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 新零售究竟是什麼?如何才能做好時尚圈的新零售?

冷芸時尚圈討論是就行業問題的討論及總結。這些分享屬於集體智慧的結晶。希望通過此種方式能讓更多行業人士受益!若想加入冷芸時尚圈,請加微信zhs_dqqz,並務必註明「冷芸時尚圈+姓名+入群理由」並說明入群希望得到的收穫。本群只關注時尚行業內容,嚴禁發送廣告、低俗、社會、政治等不相關內容。違者將被退群及拉黑。

—————————————————————————————————————————

點擊「加入會員」▼查看詳情

點擊 「直播間」 ,立刻報名。

———————————————————————————————————————

參與討論成員:冷芸時尚圈微信2群群友

時間:2017.06. 25

本次莊主: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商,創業小老闆

討論大綱:

零售業回暖持續,高性價比消費需求催生服裝品牌創新商業模式!新零售模式呼之而出,究竟什麼是新零售?

一. 什麼是新零售?

1.大家認為新零售是什麼?

2.新零售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3.既然是零售,那和傳統零售有何不同?

二. 為什麼要做新零售,新零售能給企業帶來什麼?

三. 服裝行業的新零售現在做成什麼樣了?你知道哪些品牌/平台正在布局新零售,他們的亮點是什麼?

四. 討論,你認為現階段新品牌/新店鋪,如何規劃自己的新零售。

引言

為何要討論新零售?

「拋開電子商務,要搞新零售」 這是阿里巴巴馬雲前段時間吼出的新口號,新零售究竟是個什麼東東啊?O2O?如今很多O2O都不生不死,掙扎求存啊,在口號喊出的這段時間內,我們確實也看到了零售業持續回暖,所以我們需要了解究竟什麼是新零售及究竟如何才能做好時尚圈的新零售!

一、什麼是新零售

1. 大家認為新零售是什麼?

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

馬雲叫著新零售,貌似是現在企業的救命草,那究竟什麼是新零售呢,提到新零售,很多人會自然地想到百盛優客、盒馬鮮生、蘇州誠品、正大優鮮、生鮮傳奇、廚鮮生以及銀泰工廠店、中百全球商品直銷中心等新店,會想到O2O、全渠道、會員店等零售新形態。我認可新零售必須包含獲取流量,轉化流量(精準營銷)的方式方法

鄭蘿絲 -濟南-2群副群主

線上和線下的結合

-上海-服裝開放

加上物流

明惠-上海-編輯

我覺得新零售更關注用戶體驗與需求吧,個性化服務

北京--編輯

新零售是線上線下最大限度的結合,線上提供數據,線下重在體驗與提升服務,是一個雙向優化的事情。

北京-Dreamcatcher-學生

那是不是品牌有網店又有實體店的意思?

鄔雪豐-上海-買手

新零售讓我想到了最近亞馬遜利用人工智慧實現自助購買新模式,新零售是各渠道的資源整合,全渠道銷售模式,與科技的融合,更注重體驗與品牌價值。

曉晴-長沙-買手

新零售就是一種自主創新,一種聯合,一種共享,一種跨界整合,全業態+融合+創新。當下的方所,OCE,HI百貨都是跨界的一種模式。新零售,理解就是打造智能商圈,引導人們的生活方式,改變人們的購物模式,曾經可能要逛好幾個地方才能買各種東西,如今一個店鋪能讓消費者思維擴張,原來生活所需都可以更精細,一個店足矣

小晴-上海-服裝設計

小型精品店?微店?工作室類型的服裝店?現在線上VR不是也開了類似在家穿衣購買的形式

康康-北京-愛設計的手

我覺得這是馬雲編的,他自己也沒想明白,只好先這麼定義著。電商現在已有邊際效益遞減的趨勢,人口增長緩慢、流量已達上限,所謂新零售不過是想各種辦法需求突破而已

開心-浙江-

新零售沒有行業標籤,是一種模式。其實就是縮短供應鏈,然後線下服務增值,上引流

cealyn-深圳-設計

線上引流線下體驗

王旭真-深圳-服裝零售

我認為除了線上線下結合,還有就是多產業融合,比如現在很多的生活館模式,不單純做服裝,還可以融合餐飲,活動

Olivia-美國-學生

讓實體商業和虛擬商業的差別不復存在

北京-Dreamcatcher-學生

追求體驗的話,直接去實體店買不就行了嗎?或者現在的人工智慧很發達,VR就是一種啊。我也不太懂,只是說說個人看法

Monica-湖北-學生

線下與線上零售將深度結合,再加現代物流,服務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創新技術,構成未來新零售,我理解的是這樣

Jons Lee-北京-文投

新零售是精準銷售,可以實現「三去一降一補」的模式。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新零售應該也是能改變生產模式

關關-上海-版型設計

男性商場,女性商場,兒童商場。這種新零售國內還沒有

王旭真-深圳-服裝零售

比如很多線上購買,實體提貨。電商和實體不再是僅僅競爭,還有合作

Ling+廣州+商品企劃

新零售可以不可以理解為O2O的一個新進程

Alec--銷售管理

跨界結合,服務體驗感增強,科技

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

互聯網化、體驗化、個性化、家庭化、年輕化轉型等等我相信很多一直從業零售的人員都一直在嘗試,並不新。我覺得要分析清楚好什麼是新零售,還是先要了解什麼是零售。

提到新零售,很多人會自然地想到百盛優客、盒馬鮮生、蘇州誠品、正大優鮮、生鮮傳奇、廚鮮生以及銀泰工廠店、中百全球商品直銷中心等新店,會想到O2O、全渠道、會員店等零售新形態。

這些當然都是有益的、值得鼓勵和期待的創新和探索,但更主流的新零售,應該是零售店,百貨、超市、購物中心等傳統零售的現代化改造、提升。只有這些主流零售形態順應經濟新常態、市場新變化、消費新變局,實現互聯網化、體驗化、個性化、家庭化、年輕化轉型,能夠滿足日趨多元化的消費需求,零售才能真正稱之曰「新」。

2 &3. 新零售的主要特徵是什麼?和傳統零售有何不同?

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

既然是零售,那和傳統零售有何不同?,我們把這個順序調整到第二吧;零售,無非就是貨,場,人,不知道認可不,不管線上零售還是線下零售,順序就是這樣。有貨,有場,獲取客戶,線上更容易獲取的一點是用戶數據,舉個栗子,大家經常逛淘寶,今天可能看個某個商品,接下來一段時間,淘寶給你推送的全是接近的一些商品給你

鄭蘿絲 -濟南-2群副群主

那新零售除了線上與線下結合,與體驗上的進步,還有什麼更顯著的特徵呢?

李笑-北京-學生

我覺得銷售模式類型增加了,那是不是可以說推動新零售發展的主要因素就是互聯網的發展,多了線上的交易

Jons Lee-北京-文投

舊零售受眾是「顧客」,新零售受眾是「你」。新零售不會是嚴格按照研產銷的路徑實現。也會先有銷量、形成訂單,再由廠家競得

北京-Dreamcatcher-學生

新零售和科技的發展有關係嗎?

鄔雪豐-上海-買手

我認為可能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行業中,覺得很多新東西已經聽了好久了,比如全渠道營銷等等,也許因為我們傾注了過多關注,所以覺得很多概念不夠新。然而前不久,我陪朋友去逛街的時候她們連店鋪擁有自己的微信號,可以加微信進行營銷這個方式都不知道。其實很多我們認為很老的東西,執行落地很好的公司很少

王旭真-深圳-服裝零售

科技的影響在將來還會越來越明顯

小雲-廣州-買手

淘寶的千人千面

Olivia-美國-學生

是的數據驅動是核心

康康-北京-愛設計的手

淘寶領導了一次商業革命,他們會更先於我們看到瓶頸,所以,他們急於尋找下一個突破口。但是是什麼,其實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他提出新零售其實是在原有基礎上做加法。沒辦法前期成功經驗擺在那兒了,很難換頻道。所以自己先提出來,讓大家儘可能按這個路子往下走,這樣淘寶永遠不會被甩。我想他們最怕的就是出現諾基亞碰上蘋果的事。那意味著出局

鄔雪豐-上海-買手

大家有沒有覺得淘寶這種自認為給消費者提供了最優化的方案,可是它讓我的選擇面越來越小,每次刷很多頁也看不到新的東西。一款鞋子我買了,下一次出現的頁面都是我上次買的那雙鞋和相似的產品,我卻不認為這是個好的方案

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

個栗子:我一個朋友公司,在深圳,屬於醫療行業,其實產品就是印表機+耗材,但是互聯網化了,把所有產品不是簡單的物聯起來,包括了客戶數據也在收集,也就是大家看病列印的任何報告他都收集了,器材和耗材都免費提供給醫院,為的就是獲取醫療數據。

這家公司剛剛獲得馬雲投資。比如,某人肝硬化,醫生的判斷和診斷辦法給到你不一定100%準確,這家公司推送給你,正確的治療方式,包括醫院哪家最好,什麼葯,怎麼後期保健,甚至保險。大數據,做分析,後台是你一直想預約但約不到的某國的專家

王旭真-深圳-服裝零售

我也有同樣的體驗,有時候一個淘寶店鋪感覺還不錯,進去一趟感覺不好,退了出來,可是還是經常刷到。對我來說這是無效信息。數據獲取有利有弊吧

曉晴-長沙-買手

如今是大數據時代

明惠-上海-編輯

現在醫院檢驗報告都外面自動列印出來的,但是他要這些用戶數據來幹嘛?

