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
疾病
野鶴曰:人有七情,致生百病,急於問卜以慰其心,奈何卜筮諸書舛錯悖謬,令人反無定見,既取用神,又用卦身、世身兼用本命,又有不看身命用神,單看卦驗,卦得明夷、觀、賁、蠱、夬、豐同人、大畜、需者,斷之必死。又雲本命臨死氣喪門,衾棺早備。又雲蛇動主死,虎動主喪。以星煞六神而斷生死,獨不思惡煞凶神已臨身命,而用神二身倘若旺相者,斷之生耶?死耶?予試多年,或生或死,全憑用神,余皆不驗。內有不看用神而斷生死者,惟卦變六衝而已。
六衝變沖,久病難於調治。
久病者,卦逢六衝,卦變六衝,不論用神之衰旺,乃不治之症也。近病逢之,不藥而癒。
卦變絕克,新疾亦主危亡。
卦變者,亦六衝而變六衝,何其近病亦危也?乃因化回頭克耳。如巽木變乾金、艮坤變震巽,皆謂之回頭相剋,雖非墓絕,亦主危亡;若化比和、化克去,及化回頭生,近病吉,久病凶,六衝之故也。除此衝剋之外,必看用神。
用遇尋空,近病何須憂慮;用逢月破,久病難許安寧。
自占病,世為用;占父母兄弟,以父母兄弟為用。余詳用神章中。
用神動靜,而值旬空及化空者,若無日月動爻衝剋,許沖空、實空之日即愈;倘逢衝剋,病雖重而不死。若值月破,須看用神之衰旺,旺則愈於實破之日及出月而愈;衰而受克者,必危。久病,用神值旬空月破者,即用神旺相,亦主難生。
野鶴曰:《海底眼》、《黃金策》皆雲主空無救,中道而殂,不分近病久病,非經驗之說也。
覺子曰:予得驗者,近病值旬空,若逢三合六合者,必成久病而終。
用化鬼、鬼化用神,防不測;忌化用,用神化忌,最難醫。
自占病,不宜世變鬼,及化回頭克;占弟兄妻子,皆不宜鬼變弟兄妻子,及弟兄妻子而變鬼。又不宜兄變財、財化兄、父化子、子化父。
野鶴曰:鬼,乃父母之元神,父動化鬼,乃為化生,輕病者即愈;久病者,鬼化父、父化鬼,則皆主危亡。或曰:用化鬼即為凶兆,設又值旬空,近病者何以斷之?予曰:曾有占驗,如
申月庚寅日,占子近病,得「恆之解」
干支:申月 庚寅日(旬空:午未)
震宮:雷風恆 震宮:雷水解
六神 伏 神 【本 卦】 【變 卦】
螣蛇 ▅▅ ▅▅ 妻財庚戌土 應 ▅▅ ▅▅ 妻財庚戌土
勾陳 ▅▅ ▅▅ 官鬼庚申金 ▅▅ ▅▅ 官鬼庚申金 應
朱雀 ▅▅▅▅▅ 子孫庚午火 ▅▅▅▅▅ 子孫庚午火
青龍 ▅▅▅▅▅ 官鬼辛酉金 世○→ ▅▅ ▅▅ 子孫戊午火
玄武 兄弟庚寅木 ▅▅▅▅▅ 父母辛亥水 ▅▅▅▅▅ 妻財戊辰土 世
白虎 ▅▅ ▅▅ 妻財辛丑土 ▅▅ ▅▅ 兄弟戊寅木
鬼變子孫,夭折之兆,幸子孫臨旬空,近病即愈,恐其難過午年。果愈於出空之日,辰年占,至午年痘症而死。
