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小眾中國風品牌如何走出當下的桎梏,開拓更廣闊的市場?

冷芸時尚圈討論是就行業問題的討論及總結。這些分享屬於集體智慧的結晶。希望通過此種方式能讓更多行業人士受益!若想加入冷芸時尚圈,請加微信zhs_dqqz,並務必註明「冷芸時尚圈+姓名+入群理由」並說明入群希望得到的收穫。本群只關注時尚行業內容,嚴禁發送廣告、低俗、社會、政治等不相關內容。違者將被退群及拉黑。

—————————————————————————————————————————

點擊「加入會員」▼查看詳情

點擊 「直播間」 ,立刻報名。

———————————————————————————————————————

參與討論成員:冷芸時尚圈微信2群群友

時間:2017年8月20日

本次莊主:劉月-設計師

討論題綱:

一、什麼是中國風

1、什麼是中國風

2、中國風的核心魅力是什麼

3、中國風的興起原因有哪些

二、優秀中國風產品品牌有哪些

1、優秀的中國風服飾品牌有哪些以及他們的核心競爭力有哪些(案例討論)

2、優秀的中國風其他領域品牌有哪些以及他們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案例討論)

三、什麼樣的中國風設計可以稱之為好的設計

1、什麼樣的中國風設計可以稱之為好的設計

2、目前的中國風產品設計上存在著哪些問題

3、如何將中國元素與流行趨勢結合(案例分享)

四、中國風服飾目前發展現狀以及前景如何

1、中國風服飾產品的發展現狀如何

2、中國風服飾的發展前景如何

3、中國風產品的消費群體有哪些

4、中國風產品的銷售渠道和營銷方式有哪些

引言:

2015紐約大都會時尚盛典以鏡花水月為主題將中國風掀起一波新的高潮,各大時裝周中國風、東方元素也成為了設計師頻繁運用的靈感元素。而相比起日本設計師對於本土文化在服裝上的詮釋,外界對本土設計師的運用的中國元素作品似乎褒貶不一。

另一方面,伴隨電商的發展,中國風服飾似乎空前繁榮,一大批如新中式、民族風、棉麻風等關鍵詞出現,勢頭正勁,而卻很少出現被時尚圈廣泛認可的品牌。這一類服裝的發展更像是獨立於時尚圈之外的一種存在。面對全世界都喜愛的東方文化,設計師應該如何提設計出更好中國風設計。也是這次討論的目的。

  • 什麼是中國風?

1、什麼是中國風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中國風,即中國風格,是建立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上,蘊含大量中國元素並適應全球流行趨勢的藝術形式或生活方式。中國元素的重新改造

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商 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和中式大眾文化元素所指向的風格,形體,意境,手繪等

大付-寧波-英語群副群主

中國傳統民族風,中國藝術風

張軍-成都-設計

中國風的元素是一個大的時代環境所折射出的現代人的文化思想

潘問-上海-女裝設計

我同意張軍。我認為我們現在缺少的是能反應、反思當代中國人思想和生存狀態,並以美學形式表達出來的作品

Tina-上海-設計師

中國風,我覺得概念其實可以更加廣泛。刺繡,服飾、瓷器、是讓別人一眼就知道,它具有中國特色

小結:作為一個廣泛的概念,中國風可以歸納為建立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上,蘊含大量中國元素並適應全球流行趨勢的藝術形式或生活方式。由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和中國思想組成的風格,可以稱之為中國風。

2、中國風的核心魅力是什麼

關關-上海-版型設計

文化元素

劉月-石家莊-設計

中國風的核心魅力來自於人們對於東方文化的好奇與熱愛,其實就是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中國的文化歷史悠久燦爛多樣,中國風的產品便是運用中國文化中的各種元素與產品結合

徐暢-上海-merchandiser

能夠體現中國生活方式的傳承,悉心的文化,藝術的洗禮,展現民族風格民族性格

母德明-昆明-買手

中國風,更主要的是中國的文化思想,也就是真正的中國文化,帶來的審美的價值觀

深圳-左左-服裝編輯

有時候你認定它是中國風,就是因為看到了我們腦海所根深蒂固的中華文化傳統,這個東西無法磨滅,不管身在何處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對我們自己文化的驕傲

劉月-石家莊-設計

是的,多民族和長遠的歷史一起做成了我們燦爛多樣的中國文化,正是這些在血脈里的沉澱讓我們對中國文化充滿熱愛

小結:與其說中國風的核心魅力不如說是中國文化的核心魅力。中國風作為一種呈現方式其核心正是中國文化,中國文化的悠久的歷史底蘊與燦爛多樣的民族文化便是中國風魅力的核心所在

3、中國風的興起原因有哪些

Luella-北京-運營

中國風和現在中國在世界上經濟和外交重要性一起成長

徐暢-上海-merchandiser

之前有稍微了解一點,好像是18世紀法國芭莎的一篇藝術評論,就有提到中國風,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高潮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

一方面國家在鼓勵傳統文化的創新傳承。另一方面,傳統文化在新商業環境中的重獲青睞,致力於傳統文化復興的平台與機構越來越多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

中國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外國人對於中國的好奇,加之悠久的文化本身又具備著強大的吸引力。讓國際上更多的的人們開始了解中國熱愛中國文化。國內則是隨著國力強大,民族文化認同與自信越來越強

Luella-北京-運營

的確是經濟發展人們關注更多精神層面,中國風也許是一種消費升級

上海-工作室-shane

我覺得 中國風 還體現在 品牌歸屬上,眾所周知,很多所謂的歐美品牌(除了一線的),從面料 到 款式設計、開發、生產,都是在中國的,但他們是歐美風

周洪亮-杭州-面料開發

其實要說中國風,其實還得先講民族

趙圓-北京-電商

我覺得中國風一個是出於經濟的考慮,希望獲得中國客戶。還有一個是對異域文化的好奇

小結:中國風的興起必然是離不開中國的崛起,一方面國家在鼓勵傳統文化的創新傳承。加之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不斷地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了解和認同中國文化。另一方面中國文化歷史悠久底蘊深厚。在產品同質化嚴重的當下,設計師不斷挖掘新的元素,中國文化的燦爛多樣為設計師不斷創新提供源源不斷靈感。

  • 有哪些的優秀中國風產品品牌?

