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 我們為何要關注可持續時尚?

冷芸時尚圈討論是就行業問題的討論及總結。這些分享屬於集體智慧的結晶。希望通過此種方式能讓更多行業人士受益!若想加入冷芸時尚圈,請加微信zhs_dqqz,並務必註明「冷芸時尚圈+姓名+入群理由」並說明入群希望得到的收穫。本群只關注時尚行業內容,嚴禁發送廣告、低俗、社會、政治等不相關內容。違者將被退群及拉黑。

—————————————————————————————————————————

點擊「加入會員」▼查看詳情

點擊 「直播間」 ,立刻報名。

———————————————————————————————————————

參與討論成員:冷芸時尚圈微信2群群友

時間:2017年7月9日

本次莊主:

Ivan,MBA,曾從事建築設計,後從事企業IT管理,現階段關注時尚和服裝行業。

討論提綱:

1. 什麼是可持續時尚

1.1 可持續的內涵

1.1.1 可持續的含義

1.1.2 循環經濟

1.1.3 可持續消費的矛盾

1.1.4 為什麼要可持續?

1.2 可持續的外延

1.2.1 我們日常可以見到的可持續

1.2.2 可持續時尚?

2. 可持續時尚的意義、實現和收益

2.1 時尚產品生命周期的可持續化

2.1.1 可持續時尚的意義

2.1.2 案例

2.1.3 設計與生產

2.1.4 營銷與銷售

2.1.5 回收與循環

2.1.6 站在行業的角度如何看待可持續時尚的收益?

2.2 可持續時尚對消費者的意義

2.2.1 媒體聲音

2.2.2 消費心理

2.2.3 可持續消費的矛盾?

2.2.4 站在用戶的角度如何看待可持續時尚的收益?

3. 中國可持續時尚的發展前景

3.1 可持續時尚在中國發展的前景

3.1.1 優勢?劣勢?

3.1.2 機會?威脅?

3.2 如何在中國的實踐可持續時尚

3.2.1 生產製造

3.2.2 營銷及銷售

引言

可持續時尚從提出到現在,經歷了許多的發展,而隨著國民經濟發展,可持續時尚更是越來越頻繁的出現在我們的視線。從城市規划到互聯網,從政策到終端消費,我們生活中也流行各種和「可持續性」相關的概念。

到底什麼是可持續以及可持續時尚?站在產業和消費者的角度看待可持續時尚有什麼樣的相關和差異?我們希望從可持續性開始,通過站在產業和消費者的角度分別對可持續時尚的相關概念進行剖析,並且對相關概念在國內的現狀和推廣措施進行深入討論,希望為可持續時尚在國內的推廣提供了一些思路。

1. 什麼是可持續時尚

1.1 可持續的內涵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我找了一些資料

可持續發展是一個人人喜歡但沒有人能明確其含義的詞。(至少它聽起來一要比「不可持續的不發展」好。)這個詞成為流行是在1987年,那年由聯合國資助的布倫特蘭委員會的報告《我們共同的未來》發表了,它把可持續發展定義為在滿足當代人需求的同時不犧牲後代人滿足需求能力的發展。儘管它決不是內容空泛的,但其含義之含糊不清足以達到廣泛的一致。當時這也許是一個好的政治策略,對一個含糊不清概念的一致要比對一個精確定義的概念的不一致好。

然而到1995年,這種最初的含糊不清的概念不再是一致的基礎,而成為培育不一致的基礎了。接受一個基本上沒有界定的術語就像設置了一個舞台,誰能夠把他的定義加給這個詞,誰就能自動地贏得影響我們整個未來的一場大的政治鬥爭。

From《超越增長》

可持續性(英語:sustainability),又稱永續性,可以是一個想法,一個性質的生活系統,生產方法,或一種生活方式。可持續發展的定義最常見的引述來自布倫特蘭委員會,該委員會是由聯合國在1983年正式召開的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WCED)。當該委員會成立時,聯合國大會確認,環境問題是全球性的和堅定的,建立可持續發展政策是所有國家的共同利益。從這事實看出,在涵蓋所有人類活動的定義,可持續性在界定上部分地方是有困難的。

可持續性從廣義上來講,是能夠保持一定的過程或狀態,但這一詞普遍常用於研究生態和社會的關係。在生態方面,可持續發展可以被界定為具能力的生態系統,能自我維持一切生態的過程、功能、生物多樣性和未來的活力。

可持續發展已成為一個複雜術語,可以適用於幾乎每一個方面,地球上的生命,特別是許多不同層次的生態環保,包括濕地、草原和森林,並成為了人權組織的概念,如生態城市,可持續城市,和人類活動和紀律,如可持續農業、可持續建築[6]和可再生能源。

天然資源的使用必須控制在一個能夠還原的速度,人類生活才能具有可持續性。然而,現在有明確的科學證據表明,人類的生活無法維持,人類需要以集體地減少自然資源的利用,將其消耗速度減少至一個可持續的限度內。

可持續性與環境科學、生態學和生物多樣性息息相關。

From wikipedia

我認為這是人類對以往工業模式的反省

以前是對生產力的崇拜,也許也是因為生產力和監測手段的缺乏,人們形成了一套「線性」的工業體系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物質的循環與回收,更像是懸崖勒馬

Vincent鄭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可持續發展我覺得就是對下一代負責任。節能減排這樣我們就明天會更好

李笑 北京 學生

我覺得可持續時尚是指發展時尚行業的同時與大自然和諧相處,遵循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趨勢

Vincent鄭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是的,最終目標是循環經濟

circular loop 這是最終目標。所以要可降解可回收

可降解人家還會深入到需要多長時間

鄔學豐-上海-買手

對環保理念的具體細化,可落地實施的一種方案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可持續的相關理論以及影響首先就是「循環經濟」,循環經濟是針對工業化運動以來消耗、高排放的線性經濟而言。傳統工業經濟,是一種由「自然資源——產品和用品——廢物排放」單向式流程組成的開放經濟。

在這種線性經濟中,人們通過生產和消費把地球上的物質和能源大量地提取出來,然後又把污染和廢物大量地扔棄到空氣、水系、土壤、植被這類被當作地球、「 陰溝洞」 或「 垃圾箱」 的地方。線性經濟,正是通過這種單方向的「 從資源到產品, 再從產品到垃圾」 的流動, 通過不斷地加重地球環境的負荷來實現經濟增長的。

......

與此不同, 循環經濟是一種善待地球的經濟發展新模式。它要求把經濟活動組織成為「 自然資源一產品和用品一再生資源」 的閉環式流程, 所有的原料和能源要能在這個不斷進行的經濟循環中得到最合理的利用, 從而使經濟活動對自然環境的影響控制在儘可能小的程度。循環經濟是可持續發展戰略的經濟體現。

from 《循環經濟的崛起與上海的應對思路》諸大建 1998

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是一種與傳統線性經濟(開採-製造-丟棄)不同的產業經濟模式(Industrial_organization),重點在於透過重新設計產品和商業模式,促進更好的資源使用效率、消除廢棄物及避免污染自然環境。循環經濟有兩種物質循環模式,分別為生物循環(biological nutrients)及工業循環(technicalnutrients)。生物循環為:產品最後可被生物分解,回到自然環境中提供養分。工業循環為:將產品設計的容易回收、再制,產品最後可維持同品質回收、或升級製成更高價值的新產品。

循環經濟討論的範圍不只包含製造產品、提供服務與消費購買,連同能源的使用(從化石能源轉為可再生能源),以及生產系統的多元化與模組化以增強彈性。甚至投資與財務所扮演的角色都涵蓋循環經濟的討論中,例如有些循環經濟的先行者認為這是更新「經濟表現的評量指標」的機會。

......

與線性經濟不同

工業革命以來,人們一直採用線性的生產消費模式:從自然環境開採原物料後,加工製造成商品,商品被購買使用後就直接丟棄。工業製程(List_of_industrial_processes)和人們的生活方式不斷的消耗著有限的資源創造產品,最後再直接掩埋或焚燒。

隨著原物料需求持續增加、開採成本持續成長,商品的價格也越來越高,這樣的現象促使少數科學家開始思考新的解決方法,包含永續工業之父Walter R. Stahel。

Walter_R._Stahel 在1970晚開始「搖籃到搖籃(相對於搖籃到墳墓)」的論述,與Product-Life機構共同致力於發展封閉式循環的商品製程。

與線性經濟造成的資源衰竭不同,循環經濟認為是建立在物質的不斷循環、利用上的經濟發展模式,形成「資源、產品、再生資源」的循環,使整個系統產生極少的廢棄物,甚至達成零廢棄的終極目標。循環經濟相信:只有放錯地方的資源,沒有真正的廢棄物。進而從根本上解決經濟發展與環境衝擊的矛盾。

循環經濟的基本原則

1.零廢棄設計

2.以多樣性強化適應能力

3.使用再生能源

4.系統思考

5.能回應真正成本的價格與回饋

6.層級(cascading)最適化以保留殘留物最高價值

from wikipedia 循環經濟詞條(節選)

可持續消費相關的十對矛盾

1.構成基本經濟基礎的經濟增長,是限制消費的因素。

2.消費增長與幸福模型相關。

3.工業化速度快的國家,消費水平也在加速增長。

4.消費者喜歡通過競爭降低產品價格,但抑制了價格更高卻更可持續

的產品(社會和生態)。

5.消費者缺乏判斷哪些產品更符合可持續消費需求的分析方法。

6.時可持續消費的支持被片面理解為減少消費的負面影響。

7.從企業的角度,產品的綠色程度並不是首要考慮的因素,且社會層

面的自願性協議作用有限。

8.優先使用信.息工具這一手段,但其影響較小。

9.可持續消費的政策目標相對模糊。

10.雖然可持續消費的目標引發了許多問題,但可持續消費應達成共識,而不是作為政策辯論的主題。

from 《可持續消費、生態與公平貿易》

這裡談到了很重要的特徵是線性和閉環,循環經濟是基於對原來線性工業形態的反思

我們要不要深究一下為什麼要可持續呢? wikipedia有一幅這樣的圖

有一個大家很常碰到的詞,CSR(企業社會責任),估計大家從字面都大概了解含義了,我摘錄了一段對CSR的描述:

CSR剛被提出時或許只是又一個管理熱詞,但現在早已成為「商業意識形態」清單上的必選項,是企業必做的功課,至少在西方如此:各家公司的官網幾乎都把聽上去更為冠冕堂皇的「企業公民義務」(corporatecitizenship)放在顯要位置。

......

好在學術界和企業界已基本為CSR找到了一個折中的定義框架,比較有效地回應了上述兩種質疑。這個框架可以用拉丁語簡單表達為「bene cum benefacere」,大意為「做善事的同時獲益」。其中大致有兩個層面,一個事關長期生存,即環保問題,另一個事關長期發展,即廣義的社會問題。道理都很簡單:首先,如果環境崩潰,大家都沒的玩;接下來,共贏優於零和,大家能玩得更好,而乘數效應也將締造更強大的個體。到這裡,其實CSR已經相當接近於時下中文語境中的「生態」。

From 《打造企業軟實力(哈佛商業評論)》

比較好玩的見解

除了前面說的,大家還覺得為什麼我們要走可持續路線呢?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可持續不僅僅為了下一代,緩解能源緊缺,綠色消費。可以維持社會的相對穩定

Vincent鄭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是的,最終還是為了未來,sustainable 這個字就有點未來的含義。人類發展。marslow hierarchy of needs最頂上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對,社會因素。也是人類的一種自我實現

1.2 可持續的外延

Ivan-深圳-3群副群主n好了,我們來討論下可持續和我們的關係。可持續性和我們的生活有哪些交集?除了時尚,我們還了解過什麼體現過「可持續性」的事物?

因為我從事過建築設計,我就引用一下一些(比較老但比較經典的)建築設計的資料給大家參考:

楊經文(Ken Yeang)提出的生態設計的前提條件

.設計不僅要與環境融為一體,還要與當前的生態系統相符合。

.由於地球從本質上說就是一個封閉的系統,因此.必須保護物質、能源和生態系統,同時.還需要考慮生物圈對廢棄物的吸取能力。

.必須要考慮生態系統的背景環境,以及它與其他生態系統的關係。

.為了得到最好的設計方案,設計師必須對每一處建築選址的物質結構和自然結構進行分析和利用。

.設計方案的影響力要從全生命周期的角度進行考慮。

.建築物會改變生態系統的位置,因此必須考慮它對物質能量的影響。

.由於既成環境對自然界的複雜影響,因此,設計方案要著眼於整體而不是局部。

.生態系統對人造廢棄物的有限消化能力要包括在設計之中。

.設計方案應該具備應變力和超前性,要儘可能對自然系統產生有益的影響。

from 《可持續發展設計指南 : 高環境質量的建築 The sustainsble design handbook》

可持續設計

對可持續城市和建築物要採用可持續設計和技術,從而減輕環境所造成的負面影響,降低成本,建造出更加適合居住的生存空間

......

