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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291、292(著、不著相品、說般若相品)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百九十一 初分著不著相品第三十六之五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五眼著不著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神通著不著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佛十力著不著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著不著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無忘失法著不著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恆住舍性著不著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一切智著不著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道相智、一切相智著不著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一切陀羅尼門著不著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一切三摩地門著不著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預流果著不著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一來、不還、阿羅漢果著不著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獨覺菩提著不著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著不著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著不著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色不起著不著想,於受、想、行、識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眼處不起著不著想,於耳、鼻、舌、身、意處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色處不起著不著想,於聲、香、味、觸、法處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眼界不起著不著想,於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耳界不起著不著想,於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鼻界不起著不著想,於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舌界不起著不著想,於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身界不起著不著想,於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意界不起著不著想,於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地界不起著不著想,於水、火、風、空、識界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無明不起著不著想,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嘆苦憂惱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布施波羅蜜多不起著不著想,於凈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內空不起著不著想,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真如不起著不著想,於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苦聖諦不起著不著想,於集、滅、道聖諦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四靜慮不起著不著想,於四無量、四無色定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八解脫不起著不著想,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四念住不起著不著想,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空解脫門不起著不著想,於無相、無願解脫門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菩薩十地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五眼不起著不著想,於六神通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佛十力不起著不著想,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無忘失法不起著不著想,於恆住舍性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智不起著不著想,於道相智、一切相智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陀羅尼門不起著不著想,於一切三摩地門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預流果不起著不著想,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獨覺菩提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起著不著想,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甚奇,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法性,若說若不說,俱不增不減。」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法性,若說不說俱無增減。  「善現,假使如來、應、正等覺,盡其壽住贊毀虛空,而彼虛空無增無減,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法性亦復如是,若贊若毀不增不減。  「善現,譬如幻士於毀贊時不減不增、無憂無喜,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法性亦復如是,若說不說如本無異。」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甚為難事,謂此般若波羅蜜多,若修不修無增無減亦無向背,而勤修學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曾無退轉。何以故?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如修虛空都無所有。  「世尊,如虛空中,無色可施設,無受、想、行、識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眼處可施設,無耳、鼻、舌、身、意處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色處可施設,無聲、香、味、觸、法處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眼界可施設,無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耳界可施設,無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鼻界可施設,無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舌界可施設,無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身界可施設,無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意界可施設,無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地界可施設,無水、火、風、空、識界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無明可施設,無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嘆苦憂惱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布施波羅蜜多可施設,無凈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內空可施設,無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真如可施設,無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苦聖諦可施設,無集、滅、道聖諦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四靜慮可施設,無四無量、四無色定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八解脫可施設,無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四念住可施設,無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空解脫門可施設,無無相、無願解脫門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菩薩十地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五眼可施設,無六神通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佛十力可施設,無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無忘失法可施設,無恆住舍性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一切智可施設,無道相智、一切相智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一切陀羅尼門可施設,無一切三摩地門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預流果可施設,無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獨覺菩提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世尊,如虛空中,無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可施設,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是菩薩摩訶薩能擐如是大功德鎧,我等有情皆應敬禮。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諸有情擐功德鎧勤精進者,如為虛空擐功德鎧發勤精進。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欲成熟解脫有情擐功德鎧勤精進者,如為虛空成熟解脫擐功德鎧發勤精進。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法擐大功德鎧勤精進者,如為虛空擐大功德鎧發勤精進。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撥有情令出生死擐功德鎧勤精進者,如為舉虛空置高勝處擐大功德鎧發勤精進。  「世尊,菩薩摩訶薩得大精進波羅蜜多,為如虛空諸有情類速脫生死發趣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菩薩摩訶薩得不思議無等神力,為如虛空諸法性海擐大功德鎧發趣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菩薩摩訶薩最極勇健,為如虛空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擐功德鎧發勤精進。  「世尊,菩薩摩訶薩為如虛空諸有情類勤修苦行,欲證無上正等菩提,甚為希有。何以故?  「世尊,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滿中如來、應、正等覺如竹、麻、葦、甘蔗等林,若經一劫或一劫餘,為諸有情常說正法,各度無量無邊有情令入涅槃究竟安樂,而有情界不增不減。所以者何?以諸有情皆無所有,性遠離故。  「世尊,假使十方各如殑伽沙數世界滿中如來、應、正等覺如竹、麻、葦、甘蔗等林,若經一劫或一劫餘為諸有情常說正法,各度無量無邊有情令入涅槃究竟安樂,而有情界不增不減。所以者何?以諸有情皆無所有,性遠離故。  「世尊,假使十方一切世界滿中如來、應、正等覺如竹、麻、葦、甘蔗等林,若經一劫或一劫餘為諸有情常說正法,各度無量無邊有情令入涅槃究竟安樂,而有情界不增不減。所以者何?以諸有情皆無所有,性遠離故。  「世尊,由是因緣我作是說:菩薩摩訶薩為如虛空諸有情類成熟解脫勤修苦行,欲證無上正等菩提,甚為希有。」