1、優秀的中國風服飾品牌有哪些以及他們的核心競爭力有哪些(案例討論)

Hugo-上海-luxury

上海灘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

NE-TIGERNE·TIGER早期以皮草的設計和生產為主,在品牌的發展歷史中,品牌相繼推出了晚禮服、中國式婚禮服和婚紗等系列產品。東北虎就是很直白的中國風,旗袍禮服,刺繡紋樣,傳統面料,大量的作用了中國傳統的技法,刺繡、結繩、剪紙以及中國水墨畫,東北虎的設計更多的是體現華美富貴,主要還是以面料和手工藝作為賣點

Hugo-上海-luxury

江南布衣 花笙記

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商 我認可花笙記和雲思木想還有單農,我認為雲思木想算是一個點吧,延展了很多中國元素進入到潮流款式裡面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

勞倫斯許 同NE-TIGER的風格近似,以定製禮服為主,結合一些西方的剪裁,廓形相對更時尚。也屬於重工藝的中國風。最出名的是范冰冰穿的那身龍袍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密扇和國棉壹廠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

比如TANGYTANGY天意,由設計師梁子創立的成衣品牌,主打莨綢,整體設計偏優雅含蓄帶著淡淡的東方意境,設計上也運用用了大量的中式服裝的元素,在國內高檔女裝做的很不錯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例外,無用我覺得妥妥的

周洪亮-杭州-面料開發

阿卡的高端品牌風格也不錯,叫山花燦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

電商比較有代表性的有花笙記,裂帛等相對元素作用的比較直接,售價也比較偏低,更傾向於年輕消費群體,設計上也更加誇張大膽。銷量很大,也是不容忽視的一股力量

Steve-深圳-商業投資

我在商場做了十三年 目前有業績的也就是早期的JNBY 例外 你說的那個夏姿陳完全沒業績 SKP還不如曾鳳飛

上海-工作室-shane

中國風目前看畢竟是小眾 實體的話 區域覆蓋太小了,互聯網就不同了

Hugo-上海-luxury

畢竟中國style不是主流

東莞-納蘭-高端毛衫

所以認知好點的反而是網路品牌

小結:國內實體的中國風服飾品牌有例外、天意、JNBY等,電商有花笙記、密扇、雲思木想等。通過討論可以發現,優秀的中國風服飾品牌不僅要在產品設計上具有獨到的見解,更要符合市場的需求否則很難做出業績。

2、其他領域中,優秀的中國風品牌有哪些?以及他們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案例討論)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珠寶設計龍嘉梓

劉月 -石家莊-設計師

說一個我知道的,屬於家居設計 叫梵幾,有北歐和日式傢具的簡約樸素,也有著中式的淡

淡的禪意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

還有一個是shang.xia中式風格的高檔生活品牌

小結:shang.xia、上海灘、梵幾、龍嘉梓等運用中國元素設計出的產品覆蓋了很多領域。但無一例外的是他們都很好的將中國元素與現代流行趨勢或審美方式進行了巧妙地結合。

  • 什麼樣的中國風設計可以稱之為好的設計?

1、什麼樣的中國風設計可以稱之為好的設計

東莞-納蘭-高端毛衫

賣得好的款才是好設計吧,細節點說,就是款式版型適合更多市場層面,元素和剪裁能體現出中國文化精神的,就算很好的中國風設計了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

我認為不單純的局限於表面,簡單粗暴的直接將中國元素堆砌在設計上,而且能夠呈現出中國文化意境的設計,經得起品味。巧妙的與當下流行的趨勢相結合的設計才是好的設計

深圳-左左-服裝編輯

一個產品不是說你認為花了多少心思融合多少元素就一定是好產品,要大眾接受

JOE.CHOI蔡佳-深圳-設計師電商

這麼些年曇花一現的中國風設計產品和品牌還是蠻多,但沒有持久的耐度

Luella-北京-運營

禁得起市場檢驗

上海-工作室-shane

說到底還是品牌文化的建設,只是抄襲的話,沒有內在的東西,而就算是原創,如果不懂得品牌文化的宣傳,購買的人也不能體會到裡面代表的東西

Lawrence-濟南-學生

中國的服裝不僅應該只停留在表面上,而是應該上升到一種精神層面,就像是中國文學,比如說魯迅的文章翻譯成什麼語都是中國文學,表面上的東西換了,但是內在還是中國的 ,那才應該是一個好的中國風設計

東莞-納蘭-高端毛衫

感覺品牌的價值傳達,依託的是具體款式上面的表達。設計品牌自己的核心價值理念才是需要首先去挖掘的

胡問渠 杭州 服裝設計學生

之前有看到過勞倫斯·許為海航設計的航空人員服飾,就覺得非常耐看,但也是有中國風元素的,我覺得這是一個優秀的例子

小結:好的中國風設計應該是不單純的局限於浮於表面的將中國元素堆砌在設計上,而是能夠呈現中國文化的內涵,經得起品味。並且巧妙的與當下流行的趨勢相結合,能夠適應市場需求的設計才是真正的好的中國風設計。

2、目前的中國風產品設計上存在著哪些問題

Hugo-上海-luxury

lowlowlow實在low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

大部分設計還是停留在初級階段,更多的是將元素的直接運用,缺乏創新。大部分的中國風產品沒能與時尚趨勢很好的結合,像是走在時尚之外的另外一條路。中國風是傳統文化與現代時尚的結合,才是傳統的服飾文化走向普通大眾的關鍵點。在把本土文化轉化成產品方面,我們還是新手,大多數設計的層面還是把傳統的圖案生搬硬套到現有的產品上,導致產品很尷尬

小雲-廣州-買手

國內一些設計師的作品有點用力過猛的感覺

東莞-納蘭-高端毛衫

版型和元素上面,現在很多中國風品牌還是有些弱吧。動不動就是旗袍,青花瓷,東北大棉襖

深圳-左左-服裝編輯

流行的歐美風還是比較適合日常著裝,不論是在時尚度還是穿著方便度上,都比中國風會強很多,所以中國風還是要結合實現傳承與穿心,兼顧市場與實穿,才會發展好點

趙圓-北京-時尚電商

我覺得圖案借鑒的多,版型借鑒的少,外殼是中國風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

與市場結合度不夠,產品本身用力過猛

Hugo-上海-luxury

大眾都喜歡,就不是fashion啦

小結:當下大部分中國風設計還是停留在初級階段,更多的是將元素的直接運用,缺乏創新。並且存在著沒能與時尚趨勢很好的結合,與市場脫節不適合大眾日常穿著等問題。所以中國風將傳統文化與現代時尚的結合,才是傳統的服飾文化走向普通大眾的關鍵點。

  • 中國風服飾產品的發展現狀如何?

1、中國風服飾產品的發展現狀如何

sandra-多倫多-投資

中國風服飾我覺得現在還是小眾

Lawerence-濟南-學生

我認為中國風服飾在年輕一代的接受程度不高

Tina-上海-設計師

中國風,其實不是指那種很傳統的東西。那些個特別傳統,有些甚至上升到物質文化遺產的文物,也叫中國傳統文化,但這種東西必然會消失。可是中國風不會消失,人們會根據不同時期的趨勢、感覺重新構思,再衍生出新的產品~中國風一直會延續下去

上海-工作室-shane

高端定製的話,中國風還是小而精的,像國內知名的王剛張國立啊,還有土豪圈裡很有市場,大眾的話 ,目前還是要結合流行款, 控制成本

Tina-上海-設計師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只要構思巧妙,運用合理,中國風會一直在並且持續下去,總會有那麼一群人鍾愛中國風

Steve-深圳-商業投資

現在不是中國風的價格高,現在是是個設計師品牌就把自己抬的很高

上海-工作室-shane

款式太誇張,設計脫離市場,很多中國風的大眾款,不適合大眾日常衣著品味

小結:中國風的流行看似一股大潮流,但相對受眾範圍還是偏小眾。由於中國風的服飾發展還在起步階段,受目前產品的流行度與實穿性都還不能夠很好的符合市場,目前還不能被大眾廣泛接受。

