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做時裝設計師卻又不知如何做,請點擊我!

冷芸時尚圈討論是就行業問題的討論及總結。這些分享屬於集體智慧的結晶。希望通過此種方式能讓更多行業人士受益!若想加入冷芸時尚圈,請加微信zhs_dqqz,並務必註明「冷芸時尚圈+姓名+入群理由」並說明入群希望得到的收穫。本群只關注時尚行業內容,嚴禁發送廣告、低俗、社會、政治等不相關內容。違者將被退群及拉黑。

參與討論成員:冷芸時尚圈微信1群群友

時間:2017年9月9日

本次莊主:餘思

我是一名轉行過來的設計新手,熱愛搭配,研究美的規律,學習如何設計。目前在一家外貿公司,希望將來成為一名口語流利的女裝設計師。

討論題綱:

一、收集流行信息

1.收集什麼信息

2.收集的渠道和方法

3.保存整理搜索信息的方式方法

4.分析信息

二、分析並消化設計企劃

1.研究理解銷售數據分析

2.企劃設計的結構和波段

3.確定設計主題,流行色,花型紋樣,流行款式

4.確認主打面料,輔料細節方向,款式佔比結構

三、收集整理面輔料

1.面料展

2.面輔料市場

3.按主體系列分類整理

四、設計出圖

1.款式圖

2.效果圖

3.總監審核

4.系列圖

五、製作樣衣

1.紙樣師打版

2.採購面輔料

3.裁剪師裁剪

4.車工縫紉

六、審版確認版

1.設計師,設計助理,紙樣師,車工審版

2.按審版記錄意見修改紙樣

3.重新出樣衣,再審版至正版

4.報價,保存樣衣等

引言:設計師是一個綜合能力要求特彆強的崗位,特別是對於面輔料的認識,必須是多摸多看,最後讓我們的手、眼記住並形成習慣的積累過程。

而這些更多的是在工作中積累的,所以我們想和大家一起聊聊工作後的事情,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見解哈。

一、收集流行信息

1.收集什麼信息

  • 流行色
  • 流行廓形與圖案
  • 流行面輔料,工藝
  • 有些公司需要收集競品與本品牌銷售數據
  • 與人們生活相關的信息與事件

2.收集的渠道和方法

  • 網路資訊
  • APP,微信公眾號, 微博,雜誌等(instagram, pinterest,BOF,Vogue)
  • 各種付費網站(蝶訊,TOP,Edited,WGSN,WOW)
  • 市場調研
  • 秀場、訂貨會、showroom等
  • 展會
  • 長期合作的工廠
  • 平時的觀察與思考(多看新聞,多看評論,每天都瀏覽時尚資訊,常思考)

Lianasong-南京-服裝招商

廓形,面料,色彩?

Selkie-大連-學生

流行色、流行面料、款式

Mia-上海-設計師

1.流行趨勢,包括面料輔料顏色廓形等信息

2.競品和本品牌等銷售數據信息

收集信息渠道主要是

1.網路資訊

2.市場調研

3.秀場 訂貨會 showroom等

4.展會

哲子-深圳-女裝買手

通過收費的趨勢網站收集流行趨勢、色彩,去面輔料市場搜集新型面料、輔料

amin-深圳-買手群副群主

會收集流行廓形、面料、顏色、工藝、圖案等

Nancy-上海-設計

秀場直擊,找潮流趨勢、款式色彩面輔料的整理

林少欣-廈門-學生

瀏覽秀場圖片,自己整理歸納一下別人用的元素。一般是vogue和GQ等的一些流行資訊網。有的公司會購買流行趨勢網的年卡,就會有整合好的內容,包括需要的面料,廓形和元素。和一些爆款的走向

李亞娟-泉州-服設學生

我覺得我們會收集

1.流行色

2.當下最新的科技

3.青年文化與街頭時尚

鄧施遠-成都-學生-

wgsn有付費的流行信息

倩男男-北京-買手

流行趨勢,包括面輔料款式顏色版型工藝細節等,也會研究競爭品牌和本品牌近期銷售情況。去工廠或者供應商offer,去展會,都是方式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自己整合的朋友是在秀場廣集儘可能多的資料再刪選?還是僅僅看大牌?

Ari-墨爾本-時尚管理

流行趨勢,我可能會比較看中當下的意識流,比如可持續發展,中性文化,然後由它們引起的趨勢,比如可持續發展會影響當前的流行色彩,Pantone網站2017流行色是綠色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對自己品牌有參考意義的,應該不是所有的品牌都需要看的

劉文-廣州-產品經理

對自己品牌風格有參考意義的,加入流行元素、流行色……工藝細節等

朱大仁-廣州-設計

應該是依據品牌定位和公司銷售發展需要做調研收集

Nancy-上海-設計

儘可能的多看,其實一個品牌分析5年,可以看到許多元素的延用

林少欣-廈門-學生

如果針對公司的設計,我覺得是看和所做公司,有借鑒意義的品牌就好,多看一些分析。別人的流行趨勢也是經過整合得來

劉文-廣州-產品經理

有些是可延續的…只是廓型或者色彩、細節等會有改進了

現代網路非常的便利和發達,人們收集流行信息的方式多種多樣。總結這麼多業內人士分享的經驗,小編覺得最重要一點:養成每天看流行資訊的習慣,就不用焦慮啦。

那麼面對收集的海量信息,以及想要保存的網站圖片,文章,照片等等,該如何整理,保存,以及後期搜索呢?