  爾時,會中有一苾芻竊作是念:「我應敬禮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此中雖無諸法生滅,而有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知見蘊施設可得,亦有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施設可得,亦有獨覺菩提施設可得,亦有無上正等菩提施設可得,亦有佛、法、僧寶施設可得,亦有轉妙法輪度有情類施設可得。」  佛知其念告言:「苾芻,如是,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微妙難測。」

爾時,天帝釋問具壽善現言:「大德,若菩薩摩訶薩欲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如何學?」  善現答言:「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欲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如虛空學。」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如理思惟、為他演說,我當云何而為守護?唯願世尊垂哀示教!」  爾時,具壽善現謂天帝釋言:「憍屍迦,汝見有法可守護不?」  天帝釋言:「不也,大德,我不見法是可守護。」  善現言:「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住如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即為守護。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住如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不遠離,當知一切人非人等伺求其便欲為損害終不能得。憍屍迦,若欲守護住如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者,無異為欲守護虛空。憍屍迦,若欲守護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者,唐設劬勞都無所益。  「憍屍迦,於意云何?有能守護幻、夢、響、像、陽焰、光影及變化事、尋香城不?」  天帝釋言:「不也,大德。」  善現言:「憍屍迦,若欲守護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者亦復如是,唐設劬勞都無所益。  「憍屍迦,於意云何?有能守護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佛所作變化事不?」  天帝釋言:「不也,大德。」  善現言:「憍屍迦,若欲守護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者亦復如是,唐設劬勞都無所益。  「憍屍迦,於意云何?有能守護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  天帝釋言:「不也,大德。」  善現言:「憍屍迦,若欲守護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者亦復如是,唐設劬勞都無所益。」

爾時,天帝釋問具壽善現言:「大德,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如夢、如響、如像、如陽焰、如光影、如變化事、如尋香城,而是菩薩摩訶薩,不執是幻、是夢、是響、是像、是陽焰、是光影、是變化事、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由夢、由響、由像、由陽焰、由光影、由變化事、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屬夢、屬響、屬像、屬陽焰、屬光影、屬變化事、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依夢、依響、依像、依陽焰、依光影、依變化事、依尋香城?」  善現答言:「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色,是受、想、行、識;亦不執由色,由受、想、行、識;亦不執屬色,屬受、想、行、識;亦不執依色,依受、想、行、識。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眼處,是耳、鼻、舌、身、意處;亦不執由眼處,由耳、鼻、舌、身、意處;亦不執屬眼處,屬耳、鼻、舌、身、意處;亦不執依眼處,依耳、鼻、舌、身、意處。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色處,是聲、香、味、觸、法處;亦不執由色處,由聲、香、味、觸、法處;亦不執屬色處,屬聲、香、味、觸、法處;亦不執依色處,依聲、香、味、觸、法處。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眼界,是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執由眼界,由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執屬眼界,屬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執依眼界,依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耳界,是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執由耳界,由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執屬耳界,屬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執依耳界,依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鼻界,是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執由鼻界,由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執屬鼻界,屬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執依鼻界,依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舌界,是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執由舌界,由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執屬舌界,屬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執依舌界,依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身界,是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執由身界,由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執屬身界,屬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執依身界,依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意界,是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執由意界,由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執屬意界,屬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執依意界,依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地界,是水、火、風、空、識界;亦不執由地界,由水、火、風、空、識界;亦不執屬地界,屬水、火、風、空、識界;亦不執依地界,依水、火、風、空、識界。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無明,是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嘆苦憂惱;亦不執由無明,由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亦不執屬無明,屬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亦不執依無明,依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布施波羅蜜多,是凈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執由布施波羅蜜多,由凈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執屬布施波羅蜜多,屬凈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執依布施波羅蜜多,依凈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內空,是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不執由內空,由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不執屬內空,屬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不執依內空,依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真如,是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亦不執由真如,由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亦不執屬真如,屬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亦不執依真如,依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苦聖諦,是集、滅、道聖諦;亦不執由苦聖諦,由集、滅、道聖諦;亦不執屬苦聖諦,屬集、滅、道聖諦;亦不執依苦聖諦,依集、滅、道聖諦。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四靜慮,是四無量、四無色定;亦不執由四靜慮,由四無量、四無色定;亦不執屬四靜慮,屬四無量、四無色定;亦不執依四靜慮,依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291