2、中國風服飾的發展前景如何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我覺得未來的中國風應該是輕中國風為主流。品牌有中國基因但是不會像花笙記這些。比較要hold得住花笙記不多。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我最先知道中國風是從galliano的設計開始,他用過中國,東瀛的很多元素 尤其是97年那一條妮可基德曼穿去領獎的旗袍,而他本人也因此出名,97到現在已經二十年了,我覺得帶有中國印記的東西會一直流行,百家爭鳴。拋開那些實際的因素中國文化就是一個品牌不是嗎。設計總會有人推陳出新,瞄準客戶,再來設計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

傳統文化如何進行現代傳承就是如今社會諸多痛點中的一個,也是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中國風屬於傳統文化的現代創新。符合大趨勢。前景應該很好

上海-工作室-shane

說到這個,深諳中國文化的人 做這種,更有優勢。很多中國風的品牌,底蘊明顯不夠

Luella-北京-運營

就是我說龍梓嘉的首飾就做得很大氣,這種中國風前景就很好

小結:中國風既符合流行趨勢,又具有稀缺性,中國風的發展是大趨勢。未來的中國風產品人們的認可度越來越高,但也會越來越挑剔,未來的發展也會促使中國風產品的升級,使產品越來越時尚越來越創新。

3、中國風產品的消費群體有哪些

Luella-北京-運營

經常social的人,搞藝術的

鄭蘿絲-濟南-2群副群主

與眾不同愛標新立異的人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

對中國文化具有強烈認同感的人士,在主流文化盛行的當下尋找差異化的人士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

拿我自己來說吧,我其實會穿一部分速寫的衣服,但不是那種很誇張的,有一些細節做的挺好的,我認為大家是不是可以把中國風服飾的衣服分類再廣泛一點兒,不要局限在那種很誇張的過或者唐裝旗袍什麼的

小結:中國風的產品消費群體還是很廣泛的,沒有辦法具體的界定。通過討論可以總結出對中國風的消費群體普遍具有以下兩點。對中國文化具有強烈認同感或者在主流文化盛行的當下尋找差異化的人士。

  • 4、中國風產品的銷售渠道和營銷方式有哪些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

感覺現在電商好像群體更廣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我覺得沒什麼區別。全渠道推廣

Hugo-上海-luxury

前面討論的服飾搭配也是一種推廣模式

上海-工作室-shane

中國風目前看畢竟是小眾,實體的話區域覆蓋太小了,互聯網就不同了

東莞-納蘭-高端毛衫

所以認知好點的反而是網路品牌

深圳-左左-服裝編輯

受眾面窄,單純發現難免受限,所以可以多元化整合,既能表達傳統文化,又能符合大眾口味,能做成功也挺不容易的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

營銷方式則更側重於與文化相結合的推廣方式,做品牌文化

深圳-左左-服裝編輯

深做的優秀的中國風品牌其實也不缺市場,要麼跟高層人士合作,要麼有明星大咖捧場,賺的都是大銀子

上海-工作室-shane

中國風好比個性款,歐美風好比暢銷款,基本款 、產品組合還是要做

小結:對於中國風產品的銷售渠道和營銷方式與普通產品別沒有什麼不同之處,實體與電商都可以作為中國風產品的銷售渠道。營銷方式則更適合與文化相結合進行推廣。

  • 莊主總結

通過對於中國風討論,可以了解到中國風屬於傳統文化的現代創新。從表象上看是在服裝領域,但從根源上考究卻是屬於文化的範疇,當下傳統文化如何進行現代傳承仍就是如今社會諸多痛點中的一個,也是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

中國風的發展是一股必然的大趨勢。中國風是普世性的傳統價值觀,真正的魅力來自於文化,這才是一件中國風所應該擁有的東西。

但目前的中國風產品也確實處在初級階段。商業和市場角度來說,現今的傳統文化的商業化還是相對小眾,沒有形成指向相對明確的商業概念。中國風是傳統文化與現代時尚的結合,應該更多的從市場去考慮,好的產品必然符合市場需求才能被市場所認可。關於這一點,中國風的產品目前還是處在初級階段,拘泥於制式上的框架。

伴隨著消費觀的升級,人們對於中國風產品的認可度不斷提高,對於產品的要求也會越發挑剔。只有不斷地升級產品,使產品越來越時尚越來越創新,才能在市場中走得長遠。

感謝您的閱讀,期待更多討論、歡迎分享!

以下為討論原文記錄:

自己 下午7:55

第十四期討論大綱 關於中國風品牌的現狀以及發展前景的討論。 一、什麼是中國風

1什麼是中國風

2中國風的核心魅力是什麼

3中國風的興起原因有哪些 二、優秀中國風產品品牌有哪些1、優秀的中國風服飾品牌有哪些以及他們的核心競爭力有哪些(案例討論)

2、優秀的中國風其他領域品牌有哪些以及他們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案例討論) 三、什麼樣的中國風設計可以稱之為好的設計

1、什麼樣的中國風設計可以稱之為好的設計

2、目前的中國風產品設計上存在著哪些問題

3、如何將中國元素與流行趨勢結合(案例分享) 四、中國風服飾目前發展現狀以及前景如何

1、中國風服飾產品的發展現狀如何

2、中國風服飾的發展前景如何

3、中國風產品的消費群體有哪些

4、中國風產品的銷售渠道和營銷方式有哪些

自己 下午7:57

好的,我們現在進行第一個問題,什麼是中國風?

鄭蘿絲 下午7:58

中國風,即中國風格,是建立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上,蘊含大量中國元素並適應全球流行趨勢的藝術形式或生活方式。

鄭蘿絲 下午7:59

中國元素的重新改造

自己 下午7:59

中國風是個耳熟能詳的詞,每個人的理解可能又不太一樣,這也是我想先要討論的目的,我們能不能廣泛的定義一下中國風呢?

JOE.CHOI蔡????????[表情][表情] 下午7:59

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和中式大眾文化元素所指向的風格,形體,意境,手繪等

大付 下午8:00

中國傳統民族風,中國藝術風

自己 下午8:01

是的,我的觀點也是和大家很近似,是蘊含中國文化或中國元素的中國風格

Mes 下午8:02

中國風的元素是一個大的時代環境折射出代人的文化思想

自己 下午8:03

@張軍-成都-設計?是的,對於具有傳達中國文化意境的應該也是中國風

Wen 下午8:05

我同意張軍。我認為我們現在缺少的是能反應反思,當代中國人思想和生存狀態,並以美學形式表達出來的作品。

自己 下午8:06

那麼接下來就引伸出第二個問題,大家認為中國風的核心魅力是什麼

關國軍 下午8:06

文化元素。

green

day 下午8:07

天然面料

JOE.CHOI蔡????????[表情][表情] 下午8:07

文化

自己 下午8:07

中國風的核心魅力來自於人們對於東方文化的好奇與熱愛,其實就是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中國的文化歷史悠久燦爛多樣,中國風的產品便是運用中國文化中的各種元素與產品結合