鄔雪豐-上海-買手

馬雲說未來他主要投資健康和快樂

關關-上海-版型設計

有數據就有未來

鄔雪豐-上海-買手

收集病人數據,並且可以知道未來醫藥市場,做什麼葯和保健品有市場。馬雲可以利用這些東西再開個藥品公司

Jackie-倫敦&上海-學生

數據控制一切的時代

曉晴-長沙-買手

我想馬雲應該不只是開藥品公司,他可能會掀起一個時代的改革

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

那作為新零售,你拿到數據了,怎麼辦?有了數據,零售的三要素髮生了重構,從原先的「貨-場-人」,轉變為「人-貨-場」,這是就是與零售相似,而又不同的新零售,有了數據,才能實現對消費者的識別、洞察與服務。這個時候配合供應鏈對客戶實現滿足,試問這樣的客戶還不忠誠么

曉晴-長沙-買手

分析人們的需求唄,奔著滿足他們的需求

鄔雪豐-上海-買手

全方位分析消費者

-上海-服裝開放

消費者主導

明惠-上海-編輯

反向思維,消費者顧客為中心

王旭真-深圳-服裝零售

傳統零售是先銷售再收集數據,新零售是先獲取數據再拓展銷售。可以這麼理解吧

Jie-浙江-自由撰稿

場景更加多元,線上場景被強調

Hugo-上海-Brand

千人千面,不同的人推送不同的貨

關關-上海-版型設計

以前聽節目一個家庭的洗衣機會記錄你一件衣服洗的次數,發到你手機上要不要聯繫廠家定製一件。冰箱會告訴你,你的雞蛋青菜牛奶還有多少,要不要聯繫廠家送過來。這就是未來的生活

Carole-北京-設計師

服裝行業的買手店算不算一種新零售,賣的是風格和個性,而不是傳統的按照企業定位走

1-2.新零售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線上與線下的流量結合,全渠道獲客與變現,服務和產品的售賣結合。通過線上化,串聯起輻射各個社區板塊的店鋪,將社區商業形成全渠道的結合體!

真正的核心就是數據。有了數據,才能實現對消費者的可識別、可洞察與可服務,才可以重構零售活動中關鍵要素——人、貨、場,進而才能生長出與以往不同的零售新生態。

1-3.既然是零售,那和傳統零售有何不同?

零售是指,向最終消費者個人或社會集團出售生活消費品及相關服務,以供其最終消費之用的全部活動。零售活動中必須包含三要素——場(景)、貨(或服務)、人(或機構)。互聯網帶來了很多變化,但是零售的本質並沒有發生改變,還是貨(商品/服務),場(淘寶),人(流量)

那新零售呢?

數據能幫助商品的生產者與服務者,能更好的識別與理解消費者,在對消費者需求的洞察之上,指導商品的生產與服務的優化,進而在所有合適的場景里(包括線上和線下)提供給消費者。零售的三要素髮生了重構,從原先的「貨-場-人」,轉變為「人-貨-場」,這是就是與「零售」相似,而又不同的「新零售」。

2、為什麼要做新零售,新零售能給企業帶來什

么?

曉晴-長沙-買手

新零售搶佔市場,給企劃帶來更大的機會

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

剛說到了科技,數據,人貨場,這裡我再舉個栗子來開始話題二,上市服裝品牌江南布衣:

記得我14年的時候有次出差,在杭州銀泰店裡,購買了個5連單,後來的一系列體驗我覺得他們上市絕對沒有問題,後來判斷正確。在很多牌子都上不了的時候,他家順利上市成功什麼體驗呢,就是用戶數據的拿捏叫全渠道數據化。

我之前在淘寶上買過,因為深圳我記得沒錯的話當時他家店不多,後來在店鋪的時候,他拿了我的手機號碼說幫我申請vip,結果就在他們後台看到了我淘寶的購買記錄並現場給我推薦了一系列接近風格的搭配,後來,又現場綁定了我的微信,知道我在深圳羅湖,告訴我金光華有個店,但是速寫衣服不全,說後面可以繼續推送新款給我。再然後,通過一系列營銷手段,讓我繼續再購買,我判斷是他家erp的crm,關聯了電商和線下,包括移動端數據

江南布衣的踐行新零售的一些成果: 2017年上半財年,微信會員貢獻的零售額佔零售總額的63.6%;截止2016年12月31日,江南布衣已經擁有會員逾160萬,其中微信賬戶數逾110萬;2016年度購買總額超過人民幣5,000元的會員達到11.3萬人,其消費零售額亦達到人民幣13.3億元……

160萬會員=110萬線上會員+50萬的線下會員,而江南布衣的體系真正運營的時間並不算太長,卻在短期內線上會員數量反超經營了十幾年線下會員數量,並擁有不低的銷售轉化率,新零售的潛力不言而喻!

曉晴-長沙-買手

這樣導購得做多少淡場演練,才能嫻熟

母德明-昆明-買手

全渠道數據化,這得多麼強大的後台系統。

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

結:

為什麼做新零售?

1.新零售拓展了傳統零售店的經營時間,半夜也可以逛店了。

2.新零售拓展了傳統零售店的經營空間(智能商圈),更遠的用戶也可以納入到目標群體。

3.新零售提升了傳統零售店的運營效率,不但可以做到減少店員,減少倉儲空間,甚至可以減少實體貨架(同一商場容納更多的店鋪),增加虛擬貨架,產生更高收益。

4.新零售豐富了傳統零售的購物體驗,通過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及社區化等互聯網技術,逛商場的體驗變得更有樂趣,成交效率得到很大提升。

大家可以看到我剛分享的江南布衣店案例,他家就是這樣對我的。這樣的零售就是AARRR, A:全渠道數據化,A:用戶活躍數據化,R:提高留存,R:提高轉化,R:二次傳播。

3&4.

服裝行業的新零售現在做成什麼樣了?

我們如何規劃自己的新零售?

聶夢茵-瀋陽-新媒體運營

剛剛爬樓完,剛剛莊主分享的江南布衣的案例,我在《習慣的力量》這本書里看見過一個類似的案例,是美國的一家大型連鎖超市,用數據搜集-分析用戶習慣-預測隱藏需求-二次廣告精準傳播創造復購最終形成品牌忠誠。這是一個整體習慣的養成。當然我最驚訝的是這個是美國2009年的例子

開心-浙江-

我這邊接觸一個箱包就是這種模式。店鋪不大,在20平方左右。簡單陳列些包。休息區是特色,有3個iPad 可以查看下更多的包。因為一個店鋪是有限的。自助購物

秋竹-上海-服裝

今天參加了一個活動,我覺得也算是新零售的一種。它是一個軟體平台,將面料、加工廠集合在了一個平台上。零售方就是品牌公司或者定製工作室。個人客戶可以自己訂購,工作室也可以為客戶定製,甚至品牌公司也可以訂購。

它最初是在軟體上3D呈現西服定製,有很多品牌面料商,所有西服部位都可以隨意更換搭配,360度看效果。現在將加工廠也入住進來了。這樣很多小工作室單量小,找不到加工廠的困擾也解決了。他們現在A輪融資已經完成了,我認為它這個是新零售的代表之一,但我們在實體定製點也會有這樣的弊端。而它這個可以先呈現效果給你,比實體定製店更直觀。而且它我很多圖案,是可以自己選擇放在什麼位置,這就很難是一模一樣的了

王旭真-深圳-服裝零售

我接觸的有個服裝品牌的體驗店是這樣,因為主要經營女裝,也做親子裝。然後新的體驗店設置有親子部門,主要負責公益類的手工藝活動圍繞藝術做主題,比如扎染,服裝設計,等等,以此邀約有顧客的顧客(客群基本都有孩子)參加,多數都會親子一起。這樣不再生硬的拿折扣生日,新品來邀約,顧客也會特別願意過來,過來就會產生消費,還會帶朋友一起參加活動,也會轉化成品牌顧客

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

這裡我再說個案例,有點勉強,但是可以開放下思考,「大v店」。這個平台大家知道不?商家和客群都很精準,微商性質,就是定位媽媽人群,消費了就可以有自己店鋪並獲取收益,大v店的代表意義在於,很好的規劃好自己的人,貨,場,減少無效投入。多思考社區網路的運營獲取人流數據甚至是跨界獲取,這也是對新零售一種很好的消化。