《大般若經》卷第292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百九十二 初分著不著相品第三十六之六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八解脫,是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不執由八解脫,由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不執屬八解脫,屬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不執依八解脫,依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四念住,是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不執由四念住,由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亦不執屬四念住,屬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亦不執依四念住,依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空解脫門,是無相、無願解脫門;亦不執由空解脫門,由無相、無願解脫門;亦不執屬空解脫門,屬無相、無願解脫門;亦不執依空解脫門,依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菩薩十地,亦不執由菩薩十地,亦不執屬菩薩十地,亦不執依菩薩十地。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五眼,是六神通;亦不執由五眼,由六神通;亦不執屬五眼,屬六神通;亦不執依五眼,依六神通。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佛十力,是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亦不執由佛十力,由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不執屬佛十力,屬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不執依佛十力,依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無忘失法,是恆住舍性;亦不執由無忘失法,由恆住舍性;亦不執屬無忘失法,屬恆住舍性;亦不執依無忘失法,依恆住舍性。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一切智,是道相智、一切相智;亦不執由一切智,由道相智、一切相智;亦不執屬一切智,屬道相智、一切相智;亦不執依一切智,依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一切陀羅尼門,是一切三摩地門;亦不執由一切陀羅尼門,由一切三摩地門;亦不執屬一切陀羅尼門,屬一切三摩地門;亦不執依一切陀羅尼門,依一切三摩地門。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預流果,是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亦不執由預流果,由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亦不執屬預流果,屬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亦不執依預流果,依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獨覺菩提,亦不執由獨覺菩提,亦不執屬獨覺菩提,亦不執依獨覺菩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不執由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不執屬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不執依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執是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不執由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不執屬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不執依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乃至如尋香城,而不執是幻乃至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乃至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乃至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乃至依尋香城。  「憍屍迦,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如幻、如夢、如響、如像、如陽焰、如光影、如變化事、如尋香城,而是菩薩摩訶薩不執是幻、是夢、是響、是像、是陽焰、是光影、是變化事、是尋香城,亦不執由幻、由夢、由響、由像、由陽焰、由光影、由變化事、由尋香城,亦不執屬幻、屬夢、屬響、屬像、屬陽焰、屬光影、屬變化事、屬尋香城,亦不執依幻、依夢、依響、依像、依陽焰、依光影、依變化事、依尋香城。」

初分說般若相品第三十七之一

爾時,佛神力故,於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睹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凈天,凈天——少凈天、無量凈天、遍凈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無煩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如是諸天各以天妙栴檀香末遙散佛上,來詣佛所頂禮雙足卻住一面。  時,四天王天主帝釋、索訶界主大梵天王、極光凈天、遍凈天、廣果天及凈居天等,由善憶念佛神力故,於十方面各見千佛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義品名字皆同於此,請說般若波羅蜜多苾芻上首皆名善現,問難般若波羅蜜多天眾上首皆名帝釋。

爾時,世尊告具壽善現言:「彌勒菩薩摩訶薩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亦於此處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此賢劫中當來諸佛,亦於此處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何法諸行、相、狀,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色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受、想、行、識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眼處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耳、鼻、舌、身、意處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色處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聲、香、味、觸、法處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眼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耳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鼻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舌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身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意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地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水、火、風、空、識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無明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嘆苦憂惱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布施波羅蜜多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凈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內空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真如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苦聖諦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集、滅、道聖諦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四靜慮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四無量、四無色定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八解脫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四念住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空解脫門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無相、無願解脫門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菩薩十地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五眼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六神通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佛十力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無忘失法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恆住舍性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一切智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道相智、一切相智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一切陀羅尼門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一切三摩地門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預流果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以一來、不還、阿羅漢果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獨覺菩提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以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凈非不凈、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非縛非解、非有非空、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證何等法?復說何法?」  佛言:「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證色畢竟凈法,說色畢竟凈法,證受、想、行、識畢竟凈法,說受、想、行、識畢竟凈法;證眼處畢竟凈法,說眼處畢竟凈法,證耳、鼻、舌、身、意處畢竟凈法,說耳、鼻、舌、身、意處畢竟凈法;證色處畢竟凈法,說色處畢竟凈法,證聲、香、味、觸、法處畢竟凈法,說聲、香、味、觸、法處畢竟凈法;證眼界畢竟凈法,說眼界畢竟凈法,證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凈法,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凈法;證耳界畢竟凈法,說耳界畢竟凈法,證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凈法,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凈法;證鼻界畢竟凈法,說鼻界畢竟凈法,證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凈法,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凈法;證舌界畢竟凈法,說舌界畢竟凈法,證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凈法,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凈法;證身界畢竟凈法,說身界畢竟凈法,證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凈法,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凈法;證意界畢竟凈法,說意界畢竟凈法,證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凈法,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凈法;證地界畢竟凈法,說地界畢竟凈法,證水、火、風、空、識界畢竟凈法,說水、火、風、空、識界畢竟凈法;證無明畢竟凈法,說無明畢竟凈法,證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嘆苦憂惱畢竟凈法,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嘆苦憂惱畢竟凈法。

稽首感恩頂禮玄奘大師!

稽首感恩頂禮妙印法師!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學佛,要讀真經。一乘真經:《大般若波羅蜜多經》是也。

佛說:舍利子,彼諸佛等皆從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出自:大般若經第105卷

般若波羅蜜,救苦度眾生;

般若波羅蜜,三世佛護持。

般若波羅蜜,三世諸佛母;

般若波羅蜜,一切佛上師;

般若波羅蜜,我等真大師。

眾生要自度,當學般若波羅蜜;

欲度眾生人,當學般若波羅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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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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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00卷大般若經電子版http://www.foyin.org/dazangjing/page01.asp.ht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配樂版)201-400卷---妙印法師播放豆單http://www.tudou.com/playlist/id12816336.html複製鏈接 | 收藏本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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