徐暢 下午8:07

能夠體現中國生活方式的傳承,悉心的文化,藝術的洗禮,展現民族風格民族性格。

JOE.CHOI蔡????????[表情][表情] 下午8:07

特殊工藝

green

day 下午8:07

與眾不同的廓形

朋克 下午8:07

傳達的文化底蘊和文化價值

M德明 下午8:08

中國風,更主要的是中國的文化思想,也就是真正的中國文化,帶來的審美的價值觀。

自己 下午8:08

可以廣泛一些,不一定局限在服裝這個領域

鄭蘿絲 下午8:08

很多時候帶有中國風的元素是生活方式的折射

依稀卻無痕 下午8:08

對歷史的尊重與領悟,對傳統文化傳承和融合

鄭蘿絲 下午8:09

比如所十音八樂,年畫等等

自己 下午8:09

中國風被廣泛應用於流行文化領域,如音樂、服飾、電影、廣告等,這些我們都可以參考

Vincent

鄭 下午8:09

反映中國現代和以前文化

朋克 下午8:10

有時候你認定它是中國風,就是因為看到了我們腦海所根深蒂固的中華文化傳統,這個東西無法磨滅,不管身在何處

自己 下午8:10

感覺大家的共同觀點是中國文化,是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對嗎

JONS

下午8:11

對傳統文化的表達、詮釋。進而形成自身的敘述體系。

自己 下午8:11

中國風的魅力在於我們對於中國文化的認同和熱愛

Vincent

鄭 下午8:12

對我們自己文化的驕傲

自己 下午8:12

是的,中國文化@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紛繁多樣的組成都屬於文化的一部份

[表情]Tina[表情] 下午8:13

中國風,我覺得概念其實可以更加廣泛。刺繡,服飾、瓷器、是讓別人一眼就知道,它具有中國特色~

依稀卻無痕 下午8:13

對歷史的尊重和歷史中智慧的敬畏

自己 下午8:13

大家的觀點讓我學習到了好多,打字有些慢[鼓掌]

關國軍 下午8:13

中國風讓人想起古老的匠人

[表情]Tina[表情] 下午8:14

戲曲、文化等

劉偉萍 下午8:14

個人覺得中國風也是中國文化的體現

依稀卻無痕 下午8:15

西方對禪學的關注和信仰也算中國風吧,廣義

Vincent

鄭 下午8:15

中國風和現在中國在世界上經濟和外交重要性一起成長

自己 下午8:16

是的,多民族和長遠的歷史一起做成了我們燦爛多樣的中國文化,正是這些在血脈里的沉澱讓我們對中國文化充滿熱愛

Mes 下午8:16

中國風是人類文明思想進步所呈現出多姿多彩的元素之一

墨 下午8:17

現階段我們的傳統文化斷層很厲害 痛心也是事實

自己 下午8:19

那麼接下來討論3中國風的興起原因有哪些

依稀卻無痕 下午8:19

中國風和現在中國在世界上經濟和外交重要性一起成長[偷笑]

墨 下午8:20

包括西方對傳統中國文化一直都是尊重的

自己 下午8:20

可以是宏觀的國際影響力的方面討論也可從東方文化獨特魅力方面討論

徐暢 下午8:20

之前有稍微了解一點,好像是18世紀法國芭莎的一篇藝術評論,就有提到中國風,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高潮

墨 下午8:21

一直存在 只是對接性步調不一致

自己 下午8:21

@Luella-北京-運營?@徐暢 上海 Merchandiser?似乎中國風的流行於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也是密不可分的

自己 下午8:21

一方面國家在鼓勵傳統文化的創新傳承。另一方面,傳統文化在新商業環境中的重獲青睞,致力於傳統文化復興的平台與機構越來越多。

依稀卻無痕 下午8:24

彭媽媽出訪穿中國風引起新一輪追捧

自己 下午8:24

中國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外國人對於中國的好奇,加之悠久的文化本身又具備著強大的吸引力。讓國際上更多的的人們開始了解中國熱愛中國文化。國內則是隨著國力強大,民族文化認同與自信越來越強

朋克 下午8:25

難道我們不應該感謝設計師們嗎[憨笑]

Vincent

鄭 下午8:25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不少中國品牌和設計師都在闖國外市場

依稀卻無痕 下午8:26

的確是經濟發展人們關注更多精神層面,中國風也許是一種消費升級的體現

自己 下午8:26

是的,一會我們會就具體的案例進行分享@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

謝青山 下午8:27

我覺得 中國風 還體現在 品牌歸屬上,眾所周知,很多所謂的 歐美品牌(除了一線的),從面料 到 款式設計、開發、生產,都是在中國的,但他們是歐美風。

Bombastic

下午8:28

大家覺得郭培的設計怎麼樣?我感覺她這幾年一直出現在巴黎高定時裝周,自己的玫瑰坊也挺大的

穿越SAHARA 下午8:28

其實要說中國風,其實還得先講民族

自己 下午8:29

太大的問題我們無法用一兩句話概括,不如我們具體一點,這也是接下來要討論的問題,優秀中國風產品品牌有哪些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8:29

上海灘

納蘭 下午8:30

淘品牌有個,百武西 算不算中國風?

依稀卻無痕 下午8:30

百武西算得話,裂帛也要算了

趙圓[表情] 下午8:30

我覺得中國風一個是出於經濟的考慮,希望獲得中國客戶。還有一個是對異域文化的好奇

朋克 下午8:31

徐嬌自己有個中國風的品牌

自己 下午8:31

NE-TIGER NE·TIGER早期以皮草的設計和生產為主,在品牌的發展歷史中,品牌相繼推出了晚禮服、中國式婚禮服和婚紗等系列產品。東北虎就是很直白的中國風,旗袍禮服,刺繡紋樣,傳統面料,大量的作用了中國傳統的技法,刺繡、結繩、剪紙以及中國水墨畫,東北虎的設計更多的是體現華美富貴,主要還是以面料和手工藝作為賣點

納蘭 下午8:31

上海故事呢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8:31

江南布衣 花笙記

鄭蘿絲 下午8:31

蓋婭傳說

穿越SAHARA 下午8:31

現代的中國服飾文化是缺失的

自己 下午8:32

勞倫斯許 同NE-TIGER的風格近似,以定製禮服為主,結合一些西方的剪裁,廓形相對更時尚。也屬於重工藝的中國風。最出名的是范冰冰穿的那身龍袍。

納蘭 下午8:32

江南布衣好像其實中國風的感覺不多呀

JOE.CHOI蔡????????[表情][表情] 下午8:32

我認可花笙記和雲思木想

JOE.CHOI蔡????????[表情][表情] 下午8:32

還有單農

鄭蘿絲 下午8:33

後序 有鯉

Bombastic

下午8:33

我覺得,現代中國風不一定必須傳統的

自己 下午8:33

可不可以再介紹品牌的時候把他的特色介紹一下呢,或者你認為它為什麼是中國風,或者為什麼你認為優秀

趙圓[表情] 下午8:33

密扇啊

Vincent

鄭 下午8:33

花笙記好像改了方向

Vincent

鄭 下午8:33

走高端

Vincent

鄭 下午8:34

密扇和國棉壹廠我喜歡

謝青山 下午8:34

看很多中國風的 還是不好意思穿出門啊

JOE.CHOI蔡????????[表情][表情] 下午8:34

發現這些牌子都是淘品牌或者通過電商起來的品牌吧

自己 下午8:35

我希望大家可以從這一些優秀的中國風品牌中找到好的中國風產品的一些閃光點

l!ng."