3、保存整理搜索信息的方式方法

林少欣-廈門-學生

我都是歸納圖片。因為資源以圖片為主

Nancy-上海-設計

個人整理的都是

Selkie-大連-學生

我喜歡列印剪切下來做成一個小冊子

Yvonne-倫敦-學生

按照風格、靈感或者自己偏好的標準分類

Flora-深圳-編輯^o^

電腦里一定要預留專門的文件夾,放置圖片、行業文章等,還有獨立一本手寫時裝筆記本,記錄自己的心得體會,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啊

哲子-深圳-女裝買手

我一般是圖片再分類,比如有品牌圖片的文件夾。有細節圖片的文件夾。文字描述會打在文檔里,存起來

杜玄覽-廈門-學生

而且還要用雲盤這種做好備份,全能掃描王可以把圖片處理成繪圖軟體能用的格式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首先,使用app:掃描全能王,拍攝下一切你想要的,然後保存到印象筆記,接著你可以搜索,甚至圖片里的文字,所以不用擔心找不到,有個圖片啊,大家可以看

搜的是「創新」,可以看到圖片里的字都提亮了。更多內容請參考httm.igetget.com/subscr

在設計之前做好充分的市場分析將有助於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品牌公司商品部通常會做出詳細的商品企劃。設計師要按照商品企劃里的設計企劃安排設計工作。

二,分析並消化設計企劃

1.研究理解銷售數據分析

2.企劃設計的結構和波段

3.確定設計主題,流行色,花型紋樣,流行款式

4.確認主打面料,輔料細節方向,款式佔比結構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銷售數據分析會以款式、類別、不同位置店鋪等分類分析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光看銷售並不具有絕對意義,不同款式毛利潤凈利潤也不同

倩男男-北京-買手

哪些好賣哪些不好賣,各自原因這個也很重要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大企業會有專門的內部分析師職位,小企業我不知道這個活誰承包

倩男男-北京-買手

各自品牌都有自己的固定客群

倩男男-北京-買手

關鍵是你的消費客群得喜歡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消費者反饋的購買行為只是產業鏈一端,從整體經濟效益來說,上游的生產商中間的貨運,之後的貨品管理等,都在影響最終盈利,都需要歸入分析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結合公司的具體設計企劃安排,更多的是考慮自身品牌和銷售經驗數據的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如果只論客戶分析的話,商家會怎麼處理呢?比如LV想了解這一季的產品都是哪些人在買

李博-青島-陳列

會員信息以及消費習慣大數據分析

BE-杭州-設計師

一般會做市場調查吧,分析之前的數據!

Be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我現在的小公司就是銷售總監直接在NuOrder上看訂單情況,然後對著設計師喊「啊,這個款今年賣得好呀,都賣光了」

李博-青島-陳列

小公司貌似可以藉助阿里雲來進行大數據分析

Selkie-大連-學生

如果按款式分析出顧客比較喜歡水桶包那設計師會繼續設計水桶包嗎

BE-杭州-設計師

其實設計師也要分析客戶的生活環境來設計,這樣才能設計到客戶的心裡

倩男男-北京-買手

研究銷售報表、售罄率

考拉

分大客戶和小客戶,然後分析,大客戶的地理位置,價位,偏好的款式,和細節……然後再延續加更新流行細節……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本芬蘭小公司的設計師就是沒在管消費者喜好,他只設計他自己喜歡的。會在某一天從某個設計師聚會回來之後突然說:我想把這一季的產品都換了

考拉

品牌公司不知道,但是批發就是跟著消費者需求走,她們就是想兩點,年輕和瘦……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問一下這裡的企劃指產品還是銷售?根據提綱,這裡是不是在說確定要設計的新產品?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設計的新產品

Selkie-大連-學生

企劃設計結構是指服裝商品企劃案提綱吧?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通常會有分上裝,下裝等,以及佔比,還有出款時間波段

Fay-廣州-商品

正常的企劃是商品提供的

Fay-廣州-商品

但是不只這些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是的,主要按照季節,節假日的

Derek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銷售是有波段的,比如說前段時間的back school, 接下來的黃金周,再雙11, 聖誕,等

Fay-廣州-商品

包含了商品企劃(波段、品類、針梭織、價格)和設計企劃(面料、色彩等)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Fay-廣州-商品 也有很多其他內容。今天主要談了設計企劃這一段。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因為走的簡約高品質路線,我們公司確定新產品是以面料的情況為主導的。這和中國先有款式,面料和生產唾手可得的情況不同。我們是設計師去合作的日本、義大利、法國等面料商那裡開會,根據我們買得起的面料,他回來設計款式。通常一種面料設計好幾款,上下衣,長短款等。

Derek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企劃就是依這些時間段的銷售計劃配哪些貨來完成銷售預算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符合先有面料再設計的理念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接下來回到設計部門,就需要落地啦 3.確定設計主題,流行色,花型紋樣,流行款式 4.確認主打面料,輔料細節方向,款式佔比結構

鍾綠

那麼設計部門的團隊是怎麼樣的呢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一般公司,都是設計總監-設計師,每個設計配設計助理,或者1-2個設計師配一個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是從搜集到的流行信息,設計師來確定主題嗎?所以之前談論的產品企劃也是設計師寫?