雖然這個只是個純微商平台,確實如此,涉及到微商就會這樣,但是如果加入實體呢?誰知道他下一步難道就不能開個社區實體店?他已經有了數據,開店是人,貨,場,最後是一部分場的問題。是的,所以說,新零售當不是簡單結合線上和線下,也就是前面有同學提出的o2o,而是提高消費體驗,提升零售效率,場可以提高零售效率,不管線上還是線下。在數據支撐下,人和貨問題解決了,那場就只是個體驗環節

李笑-北京-學生

我覺得以後的零售更多地趨向於體驗,消費者進一家店不只是買東西

聶夢茵-瀋陽-新媒體運營

如何讓大家接受這種新形式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你說的開實體店是很好的方法雖然現在號稱是俞敏洪投資,我感覺網上風評有影響信譽,但是如果能線上傳播推廣,線下實體店選購這樣結,合肯定對消費者更有說服力,也幫助店主媽媽宣傳

秋竹-上海-服裝

微商雖然現在還沒有規範化,但我個人也覺得未來它將像淘寶一樣,成為一個大的購物平台。現在很多生活相關的東西都跟微信有合作了,人們也離不開微商了,趨勢會往微商發展,但微商未來調整必然會在產品上做硬篩

秋竹-上海-服裝

今天我快90歲的奶奶都開通微信了

聶夢茵-瀋陽-新媒體運營

給顧客良好的購物體驗和一對一精準服務,建立良好的復購關係是現在的零售店需要亟待提高的

(北京 影

我怎麼覺得所謂新零售還是互聯網講出來的概念呢

開心-浙江-

分享一個案例,美髮行業。應該也是新零售的一個模塊。資源整合及免費模式我覺得是相通的。傳統美髮,都是老闆和理髮師利潤分成。

然後這個老闆把全部利潤都給理髮師。打破傳統的利潤分層。吸引很多圈內的很多理髮師,也間接了帶來一批精準客戶。

然後租的兩層商鋪,只保留二層。其他租出去,房租是利潤之一。引進微整等美髮周邊,也是利潤之二。包括美容產品等。當一個品牌有眾多粉絲,也是利潤。你要推一個新產品,或者新平台…號召力也是很強大。

就像我們這邊有個進口平台,產品本身載體是不賺錢的。當他有500店,20萬粉絲的時候可以引進資本。

章旭-南京-商平台創業

本身一個背景就是純電商的發展遇到瓶頸

-上海-女裝設計

感覺我們還沒有一個平台能代表高品質好品位誒。就是還缺一個標誌性的平台,一聽到名字就感覺很放心。比如倫敦的lncc,DSM

(北京 影

是不是馬老闆真正意識到電商做再大也是泡沫,到頭來還得回歸實體,或者泡沫最後還是需要實體來落地所以提出的概念

Tina-上海-設計師

線上推廣,線下體驗,通過數據。篩選精準客戶。

秋竹-上海-服裝

@開心+浙江+買手可是他這種模式會不會很好被別人複製了,核心沒有掌握在自己手上

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

線上與線下的流量結合,全渠道獲客與變現,服務和產品的售賣結合,這個可以說是線上流量瓶頸,也可以說線下想獲取流量。但本身線上也好線下也罷,我們更多的還是關心我們的消費者在哪,要啥,我怎麼賣,在哪賣,如何維繫,逃脫不了零售本質。

故事講得再好,商業模式再棒,還是回歸到人貨場問題,這三個字是零售本質。新零售,科技,工具,這些無非是讓我們更好的為我們的目標客群服務,同意,零售其實本質沒變,什麼新舊之說確實也很勉強。要說新無非就是不同的消費時代需要制定不同的法則去篩選適合社會進步的人,淘汰一成不變的人罷了!

聶夢茵-瀋陽-新媒體運營

門店:全渠道功能,也就是產品和服務更全面,我覺得小米門店在往這方面發展,簡直是覆蓋了橫向產業

門店:精準客戶定位商圈服務,也就是在門店中提供所覆蓋商圈的更全的服務類型,形成社群聯繫。

不只是滿足顧客需求,還要創造顧客需求,來增加復購

Emma-上海-江浙滬群副群主

線上推廣線下體驗,相輔相成

廣州-林海-電商

線上的獲客成本太高了,回來線下拉流量,所以老一輩的零售人說沒有新零售這回事

-上海-女裝設計

對的,所以我覺得店鋪是不是也從branding入手,推廣是前端,重要的還是自己的identity和品質

開心-浙江-

我們每個產品標籤都有對應到商城的二維碼,讓客戶分享及二次購買。我們就是這麼設定的。導購也會引導。更多的產品參數可以看下詳情頁。裡面有細節,視頻。賣場也有標示。可以掃每個產品吊牌的標籤了解產品信息

小晴-上海-服裝設計

分享一個事,UR在線下實體店中款式價格旁邊有一個二維碼,意味著你可以在線下體驗回家考慮到底買不買線上購買也可以 ,我覺得挺有意思

Hugo-上海-Brand

新零售=online 結合 offline ,其實顧客在產品ok的情況下,價格是覺定購買的決定因素!如果線上線下價格都會一致,誰會care online or offline

Stephen-美國-A&F供應鏈管培生

個人淺見,線上線下不一定矛盾,結合起來才是正道。實體店鋪在興旺人流量大的商區有時更是為了品牌形象與宣傳,像我們在有店鋪的城市裡網購量與頻率比沒有店鋪的城市更高

聶夢茵-瀋陽-新媒體運營

謝謝莊主分享~關於數據和未來發展推薦一本書,凱文凱利的《必然》,會有很多看完可以和商業科技發展融會貫通的地方

Jons Lee-北京-文投

正好今早看到一篇文章,順便整理一下我對新零售的理解:我們不是需求不足,或沒有需求,而是需求變了,供給的產品卻沒有變,質量、服務跟不上。個人感覺目前的硬體情況是滿足「新零售」需求的,而且這也是一個快速發展的變數;短板就是「軟體」。能否像海底撈一樣圍繞"消費體驗」開展對員工的考核、設計服務的流程,憑此夯實品牌根基。以上

規劃好自己的人,貨,場,減少無效投入,多思考社區網路的運營獲取人流數據甚至是跨界獲取

第一,以消費者為核心

第二,數據是驅動

第三,技術為載體

形成以有自己特色的零售體系。新零售不只是結合線上和線下,而是提高消費體驗,提升零售效率。

零售哪有什麼新舊之說,要說新無非就是不同的消費時代需要制定不同的法則去篩選適合社會進步的人,淘汰一成不變的人罷了!

補充資訊:

Sarah-蘇州-

O2O的風口早已經過了,未來必然是線上線下緊密結合,帶來O*O的放大效應,通過人工智慧等科技手段更好地獲取數據,反饋到供應端。以前流量、數據都靠線上獲取,新零售使線下也成為流量和數據的入口,不只是消費體驗的提升。據說伊芙麗已經在一些線下門店嘗試新零售「智能門店」,店中設有攝像頭,貨品上有物聯網感測器,顧客拿起哪些款式,試了哪些款式,偏愛哪些款式,這些數據都可以被採集和記錄,然後被用於指導商品企劃。京東剛3.97億美元投資Farfetch

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

麥肯錫研究數據顯示,93%的消費者會先在線上研究再到實體店體驗;96%的消費者會在線下渠道體驗或購買;這表明全渠道成為新常態,但線下渠道仍是客戶體驗和銷售轉化的重要節點。

實體零售店對於全渠道體驗至關重要,品牌應利用實體「展示廳」作用。如對消費電子產品而言,如果消費者在線研究之後,又到實體店體驗,那麼購買該品牌的幾率高達80%,且其中41%的人會選擇就在實體店購買。只要消費者有興趣查找信息、對比價格並與他人討論,品牌商和零售商就能通過提高透明度和便捷性受益匪淺。

同時研究發現,消費者對全渠道基本服務(如線上購買線下取貨、線上查詢線下店鋪存貨等)的需求越來越普遍,而這在過去幾年並未得到很好解決。而更高級的全渠道體驗(如門店虛擬現實體驗、在線定製產品)也開始觸發消費者強烈需求。

Cealyn-深圳-設計導圖示意總結

5、

莊主總結

「零售就是零售,沒有新舊之分」在零售業的消費需求、消費群體、消費渠道消費形式都在發生改變的今天,零售的行業本質並沒有發生改變,商業的流動因素依然是人、服務和渠道,需要的是科技,數據,有效工具,來提高消費體驗和營銷效率。規劃好自己的人,貨,場,形成以有自己特色的零售體系,從而最終達到精準營銷的目的。

感謝您的閱讀,想了解莊主情況或提供觀點歡迎掃下圖二維碼,期待討論、歡迎分享。

aHR0cDovL3dlaXhpbi5xcS5jb20vci9lZkc3bzkzRU1ZQk9yWm5BOTZScg== (二維碼自動識別)

一位協助獨立設計師品牌成長的營銷型創業人士

聊天記錄如下:

————— 2017-6-25 —————

鄭蘿絲 19:34

零售業回暖持續,高性價比消費需求催生服裝品牌創新商業模式!新零售模式呼之而出,究竟什麼是新零售?