下午8:35

中國風在電商比較容易佔一席之位

Bombastic

下午8:35

濟南有一個玉謙旗袍店 是一個從清代就開始有的百年老店

自己 下午8:36

比如TANGY TANGY天意 由設計師梁子創立的成衣品牌,主打莨綢,整體設計偏優雅含蓄帶著淡淡的東方意境,設計上也運用用了大量的中式服裝的元素,在國內高檔女裝做的很不錯

min 下午8:36

譚燕玉的品牌大家有了解嗎

JOE.CHOI蔡????????[表情][表情] 下午8:36

天意走莨綢,這個屬於中國傳統特殊工藝

依稀卻無痕 下午8:36

江南布衣如果說之前還有中國風,現在就越來越模糊

劉赫 下午8:38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Giada算嗎?

劉赫 下午8:38

例外算嗎?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8:38

列外不錯

鄭蘿絲 下午8:38

例外 無用我覺得妥妥的

自己 下午8:40

Shiatzy Chen(夏姿·陳) 夏姿·陳在中國元素的應用上更顯精粹與凝練,混合了中西元素,在設計上更顯現代。

穿越SAHARA 下午8:40

阿卡的高端品牌風格也不錯

穿越SAHARA 下午8:41

叫 山花燦

自己 下午8:41

電商比較有代表性的有花笙記,裂帛等相對元素作用的比較直接,售價也比較偏低,更傾向於年輕消費群體,設計上也更加誇張大膽。銷量很大,也是不容忽視的一股力量。

自己 下午8:43

本來是想就國內,國外,實體,電商一一討論的,但是現在大家發言太踴躍了,有點混亂,請大家就論題發言[抱拳]

穿越SAHARA 下午8:43

還有 有無 這個品牌

l!ng." 下午8:43

山花燦的實體店整體風格 感覺會比它的衣服吸引呢

劉赫 下午8:43

我在商場做了十三年 目前有業績的也就是早期的JNBY 例外 你說的那個夏姿陳完全沒業績 SKP還不如曾鳳飛

依稀卻無痕 下午8:43

龍梓嘉

劉赫 下午8:44

花笙記跟風的人不要太多

朋克 下午8:46

本身中國風服飾是很美的,但是穿出街難免爭議,跟中國人這種觀念有關,越南或者印度穿著本土服裝出來都習以為常了

納蘭 下午8:46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這麼看來,實體方面做得好的中國風品牌,還真是不多……

謝青山 下午8:46

中國風目前看畢竟是小眾 實體的話 區域覆蓋太小了

謝青山 下午8:46

互聯網 就不同了

納蘭 下午8:46

元素,版型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8:46

畢竟中國style不是主流

納蘭 下午8:47

所以認知好點的反而是網路品牌

Bombastic 下午8:48

我問過我的女同學 他們對於旗袍的看法

謝青山 下午8:48

別剛開始就搞個 中國風 還一定要開實體店,壓力會很大的

Bombastic 下午8:48

很普遍覺得旗袍是酒店服務員經常穿的

JOE.CHOI蔡????????[表情][表情] 下午8:48

所以得要有現代化活著流行元素綜合,中國風才可行?還是說電商擴大面才行

自己 下午8:48

是的,所以我才想要找到一些做的好的品牌具體討論,他們成功的因素是哪些@Hugo—上海—Luxury

朋克 下午8:49

受眾面窄,單純發現難免受限,所以可以多元化整個,既能表達傳統文化,又能符合大眾口味,能做成功也挺不容易的

謝青山 下午8:49

旗袍 還是要年齡沉澱滴

劉赫 下午8:49

做外貿可以 比如nordstrom 、macys的買手會定向採購一些亞洲的東西

依稀卻無痕 下午8:49

似乎很多人是認同中國風也看好發展但目前自己不會穿

劉赫 下午8:50

旗袍如果進入好的商場 還是很有作為的 婚慶市場很大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8:50

anyway,好看 有型 什麼style都能hold

劉赫 下午8:50

單農業績很棒 建議大家學習

min 下午8:50

現在旗袍定做的市場倒是還可以

自己 下午8:50

接下來討論優秀的中國風其他領域品牌有哪些以及他們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案例分享)

朋克 下午8:51

做的優秀的中國風品牌其實也不缺市場,要麼跟高層人士合作,要麼有明星大咖捧場,賺的都是大銀子

謝青山 下午8:51

中國風 好比 個性款 歐美風 好比 暢銷款 基本款 ,產品組合 還是要做得

依稀卻無痕 下午8:51

龍梓嘉啊

謝青山 下午8:52

香客里 中國風 還是很受歡迎的

自己 下午8:53

這一次請大家分享一下,並簡單的說一下分享的理由,方便大家去理解,並不是簡單的羅列你知道的品牌,

謝青山 下午8:53

年底 年初的時候 大家一起聚會 品茶 燒香 啥啥的

鄭蘿絲 下午8:54

珠寶設計龍嘉梓

依稀卻無痕 下午8:54

龍梓嘉,95後小鮮肉,不折不扣的珠寶「瘋魔」,他的設計遠遠超出了你對21歲設計師的想像。他來自曲藝世家,曾求學義大利歐納菲珠寶設計學院,珠寶設計風格極致復古。他的珠寶設計作品得到林青霞、李小璐、劉雯、李湘等明星的熱捧。在《寂寞空庭春欲晚》中的重要道具的定情信物梨花玉墜、白玉銀簪等古裝配飾,《金玉良緣》中的一些古裝配飾、玉簪腰帶也是由他設計。

自己 下午8:54

說一個我知道的,屬於家居設計 叫梵幾,有北歐和日式傢具的簡約樸素,也有著中式的淡淡的禪意。

依稀卻無痕 下午8:55

樊幾很牛

JOE.CHOI蔡????????[表情][表情] 下午8:57

中式家居行,中式服裝差在哪裡?那是沒法引領到潮流?

自己 下午8:58

剛才我們也討論了很多品牌,不如我們在具體一點兒,也是接下來的問題,三、什麼樣的中國風設計可以稱之為好的設計

自己 下午8:59

大家也可以延續之前的話題做一些延伸

鄭蘿絲 下午9:00

能讓人有所聯想亦能展現設計元素精髓的設計

JOE.CHOI蔡????????[表情][表情] 下午9:01

我認為雲思木想算是一個點吧,延展了很多中國元素進入到潮流款式裡面

Bombastic 下午9:01

我覺得咱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 法國服裝有她們的style 但不代表他們的服裝一直就是洛可可風格的

但是從古代到現代自始至終都有著那種法國式氣質 而從一些現代法國服裝上也能看到一些法國傳統的工藝和裝飾 我覺得中國風的服裝可以有一些新的和前所未有的東西 因為我們是中國人,我們的創造就可以說是中國的東西

自己 下午9:02

我是設計是,我從設計的角度說一下我的看法吧,說的不好,權當拋磚引玉

納蘭 下午9:02

賣得好的款才是好設計吧[表情]