倩男男-北京-買手

我們是按照產品線還分產品線的設計經理

鍾綠

所以設計總監可以選取或者否決設計師的作品挑選出這一季要推出的一系列產品 是這樣么?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鍾綠-南京-學生 是的

Nancy-上海-設計

主要的搜集工作是助理完成,當然設計師/設計總監自己心裡也有一把尺,分析後定主題

鍾綠

不同產品線有不同的負責人的意思?@倩男男-北京-買手+北京+買手

倩男男-北京-買手

對,產品線分的細

倩男男-北京-買手

再上面是設計總監,統管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是的,產品企劃通常不是由設計師寫的哦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我們通常是一起開會,把各自的主題板亮出來,然後綜合確認我當時是負責了主題含義的小段文字描述

Nancy-上海-設計

我們公司以外貿為主。內銷部去年單支成立的設計部, 更多的是參考澳洲、美國客戶的設計主題,當然品牌基點得相符,同時根據多品牌分析+設計師本季靈感/主題最終決定

Nancy-上海-設計

嗯,今年年後也在改善,更多的是參考同類大牌/小眾品牌的設計,因為有時候照搬照抄涉及侵權問題

收集流行信息,以及研究完設計企劃安排,接著就要按照大方向去收集實際的設計素材:面料及輔料了。

三、收集整理面輔料

1.面料展

2.面輔料市場

3.按主體系列分類整理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面輔料,是非常必要的實際素材,大家常去的展會有哪些?

倩男男-北京-買手

上海面料展、面料工廠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Nancy-上海-設計 嗯嗯,我們有時候買個樣品,都是要問問有沒有仿大牌,否則就不買了

Nancy-上海-設計

chic

倩男男-北京-買手

有時候展會不一定有去面料工廠效果好

倩男男-北京-買手

我們有些面料廠研發能力很強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會去東京紡織面料展

Nancy-上海-設計

有時候客戶品牌用剩的面料堆積的太多,如果特定的設計圖案就沒法用了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倩男男-北京-買手+北京+買手

是個新思路額,面料廠參展也並不會帶太多產品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倩男男-北京-買手+北京+買手 不過就要去很多個地方了

倩男男-北京-買手

有核心的面料供應商,強的,我們一般去幾個就可以了效果好,有的面料商還控制原材料,價格也容易控制,我之前主要做裙裝襯衣等輕薄還有羽絨服所以春夏開發和羽絨服面料新面料都會找的,有些供應商由韓國日本的面料資源也會關注

鍾綠

請問下土耳其的面料什麼水平啊

Cassi-g

高端吧,至少綉品是這樣

Nancy-上海-設計

其實我們也不怎麼需要跑面輔料市場,都是從面輔料部門訂的。因為客人訂單會有各式各樣的面輔料,當然我自己出於喜好,還是會逛

整理好面輔料之後,按照公司的設計企劃,設計師需要設計出具體的各款式設計稿,標明選定的面輔料,交由設計總監審核批版。

四,設計出圖

1.款式圖

2.效果圖

3.總監審核

4.系列圖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現在主要是款式圖居多,高定以及一些其他公司會需要出效果圖效果圖通常就是模特穿著衣服的圖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設計總監審核完設計師的圖稿,我們進入製作樣衣階段

五,製作樣衣

1.紙樣師打版

2.採購面輔料

3.裁剪師裁剪

4.車工縫紉

Nancy-上海-設計

基本在款式定的同時面輔料已經下單了,特別難訂的面料在打頭樣的時候可代替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是的,很多環節都是並行的

Nancy-上海-設計

現在很多設計助理真的只會畫兩張款式圖...這個也和公司的機制有一定關係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嗯,版師對款式的理解特別重要,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款式一旦確定,面輔料下單,打紙樣,接著裁剪,縫紉熨燙

Nancy-上海-設計

對的,經驗足的版師能幫助節省生產時間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有些版師還是手畫紙板,有些就電腦里直接畫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設計助理需要學的東西特別多,對於面輔料的特性和各種工藝必須要了解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國內的版師一般都懂車縫工藝

Nancy-上海-設計

對,和各部門的交流也非常重要。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懂工藝的版師,打版的時候就必須研究清楚各個細節,車板才不會錯哦

Se7En-北京-搭配師

設計師如果自己會打版,懂工藝,這樣就會充分實現自己的設計

六,審版確認版

1.設計師,設計助理,紙樣師,車工審版

2.按審版記錄意見修改紙樣

3.重新出樣衣,再審版至正版

4.報價,保存樣衣等

莊主總結:

人們的穿著習慣越來越趨於弱性別化,追求綠色,舒適,時尚,穿著品味與搭配技巧也逐步提高。設計師們使用的面輔料材質質量逐步提高,人們的消費能力也逐步提高,人們也更願意為個性的品味買單。

其實設計師的就業人員特別充足,但是更多的設計師從事於快時尚行業,主要是抄板與改版,更多的是流行什麼就做什麼。風格雷同。

具有獨特風格的品牌存活又比較艱難。成品以及單價相對較高,受眾面較小。

行業中,大部分中小型企業,缺乏良好的軟硬體管理,正處於需要其他行業注入活力與自我轉型的過程中。整體現狀為從業人員的體力勞動居多,整體福利待遇較弱。

本次討論為大家梳理了一遍時裝設計的大致工作流程,相信大家也有了更清晰的認識。了解了之後,更重要的是研究如何在各個環節做得更加出色,也相信經過努力,大家都能在成為優秀的服裝設計師的道路上前進一大步!

