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營工作的KPI應該如何設定?
來自專欄暖石——互聯網推廣/運營的科普學院
這篇文章主要幫運營小白和小灰解決這些問題:
「 負責的工作公司沒人做過,領導要我自己定指標(KPI),我只好去百度怎麼定KPI 」
「 領導拍腦袋給我定了一些不可能完成的數據和KPI,我該怎麼辦?」
解決問題之前,先掃盲一下運營的常用術語,懂術語的直接看第二部分的乾貨!
一、運營常用術語掃盲——運營指標類
1、DAU——日活躍用戶數量(Daily Active User),簡稱日活
DAU指的是在一天內,使用產品的用戶數量。D代表Daily,周活和月活只是換一個字母,分別為WAU、MAU。
舉個例子:
如果你的網站是一個樓盤小區,一共賣出去100套房子,只有15戶居民今天回家住了,剩下85套房子都空著。那麼日活=15。
再舉個例子:
一個APP產品的下載裝機量是1億,但它的日活為100,每天只有100個人使用這個APP,證明它的下載裝機量數據明顯是刷出來的。
2、ARPU——每個用戶貢獻的收入
例1:
我通過一個宣傳活動,幫網站帶來了1000個流量(姑且認為這1000個流量每個都是獨立訪客)。這1000個人中有100個註冊了賬號。假設我的網站是一個付費產品,這100個人中最終有10個人付費,如果產品單價是1000元,網站總收入為10000元。
ARPU值指的是網站的總收入除以網站的總流量,得出單個流量能帶來多少收入。
此時的整體ARPU=10000 / 1000=10元(每個流量能幫我帶來10塊錢)
註冊ARPU=10000 / 100=100元(每個註冊的流量能幫我帶來100塊錢)
所以我的目標是不斷擴大註冊用戶數,因為註冊用戶幫我帶來的價值更多。
注意,還需要看一項數據對比:獲取每一個註冊用戶需要花的錢,跟每一個註冊用戶幫我掙的錢,比值是什麼樣?是虧還是賺?如果我運營一個活動,花200元才能帶來一個註冊用戶,但是每個註冊用戶只能給我帶來100元的收益,顯然這個活動是不划算的。
例2:
通過某次市場宣傳帶來了1000個流量,為此花費了1000元,那麼單個流量的獲取成本是1元。整體ARPU值(單個流量收入)=10塊,成本1元<單個流量收入10元;所以這次市場宣傳活動是划算的,可以繼續做同樣的運營活動。
所以ARPU值能看到每個用戶幫我們帶來了多少收入,由此來評估我們的運營和市場工作的效果。
3、UGC——用戶產生內容
比如你現在在暖石學習,是暖石的一個用戶,當你在我們社區里發了個帖子或者給別人的帖子做了回復,這都算是用戶產生的內容。我希望你主動寫一些帖子來增加內容,這個是用戶產生的內容,而不是以網站運營人員的身份產生的內容,這是不一樣的。
舉個例子:
這是暖石網社區的一篇用戶生產的帖子——「 從零經驗到推廣負責人,月薪增加500%,14個月里我都做了什麼?」。他把自己經歷過的坑都分享了出來,這篇帖子很多人點贊、互動,增加了網站和社區的活躍性,這就是UGC。
這是一篇關於汽車知識分享的帖子,很多福克斯車主都關注了這篇帖子,並在下面留言,這也是一個普通用戶幫助社區產生內容。
4、PGC——專家產生內容
PGC指的是專家產生的內容。比如說董潘老師是做房地產教學的教授,是中工房地產領域的,他在一個社區里寫文章的時候,身份就不是一個普通用戶,是一個明星、專家,他的意見非常有號召力,這就是專家產生內容。
如果你是社區運營人員,可以邀請一些專家幫你回答專業的問題(同時給專家提供好處),來增加社區回答的權威性,通過優質的內容獲得更多用戶的關注。
5、CTR——點擊率(點擊率 = 點擊量 / 瀏覽量)
比如:你發布了一篇帖子,一共有1000人瀏覽,有100人點擊閱讀,那麼CTR=10%
又比如:你去別的網站買了一塊廣告位置,10000次曝光,100人點擊,那麼CTR=1%
CTR既可以評估對外宣傳的效果,也可以評估網站內容,網站轉化流程的效果。
CTR是很多搜索引擎和網盟廣告評估廣告內容質量的重要指標,也可以叫做質量度。
比如微博作為廣告主,接了一個內容質量很差的廣告(CTR很低),對微博本身的質量度是有影響的,用戶會討厭微博每天推送垃圾廣告。如果接的是一些質量相對好的廣告,用戶不會過於反感,甚至會喜歡,所以廣告主通常只願意推薦CTR比較高的廣告,因為這些廣告不會損傷自己的平台質量。
6、用戶留存率
經常有人問3日留存率是多少,30日留存率是多少,這是什麼意思?來看這個計算公式:
留存率:你的網站在一天內有1000人訪問,新增1000個用戶,這些用戶都註冊了賬號,但是絕大部分人剛剛註冊完就離開了網站,依然持續登錄網站的只有15人,留存率就是15/1000=千分之十五。
第3日留存率:比如第一天新增了1000個用戶,分母是1000;第一天新增用戶中往後第三天還在登陸的用戶是100,100除以1000就是3日留存率,10%。在第一天的這1000個流量中到第三天後還有10%的人在使用這個產品。
第30天留存率:從第一天新增用戶中再往後的第30天還有登錄的用戶數除以第一天總的用戶數。演算法是一樣的,第一天獲取了1000個新用戶數,假設在30天之後還剩下5個,那留存率就是千分之五。
運營人員分析這些數據和指標的重點不在於這些 「 數據、指標 」,在於把這些數據放到自己的具體業務中分析。
比如3日留存只有千分之五,1000個人里只有5個人還在繼續使用產品,但是你賣的是宇宙飛船,一個賣30億,利潤仍然非常大。雖然3日留存很低,但是這個留存率對於賣宇宙飛船的生意來說是非常成功的。所以我們根據這些數據來制定具體KPI指標的時候仍然要把數據拿到具體的業務中來做判斷。
二、運營工作的KPI應該怎麼設定
先說一個結論,在產品的不同發展階段,有不同的運營目標,有不同的運營側重點。
【0分】是指用戶剛剛接觸到你產品的時候,用戶對產品信任感的分數為0。
此時產品的運營重點為市場運營,市場運營和商務運營的目標是獲取流量,但注意必須是有效流量,即需要你產品的流量。0分的時候應該把主要精力放在流量獲取上。
當用戶對產品的信任度達到30分、60分、80分、100分的時候,其實是用戶對產品建立信任的過程。
此時產品的運營重點為用戶運營、內容運營、社區運營、商務運營、產品運營。主要目的是為了用戶的使用體驗和提升網站的信任。主要精力應該放在獲取用戶信任上。
分別針對這兩個部分看看KPI可以怎麼設置。
1、流量獲取階段,KPI怎麼定?