一,什麼是新零售?

1.大家認為新零售是什麼?(10分鐘)

2.新零售的主要特徵是什麼?(10分鐘)

3.既然是零售,那和傳統零售有何不同?(10分鐘)

二.為什麼要做新零售,新零售能給企業帶來什麼?(10分鐘)

三.服裝行業的新零售現在做成什麼樣了?你知道哪些品牌/平台正在布局新零售,他們的亮點是什麼?(10分鐘)

四,討論,你認為現階段新品牌/新店鋪,如何規劃自己的新零售。(10分鐘)

鄭蘿絲 20:05

請莊主開始討論,群友們迫不及待了[表情]

JOE.CHOI蔡佳 20:06

馬雲叫著新零售,貌似是現在企業的救命草,那究竟什麼是新零售呢

JOE.CHOI蔡佳 20:06

提到新零售,很多人會自然地想到百盛優客、盒馬鮮生、蘇州誠品、正大優鮮、生鮮傳奇、廚鮮生以及銀泰工廠店、中百全球商品直銷中心等新店,會想到O2O、全渠道、會員店等零售新形態。

高博 20:06

先請莊主說說零售回暖這事唄

鄭蘿絲 20:07

線上和線下的結合

20:07

加上物流

明惠 20:07

我覺得新零售更關注用戶體驗與需求吧,個性化服務

JOE.CHOI蔡佳 20:07

哈哈,可以,零售回暖是個好話題,至少都有信心了

LW20:07

新零售是線上線下最大限度的結合,線上提供數據,線下重在體驗與提升服務,是一個雙向優化的事情。

Dreamcatcher20:08

那是不是品牌有網店又有實體店的意思?

JOE.CHOI蔡佳 20:08

沒錯,新零售可以很大

高博 20:09

是有回暖跡象 還是有回暖事實呢? 有看到數據支持嗎?

LW20:09

零售回暖是被動形成的吧

曉晴 20:10

零售回暖應該只是一個驅動引導吧

JasmineWu[表情] 20:10

新零售讓我想到了最近亞馬遜利用人工智慧實現自助購買新模式

關國 20:11

那個我也看了,現在看來很高科技

JOE.CHOI蔡佳 20:11

我說的零售回暖是指區別於傳統零售,大家可以看一下究竟是全體回暖還是先行者回暖,例如說的高性價比消費需求

康康 20:12

與餐飲、服務、體驗相關的消費是有回暖的跡象,服裝沒看出來

鄭蘿絲 20:13

圖片1(可在附件中查看)

鄭蘿絲 20:14

這是最近關於零售回暖的新聞,不過關於關於服裝類的零售,線上的發展遠大於線下。

JOE.CHOI蔡佳 20:14

線上發展反應快於線下

JOE.CHOI蔡佳 20:14

反應快!

康康 20:15

不同消費群體對高性價比標準不一

Dreamcatcher20:15

消費水平上升,消費者的需求也在上升……

JOE.CHOI蔡佳 20:16

康康說得對,但是就產品本身而已還是有個叫行業性價比

高博 20:16

@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商?[強]

高博 20:17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強]

LW20:17

線下的反應與調整,比線上的調整無論是成本還是落實時間都付出更大

JOE.CHOI蔡佳 20:18

行業性價比不能差太多,這個要有競爭力,同樣一件商品,不能說別人做出來100塊成本的東西,到你這裡就得150,那是自身鏈條問題,只能自己優化去

關國 20:18

[鼓掌][鼓掌][鼓掌]

曉晴 20:18

新零售就是一種自主創新,一種聯合一種共享一種跨界整合

JOE.CHOI蔡佳 20:18

說回來,大家認為新零售是什麼?(

JOE.CHOI蔡佳 20:19

這裡就隨便討論,比較新零售沒人知道究竟怎麼做,也沒有成功人士出來說自己做得就很棒,所以可以隨意發揮拉

吳慧晴-Caroline20:19

小型精品店?微店?工作室類型的服裝店?

康康 20:20

我覺得這是馬雲編的,他自己也沒想明白,只好先這麼定義著。

開心[表情] 20:20

新零售沒有行業標籤,是一種模式。

開心[表情] 20:20

其實就是縮短供應鏈

cea1yn.20:20

線上引流 線下體驗

JOE.CHOI蔡佳 20:20

哈哈,區別於傳統零售的說辭?

開心[表情] 20:20

然後線下服務增值

開心[表情] 20:20

線上引流

=十王旭真 20:20

我認為除了線上線下結合,還有就是多產業融合,比如現在很多的生活館模式,不單純做服裝,還可以融合餐飲,活動。

曉晴 20:21

跨界的合作

開心[表情] 20:21

傳統的零售利潤大部分來自產品本身。

JOE.CHOI蔡佳 20:21

跨界是資源整合一種吧

曉晴 20:21

強強聯合跨界

JasmineWu[表情] 20:21

新零售是各渠道的資源整合,全渠道銷售模式,與科技的融合,更注重體驗與品牌價值。

JOE.CHOI蔡佳 20:21

不能算新零售,還是傳統零售

曉晴 20:21

全業態+融合+創新

Dilemma20:22

讓實體商業和虛擬商業的差別不復存在

Dreamcatcher20:22

追求體驗的話,直接去實體店買不就行了嗎?或者現在的人工智慧很發達,VR就是一種啊……我也不太懂,只是說說個人看法……

JOE.CHOI蔡佳 20:22

我是做電商的,所以有一種思維一直有,就是流量獲取

Healer.20:22

線下與線上零售將深度結合,再加現代物流,服務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創新技術,構成未來新零售,我理解的是這樣

曉晴 20:22

當下的方所,OCE,HI百貨都是跨界的一種模式

JONS20:22

新零售是精準銷售,可以實現「三去一降一補」的模式。

JONS20:23

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

關國 20:23

男性商場,女性商場,兒童商場。這種新零售國內還沒有

JOE.CHOI蔡佳 20:23

對,我認可新零售必須包含獲取流量,轉化流量(精準營銷)的方式方法

曉晴 20:23

新零售,理解就是打造智能商圈,引導人們的生活方式

曉晴 20:24

改變人們的購物模式

=十王旭真 20:25

比如很多線上購買,實體提貨。電商和實體不再是僅僅競爭,還有合作。

曉晴 20:25

曾經可能要逛好幾個地方才能買各種東西,如今一個店鋪能讓消費者思維擴張,原來生活所需都可以更精細,一個店足矣

JONS20:25

新零售應該也是能改變生產模式。

吳慧晴-Caroline20:25

現在線上VR不是也開了類似在家穿衣購買的形式

JOE.CHOI蔡佳 20:25

智慧商圈,也是一種吧,在馬爸爸提出來之前我就見到踐行者,深圳海岸城和新店網就合作推廣過,效果不是很好

曉晴 20:26

還是要探底,人們的當下生活的需求是什麼

JOE.CHOI蔡佳 20:26

vr就是想實現虛擬體驗,讓線上體驗更真實些

l!ng."20:26

新零售可以不可以理解為O2O的一個新進程

AlecEQM Wang 20:27

跨界結合[表情]服務體驗感增強 [表情]科技

康康 20:27

電商現在已有邊際效益遞減的趨勢,人口增長緩慢、流量已達上限,所謂新零售不過是想各種辦法需求突破而已。

吳慧晴-Caroline20:27

電商如果還是老模式 一般很容易被PK掉

JOE.CHOI蔡佳 20:28

對的,流量思維

JONS20:29

新零售的檢驗標準應該是軟性的。

JOE.CHOI蔡佳 20:29

互聯網化、體驗化、個性化、家庭化、年輕化轉型,等等我相信很多一直從業零售的人員都一直在嘗試

JOE.CHOI蔡佳 20:29

並不新

JOE.CHOI蔡佳 20:31

我覺得要分析清楚好什麼是新零售,還是先要了解什麼是零售

JOE.CHOI蔡佳 20:31

3.既然是零售,那和傳統零售有何不同?(10分鐘),我們把這個順序調整到第二吧

JOE.CHOI蔡佳 20:32

零售,無非就是貨,場,人

鄭蘿絲 20:32

那新零售除了線上與線下結合,與體驗上的進步,還有什麼更顯著的特徵呢?

木子笑了 20:32

我覺得銷售模式類型增加了

JONS20:33

舊零售受眾是「顧客」,新零售受眾是「你」。

JOE.CHOI蔡佳 20:33

不知道認可不,不管線上零售還是線下零售,順序就是這樣,有貨,有場,獲取客戶

Dreamcatcher20:33

新零售和科技的發展有關係嗎?