  • 一個完整的概念

"可持續性"是一個完整的概念,它概括了整個建造過程、規劃、設計、施工、建

築物使用和維護,跨越建築物的全生命周期。

  • 一個完美的生存空間

"可持續性"強調和諧的生活環境和對環境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包括:日光的利用、空氣循環和景觀等,從而為城市居民提供一個完美的生存空間。

  • 適應生態的健康生活

可持續住宅將可持續發展方案應用於建設過程中.充分實現生態的可持續性。它包括:綠色材料、建築設備、建造和運輸系統、綠色景觀、完美的室外城市空間以及充滿活力的社區生活。

  • 減少環境影響

可持續住宅堅持適度使用和節約材料及能源。因此.在規劃和設計階段,建築師和工程師要十分注意選用能最大程度利用能源和最大程度節約材料的設計方案。

  • 綠色技術

可持續住宅能使生態的可持續性、能源的節約、信息和綠色技術滲透到居民生活

的各個方面,從而為他們提供更優質、更舒適的生活。簡而言之,高質里環境的住

房不僅是居民享受美好環境的住所,更是組成和諧環境系統的一部分。

  • 節能狀況

由於設計方案和使用技術的合理,可持續建築將比同類傳統建築節約50%的能源。大多數人不習慣將大的建築物看作吞噬巨大能源的耗能機器,但實際情況就是如此。在美國,建築物耗電占電力總耗的65%.能耗佔總使用量的36%.溫室效應氣體排放t佔總排放量的30%。因此,要使建築物更加節能將對能源政策產生深遠的影響。

  • 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可持續建築具有很多優點.舉例來說:在一個大規模的住房項目中,採用可持續設計技術和手段不僅能夠降低能源消耗、減輕環境影響.還能夠降低操作成本、創建更加舒適的生活環境、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同時也能提高房地產的價值和租金回報率。

from 《可持續發展設計指南 : 高環境質量的建築 The sustainsble design handbook》

身邊越來越多事物會和可持續沾邊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垃圾桶、農業上的桑基魚塘

鄔學豐-上海-買手

電動汽車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共享經濟

@陳豆豆-南京-跟單 用電動車

二手閑置物品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恩,很對,共享經濟就是整個社會信息管理能力提高之後,會物資利用率提高的案例。二手也算,提高利用率減少垃圾,那麼多電子廢物,污染太嚴重了

鄔學豐-上海-買手

共享經濟是的,共享車,房子,包括現在的租衣服

violet-上海-攝影師

可是很多消費者暫時負擔不起可循環的新型面料怎麼辦呢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DHL的目標是2050年所有和物流有關的碳排放是零nn

@陳豆豆-南京-跟單 用電動車

和物流有關的?車?怎麼為零呀?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n

@陳豆豆-南京-跟單用電動車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繞回來說時尚

參考資料:nSustainable fashion?

Sustainablefashion? An oxymoron if ever there was one,given the assionate global fixation on having the hottest, thelatest, the Must-Have or the It-item.

Workingat the coal-face of fashion, as I have for more than thirty years, I freelyadmit my guilt as a fashion-obsessive. My crime is a wardrobe stuffed withclothes I never wear and never will wear: handbags and shoes still in theirboxes and wrappings; accessories purchased on a fleeting whim and forgottenjust as quickly. At the same time I treasure certain items: high-street dressesI have owned for twenty years or more and still wear regularly; fading,threadbare Chinese and Rajasthani jackets maybe a hundred years old; tribaljewelry once worn by a bridegroom at a wedding in the High Atlas mountains;accessories handcrafted in the Rift Valley from bits of an old carburettor.

Mywardrobe - like those of many fashionistas - is full of contradictions, muchlike sustainable fashion itself.

Theconcept of『sustainable fashion』 - and its close relative 『eco-chic』- issomething that increasingly troubles and perplexes us in the 21st century.

We cantake encouragement from the efforts increasingly being made around the world onboth a corporate and an individual scale. But it is surely not enough. Whatmore could we, and should we, be doing?

SandyBlack』s book offers detailed, fascinating and well-researched answers to thisquestion, setting out,in word and image,the complex,inter-dependent, economic, ecological, cultural and social factors that make upthe monstrous global behemoth that we know as modern fashion. Professor Blackdoes not advocate the end of fashion - it is, after all, an intrinsic part of the human experience that goes back as far asthe Neolithic era, and many modern livelihoods depend on it. Rather, her bookis a wake-up call for awareness, an informed and informative investigation intobest practice, and a detailed investigation into strategies and methods thatcan lessen the harm fashion inflicts in its constant search for the new.

from 《The Sustainable FashionHandbook》nn

TheFashion Paradox

Thebusiness of fashion is full of contradictions: the craftsmanship of couture andbespoke set against fast and cheap fashion; the luxury of Bond Street or FifthAvenue versus the poverty of many producer communities; inherently wastefulcycles of seasonal change that nonetheless sustain livelihoods; an obsessionwith the new alongside the valorization of vintage; and the transience ofcurrent fashion,which itself involves regular revivals of styles from previous eras.I developed the concept of the 『fashion paradox』 to encapsulate this complexweb of contradictory perceptions and practices - comprising economics andemployment,trade,design andmanufacturing, buying and marketing, and cultural identity that collectivelymake up the global fashion industry. Whether involved in the creation,production, communication or representation of fashion,or simply as its consumers,everyone is implicatedin the destructive aspects of this endemically unsustainable system,where obsolescence is inbuilt. As public awareness of issues anddemand for product transparency have grown,there is nowan urgent imperative for change, but thequestion remains: can fashion ever really be sustainable, or is the very termsustainable fashion an oxymoron?

ThePower of Fashion

Nevertheless,it is important torespect the power of fashion and adornment, andunderstand its significance in cultures throughout the world, from the earliestpeoples to the present day. As humans we seem to be hard-wired to take aninterest in our dress. Fashion performs many roles: it is a social catalyst, acommunication medium that functions in both personal and public spheres, as it issimultaneously both inward- and outward-looking. It enables us to enhance ourself-esteem and express our identity, displaying our status and sexuality viacoded messages, both subtle and overt. Through our clothing we can show webelong to the crowd or make radical statements that proclaim our differences.In many professional contexts, appropriate clothing can make a real differenceto success, whereas the 『wrong』 clothing can cause one to be stigmatized.

Ofcourse, we may simply want to be seen to be cool by wearing the latestfashions. Fashion provides livelihoods, and sustainable fashion must continueto meet our personal and symbolic needs, while addressing the intrinsicproblems of the fashion system. Sustainable fashion does not mean the end of fashion.

......

Throughoutits many strands of enquiry, the ultimate aim of this volume is to elaboratepossible strategies for the future, seeking answers to some of the keyquestions surrounding susminable fashion:

Howcan fashion become more environmentally and ecologically sound? How candesigners make a difference?

Howcan we slow down fashion?

Howcan we reconcile conflicting priorities in a fast-moving industry?

Howcan ethics and aesthetics be integrated?

And -finally - can fashion ever really be sustainable?

from 《The Sustainable FashionHandbook》

中文資料好像不多,只好買這本書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物流對服裝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很關鍵的。要有可持續發展首先從公司的最高層開始,每一個部門都要有這個使命,這樣設計出來的東西是可持續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同意,必須是自上而下的,從戰略層面的正視這個問題nn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Ivan-深圳-3群副群主所以我說物流很關鍵

ruhan-重慶-學生

之前看到過一個形容可持續的比喻,用來形容可持續時尚也挺合適的。就是說可持續時尚應該像一個自給自足的池塘生態圈,不需要外力的介入,它也可以持續地孕育生命,而且不會因為一種生命而完全捨棄另一種生命。

2. 可持續時尚的意義、實現和收益

2.1 時尚產品生命周期的可持續化n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我先貼個圖給大家雞湯一下n

討論:服裝從生產到被廢棄,對環境產生了什麼影響?

原料製造過程、生產過程、使用過程、飛起過程都可以講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印染污染水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服裝行業的用水和大氣污染是很厲害的

鄔學豐-上海-買手

棉花的土地污染,而且現在快時尚越來越流行,其實很不環保,廢棄太嚴重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廢棄過程?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Ivan-深圳-3群副群主一般會燒掉

李笑 北京 學生

隨著人們不斷地買買買,扔扔扔,廢舊服裝堆積成山,每年浪費了大量的資源,金錢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除了棉花,很多合成材料是不是也是對環境有污染的?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Ivan-深圳-3群副群主是的,PU、滌綸,因為是石油化工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還有可憐的鴨子,羽絨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看看用水

ruhan-重慶-學生

很多面料都應該是加工手法造成的污染,比如棉花本身作為一種農作物,它的污染應該不會比其它農作物大很多,但後續的染色之類的工序污染就大了,之前看到過一種面料,為了避免染色帶來的污染,就用粗細不同的纖維來紡織,利用蝴蝶翅膀的反光原理來讓面料變成彩色的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是的。但是這些要商業化是要花很多錢的

ruhan-重慶-學生

是的,所以那種面料沒有存貨多久……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很多現在新的纖維都是不錯問題是推廣要很多錢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譬如是菠蘿,橙,蘋果,細菌做的皮和纖維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除了環境,可持續時尚,對時尚行業本身有什麼意義呢?我覺得新的概念給服裝行業帶來新的發展方向

《The Sustainable FashionHandbook》 中有一篇Prosperity without growth給了一張圖表,闡述了不依賴「增長」的繁榮模式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設計與生產

《The Sustainable Fashion Handbook》 可持續發展時尚手冊裡面有一篇文章寫了這個主題:

Considerate design: supporting sustainable fashion design

Comparedwith other sectors, such as architecture, product design or food, action onbehalf of sustainability in fashion has been slow to develop in both theindustry and among consumers because the nature of fashion appears contrary tothe spirit of sustainability. However in the wider context of climate changeand improved global communication momentum has gathered strongly over the lastdecade.

我把我找到的文章貼出來看有沒有幫助

Sustainabilityis set to become one of the key issues influencing the direction of textilesover the coming decade.

Themove is towards a holistic view, with an acknowledgment that it is no longerenough to resolve one aspect - we must address everything

fromthe source of the raw material through design, production, use and reuse ofmaterials and products. Significant changes are likely to be seen in thefollowing areas:

  • Sustainabilityand ethics:

it isno longer enough for a material to be sustainable; it must also be producedethically. Farmers, suppliers and workers will have to receive a proper wageand decent employment and working conditions. This means greater accountabilityand transparency in supply-chain management with developments in online andRFID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technologies,such as smart tagscapable of tracking the location of large numbers of individual items,facilitating this move.

  • Monomaterials:

thereare significant environmental benefits in producing fabric from a single typeof fibre, such as polyester, as these fabrics are easier to recycle; there willtherefore likely be a move towards using monomaterials. Advances in fibre andyarn engineering are set to make it easier to achieve the desired performanceand to reduce the need for the addition of coating and finishing treatments.

  • Laundryand care:

thelabelling and care instructions for textiles will come under greater scrutiny,including recommended wash temperatures and dry-clean only labels. This willnot only have an impact on the textiles industry,but will also lead to changesin washing machines,tumble dryers and detergents.

  • Repairand mending:

thenext decade will see these practices become more widespread as consumers —motivated by both economic and environmental concerns — relearn the sewingskills that in previous generations were passed down in the home. The internetwill play an important part in this educational process.

  • Carbonfootprinting:

concernabout the carbon footprint of textiles will likely see a move towards bringingdifferent stages in the manufacturing process closer together to reduce themiles travelled. The benefits of clustering related businesses in a singlelocation (as, for example, in the grouping of surfing-related brands in theTorquay area of Australia) could increasingly apply to textiles and relatedchemical industries.