自己 下午9:02

我認為不單純的局限於表面,簡單粗暴的直接將中國元素堆砌在設計上,而且能夠呈現出中國文化意境的設計,經得起品味。巧妙的與當下流行的趨勢相結合的設計才是好的設計。

朋克 下午9:04

一個產品不是說你認為花了多少心思融合多少元素就一定是好產品,要大眾接受

JOE.CHOI蔡????????[表情][表情] 下午9:04

這麼些年曇花一現的中國風設計產品和品牌還是蠻多,但沒有持久的耐度

納蘭 下午9:04

細節點說,就是款式版型適合更多市場層面,元素和剪裁能體現出中國文化精神的,就算很好的中國風設計了

朋克 下午9:04

又涉及到設計與市場的關係了

依稀卻無痕 下午9:04

禁得起市場檢驗

謝青山 下午9:05

說到底 還是品牌文化的建設 只是抄襲的話,沒有內在的東西, 而就算是原創,如果不懂得品牌文化的宣傳 購買的人也不能體會到裡面代表的東西

自己 下午9:06

一會我們就中國風的市場和消費群體具體分析

Bombastic 下午9:06

中國的服裝不僅應該只停留在表面上 而是應該上升到一種精神層面 就像是中國文學 比如說魯迅的文章翻譯成什麼語都是中國文學 表面上的東西換了 但是內在還是中國的

那才應該是一個好的中國風設計

謝青山 下午9:07

匠心 缺乏 創新

劉赫 下午9:07

定好你們的中國風產品定位,定位決定了你的設計出發點 也決定了你們的銷售渠道,是比價還是比質 最後還是要看定位

自己 下午9:08

從設計上我們應該抓住文化的精髓,做有深度的設計,同時要考慮市場的契合度,對嗎

自己 下午9:10

@Hugo—上海—Luxury?但是我們還是希望做點不一樣的,我們獨有的東西,也不單純是自嗨,而是想把東西做好對嗎

劉赫 下午9:10

找準定位 你們也可以做中國風快銷

納蘭 下午9:10

感覺品牌的價值傳達,依託的是具體款式上面的表達。設計品牌自己的核心價值理念才是需要首先去挖掘的

自己 下午9:11

接下來我們討論一下,2、目前的中國風產品設計上存在著哪些問題

劉赫 下午9:11

中國風元素如果只拘泥於什麼陶瓷 文化 花什麼的早晚會膩 面太窄了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9:11

low low low實在low

謝青山 下午9:12

中國還是缺少 一線品牌

謝青山 下午9:12

出來一個 就是中國風了

謝青山 下午9:12

沒出來的話,設計元素也好 款式也好 再強,也有爭議

劉赫 下午9:12

這個不是設計師的問題 缺少好的市場推手也是一點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9:13

對的人要放在對的位置上

朋克 下午9:13

我覺得還是受眾層面的問題,如果接受度高,大批設計師會出好的中國風作品

納蘭 下午9:13

其實設計師品牌,何必非得去追求一線,有自己的一定受眾,養得活品牌,收割得了足夠多粉絲,不一定非得老少咸宜

劉赫 下午9:13

你看中國哪個高級商場會把國產品牌放在一線旁邊

穿越SAHARA 下午9:14

中國風得集體組團去國外參展,去國外走秀,影響力做上去,中國的,世界的

納蘭 下午9:14

剛剛有個朋友說了句,很多人覺得中國風很有前景,但是自己卻會選擇等等再穿

自己 下午9:15

大部分設計還是停留在初級階段,更多的是將元素的直接運用,缺乏創新。 大部分的中國風產品沒能與時尚趨勢很好的結合,像是走在時尚之外的另外一條路。中國風是傳統文化與現代時尚的結合,才是傳統的服飾文化走向普通大眾的關鍵點。在把本土文化轉化成產品方面,我們還是新手,大多數設計的層面還是把傳統的圖案生搬硬套到現有的產品上,導致產品很尷尬

JOE.CHOI蔡????????[表情][表情] 下午9:15

我覺得是市場運作問題,完全可以放Gucci旁啊,我們就推送過Gucci加青花瓷的合作案例,雖然不夠影響力也沒有形成大範圍市場營銷

JessYun 下午9:15

國內一些設計師的作品有點用力過猛的感覺

Bombastic 下午9:15

中國風在很多國外市場的眼中是非常奢華的那種高定感覺

納蘭 下午9:16

版型和元素上面,現在很多中國風品牌還是有些弱吧。動不動就是旗袍,青花瓷,東北大棉襖

朋克 下午9:16

流行的歐美風還是比較適合日常著裝,不論是在時尚度還是穿著方便度上,都比中國風會強很多,所以中國風還是要結合實現傳承與穿心,兼顧市場與實穿,才會發展好點

趙圓[表情] 下午9:17

我覺得圖案借鑒的多 版型借鑒的少,外殼是中國風。

自己 下午9:17

與市場結合度不夠,產品本身用力過猛

JessYun 下午9:17

@深圳 左左 服裝編輯?同意

卆玍 下午9:17

用力過猛

Bombastic 下午9:18

我覺得真正能佔據市場,不僅需要高端市場,還需要中低端市場

謝青山 下午9:18

有的水墨印染的 還是不錯的

謝青山 下午9:18

市場比較容易接受

納蘭 下午9:18

明星效應

Bombastic 下午9:19

而中低端市場不應該是以低成本去做高端市場的款式

納蘭 下午9:19

國外很多設計師品牌的走秀款也很雷的

自己 下午9:19

大家可以討論一下接下來的問題,3、如何將中國元素與流行趨勢結合

HWenQ 下午9:19

之前有看到過勞倫斯·許為海航設計的航空人員服飾,就覺得非常耐看,但也是有中國風元素的,我覺得這是一個優秀的例子

朋克 下午9:20

現在有多少設計師是真正熟悉中國元素的,了解不深,都奔著國外看秀,人家的才會潮流

穿越SAHARA 下午9:20

中國風有56個民族,應該去發現更多的中國風元素

Bombastic 下午9:21

但它們對中國風的詮釋也是浮於表面的

卆玍 下午9:21

其實沒必要硬結合中國風 往上套

謝青山 下午9:21

民族的 才是 世界的

[表情]Sandra[表情] 下午9:21

我覺得完全套用中國風應該不行,不過可以運用一些元素,比如中國印花,旗袍的扣子之類的

卆玍 下午9:21

中國元素就行

謝青山 下午9:22

現在 中國風 如果以漢族的話 估計不行,少數民族 可能好點

卆玍 下午9:22

具有中國元素

納蘭 下午9:22

版型和元素

自己 下午9:23 有一段話我從網上找到的覺得挺好的。中國風屬於傳統文化的現代創新。中國風從表象上看是屬於服裝領域,但從根源上考究卻是屬於文化的範疇,是一個跨界的概念。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跨界通常意味著創新,意味著新品類的誕生,中國風就屬於這樣的創新品類。中國風是傳統文化與現代時尚的結合,是傳統的服飾文化走向普通大眾的關鍵痛點。關於這一點,中國風的從業者或許身在此山中,拘泥於制式上的框架,把自身局限在特定的區域當中,即便是意識到中國風是做傳統與現代的融合,也僅僅還是停留在服裝的層面。中國風是普世性的傳統價值觀,有著真正的文化魅力,這才是一件中國風所應該擁有的東西。所以中國風真正解決的不是穿什麼,你必須穿什麼的問題,而是向國人展現中華文化的魅力,以服裝的形式,僅此而已。