原聊天記錄:

lianasong?? 19:59

廓形,面料,色彩?

Selkie-大連-學生 19:59

流行色 流行面料 款式

Mia-上海-設計師

1. 流行趨勢,包括面料輔料顏色廓形等信息,2競品和本品牌等銷售數據信息

哲子-深圳-女裝買手 20:00

通過收費的趨勢網站收集流行趨勢、色彩,去面輔料市場搜集新型面料、輔料

amin-深圳-買手群副群主 20:00

會收集流行廓形 面料 顏色 工藝 圖案等

Mia-上海-設計師 20:01

收集信息渠道主要是1.網路資訊.2.市場調研.3.秀場 訂貨會 showroom等.4.展會

Nancy-上海-設計 20:01 秀場直擊 找潮流趨勢 款式色彩面輔料的整理

林少欣-廈門-學生 20:02

瀏覽秀場圖片,自己整理歸納一下別人用的元素。一般是vogue和GQ等的一些流行資訊網。有的公司會購買流行趨勢網的年卡,就會有整合好的內容,包括需要的面料,廓形和元素。和一些爆款的走向

李亞娟-泉州-服設學生 20:02

我覺得我們會收集1.流行色2.當下最新的科技3.青年文化與街頭時尚

程楊-武漢-學生 20:03

還可以看色彩流行預測機構發布的色彩流行信息

鄧施遠-成都-學生- 20:03

wgsn有付費的流行信息

林少欣-廈門-學生 20:04

這應該都需要購買的吧,我在沒有這個條件的前提下。都是自己看秀場,整合

倩男男-北京-買手 20:04

流行趨勢 包括面輔料款式顏色版型工藝細節等 也會研究競爭品牌和本品牌近期銷售情況

程楊-武漢-學生 20:04

還可以看面輔料供應商提供的信息

倩男男-北京-買手 20:05

去工廠 或者供應商offer 去展會 都是方式

Selkie-大連-學生 20:05

也可以關注一些公眾號

陳千馬-深圳-品牌 20:05

展會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20:06

自己整合的朋友是在秀場廣集儘可能多的資料再刪選?還是僅僅看大牌?

Ari-墨爾本-時尚管理 20:06

流行趨勢,我可能會比較看中當下的意思流,比如可持續發展,中性文化,然後由它們引起的趨勢,比如可持續發展會影響當前的流行色彩,Pantone網站2017流行色是綠色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20:06

對自己品牌有參考意義的,應該不是所有的品牌都需要看的

劉文-廣州-產品經理 20:07

對自己品牌風格有參考意義的,加入流行元素、流行色……工藝細節等…

朱大仁-廣州-設計 20:08

應該是依據品牌定位和公司銷售發展需要做調研收集

Nancy-上海-設計 20:08

儘可能的多看 其實一個品牌分析5年 可以看到許多元素的延用

劉文-廣州-產品經理 20:09

@Nancy-上海-設計 [強][咖啡]對的…

林少欣-廈門-學生 20:10

如果針對公司的設計,我覺得是看和所做公司 有借鑒意義的品牌就好,多看一些分析。別人的流行趨勢也是經過整合得來

劉文-廣州-產品經理 20:10

有些是可延續的…只是廓型或者色彩、細節等會有改進了

Yvonne-倫敦-學生 20:10

如果說秀場是靈感源,那秀場大牌的設計師又是怎樣搜集信息的呢?

Yvonne-倫敦-學生 20:10

還是說他們就可以天馬行空

Ari-墨爾本-時尚管理 20:11 不是

Yvonne-倫敦-學生 20:11

因為擁有更大的時尚話語權

Ari-墨爾本-時尚管理 20:11

流行趨勢的背後都有很大的數據支持

鍾綠 20:12 我感覺每年的潮流都是根據上一年的作出改變與創新 是有聯繫的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20:12 所以設計師也得跟著流行趨勢走?

??貓町.Alina??

20:12

大牌設計師靈感都有來自大自然,各地歷史,藝術畫廊等吧

Ari-墨爾本-時尚管理 20:12

上次聽了WGSN的講座,它們在出流行趨勢之前搜集了很多

data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20:12

是的,潮流是有延續性的@鍾綠-南京-學生

Selkie-大連-學生 20:13

每年都會流行很多顏色 怎麼確定一種顏色是否流行呢

鍾綠 20:13

說是這麼說 可是當融入商業之後,設計不就只是純粹的創造

Yvonne-倫敦-學生 20:14

怎樣區別某一品牌流行元素的沿用,和該品牌標籤式的特色呢?@Nancy-上海-設計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20:14

WGSN是很多很大的團隊收集和分析後發布數據的,我們群里有在WGSN上班的

Yvonne-倫敦-學生 20:14 比如Valentino的雪紡,Gucci的獸紋、紅綠撞色等

lynn 頭號女屌絲 20:15

@Alina-廣州-女裝 是的,大牌的設計師的靈感來源都很有故事性,不過主要針對他們的runway款式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20:15