動墓絕、化墓絕,須憑生旺;日月克、動爻克,最怕休囚。
用神逢墓絕,及動而化墓化絕,全看旺衰,用神旺者何慮,用神衰者堪憂。日月動爻克者,亦看旺衰,旺者衝去克神之日而愈,衰者生助克神之日而危。
散破無援脫氣,忌搖元動仇興。
用神臨散、遇破,及全無生扶或脫氣,此四者若無根蒂,少吉多凶。忌神動克用神,若有元神發動,許之有救,只恐仇神又動,當主凶危,宜於元神章審之。
鬼持世,病雖輕而難療。
此有兩說:①自占病,官鬼持世,其病難痊,雖得子動,克去身邊之鬼,目下總愈,終不斷根,不然,復生他病;若官鬼持世而臨帝旺長生者,必得久遠殘疾。②代佔六親之病,若見官鬼持世,乃憂鬱之狀,惟喜子孫發動,克去我之憂鬱,即使用神衰弱,管許平安。如
申月壬子日,占子病,得「天山遁」
干支:申月 壬子日(旬空:寅卯)
乾宮:天山遁
六神 伏 神 【本 卦】
白虎 ▅▅▅▅▅ 父母壬戌土
螣蛇 ▅▅▅▅▅ 兄弟壬申金 應
勾陳 ▅▅▅▅▅ 官鬼壬午火
朱雀 ▅▅▅▅▅ 兄弟丙申金
青龍 妻財甲寅木 ▅▅ ▅▅ 官鬼丙午火 世
玄武 子孫甲子水 ▅▅ ▅▅ 父母丙辰土
斷曰今日即愈。彼問何以知之?曰:官鬼持世,爾之憂也,今日子日,衝去憂心,管許立愈。果愈於本日。
覺子曰:占自身及弟兄子妻者,此法為是;倘占父母之災,官鬼為父母之元神;妻占夫病,鬼為用神,豈宜子孫以傷耶?不惟不能解憂,反添憂矣。
福臨身,勢總險而堪醫。
亦有兩說:①自占病,子孫持世,不葯而痊;臨空破者,實空、實破之日而愈。②代佔六親之病,不必看用神之衰旺,即知其安,蓋子孫乃喜悅之神,只要旺相,若動於卦中者,亦為吉慶。如
寅月乙卯日,占妻病,得「屯之節」
干支:寅月 乙卯日 (旬空:子丑)
坎宮:水雷屯 坎宮:水澤節(六合)
六神 伏 神 【本 卦】 【變 卦】
玄武 ▅▅ ▅▅ 兄弟戊子水 ▅▅ ▅▅ 兄弟戊子水
白虎 ▅▅▅▅▅ 官鬼戊戌土 應 ▅▅▅▅▅ 官鬼戊戌土
螣蛇 ▅▅ ▅▅ 父母戊申金 ▅▅ ▅▅ 父母戊申金 應
勾陳 妻財戊午火 ▅▅ ▅▅ 官鬼庚辰土 ▅▅ ▅▅ 官鬼丁丑土
朱雀 ▅▅ ▅▅ 子孫庚寅木 世×→ ▅▅▅▅▅ 子孫丁卯木
青龍 ▅▅▅▅▅ 兄弟庚子水 ▅▅▅▅▅ 妻財丁巳火 世
斷曰未日即愈。彼問妻財不上卦,何言即愈?予曰:子孫化子孫,乃喜悅之神,嫌其太旺,許未日愈者,木墓於未,未日而喜悅也,尊正若不全安,何喜之有?果午日退災,未日大愈。
覺子曰:占父母病,子孫持世而動者,克去父母之元神;妻占夫病,子動傷夫,皆非喜悅之神也,須宜通變觀之。
鬼化長生忌化進,須慮添災。
鬼爻發動,病勢必重,若長生於日辰,或動化長生,病勢必增。克用神者為忌神,若動化進神,亦同此意;忌神化退,其病漸減。