納蘭 下午9:23

版型,元素,面料。

謝青山 下午9:23

回力鞋現在 蠻流行的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9:23

每個人對fashion的見解不同 結論不同很正常

卆玍 下午9:24

我覺得大眾都喜歡很難實現,大眾都不覺得丑就已經很強了

謝青山 下午9:24

先解決 生存問題 再考慮 別的吧

謝青山 下午9:25

很多 生存都出現問題

朋克 下午9:25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說是這麼說,但是就擺在那裡賣不出去也沒人願意去做,畢竟你所宣揚的東西網路上有,故宮有,很多地方都有

陶陶君也 下午9:25

這個市場缺更多人才,大眾接受度低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9:25

大眾都喜歡 就不是fashion啦

謝青山 下午9:25

別說中國風了得品牌了,做歐美風的 中國企業 也困難

劉赫 下午9:25

需要你們創造美 傳播美

[表情]Sandra[表情] 下午9:25

就算日本,和服就是傳統服飾,有什麼很出名的把和服元素結合的品牌嗎

納蘭 下午9:26

@Sandra-多倫多-投資?真有把和服,睡衣改得不錯的款

穿越SAHARA 下午9:26

比如漢服應該重新構建符合現代時尚的版型,睡袍都能時尚,漢服卻被淹沒了!

自己 下午9:26

大家不要把中國風服飾局限於傳統服飾

Bombastic 下午9:26

@Sandra-多倫多-投資? 山本耀司和川久保玲的設計里都有用過和服元素

卆玍 下午9:27

時尚是大眾的風向標,真正好的 東西 我們都會覺得還不錯的 不是么

自己 下午9:27

中國風服飾不是運用中國元素進行設計的現代服飾嘛

謝青山 下午9:27

不知道你們怎麼看, 為啥我只覺得 山本耀司寫的段子不錯,衣服不咋地呢

自己 下午9:28

我們討論的目的是如何更好的將中國元素運用到現代服飾的設計上,對吧

自己 下午9:29

我們討論下,中國風服飾產品的發展現狀如何

納蘭 下午9:29

借用版型,借用合適的元素<顏色?花型?民族圖騰?等等或者輔料<扣子?>都是不錯的結合現代流行的好方式吧

自己 下午9:30

我們討論下,中國風服飾產品的發展現狀如何

納蘭 下午9:30

一件經典開衫,搞點民族印花,繡花,不就是中國風嘛

[表情]Sandra[表情] 下午9:30

中國風服飾我覺得現在還是小眾

穿越SAHARA 下午9:31

中國元素需要年輕化一點

Bombastic 下午9:31

我認為中國風服飾在年輕一代的接受程度不高

[表情]Sandra[表情] 下午9:32

我覺得印花比較好操作吧

自己 下午9:32

各位大神可以談談目前中國風服飾的現狀如何

[表情]Sandra[表情] 下午9:32

夏天花花裙子一般都會買幾條

Bombastic 下午9:32

但是我發現還是有很多年輕女性比較喜歡中國風的一些清秀的感覺

[表情]Tina[表情] 下午9:33

中國風,其實不是指那種很傳統的東西。那些個特別傳統,有些甚至上升到物質文化遺產的文物,也叫中國傳統文化,但這種東西必然會消失。可是中國風不會消失,人們會根據不同時期的趨勢、感覺重新構思,再

衍生出新的產品~中國風一直會延續下去。

[表情]Sandra[表情] 下午9:33

但我覺得印花這種東西太泛了。我都不知道哪種印花該說是中國風,那種什麼牡丹之類的嗎?

[表情] 下午9:33

復古的混有現代的時尚元素

謝青山 下午9:36

說說我接觸的幾個 做中國風的吧

[表情]Sandra[表情] 下午9:36

之前有個專門做旗袍的小姑娘,在國內還有點名氣吧,因為銷量不佳現在改做印花,好像還可以了

謝青山 下午9:37

一個是上海的 逸紅顏

謝青山 下午9:37

一個是 四川的 菊家

謝青山 下午9:38

逸紅顏 把 中國元素 提取出來, 旗袍領 盤扣 等等

謝青山 下午9:38

款式 還是 偏歐美風格一點

謝青山 下午9:39

菊家 前兩年 中國風比較堅持,這幾年 推出的 棉麻的基本款 賣的比較好

謝青山 下午9:39

所以 還是需要一個 讓人接受的過程

謝青山 下午9:39

新顧客 很難一下子 接受濃重的中國風 款式

自己 下午9:39

大家討論一下,中國風服飾的發展前景如何

謝青山 下午9:40

但是他如果是老客戶了,3年 4年後 說不定離不開中國風

謝青山 下午9:40

這個 忠誠度是比較高的

卆玍 下午9:40

你們覺得咋樣 這種中國風

Vincent 鄭 下午9:40

roaring wild 也有中國元素

劉赫 下午9:40

我覺得很土[捂臉]

Vincent 鄭 下午9:40

中國街頭風

卆玍 下午9:40

這是我唯一一個覺得不錯的中國風品牌

謝青山 下午9:41

品牌 還是要有個 養成的過程,讓人學會認同這個 品牌文化

Vincent 鄭 下午9:41

@郭宇軒-浙江服裝設計畢業生?不喜歡密扇?

卆玍 下午9:41

我覺得好帥[捂臉]

自己 下午9:41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說說你的看法吧,你認為中國風的前景如何

劉赫 下午9:41

這個可能晉江 龍岩喜歡Versace的土豪喜歡

謝青山 下午9:41

@郭宇軒-浙江服裝設計畢業生 因為你接受了 所以你認同

卆玍 下午9:41

一般不選這種來穿,但是

謝青山 下午9:41

@Steve-深圳-商業投資 以為 你沒接觸過 所以覺得很土

自己 下午9:42

@上海-工作室-Shane?大家一起討論一下中國風的前景大家的看法吧

劉赫 下午9:42

花笙記我覺得就是修飾了一下的Edhardy 我是接受不了

謝青山 下午9:42

這就客戶 面對一個品牌的 不同階段的 正常反應

自己 下午9:42

@上海-工作室-Shane?是的

劉赫 下午9:43

所以講回來還是定位

劉赫 下午9:43

市場定位 與 可群定位

謝青山 下午9:43

高端定製的話 中國風還是小而精的, 像國內知名的 王剛 張國立啊 還有 土豪圈裡 很有市場

劉赫 下午9:43

客群定位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9:43

老鄭 蜜扇我喜歡 有品味

謝青山 下午9:43

小眾走精品

劉赫 下午9:43

單農相對我還接受一些

謝青山 下午9:44

一套中山裝 幾萬很正常

[表情]Tina[表情] 下午9:44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只要構思巧妙,運用合理,中國風會一直在並且持續下去,總會有那麼一群人鍾愛中國風

謝青山 下午9:44

大眾的話 ,目前還是要結合流行款, 控制成本

自己 下午9:44

我覺得中國風的發展前景還是很大的,一個是豐富的中國元素可以設計運用,二是中國人對中國文化的自信不斷增加

卆玍 下午9:45

華而不實

謝青山 下午9:45

2.款式太誇張,設計脫離市場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9:45

很對brand不懂branding

謝青山 下午9:45

3.棉麻面料容易皺 厚重,客戶體驗不佳

Vincent 鄭 下午9:45

@Hugo—上海—Luxury?我也是

劉赫 下午9:45

現在不是中國風的價格高 現在是是個設計師品牌就把自己抬的很高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9:45

