳墓者不安。」野鶴對遊魂、歸魂卦解釋說:」須以用神為主,然後以此參之,若舍用者執此而斷者,謬也。「卦身之法,諸書不一。有的不用卦身,只重用神,認為一卦之中,看世爻、應爻、用神就可以了,不必講卦身。如用神不吉,卦身吉;或卦身不吉,用神吉,以誰為主?出現矛盾時難以定論。有的則強調卦身重要性。《卜筮正宗》認為:」卦身之爻為占事之主,若無卦身,則事無頭緒,倘卦中受傷,其事難成。」縱觀《正宗全書》它既講用神,又強調卦身的重要性,是二者兼顧這法。我在信息預測中只看世爻、應爻、用神,沒有應用卦身之法,但我認為,卦身之法,不能全廢,預測中可以作為參考。「陽世則從子月起,陰世還從午月生,欲得知其卦中意,從初數到世方真。」此為《卜筮正宗》定卦身之法。「陽世則從子月」起是定陽爻持世的方法。凡是同陽爻持世的,則從卦的初爻上起子,二爻起丑,三爻起寅,四爻起卯五爻起辰,六爻起巳,一直數到世為止。如初爻正好是子,又是世爻,那麼初爻子水就是卦身。二爻持世,丑土即是卦身;三爻持世,寅木就是卦身;四爻持世,卯木就是卦身;五爻持世,辰土就是卦身;六爻持世,巳火就是卦身。如果六爻地支不是巳火,卦中有巳火爻就是卦身。現舉例如下:離宮:離為火(六衝)      艮宮:山火賁                 

【本  卦】          【變  卦】▅▅▅▅▅ 兄弟己巳火 世   ▅▅▅▅▅ 官鬼丙寅木 ▅▅ ▅▅ 子孫己未土     ▅▅ ▅▅ 妻財丙子水 ▅▅▅▅▅ 妻財己酉金     ▅▅ ▅▅ 兄弟丙戌土 應▅▅▅▅▅ 官鬼己亥水 應   ▅▅▅▅▅ 妻財己亥水 ▅▅ ▅▅ 子孫己丑土     ▅▅ ▅▅ 兄弟己丑土 ▅▅▅▅▅ 父母己卯木     ▅▅▅▅▅ 官鬼己卯木 世

巽宮:山風蠱(歸魂)      【本  卦】          ▅▅▅▅▅ 兄弟丙寅木 應   ▅▅ ▅▅ 父母丙子水     ▅▅ ▅▅ 妻財丙戌土     ▅▅▅▅▅ 官鬼辛酉金 世   ▅▅▅▅▅ 父母辛亥水     ▅▅ ▅▅ 妻財辛丑土     離卦從初爻起子,數到世爻巳火,巳火就是卦身,賁卦初爻卯木起子,正好初爻是世爻,所以五爻子便是卦身,蠱卦三爻持世,為寅位,所以卦中寅爻上九為卦身。「陰世還從午月生」是定陰爻持世的卦身之法。就是說,凡是陰爻持世的卦,則從卦的初爻上起午,二爻起未,三爻起申,四爻起酉,五爻起戌,六爻起亥,一直數到世爻為止,此謂「數到世方真」。如果初爻正好是午火持世,那麼初爻的午火就是卦身;數到世爻產是未土時,未土即是卦身,數到世爻是申,申爻就是卦身…… 若世爻的地支不是卦身爻,則看卦中有卦身爻否,否認內外卦,見卦身之地支者,就是卦身,現舉例如下: 坤宮:坤為地(六衝)      乾宮:天風姤【本  卦】          【變  卦】▅▅ ▅▅ 子孫癸酉金 世   ▅▅▅▅▅ 父母壬戌土 ▅▅ ▅▅ 妻財癸亥水     ▅▅▅▅▅ 兄弟壬申金 ▅▅ ▅▅ 兄弟癸丑土     ▅▅▅▅▅ 官鬼壬午火 應▅▅ ▅▅ 官鬼乙卯木 應   ▅▅▅▅▅ 兄弟辛酉金 ▅▅ ▅▅ 父母乙巳火     ▅▅▅▅▅ 子孫辛亥水 ▅▅ ▅▅ 兄弟乙未土     ▅▅ ▅▅ 父母辛丑土 世巽宮:風火家人         【本  卦】          ▅▅▅▅▅ 兄弟辛卯木     ▅▅▅▅▅ 子孫辛巳火 應   ▅▅ ▅▅ 妻財辛未土     ▅▅▅▅▅ 父母己亥水     ▅▅ ▅▅ 妻財己丑土 世   ▅▅▅▅▅ 兄弟己卯木     坤卦從初爻起午,二爻巳火起未……數至上六爻世爻酉金為亥,故第五爻亥水為卦身。姤卦初爻丑土世爻起午,則是午臨世爻,午就是卦身,所以第四爻午火介卦身。家人卦初爻卯土起午,二爻起未,二爻正好是世爻,故卦中未土就是卦身,其他仿此。卦身是伏神:有的卦沒有卦身,沒有卦身的就從各宮首卦中去查,就如伏神一樣。查出後,伏這第幾爻位上,就寫在主卦第幾爻位旁。其例如下:兌宮:水山蹇          坤宮:雷天大壯(六衝)【本  卦】             【變  卦】▅▅ ▅▅ 子孫戊子水       ▅▅ ▅▅ 兄弟庚戌土 ▅▅▅▅▅ 父母戊戌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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