  • Wasteas resource:

industrial and post- consumer waste are set to be more widelyacknowledged as important resources rather than simply as problems to besolved. The reuse of post-consumer textiles will likely move towards upcyclingand the production of highe value materials. There will also be an increase inthe use of waste from previously untapped industries to manufacture novelfibres, such as yarn made from coconut husks that would otherwise becomelandfill.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設計其實不難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和傳統設計有什麼區別嗎

ruhan-重慶-學生

款式上也可以創新,比如設計一些小細節,讓衣服可以改變款式,這樣大家也可以減少買衣服的數量,還可以嘗試設計一體成型的紡織方式,減少縫紉工序。不過這個可能有點太理想化了……

Jammy 上海 電商

@ruhan-重慶-學生不會,很快這樣的設備就會有的,科技發展的速度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外面可持續的面輔料不少,clo3d 可以減少打版,裁剪省料也是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恩,開始談布料吧,到設計材料和生產工藝的章節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染色可以用數碼印花直噴素色上去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技術上和有什麼優勢?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Ivan-深圳-3群副群主現在蠻多人在嘗試新的節能減排印染工藝

聡樹-上海-Merch

PET礦泉水瓶可以降解成再生滌…

馬琴-北京-服裝

如果能廣泛應用植物類原料的製品,那就太好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生產和供應鏈,服裝企業綠色供應鏈模式。服裝企業與供應商的關係屬於鬆散型合作,供應商往往會由於提供綠色原材料使自己成本上升,不能追求最大利益而不願合作。所以,對於服裝企業,就需要尋求符合自身特色的方式來建立綠色供應鏈。

(1)委託加工

結成採購一供應聯盟。委託加工除了要進行服裝生產外,還要負責生產原材料的採購。由於供應商都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這時採購企業就能夠通過激勵合同與供應商結成聯盟而獲得綠色原材料。要建立一個激勵合同,可以分配給供應商不錯的利潤,也可以為供應商提供訂單,或者是在綠色採購的過程中去其提供培訓等。

共同構建信息共享平台.通過結成採購一供應聯盟的方式,供應商和採購商要保持信.息互通,以達到信息傳遞及時,降低由於採購一供應博棄而破壞激勵合同的現象.服裝製造企業最適合於構建「多對多」的採購一供應聯盟行業平台,該平台可以由行業中的領軍企業牽頭,也可以由幾個有共同需求的企業共同發起。業中的多個企業,以綠色需求吸引供應商在平台上整合紡織服裝行同時平台也能夠成為採購、供應雙方交流的場所。

(2)來料加工

在來料加工方式下,不需要對原材料進行採購,由產品設計方提供原材料給生產商。對於這種方式,更主要的是要關注生產過程。

保證生產過程清潔。清潔生產要求企業在其生產過程中做到對環境無污染或減少污染,通過技術手段,降低生產過程的能源、資源消耗,減少環境污染物的排放。清潔生產也應當包括降低最終成品化學物質的殘留,在包裝過程中採用環保外包裝。在服裝企業中,可以通過閉環生產的概念輔助清潔生產。其主要表現為:在一些生產環節中可以回收染料或是殘次半成品,使得染料通過回收能夠被重新利用,而殘次半成品可以通過一定的加工被再利用。

全面質量控制。利用全面質量控制的思想,提高整個生產線的產品量和運行效率減少生產過程中出現的次品數量,從而節省材料,少由於次品而重複生產所帶來的過度污染。全面質量管理還能為節資源和能源提供有效途徑。

from 《綠色供應鏈》

馬琴-北京-服裝

最近有看到一些行業新聞,都再說很多印染廠因為污染的原因被關閉。相對的,植物染、生物染等較為環保的方式在被逐漸廣泛應用,但這些方式確實成本高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維修方面,patagonina 開始提供這個服務,物流包括倉庫,運輸。植物染色要大概50人民幣一米

Jammy 上海 電商

而且一些服用性指標還不能達到要求,比如色牢度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但是有些人說植物染不解決問題因為效率不高

ruhan-重慶-學生

還記得有一個面料案例,是拼接式地毯設計。設計師把花紋設計成可以不用對圖案的樣式,這樣就不會因為邊角地方要拼圖案而浪費了。而且更換中間破損的地方時也不用考慮圖案拼不整齊的問題。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3級左右是可以的,我sgs測試過

Jammy 上海 電商

穿這樣的衣服別坐白沙發

馬琴-北京-服裝

我之前也關注過國外一些新型環保材料,比如菠蘿、玉米等材料製成的革革類面料,可以替代動物皮製面料,但是國內還是很難找到這樣的面料產品

馬琴-北京-服裝

其實動物皮製產品,本身就很不環保,也談不上可持續,個人見解。如果能把植物材料製成的革類面料廣大推廣應用,就是一件很環保的方式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菠蘿是 pinatex,這些皮美國人用的多。但是發展還是比較慢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我找的這本《綠色供應鏈》就是官方的套書,說明官方已經很重視了,無論在理論層面和政策層面都要全面落實可持續的經濟發展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Ivan-深圳-3群副群主有一個綠色聯盟的,紡織綠色製造聯盟nn

冷芸-上海-群主

@Ivan-深圳-3群副群主確實如此,還有綠色供應鏈認證

ruhan-重慶-學生

我覺得在發展可持續經濟的時候還需要考慮到「人」的問題。可持續經濟肯定會淘汰很多工作崗位,怎麼能夠幫助這些人融入可持續產業也是需要重視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可持續時尚的營銷和銷售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1.公眾教育

2.樹立可持續消費的觀念

3.通過技術手段控制流程,展示量化的可持續消費n這是我覺得的方法,大家有什麼見聞或者經驗?

ruhan-重慶-學生

我覺得在發展可持續經濟的時候還需要考慮到「人」的問題。可持續經濟肯定會淘汰很多工作崗位,怎麼能夠幫助這些人融入可持續產業也是需要重視的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營銷模式是要接合很多方面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我們來談下回收與循環,可以談談回收模式。

家電行業有以下模式:

1.企業獨立模式(從製造開始就考慮回收,由同一個企業完成相關過程);

2.第三方回收模式(委託第三方專業機構回收);

3.聯合研發模式(聯合學校或者科研機構對會回收的材料進行研究);

4.以舊換新模式(折價、補貼、不限品牌);

5.回收處理產業化(設立專門的回收產業化機構進行回收)。

from 《綠色供應鏈》P92-P97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討論:你還知道有什麼回收和再利用的模式?家電行業的經驗有沒有借鑒價值?

冷芸-上海-群主

耐克十多年前就回收跑鞋填埋跑道

Fredie -上海 - 攝影公司新媒

我之前做過專業的二手服裝電商「只二」的攝影,他們大約4折回收二手較新衣服審核完之後統一處理洗滌之後大約衣服的原價6折出售,銷量不錯的n衣服是全國都收,快遞的模式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

還有timberland在海地的回收項目

冷芸-上海-群主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不是說阿迪已經用在鞋子了?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冷芸-上海-群主不知道了,一家叫boltthread的公司我partner聯繫過,他們還不可以商業化

Fredie -上海 - 攝影公司新媒

他們回收了以後也是挑較新的出售,舊的不平整的服裝有承包另外的公司放到山區城市做公益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新纖維推廣不容易啊。看tencel這些,推了好久,沒有大的資金和品牌支持是不行的

馬琴-北京-服裝

前陣子看到一篇文,講一位韓裔美籍設計師,給家人舊衣改造,大人的衣服改造成孩子的衣服,全家都不買新衣,但每天都穿新衣。家裡的衣服改完了,就去淘舊衣服回來改造,簡單力行的回收,可持續環保方式

Jammy 上海 電商

很好的idea!家裡人之間的循環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我在時裝周也看到這樣一家APP,好像叫 seven app,還有就是想usedenim,把你的舊褲子變成背包,upcycle理念

ruhan-重慶-學生

但是這種方式還有很多人在觀念上不太能接受。如果只是自己家裡人的衣物改造還沒問題,如果要買陌生人穿過的衣服來穿,他們心裡還是會有個坎

馬琴-北京-服裝

之前很多公司也做過舊衣回收、捐贈這樣的環保行為,比如圓通、京東,但是感覺後續乏力,最後衣服的流向並不清楚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我覺得回收纖維從年輕人入手,環保理念更強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站在行業的角度如何看待可持續時尚的收益?

如何量化投入和產出

整體戰略轉型

企業要從三方面徹底調整戰略:首先,重新思考願景,進行突破性創新,眼光放長遠;還要重新定義價值評估方式,將無法定價的成本和利潤算進來;通過構建新型合作關係,實現共同利益。

from《打造企業軟實力(哈佛商業評論增刊)》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我是覺得我們現在的金融上的指標是已經過時了,沒有一些新的KPI 指標,什麼什麼率是蠻難去量化的,譬如說把碳排,排水,這些和一些數據掛鉤

2.2 可持續時尚對消費者的意義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個人消費者與可持續時尚到底是什麼關係,貼一個消費心理研究的資料

可持續消費的認知與動機

(研究過程不貼在這裡了)

多種較少生態影響的消費選擇動機

研究的最有趣的成果之一,即強調個人動機的多樣性,這些動機在消費選擇中發揮著作用,而這些選擇施加減少對環境和對不同消費部門的這些個人動機表達變化的影響。

我們觀察到,參加者不從對所有部門的環境角度對他們的消費做出「前後一致"的選擇,因為這些選擇服從其他相關係統。因此,一個人可以在一個消費部門針對環境友好採取行動並做出選擇,但不一定在其他部門會做出同樣的選擇。例如,他/她可以購買有環境標誌的洗衣粉,嚴格遵守推薦的劑量,並選擇節水和節能的清洗方案,同時,另一方面,他或她出於個人原因(顏色)可能使用劇毒塗料,並可能將用過的溶劑倒人廁所。

需要制定不同的策略促進可持續消費

考慮到各種動機的情況,認為開發一種適用於每個人的可持續發展獨立機制完全是幻想。相反,似乎更需要的是發展多種機制以滿足不同動機的情形,這可能與環境或利他動機有很大不同。但是,目前已被政府部門和其他參與者採取來鼓勵改變消費行為的措施往往是基於一個支持「環境保護」的「利他主義」動機假設,這是非常普遍和足夠強大的,並且可以在正確的激勵中改變行為。鑒於我們的結論,因此可以說,到目前為止,可持續發展呼籲互助原則和空間時間的共享。因此,可以說這種方法只會引起某些人的興趣,而其他人對倫理或生態消費選擇有興趣,但在此方法中沒有找到動機的槓桿。

from 《可持續消費、生態與公平貿易》P68-P69

討論:站在用戶的角度如何看待可持續時尚的付出和收益?舒適?價格?耐用?改善工人生產環境?普通用戶為什麼要支持可持續的時尚產品呢?用戶為什麼要為可持續的工業買單?

ruhan-重慶-學生

關鍵在於讓消費者知道,為可持續買單是一種利己主義,一方面產品質量要足夠好,一方面心理攻勢也要做到位,自利利他

3, 中國可持續時尚的發展前景

3.1 可持續時尚在中國發展的前景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我想到的優勢:

1.相對完善的供應鏈;

2.相對不錯的生產水平;

3.相對較高的生產能力;

4.正在提高的消費水平;

5.全球化仍在進行,中國的國際地位正在提升;

6.國內環保意識正在提升以及政策對可持續的產業有所支持。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宣傳,推廣,國家支持,還有用戶買單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中國推廣可持續時尚有沒有什麼劣勢?會不會還有很多人對可持續的概念是不了解或者不關心的?

馬琴-北京-服裝

有前景,現在人們對於環保越來越重視了,但現在範圍還是有限

ruhan-重慶-學生

宣傳不足,工藝水平不夠高,算是劣勢吧,工藝提高了,價格也能夠相應降低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對,工藝水平也是很重要,研發什麼的要跟上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到用戶手上價格高

馬琴-北京-服裝

還有觀念問題

ruhan-重慶-學生

對的,觀念不改變,研發也得不到支持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作為消費者,我們能為可持續時尚做點啥呢?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今天下課我們都回去宣傳,為環保出力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北京時尚電商,情商教練給品牌壓力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少買衣服?其實大家都知道理念,如果能拆解到自己能做的小事就好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Buy less choose well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拍宣傳視頻?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如果每個人都在波司登的微博上說為什麼你們的面料不是再生滌綸,那他們一定會開始做

李笑 北京 學生

前段時間看了一篇微信公眾號文章,裡面講了國外一個女設計師分析了自己家庭里每年購買新衣服所花費的資金,以及家庭淘汰下來的大量舊衣服太浪費了,於是改造丈夫和自己的衣服做給孩子穿,改造自己的婚紗做成日常穿的裙子等等,為家裡節省下一筆購買服裝的錢,還把家人打扮的美美的。

我很受啟發,想了兩條路,一是廢舊衣服回收再加工,但是這個好像很難實行,因為回收的衣服材質用料都不一樣或者不確定,消毒和重新打板太費勁,還不如生產新產品容易且明晰;二是開一家工作室,消費者可以帶著自己的舊衣服和需求來改造給自己穿或者家人穿,工作室里的設計師根據對最新時尚的了解和自己的技術以及客人需求來進行重新改造,收取加工費,但是這麼做可能利潤不大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現在低質量服裝的反而更污染,爛得更快買得更多,製造過程更污染,鼓勵買好點的衣服,爭取附加價值

馬琴-北京-服裝

第二條剛剛我也想到了,作為主營確實不好盈利,不好維持,可以作為工作室的第二業態,可能會好些吧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要循環利用面料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機會和威脅呢?這裡機會和威脅指的是外部因素

1.和國外競爭對手競品比較如何?

2.一帶一路等對外政策能否促進對外銷售(對品牌商or終端客戶)?