1)把KPI設置成獲得流量的數字
注意不能無腦的刷流量。比如通過一個性感火爆的美女圖吸引別人點擊你的網站,但是這個美女圖跟你的產品一點關係都沒有,這些用戶來到網站之後發現受騙了,馬上就走了,還罵了句娘,刷流量沒有任何意義。
2)對有效流量做定義:
比如用戶平均在網站上停留多長時間,它們一般訪問了多少個頁面。
3)KPI可以定成:在XX時間周期內,獲取XX個流量,且流量需要滿足XX條件。
比如你針對一個運營人員的KPI可以這樣設定:在一個月的時間內,你需要幫網站獲取10000個流量,而且流量的平均停留時間需要大於5分鐘,打開頁面大於5頁,達到這個目標才證明你的工作是有效的。
2、還有哪些制定KPI的方法 ?
方法1:找到你的業務需要的關鍵數據,這些關鍵數據會指引你設定一個非常合理的KPI。
舉個例子:
舉例:假如一個在線教育網站的付費轉化率是1%。
當這個網站試聽課程聽過3節課以上,付費轉化率是12%,提升了12倍
所以我們的運營指標是:讓用戶去試聽3節以上的課程。
這樣設定運營人員的工作KPI是有理有據的,設定運營KPI不應該是百度搜索一下 「 運營工作應該設定哪些KPI 」,然後就給運營設定了這麼一個 「 通用版 」 KPI,一定要針對自己的業務制定一個對公司發展有幫助的KPI。
你需要研究網站數據之間的關係,比如上面那個例子當網站試聽課程達到3節課以上時付費轉化率是12%,【3節課】這個數據和【12%轉化率】這個數據是相關的。
方法2:通過運營5個環節來找到設定KPI的指引
運營的5個環節是一個漏斗,每一個環節都有一個關鍵數據,你可以把每個環節的關鍵數據定義成你的核心KPI。
?我們分別看看這5個環節都應該設定什麼樣的KPI。
1)用戶獲取環節KPI:用戶的獲取數字+對用戶質量的定義。
比如:你到底幫網站帶來了多少流量?加上對用戶質量的定義,用戶在網站上停留了多久?用戶瀏覽多少個頁面才算是一個高質量的流量?
2)建立聯繫環節KPI:加入社交群的人數或與網站產生交互的人數。
比如:用戶來到網站之後在社區發布了帖子,對其他人的帖子進行了回復,這些都屬於和網站互動,這也可以作為KPI。
3)促進活躍環節KPI:參加活動的人數或與產品互動的比率。
比如你為了讓社群更活躍,會組織一些活動、製作一些相關的內容。你要看這個活動和內容的參與人數,要看在一定周期內和你的產品互動的比率。
4)提高留存環節KPI:在一定周期內,持續使用產品的人數的比率。
比如在一個月周期內,登錄並使用產品的人數除以網站總用戶的比率,這個比率需要在多少數值以上,這是你的KPI。
5)口碑傳播環節KPI:由老用戶推薦而來的新用戶的人數
可以看老用戶推薦來的新用戶的人數有多少,所以運營人員應該鼓勵老用戶分享你的網站,並且你最好可以檢測到老用戶到底可以推薦多少人來網站。
比如你可以設置邀請碼。注意,這個環節仍然需要對這些新用戶的質量做一個定義,避免老用戶刷流量,刷流量對產品來說不但沒有意義,還會有被非目標用戶黑的風險。
你現在就可以通過運營的5個漏斗環節去設定KPI,當某一個漏斗環節的流量突然縮窄的時候,說明這個環節出了問題,應該調整這個環節的KPI。
最後最後,不要迷信KPI公式,不要去百度搜:「 運營工作的KPI應該怎麼設定 」 然後跟自己或下屬運營人員制定KPI標準,要把勁兒用在跟你業務相關的地方,思考什麼地方需要通過數據去驗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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