覺子曰:鬼乃父母之元神,占父母者,其病即愈;鬼乃婦占夫之用神,占夫者亦主即愈。
福搖化克卦反吟,病必反覆。
自占病及占弟兄病,若得子孫動者,制服官鬼,其病即愈。倘子孫化克,主愈後還發,反覆之象。卦得反吟者,亦同此斷。
用絕逢生,危而有救,主衰得助,重亦何妨。
用爻受克制、刑沖,但得日月動爻有一而生扶者,乃為絕處逢生,臨危有救。用神不宜太弱,弱則體虛,卒難痊可,但得生扶拱合,雖得重病,亦不至死。
覺子曰:用神亦不宜太旺,易理貴乎中庸,過猶不及。如
巳月戊午日,自占病,得「未濟之睽」
干支:巳月 戊午日 (旬空:子丑)
離宮:火水未濟 艮宮:火澤睽
六神 伏 神 【本 卦】 【變 卦】
朱雀 ▅▅▅▅▅ 兄弟己巳火 應 ▅▅▅▅▅ 兄弟己巳火
青龍 ▅▅ ▅▅ 子孫己未土 ▅▅ ▅▅ 子孫己未土
玄武 ▅▅▅▅▅ 妻財己酉金 ▅▅▅▅▅ 妻財己酉金 世
白虎 官鬼己亥水 ▅▅ ▅▅ 兄弟戊午火 世 ▅▅ ▅▅ 子孫丁丑土
螣蛇 ▅▅▅▅▅ 子孫戊辰土 ▅▅▅▅▅ 父母丁卯木
勾陳 ▅▅ ▅▅ 父母戊寅木 ×→ ▅▅▅▅▅ 兄弟丁巳火 應
此公壽逾八旬,占病得此,或曰世臨日辰,當權得令,又有寅木生之,應不藥而癒。予曰:過十八壬戌日,則無礙矣。已果卒於壬戌日寅時。
或問卦旺極,何所見而斷其戌日之危也?予曰:正為旺極耳,器滿則傾,理之常也,衰極之老人而得全勝之卦,如日將墜而見霞,燈將燼而放亮,豈能久乎?斷壬戌日者,旺火而入墓也,今死寅時者,逢三合也。
用臨日月休尋伏。
卦無用神,得日月作用神者,不必尋伏神,許之即愈。
伏神衰弱再宜占。
凡用神不現,當再占之,前伏神章已詳註矣。如
申月癸亥日,占友痔病,得「火水未濟」
干支:申月 癸亥日 (旬空:子丑)
離宮:火水未濟
六神 伏 神 【本 卦】
白虎 ▅▅▅▅▅ 兄弟己巳火 應
螣蛇 ▅▅ ▅▅ 子孫己未土
勾陳 ▅▅▅▅▅ 妻財己酉金
朱雀 官鬼己亥水 ▅▅ ▅▅ 兄弟戊午火 世
青龍 ▅▅▅▅▅ 子孫戊辰土
玄武 ▅▅ ▅▅ 父母戊寅木
應為用神,月刑日沖,已知亥月不利,未敢竟斷,令伊親人再占,
同日,子占父病,得「澤天夬」
坤宮:澤天夬
六神 伏 神 【本 卦】
白虎 ▅▅ ▅▅ 兄弟丁未土
螣蛇 ▅▅▅▅▅ 子孫丁酉金 世
勾陳 ▅▅▅▅▅ 妻財丁亥水
朱雀 ▅▅▅▅▅ 兄弟甲辰土
青龍 父母乙巳火 ▅▅▅▅▅ 官鬼甲寅木 應
玄武 ▅▅▅▅▅ 妻財甲子水
前卦應臨巳火,月刑日克,此卦又是巳父伏於寅木之下,破木不生無焰之火,應十月必危。果卒於亥月,以亥水衝破無焰之巳火也。又如
申月丙子日,自因久病占此葯能去病否?得「升之漸」
干支:申月 丙子日 (旬空:申酉)
震宮:地風升 艮宮:風山漸(歸魂)