JOE.CHOI蔡佳 20:33

必須有關係

木子笑了 20:34

那是不是可以說推動新零售發展的主要因素就是互聯網的發展,多了線上的交易

JasmineWu[表情] 20:35

我認為可能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行業中,覺得很多新東西已經聽了好久了,比如全渠道營銷等等,也許因為我們傾注了過多關注,所以覺得很多概念不夠新。然而前不久,我陪朋友去逛街的時候她們連店鋪擁有自己的微信號,可以加微信進行營銷這個方式都不知道。其實很多我們認為很老的東西,執行落地很好的公司很少。

=十王旭真 20:35

科技的影響在將來還會越來越明顯

JOE.CHOI蔡佳 20:35

線上更容易獲取的一點是用戶數據,舉個栗子,大家經常逛淘寶,今天可能看個某個商品,接下來一段時間,淘寶給你推送的全是接近 的一些商品給你

JessYun20:36

淘寶的千人千面

Dilemma20:36

是的 數據驅動是核心

JOE.CHOI蔡佳 20:37

對的,其實很多商家都在或多或少在做著屬於自己的新零售

JOE.CHOI蔡佳 20:38

那我剛案例的玩法為什麼不能線下呢?如果可以那就是如何獲得數據

康康 20:38

淘寶領導了一次商業革命,他們會更先於我們看到瓶頸,所以,他們急於尋找下一個突破口。但是是什麼,其實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他提出新零售其實是在原有基礎上做加法。沒辦法前期成功經驗擺在那兒了,很難換頻道。所以自己先提出來,讓大家儘可能按這個路子往下走,這樣淘寶永遠不會被甩。我想他們最怕的就是出現諾基亞碰上蘋果的事。那意味著出局。

Dreamcatcher20:39

保持自己的競爭力的一種方法

JOE.CHOI蔡佳 20:39

康康這點我不認同,這個說法是就投石問路?

JasmineWu[表情] 20:39

大家有沒有覺得淘寶這種自認為給消費者提供了最優化的方案,可是它讓我的選擇面越來越小,每次刷很多頁也看不到新的東西。一款鞋子我買了,下一次出現的頁面都是我上次買的那雙鞋和相似的產品,我卻不認為這是個好的方案。

JOE.CHOI蔡佳 20:40

大企業這樣做死翹翹,有錢也不能這樣玩,我給大家說個案例,不是服裝,但是就什麼是新,做一個示意

JONS20:40

新零售不會是嚴格按照 研產銷 的路徑實現。也會先有銷量、形成訂單,再由廠家競得。

JOE.CHOI蔡佳 20:40

說個案例要不要聽一下?

JOE.CHOI蔡佳 20:41

是文字哈,我一個朋友公司,在深圳,屬於醫療行業,其實產品就是印表機+耗材

康康 20:41

他就是投石問路,而且是根據自己的絕對優勢在投石問路。新零售、大數據不都是他提的嗎?這全是他的優勢。

=十王旭真 20:42

我也有同樣的體驗,有時候一個淘寶店鋪感覺還不錯,進去一趟感覺不好,退了出來,可是還是經常刷到。對我來說這是無效信息。@鄔雪豐-上海-買手?數據獲取有利有弊吧

JOE.CHOI蔡佳 20:42

但是互聯網化了,把所有產品不是簡單的物聯起來,包括了客戶數據也在收集

JOE.CHOI蔡佳 20:42

也就是大家看病列印的任何報告

曉晴 20:42

如今是大數據時代

JOE.CHOI蔡佳 20:42

他都收集了

LinC20:42

圖片1(可在附件中查看)

JOE.CHOI蔡佳 20:42

器材和耗材都免費提供給醫院

JOE.CHOI蔡佳 20:43

為的就是獲取醫療數據,這家公司剛剛獲得馬雲投資

LinC20:43

有種叫360度VR全景購物的技術新體驗

JasmineWu[表情] 20:43

@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商?確實不錯這個案例

JOE.CHOI蔡佳 20:44

目前虧損嚴重,但是未來想像空間很大

Smocking20:44

比如說?

JOE.CHOI蔡佳 20:44

比如,某人肝硬化

明惠 20:45

現在醫院檢驗報告都外面自動列印出來的,但是他要這些用戶數據來幹嘛?

JasmineWu[表情] 20:45

馬雲說未來他主要投資健康和快樂

JOE.CHOI蔡佳 20:45

醫生的判斷和診斷辦法給到你,你可能還不信

曉晴 20:45

收集病人信息?、

JOE.CHOI蔡佳 20:45

這家公司推送給你,正確的治療方式

JOE.CHOI蔡佳 20:46

包括醫院哪家最好,什麼葯,怎麼後期保健,甚至保險。。。

關國 20:46

@羅明惠_上海_圖文編輯?有數據就有未來。

曉晴 20:46

有點像微醫的模式啊

Dreamcatcher20:46

那這家公司要先有知名度的吧

JasmineWu[表情] 20:46

收集病人數據,並且可以知道未來醫藥市場,做什麼葯和保健品有市場。

曉晴 20:46

是的,不然病人不會信任

JasmineWu[表情] 20:47

馬雲可以利用這些東西再開個藥品公司

JOE.CHOI蔡佳 20:47

大數據,做分析,後台是你一直想預約但約不到的某國的專家

JOE.CHOI蔡佳 20:47

這個扯遠了,說這個意思就是數據重要性

Kejia20:47

數據控制一切的時代

Dreamcatcher20:47

明白了

曉晴 20:47

我想馬雲應該不只是開藥品公司,他可能會掀起一個時代的改革

JOE.CHOI蔡佳 20:48

那作為新零售,你拿到數據了,怎麼辦?

明惠 20:48

就是想問這個[偷笑]

曉晴 20:48

分析人們的需求唄,奔著滿足他們的需求

JOE.CHOI蔡佳 20:48

有了數據,零售的三要素髮生了重構,從原先的「貨-場-人」,轉變為「人-貨-場」,這是就是與零售相似,而又不同的新零售

JOE.CHOI蔡佳 20:49

不知道這樣說認可不

JasmineWu[表情] 20:49

贊同@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商?

[表情] Mr [表情]Hugo [表情] 20:49

到底什麼是新零食呢?

JOE.CHOI蔡佳 20:49

有了數據,才能實現對消費者的識別、洞察與服務

JasmineWu[表情] 20:49

全方位分析消費者

20:49

消費者主導

明惠 20:49

反向思維,消費者顧客為中心

JOE.CHOI蔡佳 20:50

這個時候配合供應鏈對客戶實現滿足,試問這樣的客戶還不忠誠么

JasmineWu[表情] 20:51

[強]

JasmineWu[表情] 20:51

是不是要討論第二節了

=十王旭真 20:51

傳統零售是先銷售再收集數據,新零售是先獲取數據再拓展銷售。可以這麼理解吧

[表情] Mr [表情]Hugo [表情] 20:51

有道理

JOE.CHOI蔡佳 20:52

可以這樣理解,但是關係鏈是,人,貨,場,場這個呢?

JOE.CHOI蔡佳 20:52

人貨關係改了

JOE.CHOI蔡佳 20:53

所以阿里布局的,就是場

JOE.CHOI蔡佳 20:53

說給我們聽的是改變人貨關係,他布局和要做的還是如何優化貨場關係

w20:53

場景更加多元,線上場景被強調

[表情] Mr [表情]Hugo [表情] 20:53

千人千面,不同的人推送不同的貨

關國 20:54

以前聽節目一個家庭的洗衣機會記錄你一件衣服洗的次數,發到你手機上要不要聯繫廠家定製一件。冰箱會告訴你,你的雞蛋青菜牛奶還有多少,要不要聯繫廠家送過來,。這就是未來的生活

JOE.CHOI蔡佳 20:54

對的,這就是場的關鍵

JOE.CHOI蔡佳 20:54

但是零售商場目前哪個能做到?

Carole20:54

服裝行業的買手店算不算一種新零售

Carole20:54

賣的是風格和個性

Carole20:55

而不是傳統的按照企業定位走

康康 20:55

這得投入多少成本啊?而且投入了就一定能產生利潤嗎?

JOE.CHOI蔡佳 20:55

買手店算,但是目前還非常初級吧,這個建議老師下次組織專門買手店的討論,這個話題也很廣泛

Smocking20:56

[強]

JOE.CHOI蔡佳 20:56

很好,幫我轉到了話題二.為什麼要做新零售?新零售能給企業帶來什麼?

Carole20:56

嗯嗯 我感覺國內的買手店似乎沒有像國外那種規模很大的

Carole20:56

而且品類沒有那麼豐富

曉晴 20:57

買手店也需要強大的資源

Smocking20:57

寶寶們跟住莊主啊?

曉晴 20:57

目前國內的買手店確實平平

JOE.CHOI蔡佳 20:57

買手店我最近也在研究未來方向,有機會可以探討一下

JOE.CHOI蔡佳 20:57

這個今天不談

JOE.CHOI蔡佳 20:57

二.為什麼要做新零售?新零售能給企業帶來什麼?