3.我們對可持續的觀念與實踐和國外比較差距如何?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每個人都關心環保,但做的都不夠多,還動了別人的利益

張婧-北京-服裝設計師

環保理念的普實教育很關鍵,讓公眾了解他們的選擇. 「沒有殺戮,就沒有買賣」。現在加州有很多品牌店在營造一種可持續品牌的氛圍,他們會向公眾介紹服裝生產到廢棄的過程,以及這些過程中產生的問題,比如黑血工程,污染等。

並且這些品牌也會向公眾介紹自己家是如何投入到改善這些問題的行動里,比如為工廠提供設備,建立醫療保障等等. 他們定期有活動及講演.和消費的人群形成良好的互動,不僅推廣了品牌文化,也有教化的作用,磨刀不誤砍柴功

ruhan-重慶-學生

國外有的設計專業會專門開設計倫理學這門課,這可是算是觀念上的差距

林安娜- 2群副群主-廣州

還有專門學環保的 回國沒任何用武之地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一帶一路把那些企業也帶出去一部分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國外服裝電商網站最下面都有個小欄目 可持續,應該是有什麼地區的強制規定。

3.2 如何在中國的實踐可持續時尚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正好說到下一點,在中國做可持續時尚,會有什麼特殊情況

國內做可持續的面料廠多嗎?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現在不少,像再生滌綸蠻多的,公平貿易棉花也不少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國內的品牌很少說自己是可持續的,或者環保的吧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確實少,國內還有solution dye..就是滌綸母粒染色,這樣省很多水。中國有產再生滌綸但是不多,主要還是台灣紗線

馬琴-北京-服裝

個人覺得,在做品牌、做企業的同時,都要有這種社會責任心,如果形成這樣一種氛圍、趨勢,那消費者也會關注,進而整個市場、整個社會都會受影響

總結:

我們通過討論「什麼是可持續時尚」、「可持續時尚的意義、實現和收益」以及「中國可持續時尚的發展前景」,溫故知新,了解了可持續時尚以及一些相關概念的定義。符合可持續時尚在定義的設計和技術都在發展,業界通過可持續時尚為服裝產業減少其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而努力著。當然其中也遇到了一些商業上的阻礙因素,業界需要解決很多很現實的問題。

而從消費者角度看,消費者對可持續時尚的敏感度也有待提高,這是可持續時尚所要面對的挑戰,也是其發展的機遇。國家政策對綠色產業、綠色消費已經提出了高層次的理論和政策支持以及會陸續出現更完善的管理措施。希望各界繼續努力,為人文的美和自然的美更和諧地共存。

—————————————————————————————————————————

原聊天記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19:58

還有幾分鐘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19:58

大家都在嗎

李笑 北京 學生 19:58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19:59

冷芸-上海-群主 19:59

[表情]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19:59

我先發一下今天坐莊的大綱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19:59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20:00

開始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0

好的,開始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1

先自我介紹:大家好,我叫Ivan(常用id: ivanlau ),MBA,曾從事建築設計,後從事企業IT管理,現關注時尚和服裝行業。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01

小板凳準備好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1

哇,陣容好強大

林安娜- 2群副群主-廣州 20:01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好基友[偷笑]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1

本次討論的準備,主要參考了以下書籍(按出版年份倒序排列):

林安娜- 2群副群主-廣州 20:01

[強][強]@Ivan-深圳-3群副群主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01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原來是MBA[強][強][強]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2

《哈佛商業評論 增刊--打造企業軟實力》(多看版),哈佛商業評論n,出版時間:2016-10

《綠色供應鏈》,龔英 著,出版時間:2015年

《可持續消費、生態與公平貿易 =nSustainable consumption, ecology and fair trade》,(法)埃德溫·扎卡伊(EdwinnZaccai)著,出版時間:2013

《The Sustainable FashionnHandbook》 可持續發展時尚手冊,Sandy Black主編,出版時間:2012-10

《Sustainable fashion andntextile design 》, Anmol Roy著,出版時間:2011.

《可持續發展設計指南 : 高環境質量的建築 The sustainsble design handbook》,(法)Serge Salat主編 ,出版時間:2006

《超越增長-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學》,(美)Daly,H.E.赫爾曼·E·戴利著;諸大建, 胡聖譯,出版時間:2005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4

除此之外,還參考了一些相關的其他書籍、論文和文章。在此也感謝@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n同學幫助我收集資料,[握手]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4

基於討論的流暢,討論過程中有可能忽略了部分信息來源。由於時間倉促,以及本人英語水平有限,英語資料我沒做翻譯,如果有需要麻煩大家先長按該信息,然後點翻譯先得出一個簡單的翻譯結果,同時也希望各位大神幫忙解釋,感謝。受限於我對行業的理解程度、能力和水平有限,表述出來的內容有誤,麻煩大家指正,謝謝。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4

為了閱讀方便,我儘可能用文字而非照片的形式分享書籍以及文獻的內容,所有在書籍以及文獻摘錄的內容版權歸書籍和文獻的版權人所有,請勿單獨拿來作商業用途使用。

李笑 北京 學生 20:04

哇塞,好博學,崇拜前輩!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4

第一部分 什麼是可持續時尚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5

首先,我們先來探尋什麼是可持續?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5

我找了一些資料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5

可持續的內涵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5

可持續發展是一個人人喜歡但沒有人能明確其含義的詞。(至少它聽起來一要比「不可持續的不發展」好。)這個詞成為流行是在1987年,那年由聯合國資助的布倫特蘭委員會的報告《我們共同的未來》發表了,它把可持續發展定義為在滿足當代人需求的同時不犧牲後代人滿足需求能力的發展。儘管它決不是內容空泛的,但其含義之含糊不清足以達到廣泛的一致。當時這也許是一個好的政治策略―對一個含糊不清概念的一致要比對一個精確定義的概念的不一致好。

然而到1995年,這種最初的含糊不清的概念不再是一致的基礎,而成為培育不一致的基礎了。接受一個基本上沒有界定的術語就像設置了一個舞台,誰能夠把他的定義加給這個詞,誰就能自動地贏得影響我們整個未來的一場大的政治鬥爭。

From 《超越增長》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6

可持續性(英語:sustainability),又稱永續性,可以是一個想法,一個性質的生活系統,生產方法,或一種生活方式。可持續發展的定義最常見的引述來自布倫特蘭委員會,該委員會是由聯合國在1983年正式召開的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WCED)。當該委員會成立時,聯合國大會確認,環境問題是全球性的和堅定的,建立可持續發展政策是所有國家的共同利益。從這事實看出,在涵蓋所有人類活動的定義,可持續性在界定上部分地方是有困難的。

可持續性從廣義上來講,是能夠保持一定的過程或狀態,但這一詞普遍常用於研究生態和社會的關係。在生態方面,可持續發展可以被界定為具能力的生態系統,能自我維持一切生態的過程、功能、生物多樣性和未來的活力。

可持續發展已成為一個複雜術語,可以適用於幾乎每一個方面,地球上的生命,特別是許多不同層次的生態環保,包括濕地、草原和森林,並成為了人權組織的概念,如生態城市,可持續城市,和人類活動和紀律,如可持續農業、可持續建築[6]和可再生能源。

天然資源的使用必須控制在一個能夠還原的速度,人類生活才能具有可持續性。然而,現在有明確的科學證據表明,人類的生活無法維持,人類需要以集體地減少自然資源的利用,將其消耗速度減少至一個可持續的限度內。

可持續性與環境科學、生態學和生物多樣性息息相關。

From wikipedia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20:07

物質的循環與回收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7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7

我們先討論一下定義吧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7

我認為這是人類對以往工業模式的反省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08

可持續發展我覺得就是對下一代負責任。。

李笑 北京 學生 20:08

我覺得可持續時尚是指發展時尚行業的同時與大自然和諧相處,遵循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趨勢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20:08

更像是懸崖勒馬

冷芸-上海-群主 20:08

[表情]

冷芸-上海-群主 20:08

[表情]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9

以前是對生產力的崇拜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09

節能減排這樣我們就明天會更好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9

也許也是因為生產力的缺乏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09

還有監測手段的缺乏,人們形成了一套「線性」的工業體系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10

@李笑 北京 學生 是的,最終目標是循環經濟

鄔學豐-上海-買手 20:10

對環保理念的具體細化,可落地實施的一種方案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0

恩,@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n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說得對,循環經濟是升級版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1

可持續的相關理論以及影響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1

首先就是「循環經濟」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11

circular loop 這是最終目標。所以要可降解可回收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1

循環經濟是針對工業化運動以來消耗、高排放的線性經濟而言。傳統工業經濟,是一種由「自然資源——產品和用品——廢物排放」單向式流程組成的開放經濟。在這種線性經濟中,人們通過生產和消費把地球上的物質和能源大量地提取出來,然後又把污染和廢物大量地扔棄到空氣、水系、土壤、

植被這類被當作地球、「 陰溝洞」 或「 垃圾箱」 的地方。線性經濟,正是通過這種單方向的「 從資源到產品, 再從產品到垃圾」 的流動, 通過不斷地加重地球環境的負荷來實現經濟增長的。

......

與此不同, 循環經濟是一種善待地球的經濟發展新模式。它要求把經濟活動組織成為「 自然資源一產品和用品一再生資源」 的閉環式流程, 所有的原料和能源要能在這個不斷進行的經濟循環中得到最合理的利用, 從而使經濟活動對自然環境的影響控制在儘可能小的程度。循環經濟是可持續發展戰略的經濟體現。

from 《循環經濟的崛起與上海的應對思路》諸大建 1998

李笑 北京 學生 20:11

比如說,原料生產的環保性,廢舊產品的回收再利用,及environmentalnfrendly,還有就是環保人士倡導的反對以非人性的方式獲取動物毛皮

鄔學豐-上海-買手 20:12

[強]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2

這裡談到了很重要的特徵是線性和閉環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2

循環經濟是基於對原來線性工業形態的反思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12

@李笑 北京 學生 enen 這個現在在毛呢很熱的話題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2

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是一種與傳統線性經濟(開採-製造-丟棄)不同的產業經濟模式(Industrial_organization),重點在於透過重新設計產品和商業模式,促進更好的資源使用效率、消除廢棄物及避免污染自然環境。循環經濟有兩種物質循環模式,分別為生物循環(biological nutrients)及工業循環(technicalnnutrients)。生物循環為:產品最後可被生物分解,回到自然環境中提供養分。工業循環為:將產品設計的容易回收、再制,產品最後可維持同品質回收、或升級製成更高價值的新產品。

循環經濟討論的範圍不只包含製造產品、提供服務與消費購買,連同能源的使用(從化石能源轉為可再生能源),以及生產系統的多元化與模組化以增強彈性。甚至投資與財務所扮演的角色都涵蓋循環經濟的討論中,例如有些循環經濟的先行者認為這是更新「經濟表現的評量指標」的機會。

......

與線性經濟不同

工業革命以來,人們一直採用線性的生產消費模式:從自然環境開採原物料後,加工製造成商品,商品被購買使用後就直接丟棄。工業製程(List_of_industrial_processes)和人們的生活方式不斷的消耗著有限的資源創造產品,最後再直接掩埋或焚燒。

隨著原物料需求持續增加、開採成本持續成長,商品的價格也越來越高,這樣的現象促使少數科學家開始思考新的解決方法,包含永續工業之父Walter R. Stahel。 Walter_R._Stahel 在1970晚開始「搖籃到搖籃(相對於搖籃到墳墓)」的論述,與Product-Life機構共同致力於發展封閉式循環的商品製程。

與線性經濟造成的資源衰竭不同,循環經濟認為是建立在物質的不斷循環、利用上的經濟發展模式,形成「資源、產品、再生資源」的循環,使整個系統產生極少的廢棄物,甚至達成零廢棄的終極目標。循環經濟相信:只有放錯地方的資源,沒有真正的廢棄物。進而從根本上解決經濟發展與環境衝擊的矛盾。

循環經濟的基本原則

1.零廢棄設計

2.以多樣性強化適應能力

3.使用再生能源

4.系統思考

5.能回應真正成本的價格與回饋

6.層級(cascading)最適化以保留殘留物最高價值

from wikipedia 循環經濟詞條(節選)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3

這是wikipedia定義的節選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3

你們說的降解回收再利用都很對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4

所以循環經濟的特徵就是閉環經濟,這是一個很核心的觀念,從一開始設計業態,就要考慮把業態設計成閉環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14

可降解人家還會深入到需要多長時間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5

對於循環經濟的影響,我找了這篇資料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5

可持續消費相關的十對矛盾

1.構成基本經濟基礎的經濟增長,是限制消費的因素。

2.消費增長與幸福模型相關。

3.工業化速度快的國家,消費水平也在加速增長。

4.消費者喜歡通過競爭降低產品價格,但抑制了價格更高卻更可持續

的產品(社會和生態)。

5.消費者缺乏判斷哪些產品更符合可持續消費需求的分析方法。

6.時可持續消費的支持被片面理解為減少消費的負面影響。

7.從企業的角度,產品的綠色程度並不是首要考慮的因素,且社會層

面的自願性協議作用有限。

8.優先使用信.息工具這一手段,但其影響較小。

9.可持續消費的政策目標相對模糊。

10.雖然可持續消費的目標引發了許多問題,但可持續消費應達成共識,而不是作為政策辯論的主題。

from 《可持續消費、生態與公平貿易》

鄔學豐-上海-買手 20:16

真棒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6

這是很現實存在的問題,需要被正視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7

好了,我們談到了什麼是可持續,那麼問題來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7

我們要不要深究一下為什麼要可持續呢?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7

wiki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17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7

wikipedia有一幅這樣的圖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8

社會、經濟、環境之間的關係(fromnwikipedia)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8

闡述了社會、經濟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19

這也是前面對循環經濟定義裡面,我們對以往工業模式的反思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0

有一個大家很常碰到的詞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0

CSR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20:20

可持續不僅僅為了下一代,緩解能源緊缺,綠色消費。可以維持社會的相對穩定。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0

估計大家從字面都大概了解含義了

鄔學豐-上海-買手 20:20

嗯嗯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0

我摘錄了一段對CSR的描述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0

CSR剛被提出時或許只是又一個管理熱詞,但現在早已成為「商業意識形態」清單上的必選項,是企業必做的功課,至少在西方如此:各家公司的官網幾乎都把聽上去更為冠冕堂皇的「企業公民義務」(corporatencitizenship)放在顯要位置。

......