六神 伏 神 【本 卦】 【變 卦】
青龍 ▅▅ ▅▅ 官鬼癸酉金 ×→ ▅▅▅▅▅ 兄弟辛卯木 應
玄武 ▅▅ ▅▅ 父母癸亥水 ×→ ▅▅▅▅▅ 子孫辛巳火
白虎 子孫庚午火 ▅▅ ▅▅ 妻財癸丑土 世 ▅▅ ▅▅ 妻財辛未土
螣蛇 ▅▅▅▅▅ 官鬼辛酉金 ▅▅▅▅▅ 官鬼丙申金 世
勾陳 兄弟庚寅木 ▅▅▅▅▅ 父母辛亥水 ○→ ▅▅ ▅▅ 子孫丙午火
朱雀 ▅▅ ▅▅ 妻財辛丑土 應 ▅▅ ▅▅ 妻財丙辰土
巳午火為子孫,乃變爻也,變爻不能生正卦之世爻,無葯可醫,況嫌外卦反吟,病多反覆,再命親人占之。
同日子占父病,得「益之漸」
巽宮:風雷益 艮宮:風山漸(歸魂)
六神 伏 神 【本 卦】 【變 卦】
青龍 ▅▅▅▅▅ 兄弟辛卯木 應 ▅▅▅▅▅ 兄弟辛卯木 應
玄武 ▅▅▅▅▅ 子孫辛巳火 ▅▅▅▅▅ 子孫辛巳火
白虎 ▅▅ ▅▅ 妻財辛未土 ▅▅ ▅▅ 妻財辛未土
螣蛇 官鬼辛酉金 ▅▅ ▅▅ 妻財庚辰土 世×→ ▅▅▅▅▅ 官鬼丙申金 世
勾陳 ▅▅ ▅▅ 兄弟庚寅木 ▅▅ ▅▅ 子孫丙午火
朱雀 ▅▅▅▅▅ 父母庚子水 ○→ ▅▅ ▅▅ 妻財丙辰土
前卦日辰合世,此卦父值日辰,目下無礙,但嫌土動傷水,又是風雷合卦,震為棺,巽為槨,棺槨俱全矣,然年月未敢定也。再令親人占之。
同日女占父病,得「雷天大壯」
坤宮:雷天大壯(六衝)
六神 【本 卦】
青龍 ▅▅ ▅▅ 兄弟庚戌土
玄武 ▅▅ ▅▅ 子孫庚申金
白虎 ▅▅▅▅▅ 父母庚午火 世
螣蛇 ▅▅▅▅▅ 兄弟甲辰土
勾陳 ▅▅▅▅▅ 官鬼甲寅木
朱雀 ▅▅▅▅▅ 妻財甲子水 應
前卦占葯,巳午子孫為葯,至冬令水旺之時,無葯可醫。二卦子水化辰土回頭之克,子月逢之而無救,後卦午火,子月衝剋,東至月是其時矣。果卒於冬至月。又如
丑月辛卯日,占子痘症,得「大壯之乾」
干支:丑月 辛卯日 (旬空:午未)
坤宮:雷天大壯(六衝) 乾宮:乾為天(六衝)
六神 【本 卦】 【變 卦】
螣蛇 ▅▅ ▅▅ 兄弟庚戌土 ×→ ▅▅▅▅▅ 兄弟壬戌土 世
勾陳 ▅▅ ▅▅ 子孫庚申金 ×→ ▅▅▅▅▅ 子孫壬申金
朱雀 ▅▅▅▅▅ 父母庚午火 世 ▅▅▅▅▅ 父母壬午火
青龍 ▅▅▅▅▅ 兄弟甲辰土 ▅▅▅▅▅ 兄弟甲辰土 應
玄武 ▅▅▅▅▅ 官鬼甲寅木 ▅▅▅▅▅ 官鬼甲寅木
白虎 ▅▅▅▅▅ 妻財甲子水 應 ▅▅▅▅▅ 妻財甲子水
六衝變六衝,花未發而先謝,又是伏吟之卦,皆為凶兆,子孫雖遇生扶,難保其吉也,命再占之,又得「艮之升」
艮宮:艮為山(六衝) 震宮:地風升
六神 【本 卦】 【變 卦】
螣蛇 ▅▅▅▅▅ 官鬼丙寅木 世○→ ▅▅ ▅▅ 子孫癸酉金
勾陳 ▅▅ ▅▅ 妻財丙子水 ▅▅ ▅▅ 妻財癸亥水