一位自high

謝青山 下午9:46

4.低價的 品質做工跟不上

劉赫 下午9:46

不瘋魔不成活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9:46

是個品牌都是設計師品牌[表情]

Vincent 鄭 下午9:46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我覺得未來的中國風應該是輕中國風為主流。。品牌有中國基因但是不會像花笙記這些。比較要hold的住花笙記不多。

謝青山 下午9:47

5.很多中國風的大眾款,不適合大眾日常衣著品味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9:47

老鄭 我同意

Vincent 鄭 下午9:47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有中國基因就是像roaring wild 有中國基因,像國棉壹廠。

Vincent 鄭 下午9:47

@Hugo—上海—Luxury?密扇也是難hold的

自己 下午9:48

@Vincent 鄭 上海 江浙滬群副群主?是的,我也同意你的觀點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9:48

你們知道花生記品牌營銷的原因嗎

劉赫 下午9:49

我以為你跟花笙記老闆很熟呢

鄭蘿絲 下午9:50

我最先知道中國風是從galliano的設計開始他用過中國,東瀛的很多元素 尤其是97年那一條妮可基德曼穿去領獎的旗袍,而他本人也因此出名,97到現在已經二十年了,我覺得帶有中國印記的東西會一直流行,百家爭鳴。拋開那些實際的因素中國文化就是一個品牌不是嗎。設計總會有人推陳出新,瞄準客戶,再來設計。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9:50

花主要是靠visual做成功的

自己 下午9:51

下一題3、中國風產品的消費群體有哪些

依稀卻無痕 下午9:51

經常social的人

卆玍 下午9:51

成功人士,和中老年人士

依稀卻無痕 下午9:52

搞藝術的

鄭蘿絲 下午9:54

與眾不同愛標新立異的人

謝青山 下午9:55

拍電影的 最近這塊的投入 很大啊

謝青山 下午9:55

幾套戲服 就能上百萬

[表情]Tina[表情] 下午9:55

其實早晨晨練的那些人。也喜歡中國風。譬如打太極的人[偷笑]

自己 下午9:56

拿我自己來說吧,我其實會穿一部分速寫的衣服,但不是那種很誇張的,有一些細節做的挺好的,我認為大家是不是可以把中國風服飾的衣服分類再廣泛一點兒,好像大家認為的都是那種很誇張的過或者唐裝旗袍什麼的

謝青山 下午9:58

@Hugo—上海—Luxury 說到這個,深諳中國文化的人 做這種,更有優勢。很多中國風的品牌,底蘊明顯不夠

Vincent 鄭 下午9:58

zuczuk 也是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9:58

速寫的棉麻超舒服

Vincent 鄭 下午9:58

zugzuc

自己 下午9:58

@上海-工作室-Shane?對的,贊同你

Vincent 鄭 下午9:59

@Hugo—上海—Luxury?是呀

自己 下午10:00

如果產品本身做的好,大家還是很樂意接受的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10:00

產品是本

依稀卻無痕 下午10:00

就是我說龍梓嘉的首飾就做得很大氣

Vincent 鄭 下午10:01

這些品牌在細節的創意更多

依稀卻無痕 下午10:01

這種中國風前景就很好

自己 下午10:01

最後一個問題,4、中國風產品的銷售渠道和營銷方式有哪些

依稀卻無痕 下午10:01

淘寶

依稀卻無痕 下午10:01

kol

Vincent 鄭 下午10:01

全渠道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10:01

360度全渠道營銷

謝青山 下午10:01

換句話說,現在做中國風的還是皮毛啊。哪天國學出名的人做得品牌,有相關的資源保駕護航的 品牌出來,那才 強

自己 下午10:04

大家對於中國風的銷售渠道怎麼看

自己 下午10:05

感覺現在電商好像群體更廣

劉偉萍 下午10:06

這個7月份的深圳品牌展,品牌區展出面積最大的就是中國風

Vincent 鄭 下午10:09

@劉月-石家莊-設計師?我覺得沒什麼區別。全渠道推廣

Vincent 鄭 下午10:10

網紅這些

Vincent 鄭 下午10:10

內容

[表情]Tina[表情] 下午10:10

淘寶很強大。很多人會考慮淘寶。私人定製、會所啊等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10:10

前面討論的服飾搭配也是一種推廣模式

劉偉萍 下午10:11

現在各地旗袍協會,漢學會

劉偉萍 下午10:12

高端美容院

謝青山 下午10:12

土豪圈

劉偉萍 下午10:12

這類人群挺集中的地方

劉偉萍 下午10:12

感覺中國風的年齡段會偏大些

劉偉萍 下午10:12

價格也偏高

[表情] Mr [表情] Hugo [表情] 下午10:13

沙龍

自己 下午10:13

謝謝[表情]大家的踴躍發言,今天的坐莊討論就到此結束了,感謝大家的參與

———————————————————————————————————————

關於冷芸:

冷芸,博士,其研究領域主要為中西時裝體系對比。 服裝商業顧問及時尚評論人。其撰稿媒體包括《周末畫報》,搜狐時尚,及《BoF時裝商業評論》。其培訓合作企業則包括唯品會,康泰納仕時尚培訓中心等。2013-14年紐約帕森斯設計學院(Parsons)訪問學者;美國政府富布萊特獎金(Fulbright Scholarship)獲得者;倫敦時裝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時裝營銷管理碩士。曾就職於耐克、百麗及利豐集團。所從事的工作包括零售、銷售、運營、產品開發、商品管理、市場拓展及總經理等職務。主要著作《中國時尚:對話中國服裝設計師》,《時裝買手實用手冊》。

冷芸目前也開設了3個線上課程:買手;新人職業生涯規劃;服裝創業者課堂。更多詳情,可以關注本人知乎專欄;微信平台或者博客。

聯繫方式

知乎:冷芸時尚

微博:冷芸時尚

微信平台:冷芸

值乎:Christine Tsui

赤兔: 冷芸

分答:冷芸時尚

喜馬拉雅:冷芸時尚

—————————————————————————————————————————

歡迎報名,如想了解以下課程內容,請點擊「試聽」進入試聽頁面。

1、買手課程通告:

線上及線下買手培訓課程(可試聽、試看)

服裝創業者線上指導課堂第2期

2、LIVE 活動公告:

最新live:

1、冷芸的Live | 歐洲時尚產業史

2、冷芸的Live | 提升你的時尚品味系列live

往期熱門live:

冷芸 的 Live | 服裝設計師與買手如何做市場調研?

冷芸Live | 中國為什麼沒有世界級服飾品牌?

冷芸的Live | 服裝買手究竟是做什麼的,前景如何?

本公眾號所有文章均為誠意原創。如果您閱讀後感覺有所收穫,感謝您至少能做以下1件事:點贊,轉發,關注,打賞。感謝您對知識的尊重!


推薦閱讀:

如何評價香港美術指導張叔平的設計?
【寒冬未至,春夏已來】「巴黎之花」法國高定 Alexis Mabille 2018春夏時裝秀
國內四大品牌羽絨服:細節設計方面哪家強?
為什麼現代男性服裝的樣式這麼貧乏?
Gosha Rubchinskiy:我就是未來

TAG:中国文化 | 中国元素 | 服装设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