好在學術界和企業界已基本為CSR找到了一個折中的定義框架,比較有效地回應了上述兩種質疑。這個框架可以用拉丁語簡單表達為「bene cum benefacere」,大意為「做善事的同時獲益」。其中大致有兩個層面,一個事關長期生存,即環保問題,另一個事關長期發展,即廣義的社會問題。道理都很簡單:首先,如果環境崩潰,大家都沒的玩;接下來,共贏優於零和,大家能玩得更好,而乘數效應也將締造更強大的個體。到這裡,其實CSR已經相當接近於時下中文語境中的「生態」。

From 《打造企業軟實力(哈佛商業評論)》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20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是的,最終還是為了未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1

比較好玩的見解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1

除了前面說的,大家還覺得為什麼我們要走可持續路線呢?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2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對,社會因素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22

sustainable 這個字就有點未來的含義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23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人類發展。marslownhierarchy of needs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3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3

五層裡面的關係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4

好了,我們來討論下可持續和我們的關係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24

最頂上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4

自我實現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4

可持續性和我們的生活有哪些交集?除了時尚,我們還了解過什麼體現過「可持續性」的事物?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4

因為我從事過建築設計,我就引用一下一些(比較老但比較經典的)建築設計的資料給大家參考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20:24

垃圾桶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4

楊經文(Ken Yeang)提出的生態設計的前提條件

.設計不僅要與環境融為一體,還要與當前的生態系統相符合。

.由於地球從本質上說就是一個封閉的系統,因此.必須保護物質、能源和生態系統,同時.還需要考慮生物圈對廢棄物的吸取能力。

.必須要考慮生態系統的背景環境,以及它與其他生態系統的關係。

.為了得到最好的設計方案,設計師必須對每一處建築選址的物質結構和自然結構進行分析和利用。

.設計方案的影響力要從全生命周期的角度進行考慮。

.建築物會改變生態系統的位置,因此必須考慮它對物質能量的影響。

.由於既成環境對自然界的複雜影響,因此,設計方案要著眼於整體而不是局部。

.生態系統對人造廢棄物的有限消化能力要包括在設計之中。

.設計方案應該具備應變力和超前性,要儘可能對自然系統產生有益的影響。

from 《可持續發展設計指南 :n高環境質量的建築 The sustainsble design handbook》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4

可持續設計

對可持續城市和建築物要採用可持續設計和技術,從而減輕環境所造成的負面影響,降低成本,建造出更加適合居住的生存空間

......

□一個完整的概念

"可持續性"是一個完整的概念,它概括了整個建造過程、規劃、設計、施工、建

築物使用和維護,跨越建築物的全生命周期。

□一個完美的生存空間

"可持續性"強調和諧的生活環境和對環境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包括:日光的利用、空氣循環和景觀等,從而為城市居民提供一個完美的生存空間。

□適應生態的健康生活

可持續住宅將可持續發展方案應用於建設過程中.充分實現生態的可持續性。它包括:綠色材料、建築設備、建造和運輸系統、綠色景觀、完美的室外城市空間以及充滿活力的社區生活。

□減少環境影響

可持續住宅堅持適度使用和節約材料及能源。因此.在規劃和設計階段,建築師和工程師要十分注意選用能最大程度利用能源和最大程度節約材料的設計方案。

□綠色技術

可持續住宅能使生態的可持續性、能源的節約、信息和綠色技術滲透到居民生活

的各個方面,從而為他們提供更優質、更舒適的生活。簡而言之,高質里環境的住

房不僅是居民享受美好環境的住所,更是組成和諧環境系統的一部分。

□節能狀況

由於設計方案和使用技術的合理,可持續建築將比同類傳統建築節約50%的能源。大多數人不習慣將大的建築物看作吞噬巨大能源的耗能機器,但實際情況就是如此。在美國,建築物耗電占電力總耗的65%.能耗佔總使用量的36%.溫室效應氣體排放t佔總排放量的30%。因此,要使建築物更加節能將對能源政策產生深遠的影響。

□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可持續建築具有很多優點.舉例來說:在一個大規模的住房項目中,採用可持續設計技術和手段不僅能夠降低能源消耗、減輕環境影響.還能夠降低操作成本、創建更加舒適的生活環境、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同時也能提高房地產的價值和租金回報率。

from 《可持續發展設計指南 :n高環境質量的建築 The sustainsble design handbook》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20:25

可回收廢物與不可回收廢物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5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回收垃圾的垃圾桶?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5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5

身邊越來越多事物會和可持續沾邊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6

還有呢

鄔學豐-上海-買手 20:26

電動汽車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6

恩,清潔能源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26

共享經濟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6

很好的點

@陳豆豆-南京-跟單 用電動車 20:27

二手閑置物品的轉讓算嗎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7

恩,很對,共享經濟就是整個社會信息管理能力提高之後,會物資利用率提高的案例

鄔學豐-上海-買手 20:27

共享經濟是的,共享車,房子,包括現在的租衣服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20:27

農業上的桑基魚塘

violet-上海-攝影師 20:27

可是很多消費者暫時負擔不起可循環的新型面料怎麼辦呢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8

二手也算,提高利用率減少垃圾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8

那麼多電子廢物,污染太嚴重了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28

DHL的目標是2050年所有和物流有關的碳排放是零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28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對的

鄔學豐-上海-買手 20:29

是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9

很牛,這樣的企業能負起責任都是值得尊敬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29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桑基魚塘,綠色農業我覺得也算

@陳豆豆-南京-跟單 用電動車 20:29

和物流有關的?車?怎麼為零呀?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0

我猜按碳足跡算吧,能折算和交換吧?

@陳豆豆-南京-跟單 用電動車 20:30

哦哦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31

@陳豆豆-南京-跟單 用電動車啊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1

綠色交通工具

A燕姿服飾 20:31

電能車吧

@陳豆豆-南京-跟單 用電動車 20:31

soga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1

好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2

繞回來說時尚了[調皮]

@陳豆豆-南京-跟單 用電動車 20:32

嗯嗯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2

Sustainable fashion?

Sustainable fashion? An oxymoron if evernthere was one,given the assionatenglobal fixation on having the hottest, the latest, the Must-Have or thenIt-item.

Working at the coal-face of fashion, as Inhave for more than thirty years, I freely admit my guilt as anfashion-obsessive. My crime is a wardrobe stuffed with clothes I never wear andnnever will wear: handbags and shoes still in their boxes and wrappings;naccessories purchased on a fleeting whim and forgotten just as quickly. At thensame time I treasure certain items: high-street dresses I have owned for twentynyears or more and still wear regularly; fading, threadbare Chinese andnRajasthani jackets maybe a hundred years old; tribal jewelry once worn by anbridegroom at a wedding in the High Atlas mountains; accessories handcrafted innthe Rift Valley from bits of an old carburettor.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3

My wardrobe - like those of manynfashionistas - is full of contradictions, much like sustainable fashion itself.

The concept of『sustainable fashion』 - andnits close relative 『eco-chic』- is something that increasingly troubles andnperplexes us in the 21st century.

We can take encouragement from the effortsnincreasingly being made around the world on both a corporate and an individualnscale. But it is surely not enough. What more could we, and should we, bendoing?

Sandy Black』s book offers detailed,nfascinating and well-researched answers to this question, setting out,in word and image,the complex,ninter-dependent, economic, ecological, cultural and social factors that make upnthe monstrous global behemoth that we know as modern fashion. Professor Blackndoes not advocate the end of fashion - it is, after all, an intrinsic part of the human experience that goes back as far asnthe Neolithic era, and many modern livelihoods depend on it. Rather, her booknis a wake-up call for awareness, an informed and informative investigation intonbest practice, and a detailed investigation into strategies and methods thatncan lessen the harm fashion inflicts in its constant search for the new.

from 《ThenSustainable Fashion Handbook》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33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物流對服裝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很關鍵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3

大家不好意思,我找的英文資料水平不好時間不夠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3

來不及翻譯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3

有障礙的同學先用微信翻譯看下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20:33

大家長按就可以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4

The Fashion Paradox

The business of fashion is full ofncontradictions: the craftsmanship of couture and bespoke set against fast andncheap fashion; the luxury of Bond Street or Fifth Avenue versus the poverty ofnmany producer communities; inherently wasteful cycles of seasonal change thatnnonetheless sustain livelihoods; an obsession with the new alongside thenvalorization of vintage; and the transience of current fashion,which itself involves regular revivals of styles from previous eras.nI developed the concept of the 『fashion paradox』 to encapsulate this complexnweb of contradictory perceptions and practices - comprising economics andnemployment,trade,design andnmanufacturing, buying and marketing, and cultural identity that collectivelynmake up the global fashion industry. Whether involved in the creation,production, communication or representation of fashion,or simply as its consumers,everyone isnimplicated in the destructive aspects of this endemically unsustainable system,where obsolescence is inbuilt. As public awareness of issues andndemand for product transparency have grown,there is nownan urgent imperative for change, but thenquestion remains: can fashion ever really be sustainable, or is the very termnsustainable fashion an oxymoron?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4

The Power of Fashion

Nevertheless,it isnimportant to respect the power of fashion and adornment, and understand its significance in cultures throughout the world,nfrom the earliest peoples to the present day. As humans we seem to benhard-wired to take an interest in our dress. Fashion performs many roles: it isna social catalyst, a communication medium that functions in both personal andnpublic spheres, as it is simultaneously both inward- and outward-looking. Itnenables us to enhance our self-esteem and express our identity, displaying ournstatus and sexuality via coded messages, both subtle and overt. Through ournclothing we can show we belong to the crowd or make radical statements thatnproclaim our differences. In many professional contexts, appropriate clothingncan make a real difference to success, whereas the 『wrong』 clothing can causenone to be stigmatized.

Of course, we may simply want to be seen tonbe cool by wearing the latest fashions. Fashion provides livelihoods, andnsustainable fashion must continue to meet our personal and symbolic needs,nwhile addressing the intrinsic problems of the fashion system. Sustainablenfashion does not mean the end of fashion.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5

......

Throughout its many strands of enquiry, thenultimate aim of this volume is to elaborate possible strategies for the future,nseeking answers to some of the key questions surrounding susminable fashion:

How can fashion become more environmentallynand ecologically sound? How can designers make a difference?

How can we slow down fashion?

How can we reconcile conflicting prioritiesnin a fast-moving industry?

How can ethics and aesthetics benintegrated?

And - finally - can fashion ever really bensustainable?

from 《ThenSustainable Fashion Handbook》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5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幫忙看下發表下意見[調皮]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5

中文資料好像不多,只好買這本書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7

或者大家先看下,然後籠統地討論什麼是可持續的時尚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37

要有可持續發展首先從公司的最高層開始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37

每一個部門都要有這個使命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8

同意,必須是自上而下的,從戰略層面的正視這個問題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38

這樣設計出來的東西是可持續的

李笑 北京 學生 20:38

哇塞,去做了個飯大家都討論了這麼多了,正在努力爬樓[呲牙]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9

好的,資料回去繼續看,我們繼續討論下一個話題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9

第二大部分,可持續時尚的意義、實現和收益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39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所以我說物流很關鍵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39

時尚產品生命周期的可持續化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0

可持續時尚的意義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0

我先貼個圖給大家雞湯一下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1

首先簡單說下可持續時尚對環境的意義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1

討論:服裝從生產到被廢棄,對環境產生了什麼影響?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41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講故事[偷笑]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1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調皮]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20:41

印染污染水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41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服裝行業的用水和大氣污染是很厲害的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20:42

傷害人的身體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2

原料製造過程、生產過程、使用過程、飛起過程都可以講

鄔學豐-上海-買手 20:42

棉花的土地污染

Madge J 21:28

有個誤解,一般覺得棉質品比化纖質品環保,其實棉質品整個生產環節中造成的污染不比化纖少,種植棉花需要噴洒大量的農藥和灌溉大量的水,造成的污染更嚴重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42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還有大氣污染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2

廢棄過程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2

洗水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42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一般會燒掉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2

無論工業還是家庭

鄔學豐-上海-買手 20:42

而且現在快時尚越來越流行,其實很不環保,廢棄太嚴重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2

也會拉倒填埋場吧?