朱雀 ▅▅ ▅▅ 兄弟丙戌土 ▅▅ ▅▅ 兄弟癸丑土 世
青龍 ▅▅▅▅▅ 子孫丙申金 應 ▅▅▅▅▅ 子孫辛酉金
玄武 ▅▅ ▅▅ 父母丙午火 ×→ ▅▅▅▅▅ 妻財辛亥水
白虎 ▅▅ ▅▅ 兄弟丙辰土 ▅▅ ▅▅ 兄弟辛丑土 應
午火父動克子,雖有制服,但嫌鬼變子孫,須防寅日。已而卒於寅日。夫應寅日者,午火父爻長生於寅也,又應前卦申金子孫化伏吟,寅日而沖申也。又如
戌月庚辰日,占父近病,得「離為火」
干支:戌月 庚辰日 (旬空:午未)
離宮:離為火(六衝)
六神 【本 卦】
螣蛇 ▅▅▅▅▅ 兄弟己巳火 世
勾陳 ▅▅ ▅▅ 子孫己未土
朱雀 ▅▅▅▅▅ 妻財己酉金
青龍 ▅▅▅▅▅ 官鬼己亥水 應
玄武 ▅▅ ▅▅ 子孫己丑土
白虎 ▅▅▅▅▅ 父母己卯木
斷曰近病逢沖即愈,彼問應期,予曰:爾再占之,又得「大過之困」
震宮:澤風大過(遊魂) 兌宮:澤水困(六合)
六神 伏 神 【本 卦】 【變 卦】
螣蛇 ▅▅ ▅▅ 妻財丁未土 ▅▅ ▅▅ 妻財丁未土
勾陳 ▅▅▅▅▅ 官鬼丁酉金 ▅▅▅▅▅ 官鬼丁酉金
朱雀 子孫庚午火 ▅▅▅▅▅ 父母丁亥水 世 ▅▅▅▅▅ 父母丁亥水 應
青龍 ▅▅▅▅▅ 官鬼辛酉金 ○→ ▅▅ ▅▅ 子孫戊午火
玄武 兄弟庚寅木 ▅▅▅▅▅ 父母辛亥水 ▅▅▅▅▅ 妻財戊辰土
白虎 ▅▅ ▅▅ 妻財辛丑土 應 ▅▅ ▅▅ 兄弟戊寅木 世
乙酉日全愈。酉鬼逢空,出空之日而生亥水,果甲申日起床,乙酉日大愈。
野鶴曰:以上數卦,教人多佔之法也,以數卦合而詳之,吉凶之月可知矣。
丑月丙戌日,自占近病,得「比之革」
干支:丑月 丙戌日 (旬空:午未)
坤宮:水地比(歸魂) 坎宮:澤火革
六神 【本 卦】 【變 卦】
青龍 ▅▅ ▅▅ 妻財戊子水 應 ▅▅ ▅▅ 兄弟丁未土
玄武 ▅▅▅▅▅ 兄弟戊戌土 ▅▅▅▅▅ 子孫丁酉金
白虎 ▅▅ ▅▅ 子孫戊申金 ×→ ▅▅▅▅▅ 妻財丁亥水 世
螣蛇 ▅▅ ▅▅ 官鬼乙卯木 世×→ ▅▅▅▅▅ 妻財己亥水
勾陳 ▅▅ ▅▅ 父母乙巳火 ▅▅ ▅▅ 兄弟己丑土
朱雀 ▅▅ ▅▅ 兄弟乙未土 ×→ ▅▅▅▅▅ 官鬼己卯木 應
官鬼持世,申金動而克去身邊之鬼,及世化亥水回頭之生,當許其愈,但世爻雖鬼入墓又值三合,恐成久病,令親人再占,
同日,妻占夫近病,得「中孚之兌」
艮宮:風澤中孚(遊魂) 兌宮:兌為澤(六衝)
六神 伏 神 【本 卦】 【變 卦】
青龍 ▅▅▅▅▅ 官鬼辛卯木 ○→ ▅▅ ▅▅ 兄弟丁未土 世
玄武 妻財丙子水 ▅▅▅▅▅ 父母辛巳火 ▅▅▅▅▅ 子孫丁酉金
白虎 ▅▅ ▅▅ 兄弟辛未土 世×→ ▅▅▅▅▅ 妻財丁亥水