是的,流行趨勢通常是需要其他行業的技術來匯總和分析的,需要很大的團隊來處理。 商業中,通常會根據自身品牌或者銷售經驗來取捨,或者跟隨抄板的。

紅紅 20:15

時尚好像就是一個循環圈,流行也差不多延續過去特定風格。差別大概就是按照時代性進行修補改良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20:16

看來大家都對流行趨勢非常感興趣,那在涌動的潮流中,我們要如何迎風破浪,收集我們需要的信息呢?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20:17

接下來進入第2小節:收集的渠道和方法

橙子不放鹽 20:17

@Selkie~大連~學生 流行色的預測是由專業的色彩機構根據當時的人文環境等等預測的,一般都會提前兩年開始研究,例如潘通年初就會發當年的秋冬流行色。

劉文-廣州-產品經理 20:17

流行色本色是收集後的預測,也是結合了經濟發展情況和消費者心理需求的反射…

yilia 20:17

有權威的機構會發布流行色 比如潘通

Ari-墨爾本-時尚管理 20:17

想問一下南北半球流行趨勢一樣

lianasong 20:18

還有很多潮流預測機構

yilia 20:18

可以根據四大時裝周的發布總結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20:19

大家都在使用的是哪些渠道呢?

lynn 頭號女屌絲

WGSN現在做的趨勢預測已經是針對全球不同區域的了

朱小咪

zara逛一圈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網路,秀,店鋪,街頭

lynn 頭號女屌絲

WGSN,蝶訊,WOW等等

倩男男-北京-買手

wgsn 時裝周的發布

倩男男-北京-買手 轉店 街拍

Ari-墨爾本-時尚管理

edited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亞馬遜本周就推出了GAN人工智慧,通過來自網路社交媒體等的圖像大數據集成流行趨勢

Ari-墨爾本-時尚管理 感覺這個網站功能很強大

林少欣-廈門-學生

pop

sandra_m

街拍

Ari-墨爾本-時尚管理

EDITED is analytics software that tracks the global apparel market in

real-time. It allows users to see products launched, sell out, replenishment,

price change data and more.

Ari-墨爾本-時尚管理

trend tablet

Selkie-大連-學生

@橙子-深圳-造型 謝謝 我是想問

當收集流行色時會發現有很多顏色都在流行,是從這些收集到的流行色中挑出一種或幾種自己用嗎?

lianasong??

是不是不同品牌針對的流行趨勢意義不一樣?比如大牌發布流行趨勢,等到產品上了街頭小牌跟進又是另一種流行趨勢?

哲子-深圳-女裝買手 我們以前是每個人負責一個競爭品牌,每周去逛店調查市場……看服裝的色彩、款式、店鋪陳列等等

林少欣-廈門-學生 品牌各自呈現的流行趨勢也不同,這就是選擇所致吧。因為面對不同的客群和品牌的調性要求

Nancy-上海-設計 元素是小區域的, 輔料款式向下季延用。 你舉例的V家的薄紗 G家的紅綠風

已經是該品牌的定向標了 但是他們在局部上還是會融入最新的元素 比如刺繡等等@Yvonne 倫敦 學生

Vincent

edited 沒有國內數據的

Vincent

鄭 他們的數據都是國外為主

哲子-深圳-女裝買手 現在大部分主要都是通過網路渠道收集諮詢

Vincent

鄭 還有 stylesage

Selkie-大連-學生 很多資源在國內都看不了

程楊-武漢-學生

mostrend也蠻好

Ari-墨爾本-時尚管理

edited 有國內的數據

Vincent

edited就是貴

秋子 如果要速度,應該直接看秀場

秋子 然後自己多留意,多總結

林少欣-廈門-學生 但是上街可以觀察到穿著喜好和習慣

林少欣-廈門-學生 上街對應人群去觀察穿衣習慣

吃瓜群眾 一定要養成每天關注新聞、時尚資訊、流行趨勢的習慣

杜玄覽-廈門-學生 收集信息這種不知道會不會涉及到對於時尚元素出現與流行頻率的規律的總結,能夠通過規律然後得到一個大致的方向,就像結合經濟危機出現的頻率,從而得出那個時段的時尚元素?

caoyu

想問一下像流行信息,哪裡可以去收集第一手信息。像公眾號自媒體,他們去哪裡第一時間就有這些消息。

林少欣-廈門-學生 其實做設計的時候,我覺得目標客群的穿衣習慣也很重要

朱大仁-廣州-設計

@rachel 北京 服裝設計 是的,基本每天工作前先看資訊

秋子 我的老闆娘經常飛歐洲,她說她每天晚上必須關注流行趨勢以及秀場

吃瓜群眾 一定要關注整個奢侈品的變化,引領了整個趨勢潮流的變化。比如Lv和superme合作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噱頭,因為現在整個流行趨勢就是『潮』『潮流』『年輕化』。

秋子 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看秀場

鍾綠 其實像音樂美術一樣,服裝上也可以反應一定的經濟政治的其實

Nancy-上海-設計 其實最快的倒不一定是秀場。 許多時尚博主的分析力度會更強 ,在個人街拍中往往能快速預測下一年潮流趨勢。

Yolanda.