李笑 北京 學生 20:43

隨著人們不斷地買買買,扔扔扔,廢舊服裝堆積成山,每年浪費了大量的資源,金錢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3

除了棉花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3

很多合成材料是不是也是對環境有污染的?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44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是的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44

PU

鄔學豐-上海-買手 20:44

是的,化學合成性纖維

ruhan-重慶-學生 20:44

之前看到過一個形容可持續的比喻,用來形容可持續時尚也挺合適的。就是說可持續時尚應該像一個自給自足的池塘生態圈,不需要外力的介入,它也可以持續地孕育生命,而且不會因為一種生命而完全捨棄另一種生命。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44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滌綸,因為是石油化工

@陳豆豆-南京-跟單 用電動車 20:44

是的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44

可憐的鴨子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44

羽絨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4

石化材料確實污染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44

毛呢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5

原來看紀錄片,講印度的真皮製造也是很污染

鄔學豐-上海-買手 20:45

周黑鴨的毛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46

看看用水

ruhan-重慶-學生 20:46

很多面料都應該是加工手法造成的污染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6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面的標籤是客戶要求貼的嗎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46

@ruhan-重慶-學生 譬如說?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7

除了環境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47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不是,這台是成衣染色機器。專門洗舊的效果的

ruhan-重慶-學生 20:47

比如棉花本身作為一種農作物,它的污染應該不會比其它農作物大很多,但後續的染色之類的工序污染就大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8

了解。。。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9

除了環境,可持續時尚,對時尚行業或者經濟本身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9

有什麼意義呢?

ruhan-重慶-學生 20:49

之前看到過一種面料,為了避免染色帶來的污染,就用粗細不同的纖維來紡織,利用蝴蝶翅膀的反光原理來讓面料變成彩色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9

我覺得新的概念給服裝行業帶來新的發展方向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49

@ruhan-重慶-學生n這麼厲害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50

@ruhan-重慶-學生 是的。但是這些要商業化是要花很多錢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0

《The Sustainable FashionnHandbook》 中有一篇Prosperity without growth給了一張圖表,闡述了不依賴「增長」的繁榮模式

ruhan-重慶-學生 20:50

是的,所以那種面料沒有存貨多久……@Vincent 鄭n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51

@ruhan-重慶-學生 很多現在新的纖維都是不錯問題是推廣要很多$$$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52

譬如是菠蘿,橙,蘋果,細菌做的皮和纖維

@陳豆豆-南京-跟單 用電動車 20:52

如果傳統的植物染色能夠大批量生產呢?可能嗎?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2

後面單獨討論材料哈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2

有專門的時間

@陳豆豆-南京-跟單 用電動車 20:52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2

等下一定要多說點[呲牙]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3

可持續時尚對於終端用戶的價值我們也在後面討論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3

時尚業怎麼「可持續」?

ftchinese.com/story/001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3

節約出來的生活美學

neweekly.com.cn/newsvie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3

Reformation:誰說環保和時尚不可兼得?

Reformation:誰說環保和時尚不可兼得?|可持續時尚|環保時尚|舊物改造 - 有機會,中國有機生活第一媒體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3

幾個可持續時尚的案例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4

資料回去繼續看,我們接著討論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4

設計與生產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4

《The Sustainable FashionnHandbook》 可持續發展時尚手冊裡面有一篇文章寫了這個主題:Considerate design:nsupporting sustainable fashion design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4

Compared with other sectors, such asnarchitecture, product design or food, action on behalf of sustainability innfashion has been slow to develop in both the industry and among consumersnbecause the nature of fashion appears contrary to the spirit of sustainability.nHowever in the wider context of climate change and improved globalncommunication momentum has gathered strongly over the last decade.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4

我放幾個圖給大家參考一下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5

我放一些標題,看能不能給大家帶來一些思路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6

大家對可持續時尚的設計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6

有什麼見解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6

因為本人比較外行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7

資料可以慢慢再看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57

設計其實不難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7

和傳統設計有什麼區別嗎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57

外面可持續的面輔料不少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57

clo3d 可以減少打版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8

恩,開始談布料吧,到這個章節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8

[呲牙]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8

設計材料和生產工藝的章節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58

染色可以用數碼印花直噴素色上去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8

技術上和有什麼優勢?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9

不用傳統的染法

ruhan-重慶-學生 20:59

款式上也可以創新,比如設計一些小細節,讓衣服可以改變款式,這樣大家也可以減少買衣服的數量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59

@ruhan-重慶-學生 [強][強][強]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9

一件多用?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0:59

好想法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0:59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現在蠻多人在嘗試新的節能減排印染工藝

ruhan-重慶-學生 21:00

還可以嘗試設計一體成型的紡織方式,減少縫紉工序。不過這個可能有點太理想化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01

我把我找到的文章貼出來看有沒有幫助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01

@ruhan-重慶-學生 enen。裁剪省料也是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02

Sustainability is set to become one of thenkey issues influencing the direction of textiles over the coming decade.

The move is towards a holistic view, withnan acknowledgment that it is no longer enough to resolve one aspect - we mustnaddress everything

from the source of the raw material throughndesign, production, use and reuse of materials and products. Significantnchanges are likely to be seen in the following areas:

□Sustainability and ethics:

it is no longer enough for a material to bensustainable; it must also be produced ethically. Farmers, suppliers and workersnwill have to receive a proper wage and decent employment and workingnconditions. This means greater accountability and transparency in supply-chainnmanagement with developments in online and RFID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ntechnologies,such as smart tagsncapable of tracking the location of large numbers of individual items,facilitating this move.

□Monomaterials:

there are significant environmentalnbenefits in producing fabric from a single type of fibre, such as polyester, asnthese fabrics are easier to recycle; there will therefore likely be a moventowards using monomaterials. Advances in fibre and yarn engineering are set tonmake it easier to achieve the desired performance and to reduce the need fornthe addition of coating and finishing treatments.

Jammy 上海 電商 21:02

@ruhan-重慶-學生 不會,很快這樣的設備就會有的,科技發展的速度[強]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02

□Laundry and care:

the labelling and care instructions forntextiles will come under greater scrutiny, including recommended wash temperaturesnand dry-clean only labels. This will not only have an impact on the textilesnindustry,but will also lead to changes in washing machines,tumble dryers andndetergents.

□Repair and mending:

the next decade will see these practicesnbecome more widespread as consumers — motivated by both economic andnenvironmental concerns — relearn the sewing skills that in previous generationsnwere passed down in the home. The internet will play an important part in thisneducational process.

□Carbon footprinting:

concern about the carbon footprint ofntextiles will likely see a move towards bringing different stages in thenmanufacturing process closer together to reduce the miles travelled. Thenbenefits of clustering related businesses in a single location (as, fornexample, in the grouping of surfing-related brands in the Torquay area ofnAustralia) could increasingly apply to textiles and related chemicalnindustries.

□Waste as resource: industrial and post-nconsumer waste are set to be more widely acknowledged as important resourcesnrather than simply as problems to be solved. The reuse of post-consumerntextiles will likely move towards upcycling and the production of highe valuenmaterials. There will also be an increase in the use of waste from previouslynuntapped industries to manufacture novel fibres, such as yarn made from coconutnhusks that would otherwise become landfill.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03

生產和供應鏈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03

服裝企業綠色供應鏈模式

服裝企業與供應商的關係屬於鬆散型合作,供應商往往會由於提供綠色原材料使自己成本上升,不能追求最大利益而不願合作。所以,對於服裝企業,就需要尋求符合自身特色的方式來建立綠色供應鏈。

(1)委託加工

結成採購一供應聯盟。委託加工除了要進行服裝生產外,還要負責生產原材料的採購。由於供應商都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這時採購企業就能夠通過激勵合同與供應商結成聯盟而獲得綠色原材料。要建立一個激勵合同,可以分配給供應商不錯的利潤,也可以為供應商提供訂單,或者是在綠色採購的過程中去其提供培訓等。

共同構建信息共享平台.通過結成採購一供應聯盟的方式,供應商和採購商要保持信.息互通,以達到信息傳遞及時,降低由於採購一供應博棄而破壞激勵合同的現象.服裝製造企業最適合於構建「多對多」的採購一供應聯盟行業平台,該平台可以由行業中的領軍企業牽頭,也可以由幾個有共同需求的企業共同發起。業中的多個企業,以綠色需求吸引供應商在平台上整合紡織服裝行同時平台也能夠成為採購、供應雙方交流的場所。

(2)來料加工。在來料加工方式下,不需要對原材料進行採購,由產品設計方提供原材料給生產商。對於這種方式,更主要的是要關注生產過程。

保證生產過程清潔。清潔生產要求企業在其生產過程中做到對環境無污染或減少污染,通過技術手段,降低生產過程的能源、資源消耗,減少環境污染物的排放。清潔生產也應當包括降低最終成品化學物質的殘留,在包裝過程中採用環保外包裝。在服裝企業中,可以通過閉環生產的概念輔助清潔生產。其主要表現為:在一些生產環節中可以回收染料或是殘次半成品,使得染料通過回收能夠被重新利用,而殘次半成品可以通過一定的加工被再利用。

全面質量控制。利用全面質量控制的思想,提高整個生產線的產品量和運行效率減少生產過程中出現的次品數量,從而節省材料,少由於次品而重複生產所帶來的過度污染。全面質量管理還能為節資源和能源提供有效途徑。

from 《綠色供應鏈》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03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這就涉及你剛才說的物流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03

維修方面,patagonina 開始提供這個服務

馬琴-北京-服裝 21:03

最近有看到一些行業新聞,都再說很多印染廠因為污染的原因被關閉。相對的,植物染、生物染等較為環保的方式在被逐漸廣泛應用,但這些方式確實成本高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04

物流包括倉庫,運輸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04

印染廠需要過環保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04

@馬琴-北京-服裝-北京-服裝 嗯嗯 植物染色要大概50人民幣一米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04

成本不低但還是能做

Jammy 上海 電商 21:04

@馬琴-北京-服裝-北京-服裝 而且一些服用性指標還不能達到要求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04

做植物染的門檻要高點了吧

Jammy 上海 電商 21:04

比如色牢度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05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05

不過,也是趨勢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05

@馬琴-北京-服裝-北京-服裝 但是有些人說植物染不解決問題因為效率不高

ruhan-重慶-學生 21:05

還記得有一個面料案例,是拼接式地毯設計。設計師把花紋設計成可以不用對圖案的樣式,這樣就不會因為邊角地方要拼圖案而浪費了。而且更換中間破損的地方時也不用考慮圖案拼不整齊的問題。 不好意思,我總是比大家的節奏慢了點……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05

@Jammy 上海 電商 3級左右是可以的,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05

我sgs測試過

Jammy 上海 電商 21:06

穿這樣的衣服別坐白沙發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06

我找的這本《綠色供應鏈》就是官方的套書,說明官方已經很重視了,無論在理論層面和政策層面都要全面落實可持續的經濟發展

@陳豆豆-南京-跟單 用電動車 21:06

哈哈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06

@Jammy 上海 電商 [偷笑]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06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有一個綠色聯盟的

冷芸-上海-群主 21:06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確實如此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06

@ruhan-重慶-學生n我見過用剩窗帘布做的衣服的,我原來家樓下就是窗帘城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07

紡織綠色製造聯盟

冷芸-上海-群主 21:07

還有綠色供應鏈認證

馬琴-北京-服裝 21:07

我之前也關注過國外一些新型環保材料,比如菠蘿、玉米等材料製成的革革類面料,可以替代動物皮製面料,但是國內還是很難找到這樣的面料產品

Jammy 上海 電商 21:07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強]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07

@馬琴-北京-服裝-北京-服裝 菠蘿是 pinatex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08

@馬琴-北京-服裝-北京-服裝 國外有用植物染色的皮夾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08

對於可持續時尚的營銷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08

@馬琴-北京-服裝-北京-服裝 嗯嗯。這些皮美國人用的多。但是發展還是比較慢。。

ruhan-重慶-學生 21:09

我覺得在發展可持續經濟的時候還需要考慮到「人」的問題。可持續經濟肯定會淘汰很多工作崗位,怎麼能夠幫助這些人融入可持續產業也是需要重視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09

有什麼見聞嗎

馬琴-北京-服裝 21:09

其實動物皮製產品,本身就很不環保,也談不上可持續,個人見解。如果能把植物材料製成的革類面料廣大推廣應用,就是一件很環保的方式

@陳豆豆-南京-跟單 用電動車 21:09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09

@ruhan-重慶-學生n恩,也會帶來很多新崗位

林安娜- 2群副群主-廣州 21:09

[強][強]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09

@馬琴-北京-服裝-北京-服裝 我覺得也是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0

可持續時尚的營銷和銷售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0

1.公眾教育

2.樹立可持續消費的觀念

3.通過技術手段控制流程,展示量化的可持續消費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10

@馬琴-北京-服裝-北京-服裝 是的。但是現在沒有完美的可持續面料

Jammy 上海 電商 21:10

看來真是任重而道遠!

ruhan-重慶-學生 21:10

@馬琴-北京-服裝-北京-服裝 可是如果能夠把食用動物的皮利用起來也不算浪費啊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10

@ruhan-重慶-學生 嗯嗯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0

這是我覺得的方法,大家有什麼見聞或者經驗?

ruhan-重慶-學生 21:10

好像有設計師用雞皮做過設計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1

我看的資料好像主要就是用這些方法做推廣

@陳豆豆-南京-跟單 用電動車 21:11

我好像康看過[捂臉]

聡樹-上海-Merch 21:11

PET礦泉水瓶可以降解成再生滌…

馬琴-北京-服裝 21:11

食用動物的皮,往往很少會用了做成皮質用品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11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營銷模式是要接合很多方面的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21:11

是雞毛不是雞皮

馬琴-北京-服裝 21:11

吃的和用的,很多是分開的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12

@聡樹-上海-Merch 嗯嗯,這個已經蠻流行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2

@聡樹-上海-Merch 成本高嗎

馬琴-北京-服裝 21:12

如果能廣泛應用植物類原料的製品,那就太好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3

好了,我們來談下 回收與循環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3

循環經濟的重點

ruhan-重慶-學生 21:13

@馬琴-北京-服裝-北京-服裝 具體產業運作這塊我確實不熟,只是想提點理論上有可行性的想法

林安娜- 2群副群主-廣州 21:13

[強][強][強]

冷芸-上海-群主 21:13

魚鱗,蜘蛛dna都是被用來做纖維

聡樹-上海-Merch 21:13

1美金一碼布大概 國內做這種的工廠也挺少的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21:14

這個耐克目前好像回收鞋子

馬琴-北京-服裝 21:14

不知道群里有沒有朋友接觸過植物類纖維製成革類面料,很想交流學習一下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5

我貼點循環與回收的媒體新聞先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5

你捐的舊衣服,是H&M一門大生意

你捐的舊衣服,是H&M一門大生意-公益頻道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5

舊衣都可以回收 可持續時尚還遠嗎

舊衣服都可以回收,可持續時尚還會遠嗎?_第一財經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5

然後大家可以談談回收模式

冷芸-上海-群主 21:15

耐克十多年前就回收跑鞋填埋跑道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15

@冷芸-上海-群主 蜘蛛的我研究過.還不可以商業化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5

家電行業有以下模式:

1.企業獨立模式(從製造開始就考慮回收,由同一個企業完成相關過程);

2.第三方回收模式(委託第三方專業機構回收);

3.聯合研發模式(聯合學校或者科研機構對會回收的材料進行研究);

4.以舊換新模式(折價、補貼、不限品牌);

5.回收處理產業化(設立專門的回收產業化機構進行回收)。

from 《綠色供應鏈》P92-P97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5

討論:你還知道有什麼回收和再利用的模式?家電行業的經驗有沒有借鑒價值?

