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奧姆真理教終審(天聲人語2018/1/21)

奧姆真理教終審

東京地鐵毒氣事件【注1】的次年,哲學家森岡正博在其著作中寫到:「稍有差池,或許我便入奧姆真理教了。」他回憶說,曾經在書店看到過一本書,封面上是教主麻原彰晃在空中漂浮打坐;當時看到此書,感覺很是驚奇和興奮。

森岡寫到:我只是在書店看了一會兒,便走開了。有些人則去把這書買了回來細細品讀,於是便成了信徒。那些罪犯和自己的界線竟也如此模糊。

奧姆真理教的刑事訴訟在20餘年後終於結束。信徒入教的原因五花八門。有說不相信科學的無限進步的,有說想體驗超自然現象的,有說因為孤獨和自卑感的。許是因為該教在瑜伽館開展活動,人們很容易地便能參與其中。

那麼,他們究竟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犯罪的呢?其中的心理變化從公審中或許可以窺知一二。服刑人林郁夫說,在地鐵月台看到女性和兒童的時候,有過內心的掙扎。但是這時想起了教主麻原的話「這是一場偉大的聖戰!」。於是便幹了這事。死刑犯岡崎一明說:「覺得他們(受害者)可憐,那說明你還不夠虔誠」。

有些時候,雖然在集團外看起來極為荒謬,但是集團內部的人卻視若真理。而這,便是禍水之源。在一個集團內部(包括但不限於宗教),一些言論會變得難以自由表達,而這時人們極易陷入深淵,喪失理智。

在奧姆真理教中有一些奇怪的用語,如「賢者【注2】、升華【注3】」之類。無疑,他們是「恐怖組織」、「邪教團體」。但是若僅僅是為這些人找一個專用名詞,歸其為異類了事,歷史或許還將重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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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注1】:1995年3月20日上午7時50分,東京地鐵內發生了一起震驚全世界的投毒事件。事件造成13人死亡,約5500人中毒,1036人住院治療。事件發生的當天,日本政府所在地及國會周圍的幾條地鐵主幹線被迫關閉,26個地鐵站受影響,東京交通陷入一片混亂。

【注2】:指宗教的導師。

【注3】:指殺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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感想:

集團內部的人們很容易陷入一種奇特的精神狀態,強烈認同一種理念。其本質原因在於,缺少有力的批判。若是有百家爭鳴之氣氛,一些極端思想將很快被批判和抵制,大眾也將趨於理性。

而一個集團則不然,其獨特的權威結構壓制了言論自由,使得其理念難以被批判,而人類大約因其群居習性之需要,接受一種「普遍認同」的理念是極其容易的。故而意入歧途。

最後一段的立意頗高。一個集團為了控制思想,會採用一些專有名詞來忽悠人。實則整個社會亦是一個集團。整個社會之風氣應當開放,而非如邪教團體一般使用一些專有名詞忽悠大眾。其核心在於言論之自由,風氣之開放。而非由權威機構(如法院、政府)套上一個專有名詞(如罪犯、邪教)便可粉飾太平。

最後: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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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1/21天聲人語原文

オウム裁判終結へ

地下鉄サリン事件の翌年、哲學者の森岡正博さんが著書で述べていた。「私には、一歩間違えれば、オウム真理教に入っていたかもしれないという切迫感がある」。麻原彰晃なる教祖が座禪で空中に浮揚する。そんな寫真の本を書店で見つけ、興奮したことがあると▼

立ち読みにとどめたのが自分で、買って熟読したのが信者だと書いている。犯 罪を引き起こした彼らと自分の間に、どれだけの違いがあるか。そんな自問である▼

20年余りにわたるオウム真理教の刑事裁判が終結する。入信の動機は様々に語られてきた。「科學の無限の進歩が信じられなくなった」「超常現象を體験できるなら」。孤獨や劣等感との理由も。ヨガ道場ゆえに近づきやすかったか▼

そんな彼らが犯罪集団と化す心理が公判でのぞいた。地下鉄サリンの実行犯、林郁夫受刑者はホームで女性や子どもを見て葛藤を感じた。しかし「これは戦いだ」という麻原の言葉にすがって実行したという。「(被害者が)かわいそうだと思うのは帰依が足らない」と岡崎一明死刑囚は語った▼

外から見たらいかに理不盡でも、閉じた集団の中だけで通用する理屈がある。 それがときに慘事を引き起こす。宗教に限らず、集団の內部で物が言えなくなるときに陥りがちな罠(わな)であろう▼

グル、ポア……。オウムをめぐっては奇異に響く言葉があった。「テロリスト集団」「カルト集団」には違いない。しかし、そう呼んで異質なものと片付けるだけなら、教訓はこぼれ落ち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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