20:33

是的、需要每天觀看流行趨勢,這樣可以提高自己的審美、眼光很重要

秋子 20:35

還要多留意那些品牌的穿搭,然後有意識的在自己身上實現

Yolanda.

20:35

wgan

Yolanda.

20:35

POP

.

吃瓜群眾 20:35

華麗志 .

吃瓜群眾 20:35

bof

楠笛 20:36

還有個T100 .

吃瓜群眾 20:36

就是站在宏觀角度看社會的流行趨勢(不只是服裝流行趨勢)還有市場產品走向 .

吃瓜群眾 20:36

需要關注整個產品流行趨勢

秋子 20:37

還有看zara上新了什麼 .

吃瓜群眾 20:38

現在天馬行空的設計師根本活不下來! .

吃瓜群眾 20:39

還要根據品牌所對應的消費者進行分析:尤其是根據這個品牌消費者類型劃分;

秋子 20:39 但是藝術家也需要經濟的支撐

杏仁兒 20:40 但我覺得單純靠商業分析很容易出現中國商場的最大的特點,走進十家店,和走進一家店沒什麼區別,所有款式幾乎沒什麼差別 .

吃瓜群眾 20:41

類似有道筆記這類線上筆記app

秋子 20:41

但是中國的老闆們不就是喜歡看哪些好掙錢,都想要分一杯羹嗎?有時候設計師的想法都不一定採取的

林少欣-廈門-學生 20:41

我都是歸納圖片。因為資源以圖片為主

Nancy-上海-設計 20:41

個人整理的都是

Yvonne-倫敦-學生 20:41

印象筆記也挺好用的

Selkie-大連-學生 20:41

我喜歡列印剪切下來做成一個小冊子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20:41

有道筆記確實還挺好用的,也有很多人用印象筆記

Nancy-上海-設計 20:41

作為以後的積累

Ari-墨爾本-時尚管理 20:42

我也在用印象筆記

Ari-墨爾本-時尚管理 20:43

付費版的比免費的多了很多功能,可以直接在網站搜集信息直接保存到筆記里

Yvonne-倫敦-學生 20:44

按照風格、靈感或者自己偏好的標準分類

Flora-深圳-編輯 20:44

電腦里一定要預留專門的文件夾,放置圖片、行業文章等,還有獨立一本手寫時裝筆記本,記錄自己的心得體會,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啊

哲子-深圳-女裝買手 20:45

我一般是圖片再分類,比如有品牌圖片的文件夾。有細節圖片的文件夾。文字描述會打在文檔里,存起來

杜玄覽-廈門-學生 20:45

而且還要用雲盤這種做好備份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20:45

首先,使用app:掃描全能王,拍攝下一切你想要的 然後保存到印象筆記 接著你可以搜索,甚至圖片里的文字,所以不用擔心找不到 有個圖片啊,大家可以看下

Yvonne-倫敦-學生 20:45

特別喜歡Vogue的一些英文時尚評論

林少欣-廈門-學生 20:46

全能掃描王可以把圖片處理成繪圖軟體能用的格式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20:46

搜的是「創新」,可以看到圖片里的字都提亮了。

Selkie-大連-學生 20:54

要分析銷售數據的哪些方面呢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20:55

銷售數據分析會以款式、類別、不同位置店鋪等分類分析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20:56

光看銷售並不具有絕對意義,不同款式毛利潤凈利潤也不同

倩男男-北京-買手 20:56

哪些好賣哪些不好賣 各自原因 這個也很重要

Selkie-大連-學生 20:56

這得分析到消費人群了吧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20:57

大企業會有專門的內部分析師職位,小企業我不知道這個活誰承包

倩男男-北京-買手 20:57

各自品牌都有自己的固定客群

倩男男-北京-買手 20:59

關鍵是你的消費客群得喜歡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20:59

消費者反饋的購買行為只是產業鏈一端,從整體經濟效益來說,上游的生產商中間的貨運,之後的貨品管理等,都在影響最終盈利,都需要歸入分析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21:02 是的,這些是商業層面的分析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21:03

結合公司的具體設計企劃安排,更多的是考慮自身品牌和銷售經驗數據的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21:03 如果只論客戶分析的話,商家會怎麼處理呢?比如LV想了解這一季的產品都是哪些人在買。

李博-青島-陳列 21:05

會員信息以及消費習慣大數據分析

BE-杭州-設計師 21:05

一般會做市場調查吧,分析之前的數據!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21:05

我現在的小公司就是銷售總監直接在NuOrder上看訂單情況,然後對著設計師喊「啊,這個款今年賣得好呀,都賣光了」

李博-青島-陳列 21:06

小公司貌似可以藉助 阿里雲 來進行大數據分析

Selkie-大連-學生 21:07

如果按款式分析出顧客比較喜歡水桶包

那設計師會繼續設計水桶包嗎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21:07 說偏了。。回到企劃,大家繼續~

BE-杭州-設計師 21:07 其實設計師也要分析客戶的生活環境來設計,這樣才能設計到客戶的心裡

倩男男-北京-買手 21:07

研究銷售報表 售罄率

考拉 21:08

分大客戶和小客戶,然後在分析,大客戶的地理位置,價位,偏好的款式,和細節……然後再延續加更新流行細節……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21:09

本芬蘭小公司的設計師就是沒在管消費者喜好,他只設計他自己喜歡的。。會在某一天從某個設計師聚會回來之後突然說:我想把這一季的產品都換了

考拉 21:11

品牌公司不知道,但是批發就是跟著消費者需求走,她們就是想兩點,年輕和瘦……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21:13

問一下這裡的企劃指產品還是銷售?根據提綱,這裡是不是在說確定要設計的新產品?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21:13

設計的新產品

Selkie-大連-學生 21:14 企劃設計結構是指服裝商品企劃案提綱吧?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21:14 通常會有分,上裝,下裝等,以及佔比,還有出款時間波段

Selkie-大連-學生

時間波段根據什麼定?

caoyu

季節,節假日這些嗎?