Fredie -上海 - 攝影公司新媒 21:16

我之前做過專業的二手服裝電商「只二」的攝影,他們大約4折回收二手較新衣服審核完之後統一處理洗滌之後大約衣服的原價6折出售,銷量不錯的

Fredie -上海 - 攝影公司新媒 21:16

衣服是全國都收,快遞的模式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16

@冷芸-上海-群主 還有timberland在海地的回收項目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6

清潔什麼的是不是個難題

冷芸-上海-群主 21:16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不是說阿迪已經用在鞋子了?

冷芸-上海-群主 21:16

@Fredie -上海 - 攝影公司新媒 很有意思的項目哦

冷芸-上海-群主 21:17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哦 謝謝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7

在政策上有沒有幫助或者阻礙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7

例如回收舊衣服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17

@冷芸-上海-群主 不知道了。。一家叫boltthread的公司我partner聯繫過。。他們還不可以商業化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7

會不會遇到政策的問題不能回收?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8

或者不能再利用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8

大家集思廣益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9

覺得有哪些回收再利用的方式

Fredie -上海 - 攝影公司新媒 21:19

他們回收了以後也是挑較新的出售,舊的不平整的服裝有承包另外的公司放到山區城市做公益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19

@冷芸-上海-群主 新纖維推廣不容易啊。看tencel這些。。推了好久。。沒有大的資金和品牌支持是不行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19

對,和公益聯合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0

好,我們來討論下一個話題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0

站在行業的角度如何看待可持續時尚的收益?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0

如何量化投入和產出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20

@冷芸-上海-群主 國外有些fashiontech公司玩資本的就想這樣。。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1

就像@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n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說的,需要高層支持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21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這個很好的話題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21

我是覺得我們現在的金融上的指標是已經過時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1

整體戰略轉型(改變核算體系)

企業要從三方面徹底調整戰略:首先,重新思考願景,進行突破性創新,眼光放長遠;還要重新定義價值評估方式,將無法定價的成本和利潤算進來;通過構建新型合作關係,實現共同利益。

from《打造企業軟實力(哈佛商業評論增刊)》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2

from from《打造企業軟實力(哈佛商業評論增刊)》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2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有何高見,實際企業怎樣考慮這個問題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22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沒有一些新的KPI 指標n什麼什麼率是蠻難去量化的

馬琴-北京-服裝 21:23

前陣子看到一篇文,講一位韓裔美籍設計師,給家人舊衣改造,大人的衣服改造成孩子的衣服,全家都不買新衣,但每天都穿新衣。家裡的衣服改完了,就去淘舊衣服回來改造,簡單力行的回收,可持續環保方式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3

恩,是不是可以考慮學習估算無形資產通過折算成影響力的經濟價值計算?

Jammy 上海 電商 21:23

@馬琴-北京-服裝-北京-服裝 很好的idea!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24

譬如說把碳排,排水,這些和一些數據掛鉤

Jammy 上海 電商 21:24

家裡人之間的循環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24

@馬琴-北京-服裝-北京-服裝 [強][強][強]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4

@馬琴-北京-服裝-北京-服裝 好安利

馬琴-北京-服裝 21:24

對啊,家人的溫度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4

好案例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24

我在時裝周也看到這樣一家APP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5

是不是就算是很多裁縫都能做的事情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25

還有就是想usedenim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25

把你的舊褲子變成背包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25

upcycle理念

Jammy 上海 電商 21:26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強][強][強]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6

恩,剛那篇文章也說到這個upcycling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27

好像叫 seven app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27

我找找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27

好像叫 seven app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27

我找找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7

[強]

ruhan-重慶-學生 21:27

但是這種方式還有很多人在觀念上不太能接受。如果只是自己家裡人的衣物改造還沒問題,如果要買陌生人穿過的衣服來穿,他們心裡還是會有個坎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7

其實可以做成服務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7

裁縫就能做的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28

@ruhan-重慶-學生 嗯嗯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8

那站在消費者角度

Madge J 21:28

有個誤解,一般覺得棉質品比化纖質品環保,其實棉質品整個生產環節中造成的污染不比化纖少,種植棉花需要噴洒大量的農藥和灌溉大量的水,造成的污染更嚴重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8

可持續時尚對消費者也有哪些意義呢?

林安娜- 2群副群主-廣州 21:28

蠻大的轉變,,大家習慣了買新衣服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8環保時尚究竟該由誰來買單?

環保時尚不能玩高冷,大家都愛穿才能可持續

馬琴-北京-服裝 21:28

之前很多公司也做過舊衣回收、捐贈這樣的環保行為,比如圓通、京東,但是感覺後續乏力,最後衣服的流向並不清楚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21:28

我覺得回收纖維從年輕人入手,環保理念更強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29

@馬琴-北京-服裝-北京-服裝 我自己後來有要捐出去的庫存都拿去洗水廠洗下之後找對口捐,不容易

林安娜- 2群副群主-廣州 21:29

這個誤解有商家 教育成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0

所以剛才說到的營銷裡面,公眾教育很重要

林安娜- 2群副群主-廣州 21:30

流程不夠透明 私自販賣大有人在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0

這個很可怕

馬琴-北京-服裝 21:30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是的,可以做成服務,穿別人的衣服確實很多人接受不了,但是自己家人的還是可以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0

環保時尚究竟該由誰來買單?

環保時尚不能玩高冷,大家都愛穿才能可持續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1

個人消費者與可持續時尚到底是什麼關係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2

貼一個消費心理研究的資料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2

可持續消費的認知與動機

(研究過程不貼在這裡了)

多種較少生態影響的消費選擇動機

研究的最有趣的成果之一,即強調個人動機的多樣性,這些動機在消費選擇

中發揮著作用,而這些選擇施加減少對環境和對不同消費部門的這些個人動機表達變化的影響。

我們觀察到,參加者不從對所有部門的環境角度對他們的消費做出「前後一致"的選擇,因為這些選擇服從其他相關係統。因此,一個人可以在一個消費部門針對環境友好採取行動並做出選擇,但不一定在其他部門會做出同樣的選擇。例如,他/她可以購買有環境標誌的洗衣粉,嚴格遵守推薦的劑量,並選擇節水和節能的清洗方案,同時,另一方面,他或她出於個人原因(顏色)可能使用劇毒塗料,並可能將用過的溶劑倒人廁所。

需要制定不同的策略促進可持續消費

考慮到各種動機的情況,認為開發一種適用於每個人的可持續發展獨立機制完全是幻想。相反,似乎更需要的是發展多種機制以滿足不同動機的情形,這可能與環境或利他動機有很大不同。但是,目前已被政府部門和其他參與者採取來鼓勵改變消費行為的措施往往是基於一個支持「環境保護」的「利他主義」動機假設,這是非常普遍和足夠強大的,並且可以在正確的激勵中改變行為。鑒於我們的結論,因此可以說,到目前為止,可持續發展呼籲互助原則和空間時間的共享。因此,可以說這種方法只會引起某些人的興趣,而其他人對倫理或生態消費選擇有興趣,但在此方法中沒有找到動機的槓桿。

from 《可持續消費、生態與公平貿易》P68-P69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2

討論:站在用戶的角度如何看待可持續時尚的付出和收益?舒適?價格?耐用?改善工人生產環境?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2

普通用戶為什麼要支持可持續的時尚產品呢?

林安娜- 2群副群主-廣州 21:32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嘆為觀止[強][強]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21:33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太強大了。。

ruhan-重慶-學生 21:33

消費者的觀念不改變,可持續時尚是很難推廣的,畢竟在可持續時尚發展的初期,它的產品並不一定在性價比上有優勢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3

@林安娜副群主-廣州 @關關-上海-版型設計 [握手]

林安娜- 2群副群主-廣州 21:33

標明了頁碼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3

這些都能在圖書館借,所以要找起來比較方便

林安娜- 2群副群主-廣州 21:34

確實 有心人卻難得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4

用戶為什麼要為可持續的工業買單?

林安娜- 2群副群主-廣州 21:34

我不認為 觀念不觀念

林安娜- 2群副群主-廣州 21:34

簡單粗暴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5

是不是消費除了物質上的需求還有心理上的認同感?

ruhan-重慶-學生 21:35

關鍵在於讓消費者知道,為可持續買單是一種利己主義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5

沒錯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5

@ruhan-重慶-學生 [強]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6

很喜歡這個表述

ruhan-重慶-學生 21:36

一方面產品質量要足夠好,一方面心理攻勢也要做到位

馬琴-北京-服裝 21:36

自利利他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7

那在中國推廣可持續時尚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7

有沒有前景呢?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7

優勢?劣勢?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8

中國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劣勢?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8

我想到的優勢:

1.相對完善的供應鏈;

2.相對不錯的生產水平;

3.相對較高的生產能力;

4.正在提高的消費水平;

5.全球化仍在進行,中國的國際地位正在提升;

6.國內環保意識正在提升以及政策對可持續的產業有所支持。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21:38

宣傳,推廣,國家支持,還有用戶買單。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8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8

國家重視很重要,有政策的傾斜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9

中國推廣可持續時尚有沒有什麼劣勢?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9

會不會還有很多人對可持續的概念是不了解或者不關心的?

馬琴-北京-服裝 21:39

有前景,現在人們對於環保越來越重視了,但現在範圍還是有限

ruhan-重慶-學生 21:39

宣傳不足,工藝水平不夠高,算是劣勢吧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39

對,工藝水平也是很重要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40

研發什麼的要跟上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21:40

到用戶手上價格高

ruhan-重慶-學生 21:40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是的,很多人了解,但不關心

馬琴-北京-服裝 21:40

還有觀念問題

ruhan-重慶-學生 21:40

對的,觀念不改變,研發也得不到支持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41

機會和威脅呢?這裡機會和威脅指的是外部因素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41

1.和國外競爭對手競品比較如何?

2.一帶一路等對外政策能否促進對外銷售(對品牌商or終端客戶)?