曉晴 20:58

新零售搶佔市場,給企劃帶來更大的機會

Carole20:58

[表情]

angell 20:58

我也覺得買手店不錯,現在傳統的店鋪很難滿足顧客個性化的需求

JOE.CHOI蔡佳 20:58

剛說到了科技,數據,人貨場

JOE.CHOI蔡佳 20:59

這裡我再舉個栗子來開始話題二

Smocking20:59

思路清晰。[表情]

JOE.CHOI蔡佳 20:59

江南布衣

JOE.CHOI蔡佳 20:59

這個牌子大家熟悉吧

JOE.CHOI蔡佳 21:00

上市了

[表情] Mr [表情]Hugo [表情] 21:00

速寫的姐妹篇

JOE.CHOI蔡佳 21:00

我個人也很喜歡他家衣服,速寫

曉晴 21:01

恩,獨特風格,挺不錯的

[表情] Mr [表情]Hugo [表情] 21:01

適合我[呲牙][呲牙]

JOE.CHOI蔡佳 21:01

記得我14年的時候有次出差,在杭州銀泰店裡,購買了個5連單,後來的一系列體驗我覺得他們上市絕對沒有問題

曉晴 21:01

[陰險]好品味

=十王旭真 21:02

聽莊主娓娓道來[呲牙]

[表情] Mr [表情]Hugo [表情] 21:02

線上 線下結合的很棒,客戶體驗也ok

JOE.CHOI蔡佳 21:02

後來判斷正確,在很多牌子都上不了的時候,他家順利上市成功

JOE.CHOI蔡佳 21:02

什麼體驗呢,就是用戶數據的拿捏

[表情] Mr [表情]Hugo [表情] 21:02

原因呢

JOE.CHOI蔡佳 21:02

打字慢了點

曉晴 21:02

你認為他們的獨特之道是

曉晴 21:03

呵呵,我們耐心等著

JOE.CHOI蔡佳 21:03

叫全渠道數據化

[表情] Mr [表情]Hugo [表情] 21:03

vip

JOE.CHOI蔡佳 21:03

我之前在淘寶上買過,因為深圳我記得沒錯的話他家店不多

JOE.CHOI蔡佳 21:03

當時啊

[表情] Mr [表情]Hugo [表情] 21:03

怎麼講?

JOE.CHOI蔡佳 21:03

我之前在淘寶上買過,因為深圳我記得沒錯的話他家店不多

JOE.CHOI蔡佳 21:03

當時啊

[表情] Mr [表情]Hugo [表情] 21:03

怎麼講?

JOE.CHOI蔡佳 21:04

後來在店鋪的時候,他拿了我的手機號碼說幫我申請vip

JOE.CHOI蔡佳 21:04

結果就看到了我淘寶的購買記錄

JOE.CHOI蔡佳 21:04

然後現場給我推薦了一系列接近風格的搭配

廣裕 21:05

這個數據來源都不知道是否通過正確渠道啊[撇嘴]

曉晴 21:05

思維確實很敏銳啊,店員能做到這樣很贊了

min21:05

應該是看到了他在淘寶購買江南布衣的記錄吧

JOE.CHOI蔡佳 21:06

後來,又現場綁定了我的微信,知道我在深圳羅湖,告訴我金光華有個店,但是速寫衣服不全,說後面可以繼續推送新款給我

=十王旭真 21:06

那莊主怎麼知道對方看到了你的消費記錄了,直接告訴你還是查詢到了。

JOE.CHOI蔡佳 21:06

再然後,通過一系列營銷手段,讓我繼續再購買[捂臉]

Smocking21:07

折扣營銷?

曉晴 21:07

你為覺得受打擾嗎,屏蔽他們嗎

[表情]Tina[表情] 21:07

這個s數據信息很強大。他們怎麼做到的?

JOE.CHOI蔡佳 21:07

我判斷是他家erp的crm,關聯了電商和線下,包括移動端數據

[表情]Tina[表情] 21:07

@曉晴-長沙-買手?我感覺會。我會覺得受到打擾[害羞]

JOE.CHOI蔡佳 21:08

沒有屏蔽呀,這是我喜歡的一個牌子,為什麼要屏蔽,又不是微商刷屏[奸笑]

曉晴 21:08

恩。。

曉晴 21:08

哈哈,那看來這樣的方式還是有效果

[表情]Tina[表情] 21:08

不過營銷能做到這樣,確實很棒

Smocking21:08

@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商?同你我會蠻喜歡看到

曉晴 21:09

是的,這樣導購得做多少淡場演練,才能嫻熟[憨笑]

[表情]Tina[表情] 21:09

如果說對於一個剛起步的小公司,怎麼才能做到這樣呢@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商?

JOE.CHOI蔡佳 21:09

回到問題,這樣的零售就是AARRR,A:全渠道數據化,A:用戶活躍數據化,R:提高留存,R:提高轉化,R:二次傳播

JOE.CHOI蔡佳 21:10

哈哈,這段是我剛copy的,但是我認可這個

Smocking21:10

@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商?[表情][表情]

Smocking21:10

[表情][表情]

曉晴 21:10

[強]

[表情]Tina[表情] 21:10

[鼓掌][鼓掌]得好好消化一下

JOE.CHOI蔡佳 21:10

別人總結得好嘛[捂臉]

曉晴 21:11

通過你分享,很贊

M德明 21:11

全渠道數據化,這得多麼強大的後台系統。

JOE.CHOI蔡佳 21:11

這類工具現在很多了,這裡不做廣告了

JOE.CHOI蔡佳 21:11

可以度娘一下

M德明 21:11

Smocking21:11

嗯繼續

Smocking21:13

估計今天加你的會不少[捂臉][奸笑]@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商?

JOE.CHOI蔡佳 21:13

總結一下為什麼做新零售

1.新零售拓展了傳統零售店的經營時間,半夜也可以逛店了。

2.新零售拓展了傳統零售店的經營空間(智能商圈),更遠的用戶也可以納入到目標群體。

3.新零售提升了傳統零售店的運營效率,不但可以做到減少店員,減少倉儲空間,甚至可以減少實體貨架(同一商場容納更多的店鋪),增加虛擬貨架,產生更高收益。

4.新零售豐富了傳統零售的購物體驗,通過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及社區化等互聯網技術,逛商場的體驗變得更有樂趣,成交效率得到很大提升。

大家可以看到我剛分享的江南布衣店案例,他家就是這樣對我的。。。

[表情]Tina[表情] 21:14

學到了很多

曉晴 21:14

可以加人嗎,哈哈

JOE.CHOI蔡佳 21:15

2017年上半財年,微信會員貢獻的零售額佔零售總額的63.6%;截止2016年12月31日,江南布衣已經擁有會員逾160萬,其中微信賬戶數逾110萬;2016年度購買總額超過人民幣5,000元的會員達到11.3萬人,其消費零售額亦達到人民幣13.3億元……

  160萬會員=110萬線上會員+50萬的線下會員,而江南布衣的體系真正運營的時間並不算太長,卻在短期內線上會員數量反超經營了十幾年線下會員數量,並擁有不低的銷售轉化率,新零售的潛力不言而喻!

JOE.CHOI蔡佳 21:15

這是剛搜的他家的數據

[表情]Tina[表情] 21:16

很有力的一個範例。

JOE.CHOI蔡佳 21:16

貌似我不知不覺把問題三也帶進來講了:三.服裝行業的新零售現在做成什麼樣了?你知道哪些品牌/平台正在布局新零售,他們的亮點是什麼?(10分鐘)[捂臉]

JOE.CHOI蔡佳 21:16

這個是我知道的案例,也親身經歷的

聶夢茵 21:17

剛剛爬樓完,剛剛莊主分享的江南布衣的案例,我在《習慣的力量》這本書里看見過一個類似的案例,是美國的一家大型連鎖超市,用數據搜集-分析用戶習慣-預測隱藏需求-二次廣告精準傳播創造復購最終形成品牌忠誠,這是一個整體習慣的養成。當然我最驚訝的是這個是美國2009年的例子。

JOE.CHOI蔡佳 21:17

大家有什麼案例可以分享一下,你認為新的就行

JOE.CHOI蔡佳 21:18

可以,證明中國零售經驗並不一定晚美國一大截[皺眉]

曉晴 21:21

我目前接觸到的都是跨界的生活館,還沒特別深刻的新零售模式

開心[表情] 21:22

我這邊接觸一個箱包就是這種模式。

c?.秋竹[表情][表情] 21:22

今天參加了一個活動,我覺得也算是新零售的一種。它是一個軟體平台,將面料、加工廠集合在了一個平台上。

JOE.CHOI蔡佳 21:23

箱包那個有啥分享的不

開心[表情] 21:23

店鋪不大,在20平方左右。簡單陳列些包。休息區是特色。

c?.秋竹[表情][表情] 21:23

零售方就是品牌公司或者定製工作室。

開心[表情] 21:23

有3個iPad 可以查看下更多的包。

開心[表情] 21:23

因為一個店鋪是有限的。自助購物。

c?.秋竹[表情][表情] 21:24

圖片1(可在附件中查看)

JOE.CHOI蔡佳 21:25

順你話題,開始話題四:討論,你認為現階段新品牌/新店鋪,如何規劃自己的新零售

木子笑了 21:25

消費者是通過手機線上購物嗎@秋竹-上海-服裝?