Fay-廣州-商品

正常的企劃是商品提供的

caoyu

有沒有人可以分享下

Fay-廣州-商品

但是不只這些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是的,主要按照季節,節假日的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銷售是有波段的,比如說前段時間的back school, 接下來的黃金周,再雙11, 聖誕,等

Fay-廣州-商品

包含了商品企劃(波段、品類、針梭織、價格)和設計企劃(面料、色彩等)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Fay-廣州-商品 也有很多其他內容。 今天主要談了設計企劃這一段。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因為走的簡約高品質路線,我們公司確定新產品是以面料的情況為主導的。這和中國先有款式,面料和生產唾手可得的情況不同。我們是設計師去合作的日本、義大利、法國等面料商那裡開會,根據我們買得起的面料,他回來設計款式。通常一種面料設計好幾款,上下衣,長短款等。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企劃就是依這些時間段的銷售計劃配哪些貨來完成銷售預算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符合先有面料再設計的理念[愉快]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接下來回到設計部門,就需要落地啦 3.確定設計主題,流行色,花型紋樣,流行款式 4.確認主打面料,輔料細節方向,款式佔比結構

鍾綠

那麼設計部門的團隊是怎麼樣的呢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一般公司,都是設計總監-設計師,每個設計配設計助理,或者1-2個設計師配一個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是從搜集到的流行信息,設計師來確定主題嗎?所以之前談論的產品企劃也是設計師寫?

倩男男-北京-買手

我們是按照產品線還分還分產品線的設計經理

鍾綠

所以設計總監可以選取或者否決設計師的作品

挑選出這一季要推出的一系列產品 是這樣么?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鍾綠-南京-學生 是的

Nancy-上海-設計

主要的搜集工作是助理完成 當然設計師/設計總監自己心裡也有一把尺 分析後定主題

鍾綠

不同產品線有不同的負責人的意思?@倩男男-北京-買手+北京+買手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倩男男-北京-買手+北京+買手 產品線的設計經理。

倩男男-北京-買手

對 產品線分的細

倩男男-北京-買手

再上面是設計總監 統管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是的,產品企劃通常不是由設計師寫的哦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Nancy-上海-設計 你們是怎麼確認設計主題等等的呢?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我們通常是一起開會,把各自的主題板亮出來,然後綜合確認

我當時是負責了主題含義的小段文字描述

Nancy-上海-設計

我們公司以外貿為主。內銷部去年單支成立的設計部, 更多的是參考澳洲、美國客戶的設計主題,當然品牌基點得相符,同時根據多品牌分析+設計師本季靈感/主題最終決定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原來如此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確認設計主題和各類細節,我們定下了大方向,接下來實地操作。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三,收集整理面輔料(10min) 1.面料展 2.面輔料市場 3.按主體系列分類整理 四,設計出圖(5min) 1.款式圖 2.效果圖 3.總監審核 4.系列圖

Nancy-上海-設計

嗯 今年年後也在改善 更多的是參考同類大牌/小眾品牌的設計,因為有時候照搬照抄涉及侵權問題。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面輔料,是非常必要的實際素材,大家常去的展會有哪些?

倩男男-北京-買手

上海面料展 面料工廠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Nancy-上海-設計 嗯嗯,我們有時候買個樣品,都是要問問有沒有仿大牌,否則就不買了

Nancy-上海-設計

chic

倩男男-北京-買手

有時候展會不一定有去面料工廠效果好

倩男男-北京-買手

我們有些面料廠研發能力很強

BE-杭州-設計師ttyWang-芬蘭-時尚管理研究生

會去東京紡織面料展

Nancy-上海-設計

有時候客戶品牌用剩的面料堆積的太多,如果也特定的設計圖案就沒法用了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倩男男-北京-買手+北京+買手 是個新思路額,面料廠參展也並不會帶太多產品

Nancy-上海-設計

面料廠還真沒去過

倩男男-北京-買手

是的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倩男男-北京-買手+北京+買手 不過就要去很多個地方了

倩男男-北京-買手

有核心的面料供應商 強的 我們一般去幾個就可以了

效果好

倩男男-北京-買手

有的面料商還控制原材料 價格也容易控制

Nancy-上海-設計

這一塊工作主要由面料部完成。看來得去看看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那是非常大的面料廠了,原材料價格都能控制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Nancy-上海-設計 上海那邊的面輔料市場東西多麼?

Cassi-g

@倩男男-北京-買手+北京+買手 你們會直接去面料工廠?

倩男男-北京-買手

對啊

Cassi-g

都是哪些類型的面料你們直接去工廠?