螣蛇 子孫丙申金 ▅▅ ▅▅ 兄弟丁丑土 ▅▅ ▅▅ 兄弟丁丑土 應
勾陳 ▅▅▅▅▅ 官鬼丁卯木 ▅▅▅▅▅ 官鬼丁卯木
朱雀 ▅▅▅▅▅ 父母丁巳火 應 ▅▅▅▅▅ 父母丁巳火
卯官為用,化未土空亡,近病化空即愈,但兩卦俱值三合,恐成久病而終。彼問期。予曰:未墓空而且破,若占防憂慮患,則破網破羅,脫之極易;今占病,值三合而難痊,明年未月,猶恐填實其墓也。已如期而卒。存此式者,使人知近病逢空、化空即愈,若值三合,必成久病而終也。又如
寅月乙酉日,占甥久病,得「坤之乾」
干支:寅月 乙酉日 (旬空:午未)
坤宮:坤為地(六衝) 乾宮:乾為天(六衝)
六神 【本 卦】 【變 卦】
玄武 ▅▅ ▅▅ 子孫癸酉金 世×→ ▅▅▅▅▅ 兄弟壬戌土 世
白虎 ▅▅ ▅▅ 妻財癸亥水 ×→ ▅▅▅▅▅ 子孫壬申金
螣蛇 ▅▅ ▅▅ 兄弟癸丑土 ×→ ▅▅▅▅▅ 父母壬午火
勾陳 ▅▅ ▅▅ 官鬼乙卯木 應×→ ▅▅▅▅▅ 兄弟甲辰土 應
朱雀 ▅▅ ▅▅ 父母乙巳火 ×→ ▅▅▅▅▅ 官鬼甲寅木
青龍 ▅▅ ▅▅ 兄弟乙未土 ×→ ▅▅▅▅▅ 妻財甲子水
久病逢沖必死,矢引 六衝變六衝乎?三月必危。果卒於三月。應三月者,酉子為用神,動而逢合之月也,又是衝去戌土,酉金無以為生也。又如
子月丙寅日,自占疫症,得「節之中孚」
干支:子月 丙寅日 (旬空:戌亥)
坎宮:水澤節(六合) 艮宮:風澤中孚(遊魂)
六神 【本 卦】 【變 卦】
青龍 ▅▅ ▅▅ 兄弟戊子水 ×→ ▅▅▅▅▅ 子孫辛卯木
玄武 ▅▅▅▅▅ 官鬼戊戌土 ▅▅▅▅▅ 妻財辛巳火
白虎 ▅▅ ▅▅ 父母戊申金 應 ▅▅ ▅▅ 官鬼辛未土 世
螣蛇 ▅▅ ▅▅ 官鬼丁丑土 ▅▅ ▅▅ 官鬼丁丑土
勾陳 ▅▅▅▅▅ 子孫丁卯木 ▅▅▅▅▅ 子孫丁卯木
朱雀 ▅▅▅▅▅ 妻財丁巳火 世 ▅▅▅▅▅ 妻財丁巳火 應
子水克世,月建克世,大凶之兆,幸有寅日相生,若肯避瘟於南方,夜卧南床,使火旺而水枯,可保無虞。果依此行,亥日病勢危急,得遇良醫,寅日而愈。
野鶴曰:存前卦者,使知久病逢沖,用神雖臨月建,又有戌土之生,亦不能活也;存後卦者,使知趨避之法也。又如
丑月乙未日,占子發熱,是痘否?得「兌為澤」
干支:丑月 乙未日 (旬空:辰巳)
兌宮:兌為澤(六衝)
六神 【本 卦】
玄武 ▅▅ ▅▅ 父母丁未土 世
白虎 ▅▅▅▅▅ 兄弟丁酉金
螣蛇 ▅▅▅▅▅ 子孫丁亥水
勾陳 ▅▅ ▅▅ 父母丁丑土 應
朱雀 ▅▅▅▅▅ 妻財丁卯木
青龍 ▅▅▅▅▅ 官鬼丁巳火
法以官鬼旺者,是花痘也。予試不驗,乃揣摩之說耳,只看子孫之衰旺而已,子孫旺者,是花何礙。此卦日月世爻克子孫,卦得六衝,花未開而先謝,不祥之兆,明早誠敬再占,