JOE.CHOI蔡佳 21:26

服裝行業新品牌新店鋪

=十王旭真 21:26

我接觸的有個服裝品牌的體驗店是這樣,因為主要經營女裝,也做親子裝。然後新的體驗店設置有親子部門,主要負責公益類的手工藝活動圍繞藝術做主題,比如扎染,服裝設計,等等,以此邀約有顧客的顧客(客群基本都有孩子)參加,多數都會親子一起

=十王旭真 21:26

這樣不再生硬的拿折扣生日,新品來邀約

JOE.CHOI蔡佳 21:27

這樣客群精準,其實現在很多商場也是這樣,親子樓層賣童裝和媽媽裝這些

=十王旭真 21:27

顧客也會特別願意過來,過來就會產生消費,還會帶朋友一起參加活動,也會轉化成品牌顧客。

曉晴 21:28

互動

JOE.CHOI蔡佳 21:29

這裡我再說個案例[嘿哈]?有點勉強,但是可以開放下思考

=十王旭真 21:29

但是有些商場的布局還是不會有清晰的童裝樓層什麼的。餐飲,服裝和零售是混合分布的。

曉晴 21:29

場景化

JOE.CHOI蔡佳 21:29

大v店,這個平台大家知道不?

c?.秋竹[表情][表情] 21:29

@李笑 北京 學生?是的,個人客戶可以自己訂購,工作室也可以為客戶定製,甚至品牌公司也可以訂購。它最初是在軟體上3D呈現西服定製,有很多品牌面料商,所有西服部位都可以隨意更換搭配,360度看效果。現在將加工廠也入住進來了。這樣很多小工作室單量小,找不到加工廠的困擾也解決了。他們現在A輪融資已經完成了

JOE.CHOI蔡佳 21:29

商家和客群都很精準

c?.秋竹[表情][表情] 21:29

圖片2(可在附件中查看)

聶夢茵 21:30

有點類似微商?

木子笑了 21:30

我覺得以後的零售更多地趨向於體驗,消費者進一家店不只是買東西

JOE.CHOI蔡佳 21:30

對,微商性質,就是定位媽媽人群

c?.秋竹[表情][表情] 21:30

我認為它這個是新零售的代表之一

JOE.CHOI蔡佳 21:31

消費了就可以有自己店鋪並獲取收益

M德明 21:32

@秋竹-上海-服裝?好是好,但是這樣下來。是不是也會有弊端,比如衣服確實是定製了,但是在別的地方卻有著一模一樣的衣服。這樣來說不能突出定製的獨特性。

JOE.CHOI蔡佳 21:33

大v店的代表意義在於,很好的規劃好自己的人,貨,場,減少無效投入,多思考社區網路的運營獲取人流數據甚至是跨界獲取

JOE.CHOI蔡佳 21:33

這也是對新零售一種很好的消化

JOE.CHOI蔡佳 21:33

雖然這個只是個純微商平台

曉晴 21:33

大V店是網店

聶夢茵 21:33

但是我看大V店網上風評不太好 很多人有誤會是傳銷 但是這個模式肯定是最大的便利賣家媽媽

c?.秋竹[表情][表情] 21:34

@母德明+昆明+買手?但我們在實體定製點也會有這樣的弊端。而它這個可以先呈現效果給你,比實體定製店更直觀。而且它我很多圖案,是可以自己選擇放在什麼位置,這就很難是一模一樣的了

JOE.CHOI蔡佳 21:34

確實如此,涉及到微商就會這樣,但是如果加入實體呢?

JOE.CHOI蔡佳 21:34

誰知道他下一步難道就不能開個社區實體店?

曉晴 21:35

是的

JOE.CHOI蔡佳 21:35

如果開了,那這個就恐怖了。。。

Emma21:35

還是很看好社區實體店的

JOE.CHOI蔡佳 21:36

他已經有了數據,開店是人,貨,場,最後一部分場的問題

聶夢茵 21:36

如何讓大家接受這種新形式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你說的開實體店是很好的方法 雖然現在號稱是俞敏洪投資但是我感覺網上風評有影響信譽 但是如果能線上傳播推廣[表情]線下實體店選購 這樣結合肯定對消費者更有說服力 也幫助店主媽媽宣傳

聶夢茵 21:37

我期待你講場的問題~

JOE.CHOI蔡佳 21:37

是的,所以說,新零售當不是簡單結合線上和線下,也就是前面有同學提出的o2o,而是提高消費體驗,提升零售效率

JOE.CHOI蔡佳 21:38

場可以提高零售效率

c?.秋竹[表情][表情] 21:38

微商雖然現在還沒有規範化,但我個人也覺得未來它將像淘寶一樣,成為一個大的購物平台。現在很多生活相關的東西都跟微信有合作了,人們也離不開微商了,趨勢會往微商發展,但微商未來調整必然會在產品上做硬篩。

c?.秋竹[表情][表情] 21:38

今天我快90歲的奶奶都開通微信了[表情]