倩男男-北京-買手

我之前主要做裙裝襯衣等輕薄還有羽絨服

所以春夏開發和羽絨服面料新面料都會找的

倩男男-北京-買手

有些供應商由韓國日本的面料資源也會關注

鍾綠

請問下 土耳其的面料什麼水平啊

Cassi-g

高端吧,至少綉品是這樣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有了面輔料,我們就要設計出圖啦

Nancy-上海-設計

還行吧 我們公司夠用了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現在主要是款式圖居多,高定以及一些其他公司會需要出效果圖

效果圖通常就是模特穿著衣服的圖

Nancy-上海-設計

其實我們也不怎麼需要跑面輔料市場

都是從面輔料部門訂的。 因為客人訂單會有各式各樣的面輔料,當然我自己出於喜好 還是會逛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好一個出於喜好,我也愛逛[憨笑]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面輔料都是有不斷更新產品冊給你們么,否則沒有新的定了吧?

Nancy-上海-設計

喜歡發現新的面輔料 自己偶爾打個版子做衣服試試特性[呲牙]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Nancy-上海-設計 [強][強]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設計總監審核完設計師的圖稿,我們進入製作樣衣階段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五,製作樣衣(5min) 1.紙樣師打版 2.採購面輔料 3.裁剪師裁剪 4.車工縫紉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這些通常由設計助理來跟蹤進程,來確保樣衣按時出款。

Nancy-上海-設計

基本在款式定的同時面輔料已經下單了,特別難訂的面料在打頭樣的時候可代替。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是的,很多環節都是並行的

Nancy-上海-設計

現在很多設計助理真的只會畫兩張款式圖...這個也和公司的機制有一定關係。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嗯,版師對款式的理解特別重要,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款式一旦確定,面輔料下單,打紙樣,接著裁剪,縫紉熨燙

Nancy-上海-設計

對的 經驗足的版師能幫助節省生產時間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有些版師還是手畫紙板,有些就電腦里直接畫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設計助理需要學的東西特別多,對於面輔料的特性和各種工藝必須要了解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國內的版師一般都懂車縫工藝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手畫是否定製的多

Nancy-上海-設計

對 和各部門的交流也非常重要。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懂工藝的版師,打版的時候就必須研究清楚各個細節,車板才不會錯哦

Se7En-北京-搭配師

設計師如果自己會打版 懂工藝 這樣就會充分實現自己的設計[嘿哈]

Nancy-上海-設計

是的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是的呢,出的款都能做得出來,款式細節標示得更加清楚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開發款式,我們需要審核,改版 六,申版確認版(20min) 1.設計師,設計助理,紙樣師,車工審版 2.按審版記錄意見修改紙樣 3.重新出樣衣,再審版至正版 4.報價,保存樣衣等

阿拉思-廣州-設計助理

今天的內容,到此分享完畢,謝謝大家參與啊

——————————————————————————————————————

關於冷芸:

冷芸,博士,其研究領域主要為中西時裝體系對比。

服裝商業顧問及時尚評論人。其撰稿媒體包括《周末畫報》,搜狐時尚,及《BoF時裝商業評論》。其培訓合作企業則包括唯品會,康泰納仕時尚培訓中心等。2013-14年紐約帕森斯設計學院(Parsons)訪問學者;美國政府富布萊特獎金(Fulbright

Scholarship)獲得者;倫敦時裝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時裝營銷管理碩士。曾就職於耐克、百麗及利豐集團。所從事的工作包括零售、銷售、運營、產品開發、商品管理、市場拓展及總經理等職務。主要著作《中國時尚:對話中國服裝設計師》,《時裝買手實用手冊》。

冷芸目前也開設了3個線上課程:買手;新人職業生涯規劃;服裝創業者課堂。更多詳情,可以關注本人知乎專欄;微信平台或者博客。

聯繫方式

知乎:冷芸時尚

微博:冷芸時尚

微信平台:冷芸

值乎:Christine Tsui

赤兔: 冷芸

分答:冷芸時尚

喜馬拉雅:冷芸時尚

—————————————————————————————————————————

冷芸時尚 QQ:1667844581

加友者請務必寫「實名+自我介紹+加友理由」,否則加不上。

此號不做任何義務諮詢、解答問題。僅供加友。

參加冷芸培訓的人,請另外發送「報名」或者「培訓」到冷芸時尚微信公眾號,了解報名方法。

歡迎報名課程!如想了解以下課程內容,請點擊試聽進入試聽頁面。

線上及線下買手培訓課程(可試聽、試看)

服裝創業者線上指導課堂第2期

提升你的時尚品味系列live

往期熱門知live:

冷芸 的 Live | 服裝設計師與買手如何做市場調研?

冷芸Live | 中國為什麼沒有世界級服飾品牌?

冷芸的Live | 服裝買手究竟是做什麼的,前景如何?

長按二維碼,成為會員:

本公眾號所有文章均為誠意原創。如果您閱讀後感覺有所收穫,感謝您至少能做以下1件事:點贊,轉發,關注,打賞。感謝您對知識的尊重!


推薦閱讀:

如何成為一個出色的服裝買手?
獨立設計師如何推廣自己的品牌?
H&M ZARA GAP 優衣庫 各自的陳列有什麼特點?
做設計,立裁更好還是打版更好?

TAG:时装设计 | 服装行业 | 设计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