丙申日又占,得「大過之渙」
干支:丑月 丙申日 (旬空:辰巳)
震宮:澤風大過(遊魂) 離宮:風水渙
六神 伏 神 【本 卦】 【變 卦】
青龍 ▅▅ ▅▅ 妻財丁未土 ×→ ▅▅▅▅▅ 兄弟辛卯木
玄武 ▅▅▅▅▅ 官鬼丁酉金 ▅▅▅▅▅ 子孫辛巳火 世
白虎 子孫庚午火 ▅▅▅▅▅ 父母丁亥水 世○→ ▅▅ ▅▅ 妻財辛未土
螣蛇 ▅▅▅▅▅ 官鬼辛酉金 ○→ ▅▅ ▅▅ 子孫戊午火
勾陳 兄弟庚寅木 ▅▅▅▅▅ 父母辛亥水 ▅▅▅▅▅ 妻財戊辰土 應
朱雀 ▅▅ ▅▅ 妻財辛丑土 應 ▅▅ ▅▅ 兄弟戊寅木
父爻發動,雖有制服,而鬼又變子,此子須請高明手治之,彼問:何處醫人為吉?予曰:古以子孫爻為醫人,今既占子病,又不得以子孫爻為醫藥也。須再占之,又得「臨之師」
坤宮:地澤臨 坎宮:地水師(歸魂)
六神 【本 卦】 【變 卦】
青龍 ▅▅ ▅▅ 子孫癸酉金 ▅▅ ▅▅ 子孫癸酉金 應
玄武 ▅▅ ▅▅ 妻財癸亥水 應 ▅▅ ▅▅ 妻財癸亥水
白虎 ▅▅ ▅▅ 兄弟癸丑土 ▅▅ ▅▅ 兄弟癸丑土
螣蛇 ▅▅ ▅▅ 兄弟丁丑土 ▅▅ ▅▅ 父母戊午火 世
勾陳 ▅▅▅▅▅ 官鬼丁卯木 世 ▅▅▅▅▅ 兄弟戊辰土
朱雀 ▅▅▅▅▅ 父母丁巳火 ○→ ▅▅ ▅▅ 官鬼戊寅木
巳火父動克子,北方醫人可治,如言請之,至庚子日痘變,又占,得「解之歸妹」
干支:丑月 庚子日 (旬空:辰巳)
震宮:雷水解 兌宮:雷澤歸妹(歸魂)
六神 伏 神 【本 卦】 【變 卦】
螣蛇 ▅▅ ▅▅ 妻財庚戌土 ▅▅ ▅▅ 妻財庚戌土 應
勾陳 ▅▅ ▅▅ 官鬼庚申金 應 ▅▅ ▅▅ 官鬼庚申金
朱雀 ▅▅▅▅▅ 子孫庚午火 ▅▅▅▅▅ 子孫庚午火
青龍 ▅▅ ▅▅ 子孫戊午火 ▅▅ ▅▅ 妻財丁丑土 世
玄武 ▅▅▅▅▅ 妻財戊辰土 世 ▅▅▅▅▅ 兄弟丁卯木
白虎 父母庚子水 ▅▅ ▅▅ 兄弟戊寅木 ×→ ▅▅▅▅▅ 子孫丁巳火
子日衝動午火子孫,遇寅木生之,此卦與前卦不同,已有生機矣。彼曰:今日痘變,意欲延北門一楊姓之醫,再佔一卦何如?予曰:楊字有木,卦中寅木生火,是此人也,不必再占。果此人治之而愈。此乃教人延醫之法也。
痘疹
平時,問男女何時出花者,以鬼爻為用。鬼爻靜者,逢值逢沖;鬼爻動者,逢值逢合;鬼爻衰者,逢生旺之年;鬼旺鬼多者,逢墓庫之歲;鬼空鬼破者,在填實之時;鬼若伏藏者,在出現之歲。
見花而問吉凶者,卦忌六衝,兼忌子孫化鬼,及鬼化子、父化子、子化父、子孫伏而空破,皆非吉兆。
問花之疏密者,鬼爻旺臨日月及動爻生扶,花必稠密;如值空破休囚墓絕,痘當疏朗。鬼動乾宮,多生頭上;鬼搖坤卦,腹上多叢;艮宮多於手;兌宮多於口;坎離上體,震巽下身。火鬼,其色紫紅;金鬼,其色虛白;水鬼,須防黑陷;木鬼雜細;土鬼腫大。