3.我們對可持續的觀念與實踐和國外比較差距如何?

ruhan-重慶-學生 21:41

工藝提高了,價格也能夠相應降低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21:42

每個人都關心環保,但做的都不夠多,還動了別人的利益

張婧-北京-服裝設計師 21:42

環保理念的普實教育很關鍵,讓公眾了解他們的選擇. 「沒有殺戮,就沒有買賣」.現在加州有很多品牌店在營造一種可持續品牌的氛圍,他們會向公眾介紹服裝生產到廢棄的過程,以及這些過程中產生的問題,比如黑血工程,污染等,並且這些品牌也會向公眾介紹自己家是如何投入到改善這些問題的行動里,比如為工廠提供設備,建立醫療保障等等. 他們定期有活動及講演.和消費的人群形成良好的互動,不僅推廣了品牌文化,也有教化的作用,磨刀不誤砍柴功

ruhan-重慶-學生 21:42

國外有的設計專業會專門開設計倫理學這門課,這可是算是觀念上的差距

林安娜- 2群副群主-廣州 21:43

還有專門學環保的 回國沒任何用武之地

林安娜- 2群副群主-廣州 21:43

@張婧-北京-服裝設計師 [強]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44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一帶一路把那些企業也帶出去一部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44

@張婧-北京-服裝設計師 市場的培育很重要

李笑 北京 學生 21:44

我想問一下關於廢舊服裝回收方面國內外有什麼好的措施嗎,已經執行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44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你指的是國內做可持續的企業嗎?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45

@張婧-北京-服裝設計師 reformation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21:45

國外服裝電商網站 最下面都有個小欄目 可持續,應該是有什麼地區的強制規定。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45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enen.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45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一線的印染廠的比以前好很多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45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北京時尚電商,情商教練n就像企業社會責任的一部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46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是不是國家現在也更嚴格了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46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對的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46

所以關了很多不行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46

正好說到下一點,在中國做可持續時尚,會有什麼特殊情況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47

現在也有像 bluesign, ZDHC 這些去推動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47

如果有bluesign的面料廠可以說是現在最環保的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47

國內做可持續的面料廠多嗎?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48

環保面料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48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48

還是說大量依賴國外的面料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48

現在不少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48

像再生滌綸蠻多的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48

公平貿易棉花也不少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21:48

因為沒市場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21:49

國內的品牌很少說自己是可持續的,或者環保的吧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49

國內做的公平貿易棉花?@Vincent 鄭n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49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北京時尚電商,情商教練 確實少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49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北京時尚電商,情商教練n環保面料對吧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21:50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對 不太拿這個宣傳 哪怕只是做噱頭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51

所以在中國還是需要對消費端進行可持續或者環保的市場教育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51

國內還有solution dye..就是滌綸母粒染色,這樣省很多水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21:50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對 不太拿這個宣傳 哪怕只是做噱頭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51

國內還有solution dye..就是滌綸母粒染色,這樣省很多水

馬琴-北京-服裝 21:51

個人覺得,在做品牌、做企業的同時,都要有這種社會責任心,如果形成這樣一種氛圍、趨勢,那消費者也會關注,進而整個市場、整個社會都會受影響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21:52

突然想到一個,不知道在不在莊主的討論範圍。作為消費者,我們能為可持續時尚做點啥呢?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21:52

今天下課我們都回去宣傳,為環保出力

馬琴-北京-服裝 21:53

就像上面有朋友說到的,國外那些品牌所呈現的氛圍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53

中國有產再生滌綸但是不多。。主要還是台灣紗線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53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北京時尚電商,情商教練n在啊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53

個人與可持續時尚的關係@趙圓?-北京時尚電商-北京時尚電商,情商教練n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53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北京時尚電商,情商教練 可以!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21:54

[強]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54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北京時尚電商,情商教練 給品牌壓力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21:54

少買衣服?其實大家都知道理念,如果能拆解到自己能做的小事就好了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54

問他們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54

Buy less choose well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21:55

拍宣傳視頻?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21:55

像日本,不要的衣服扔垃圾要出一比費用。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55

政府的政策也會導致業界以及消費者都對這個問題越來越關心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21:56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這也是一個方法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56

@關關-上海-版型設計 所以要買質量好一點的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1:56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北京時尚電商,情商教練 如果每個人都在波司登的微博上所為什麼你們的面料不是再生滌綸。。那他們一定會開始做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56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這個厲害

李笑 北京 學生 21:56

前段時間看了一篇微信公眾號文章,裡面講了國外一個女設計師分析了自己家庭里每年購買新衣服所花費的資金,以及家庭淘汰下來的大量舊衣服太浪費了,於是改造丈夫和自己的衣服做給孩子穿,改造自己的婚紗做成日常穿的裙子等等,為家裡節省下一筆購買服裝的錢,還把家人打扮的美美的。我很受啟發,想了兩條路,一是廢舊衣服回收再加工,但是這個好像很難實行,因為回收的衣服材質用料都不一樣或者不確定,消毒和重新打板太費勁,還不如生產新產品容易且明晰;二是開一家工作室,消費者可以帶著自己的舊衣服和需求來改造給自己穿或者家人穿,工作室里的設計師根據對最新時尚的了解和自己的技術以及客人需求來進行重新改造,收取加工費,但是這麼做可能利潤不大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21:57

哈哈@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n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我腦補我們成立一個小組:專門就去各品牌問:你為啥不是再生滌綸[偷笑]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58

@李笑 北京 學生 第二點好玩,確實不好賺錢

ruhan-重慶-學生 21:58

我想說一句悲觀一點話,如果大家都開始少買衣服,對時尚產業也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啊。沒有了慾望,還有時尚嗎?

李笑 北京 學生 21:59

確實是,這樣的話時尚產業供應鏈是不會支持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59

所以回收也是一個出口,不僅是少買[調皮]

?林?子? 21:59

[偷笑]不穿衣服嗎,你覺得可行嗎,衣食住行,排行第一呢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1:59

現在低質量服裝的反而更污染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2:00

爛得更快買得更多,製造過程更污染

馬琴-北京-服裝 22:00

@李笑 北京 學生 第二條剛剛我也想到了,作為主營確實不好盈利,不好維持,可以作為工作室的第二業態,可能會好些吧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2:00

鼓勵買好點的衣服,爭取附加價值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22:00

要循環利用面料

?林?子? 22:00

偏重於環保問題了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2:00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北京時尚電商,情商教練 [機智]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2:00

@關關-上海-版型設計 是的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2:01

@李笑 北京 學生 其實是的。所以這個也是問題之一

ruhan-重慶-學生 22:01

@林子-深圳-設計師品牌運營 不是說不穿衣服,而是說少買新衣服對行業的產生影響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22:01

那不就和淘汰小鋼鐵廠一樣嗎?小挖煤礦。淘汰低質量服裝廠

關關-上海-板型設計 22:02

這個要看國家什麼時候大出手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2:03

好的,我先做一個小結,今天晚上感謝大家參與本期坐莊的討論,特別感謝包括@冷芸-上海-群主 老師和@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在內的各位群友(人數比較多我就不一一@了)踴躍發言。我們通過討論「什麼是可持續時尚」、「可持續時尚的意義、實現和收益」以及「中國可持續時尚的發展前景」,了解了可持續時尚的意義,也為可持續時尚在國內的推廣提供了一些思路。感謝大家參與!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22:03

少買很難,需要用消費升級的理由,讓大家買好的。這樣大服裝品牌也能支持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2:03

大家繼續討論哈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2:03

這個話題太好,就像@Vincent 鄭n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說的能說好幾天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22:04

國內有可持續時尚的公益組織嗎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2:04

感謝@林安娜副群主-廣州 和@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給我坐莊的機會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2:05

第一次坐莊水平不好請大家多多包涵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2:05

[抱拳]謝過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22:05

莊主辛苦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2:05

@關關-上海-版型設計 國家已經在很快速的推進綠色產業了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2:06

建築行業的可裝配式建築也在大力推行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2:06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強][強][強]

嘎嘎嘎 22:06

多謝莊主,辛苦了~

玖熙商業攝影 祝娟 22:06

國家推進 企業就會極力推廣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2:06

大量減少了混凝土施工中的消耗和無人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2:06

污染

張婧-北京-服裝設計師 22:07

收益良多,感謝您

冷芸-上海-群主 22:08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玫瑰][玫瑰][玫瑰]

Jammy 上海 電商 22:08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太棒了!做了很多研究準備工作[強][強][強]

林安娜- 2群副群主-廣州 22:08

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2:09

@祝娟 溫州 商業攝影和女裝 國家推動節能減排,還有面料創新

嘎嘎嘎 22:10

普遍污染與減少污染與零污染

這三類怎麼做

我有一個朋友,她想做零污染,我覺得減少污染似乎更切合實際,循序漸進一個良性的市場機制更重要~

冷芸-上海-群主 22:10

@呂存-廣州-服裝設計 對的

玖熙商業攝影 祝娟 22:11

很棒……被政府或國家重視的企業會現行一步

ruhan-重慶-學生 22:11

零污染也不好定義吧,什麼標準才算零污染呢?

玖熙商業攝影 祝娟 22:11

比如例外 他們有專業的種植基地 這種屬於減少污染

玖熙商業攝影 祝娟 22:12

零污染目前不太可能 除非都是原生態的然後人工去做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2:13

一般零污染零排放好像都是換算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2:13

特別按碳足跡的時候

玖熙商業攝影 祝娟 22:14

了不起的匠人裡面就有一些 遠離塵囂的小型工作室 那種才能正真實現原生態的環保

ruhan-重慶-學生 22:14

哦~原來是這樣的換算的啊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2:15

@呂存-廣州-服裝設計 零污染是可以做到的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2:15

@祝娟 溫州 商業攝影和女裝 但滿足不了生產能力。。。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2:15

ZDHC

ruhan-重慶-學生 22:15

但也不能退化到前工業化的生產水平吧,還是需要改進生產技術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2:16

改進生產技術是出路

玖熙商業攝影 祝娟 22:16

對的 商業的高附加值才有可能說有環保的定義

玖熙商業攝影 祝娟 22:17

少量的

嘎嘎嘎 22:17

公司的自身生存,

與解決污染的問題

相平衡

玖熙商業攝影 祝娟 22:17

有一定產能的只能是減少污染排放

嘎嘎嘎 22:18

如果一個零污染,既舒適,又時尚。價格合理,應該沒人能拒絕吧

玖熙商業攝影 祝娟 22:18

價格不可能合理哦親

玖熙商業攝影 祝娟 22:19

越是要實現 這些成本越高

母德明 22:19

對的

嘎嘎嘎 22:19

所以我說了,均衡。

母德明 22:20

零污染技術要求很高的

嘎嘎嘎 22:20

自己公司的定位

嘎嘎嘎 22:20

從而選擇怎樣去減少污染,

又可以滿足自身生存。

玖熙商業攝影 祝娟 22:21

我簡單說,我以前的上班的公司,給世界大牌貼牌,就是實現高附加值,但是所有成本都高於哪些不環保的加工和生產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2:21

@母德明+昆明+買手 就是零排放的目標

Ivan-深圳-3群副群主 22:21

這個真的任重道遠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2:22

@母德明+昆明+買手 可以能做到的。n有機棉 和bluesign的面料基本上可以說是0排放或者接近

嘎嘎嘎 22:23

看誰先做,誰做的更好

其實減少污染本生就已經可以成為服裝銷售的一個噱頭。

母德明 22:23

這就叫做願景

母德明 22:23

[呲牙]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2:24

@母德明+昆明+買手 ZDHC的目標是2020年

玖熙商業攝影 祝娟 22:24

有大型企業具備實力的先帶頭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2:24

他們已經在海寧開始了

玖熙商業攝影 祝娟 22:27

嗯 老闆姓全民素質提高 都有首選這些材料商品

玖熙商業攝影 祝娟 22:28

那企業就更願意去推廣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2:29

@呂存-廣州-服裝設計 從種植開始就是走有機的方式然後在染色這些也是。。主要是針織。。因為比較容易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2:30

但是有機棉的面料牢度比一般的差一點的然後價格高。。特別是有機梭織棉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2:37

@祝娟 溫州 商業攝影和女裝 現在很多國外品牌都在走這個路線也是大勢所趨

玖熙商業攝影 祝娟 22:38

嗯 趨勢 10年前我們這些做服裝就說環保n這些年真的是有看到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2:38

@祝娟 溫州 商業攝影和女裝 是的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2:39

h&m, asos, gap這些都有很大的目標

玖熙商業攝影 祝娟 22:40

嗯 相對來說 快銷品是部分實現 單品實現

玖熙商業攝影 祝娟 22:42

他們要走量 必須要一些低廉的成本材質來盈利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22:45

@祝娟 溫州 商業攝影和女裝 再生滌綸,公平貿易棉花價格不貴的

玖熙商業攝影 祝娟 22:48

[握手][握手]

———————————————————————————————————————

關於冷芸:

冷芸,博士,其研究領域主要為中西時裝體系對比。 服裝商業顧問及時尚評論人。其撰稿媒體包括《周末畫報》,搜狐時尚,及《BoF時裝商業評論》。其培訓合作企業則包括唯品會,康泰納仕時尚培訓中心等。2013-14年紐約帕森斯設計學院(Parsons)訪問學者;美國政府富布萊特獎金(Fulbright Scholarship)獲得者;倫敦時裝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時裝營銷管理碩士。曾就職於耐克、百麗及利豐集團。所從事的工作包括零售、銷售、運營、產品開發、商品管理、市場拓展及總經理等職務。主要著作《中國時尚:對話中國服裝設計師》,《時裝買手實用手冊》。

冷芸目前也開設了3個線上課程:買手;新人職業生涯規劃;服裝創業者課堂。更多詳情,可以關注本人知乎專欄;微信平台或者博客。

聯繫方式

知乎:冷芸時尚

微博:冷芸時尚

微信平台:冷芸

值乎:Christine Tsui

赤兔: 冷芸

分答:冷芸時尚

喜馬拉雅:冷芸時尚

—————————————————————————————————————————

歡迎報名,如想了解以下課程內容,請點擊「試聽」進入試聽頁面。

1、買手課程通告:

線上及線下買手培訓課程(可試聽、試看)

服裝創業者線上指導課堂第2期

2、LIVE 活動公告:

最新live:

1、冷芸的Live | 歐洲時尚產業史

2、冷芸的Live | 提升你的時尚品味系列live

往期熱門live:

冷芸 的 Live | 服裝設計師與買手如何做市場調研?

冷芸Live | 中國為什麼沒有世界級服飾品牌?

冷芸的Live | 服裝買手究竟是做什麼的,前景如何?

本公眾號所有文章均為誠意原創。如果您閱讀後感覺有所收穫,感謝您至少能做以下1件事:點贊,轉發,關注,打賞。感謝您對知識的尊重!


推薦閱讀:

為什麼部分女性穿得比部分男性「少」?
討論 | 行業熱點話題討論總結
沒學過衣服設計,但是有自己的設計構想,怎麼創立自己的服裝品牌?
為什麼服裝市場和箱包市場沒有出現雷布斯?

TAG:可持续发展 | 时尚产业 | 服装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