JOE.CHOI蔡佳 21:39

不管線上還是線下,在數據支撐下,人和貨問題解決了,那場就只是個體驗環節,

=十王旭真 21:39

微商現在就是良莠不齊,需要篩選。

木子笑了 21:39

確實是,監督體系還有待加強

木子笑了 21:39

確實是,監督體系還有待加強

Emma21:39

微商的品質得不到保證

木子笑了 21:39

不對,建立

木子笑了 21:40

感覺大家現在都不大待見微商了

JOE.CHOI蔡佳 21:41

你認為現階段新品牌/新店鋪,如何規劃自己的新零售

聶夢茵 21:41

給顧客良好的購物體驗和一對一精準服務建立良好的復購關係是現在的零售店需要亟待提高的

c?.秋竹[表情][表情] 21:41

說遠了,哈哈,因為他們案例的那個平台是微商起步的

高博 21:41

我怎麼覺得所謂新零售還是互聯網講出來的概念呢

JOE.CHOI蔡佳 21:42

如果你是個實體店主,你認為怎麼做好所謂的新零售,如果你是品牌方,如何構建自己的新零售

開心[表情] 21:42

分享一個案例,美髮行業。

應該也是新零售的一個模塊。資源整合及免費模式

我覺得是相通的。

傳統美髮,都是老闆和理髮師利潤分成。

然後這個老闆把全部利潤都給理髮師。打破傳統的利潤分層。吸引很多圈內的很多理髮師,也間接了帶來一批精準客戶。

然後租的兩層商鋪,只保留二層。其他租出去,房租是利潤之一。

引進微整等美髮周邊,也是利潤之二。

包括美容產品等。

當一個品牌有眾多粉絲,也是利潤。你要推一個新產品,或者新平台…號召力也是很強大。

就像我們這邊有個進口平台,產品本身載體是不賺錢的。當他有500店,20萬粉絲的時候可以引進資本。

墨詠棠 21:42

本身一個背景就是

開心[表情] 21:42

打了好多字,不知道有沒有跑題

墨詠棠 21:42

純電商的發展遇到瓶頸

Wen21:43

感覺我們還沒有一個平台能代表高品質好品位誒。就是還缺一個標誌性的平台,一聽到名字就感覺很放心。比如倫敦的lncc,DSM

高博 21:43

是不是馬老闆真正意識到電商做再大也是泡沫 到頭來還得回歸實體 或者泡沫最後還是需要實體來落地 所以提出的概念

康康 21:43

@博爾(北京 影視)?猜對了!互聯網+=新零售

carol21:43

現在人們更傾向體驗式的服務

開心[表情] 21:43

現在@潘問-上海-女裝設計?現在國內還是很缺乏標準化

[表情]Tina[表情] 21:45

線上推廣,線下體驗,通過數據。篩選精準客戶。

c?.秋竹[表情][表情] 21:45

@開心+浙江+買手?可是他這種模式會不會很好被別人複製了,核心沒有掌握在自己手上

JOE.CHOI蔡佳 21:45

線上與線下的流量結合,全渠道獲客與變現,服務和產品的售賣結合

聶夢茵 21:45

門店:全渠道功能,也就是產品和服務更全面,我覺得小米門店在往這方面發展,簡直是覆蓋了橫向產業。

JOE.CHOI蔡佳 21:46

這個可以說是線上流量瓶頸,也可以說線下想獲取流量

Emma21:46

線上推廣 線下體驗

吳慧晴-Caroline21:46

相輔相成

聶夢茵 21:47

門店:精準客戶定位商圈服務,也就是在門店中提供所覆蓋商圈的更全的服務類型,形成社群聯繫。

fly21:47

線上的獲客成本太高了,回來線下拉流量

Wen21:47

對的,所以我覺得店鋪是不是也從branding入手,推廣是前端,重要的還是自己的identity和品質

JOE.CHOI蔡佳 21:47

但本身線上也好線下也罷,我們更多的還是關心我們的消費者在哪,要啥,我怎麼賣,在哪賣,如何維繫,逃脫不了零售本質

Emma21:48

好多店鋪 會在支付寶付款的時候自動跳到線上的店鋪里

JOE.CHOI蔡佳 21:48

故事講得再好,商業模式再棒,還是回歸到人貨場問題,這三個字是零售本質

木子笑了 21:48

贊同,萬變不離其宗嗎

聶夢茵 21:48

不只是滿足顧客需求,還要創造顧客需求,來增加復購。

fly21:49

所以老一輩的零售人說沒有新零售這回事

JOE.CHOI蔡佳 21:49

新零售,科技,工具,這些無非是讓我們更好的為我們的目標客群服務

開心[表情] 21:49

@Emma-上海-江浙滬群副群主?我們每個產品標籤都有對應到商城的二維碼,讓客戶分享及二次購買。

吳慧晴-Caroline21:51

分享一個事 UR在線下實體店中 款式價格旁邊有一個二維碼 意味著你可以在線下體驗 回家考慮到底買不買 線上購買也可以

吳慧晴-Caroline21:51

我覺得挺有意思

[表情]Tina[表情] 21:52

@小晴-上海-服裝設計?挺人性化

開心[表情] 21:52

@小晴-上海-服裝設計?我們就是這麼設定的。導購也會引導。更多的產品參數可以看下詳情頁。裡面有細節,視頻。賣場也有標示。可以掃每個產品吊牌的標籤了解產品信息。

[表情] Mr [表情]Hugo [表情] 21:52

新零售=online結合offline

JOE.CHOI蔡佳 21:56

同意,零售其實本質沒變,什麼新舊之說確實也很勉強,要說新無非就是不同的消費時代需要制定不同的法則去篩選適合社會進步的人,淘汰一成不變的人罷了!

[表情] Mr [表情]Hugo [表情] 22:00

其實顧客在產品ok的情況下,價格是覺定購買的決定因素!如果線上線下價格都會一致,誰會careonline or offline

JOE.CHOI蔡佳 22:01

最後討論的主題是如何做好自己的新零售

JOE.CHOI蔡佳 22:02

這個確實太開放,因為誰也不能說怎麼做才是好的

渣渣史蒂芬.22:02

個人淺見 線上線下不一定矛盾 結合起來才是正道 實體店鋪在興旺人流量大的商區有時更是為了品牌形象與宣傳 像我們在有店鋪的城市裡 網購量與頻率比沒有店鋪的城市更高

JOE.CHOI蔡佳 22:04

希望通過這次開放的討論,讓大家理解到新零售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提升線下零售的效率。如何提升?從數據運用的角度去提升,把合適的東西帶給需要的人。

JOE.CHOI蔡佳 22:04

不管是小店還是品牌商

JOE.CHOI蔡佳 22:06

理解到獲取用戶,轉化用戶,再逆向優化自己商品和供應鏈,希望都有找個合適自己的營銷路徑

M德明 22:06

對一切還得從數據出發

[表情] Mr [表情]Hugo [表情] 22:06

數據為王

聶夢茵 22:10

謝謝莊主分享~關於數據和未來發展推薦一本書,凱文凱利的《必然》,會有很多看完可以和商業科技發展融會貫通的地方。

————— 2017-6-26 —————

JONS09:09

正好今早看到一篇文章,順便整理一下我對新零售的理解:我們不是需求不足,或沒有需求,而是需求變了,供給的產品卻沒有變,質量、服務跟不上。個人感覺目前的硬體情況是滿足「新零售」需求的,而且這也是一個快速發展的變數;短板就是「軟體」。能否像海底撈一樣圍繞"消費體驗」開展對員工的考核、設計服務的流程,憑此夯實品牌根基。以上

cea1yn.19:29

圖片1(可在附件中查看)

Sarah 22:29

O2O的風口早已經過了,未來必然是線上線下緊密結合,帶來O*O的放大效應,通過人工智慧等科技手段更好地獲取數據,反饋到供應端。以前流量、數據都靠線上獲取,新零售使線下也成為流量和數據的入口,不只是消費體驗的提升。據說伊芙麗已經在一些線下門店嘗試新零售「智能門店」,店中設有攝像頭,貨品上有物聯網感測器,顧客拿起哪些款式,試了哪些款式,偏愛哪些款式,這些數據都可以被採集和記錄,然後被用於指導商品企劃。

Vincent 22:39

@Sarah 蘇州 投資?我覺得Farfetch 和京東也會幹這個事情。。前期先利用京東的最後一公里優勢

Vincent 22:43

@Ivan-深圳-3群副群主?Walmart最近在美國開始讓他們的員工回家時候順路派件

Vincent 22:44

@Ivan-深圳-3群副群主?貓街也是一個新零售的窗口

Sarah 22:48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是的,京東已經涉足線下。對時尚領域也是野心勃勃,但目前還沒看清楚套路。

JOE.CHOI蔡佳 22:50

京東目前他們方向上的突破口是自營,目前團隊在類似嚴選的方向一直在發力

Vincent 22:51

嚴選到是個很好的消費升級的案例

JOE.CHOI蔡佳 22:52

有了類似嚴選和數據,再加上物流就更好匹配實體了,這是網易做不到的

Sarah 22:52

通過京東金融也在做外部孵化,培育更多品牌

ivanlauCOM22:53

對,嚴選有做產品的基因

ivanlauCOM22:54

京東基因在渠道

Vincent 22:54

京東買個公司。。d2c,yoho 有貨,名堂到是可以

Sarah 22:55

京東依靠京東金融旗下眾籌和眾創板塊在做孵化

Sarah 22:58

京東剛3.97億美元投資Farfetch

Vincent 23:00

yoox 估計也會出擊

————— 2017-6-27 —————

JOE.CHOI蔡佳 14:08

麥肯錫研究數據顯示,93%的消費者會先在線上研究再到實體店體驗;96%的消費者會在線下渠道體驗或購買;這表明全渠道成為新常態,但線下渠道仍是客戶體驗和銷售轉化的重要節點。實體零售店對於全渠道體驗至關重要,品牌應利用實體「展示廳」作用。如對消費電子產品而言,如果消費者在線研究之後,又到實體店體驗,那麼購買該品牌的幾率高達80%,且其中41%的人會選擇就在實體店購買。只要消費者有興趣查找信息、對比價格並與他人討論,品牌商和零售商就能通過提高透明度和便捷性受益匪淺。同時研究發現,消費者對全渠道基本服務(如線上購買線下取貨、線上查詢線下店鋪存貨等)的需求越來越普遍,而這在過去幾年並未得到很好解決。而更高級的全渠道體驗(如門店虛擬現實體驗、在線定製產品)也開始觸發消費者強烈需求。

———————————————————————————————————————

關於冷芸:

冷芸,博士,其研究領域主要為中西時裝體系對比。 服裝商業顧問及時尚評論人。其撰稿媒體包括《周末畫報》,搜狐時尚,及《BoF時裝商業評論》。其培訓合作企業則包括唯品會,康泰納仕時尚培訓中心等。2013-14年紐約帕森斯設計學院(Parsons)訪問學者;美國政府富布萊特獎金(Fulbright Scholarship)獲得者;倫敦時裝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時裝營銷管理碩士。曾就職於耐克、百麗及利豐集團。所從事的工作包括零售、銷售、運營、產品開發、商品管理、市場拓展及總經理等職務。主要著作《中國時尚:對話中國服裝設計師》,《時裝買手實用手冊》。

冷芸目前也開設了3個線上課程:買手;新人職業生涯規劃;服裝創業者課堂。更多詳情,可以關注本人知乎專欄;微信平台或者博客。

聯繫方式

知乎:冷芸時尚

微博:冷芸時尚

微信平台:冷芸

值乎:Christine Tsui

赤兔: 冷芸

分答:冷芸時尚

喜馬拉雅:冷芸時尚

—————————————————————————————————————————

歡迎報名,如想了解以下課程內容,請點擊「試聽」進入試聽頁面。

1、買手課程通告:

線上及線下買手培訓課程(可試聽、試看)

服裝創業者線上指導課堂第2期

2、LIVE 活動公告:

最新live:

1、冷芸的Live | 歐洲時尚產業史

2、冷芸的Live | 提升你的時尚品味系列live

往期熱門live:

冷芸 的 Live | 服裝設計師與買手如何做市場調研?

冷芸Live | 中國為什麼沒有世界級服飾品牌?

冷芸的Live | 服裝買手究竟是做什麼的,前景如何?

本公眾號所有文章均為誠意原創。如果您閱讀後感覺有所收穫,感謝您至少能做以下1件事:點贊,轉發,關注,打賞。感謝您對知識的尊重!


推薦閱讀:

買手 | 時裝商品的其它特性
冷芸觀點| 中國服裝製造業未來發展的機會點有哪些?
有沒有貓皮大衣?如果沒有,為什麼?
在服裝產業,最貴和最便宜的都是人
秋冬季節,既有風度又有溫度的5個小技巧!

TAG:新零售 | 服装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