以上所問,當分佔,不可一卦而兼斷,大抵全在子孫爻也。子孫臨日月及日月動爻生扶,動而化吉,不受刑傷衝剋,爻不亂動者,花雖密,可以全生;痘即陷,仍收功效。
病源
火屬心經,發熱、咽干、口燥;水歸腎部,惡寒、盜汗、遺精;金肺木肝;土乃病侵脾胃;衰輕旺重,動則煎迫身軀。螣蛇心驚,青龍則酒色過度,勾陳腫脹,朱雀則言語顛狂。虎有損傷,女子則血崩血暈。玄武憂鬱,男人則陰症陰虛。
野鶴曰:此《黃金策》占疾病之首論,予以為撞門槌也。若知分佔之法,另佔一卦,以定吉凶,庶有後驗,若即以此卦而兼斷死生,乃曰靈應,吾不信也。要來問病者,原欲求問吉凶,及是何所犯,何以治之也,而我且以發寒發熱等語妄猜之,夫病人既不得趨避之指,問卦何益?今此章俱是單言病症,並不言及何法治之,如果心經發熱,彼豈不知請問治其熱者是何法也?無益之論,故悉刪之。
予法,凡人問病,先命占祈凶吉。卦吉者,許以調理即愈,不必服藥求神;卦凶者,命之延醫;卦得鬼動克用神者,命之再占鬼神,或占家宅,或占墳塋,務必求其是何所犯,何法治之,庶不負來人之問也。
鬼神
覺子曰:凡占鬼神,卦中鬼值休囚,及空破墓絕,皆非鬼神之害也。
官鬼臨金,旺相者,武神及西方之神;休囚者,刀劍身亡之鬼。
鬼臨木,旺相者,文神及東方之神;衰則依草附木之妖,或刑杖懸粱之鬼。
鬼臨水,旺相者,河海及北方之神;衰者,池井江湖水死之鬼。
鬼臨火,旺者,火神及南方之神,雷部窖灶神;休囚則湯火焚燒之鬼。
鬼臨土,旺者,土神及中央之神,或山川社稷之神;休囚者,牆倒屋塌土死之鬼。
按,古以五行而分其神,如金官,謂之天將關岳諸武神,予以為非也。夫武神,有敕封未封者,有各方所祀之不同者,豈能廟廟而祭之?然則奈何?須問病人,或於某武神廟中許願未酬乎?或於何廟污穢作踐乎?凡心有所疑者,則指其神而占之。鬼爻或旺或動,是此神也;如不上卦,再占他處之神可耳。其鬼值木火水土者,皆同法此。如既得其神,如正神,以香花紙馬祭之;邪祟,以錢幣漿水,於夜靜時,系金鬼向西,水鬼向北之類,送之。
野鶴曰:凡得時災疫瘴,照此法祭之送之,無不驗也;倘五癆七傷等正疾,不出醫藥調理,行此無益也。
李我平曰:諸書皆以金官為關帝岳王,又以青龍為關聖,不知關岳以前,金官與青龍是何神也?又曰:祭則降祥,不則降殃,若此,乃作威福之邪祟也,而謂正直之神為此乎?悖甚。此書通卷無一不合於理,惟疾病章中,亦言鬼神之事,何也?或因近人崇鬼神者多乎?知者察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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