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tai古讀作邪馬台,現在翻譯為大和國,其實也是大山的含義嗎?

yama 山,dai 大, 和在一起應該是 大山 的意思

那麼它是怎麼翻譯為大和國的?


「魏書」の「南至邪馬壹國、女王之所都、水行十日、陸行一月」では「邪馬壹國」とあり、後漢書では「邪馬臺國」とあるが、「壹」は「臺」の誤りで、「臺」は「台」と通じるから「やまと」と読めるとする説がある。しかし、「壹」は「臺」の誤りとしても、中國上古音で「臺」にはタイの音はあるが、トの音があるかどうか確証はない。「台」は中國上古音ではトであり、中古音ではタイとなる。したがって上古では「臺」にもトの音があったとすれば「ヤマト」と読めるが、「臺」と「台」とが別音であったとすれば、「ヤマタイ」と読まざるを得なくなり、いわゆる「ヤマト」の地名を指すかどうか問題となる。

摘自 日本國語大辭典【邪馬臺國?耶馬臺國】語志

?「台」在中國上古音念to。

?如果此時「臺」通「台」,那麼「邪馬臺」也可以念做yamato。即我們現在知道的「大和」的讀音。

-至於為什麼大和念yamato。

不造。

以前還有過夜麻登、耶麻騰、野馬臺等萬葉假名的記錄。現在能查到的比較老的、寫作大和的例子在辭典(和名類聚抄)里,表示現在奈良縣-當時皇都的所在地。

關於形成原因是真不知道。

yamato表政權和統治範圍。wa表民族。

有猜測因為「和」與「倭」同音,又比較有意義,就採用了這個字來表示yamato政權。至於「大」字,是後來冠上去的,只表意不表音。

至於用政權名來分類人民,現代也是很常見的。

比如漢人、華人、國人…哦最後一個不是。


やまと【大和|大倭|倭】

○(1)[歴]舊國名?畿內五ヶ國の一つ?現在の奈良県??わしゅう(和州)?とも呼ぶ?

○(2)日本國の別稱?

---------------------------摘自PDD詞典

やまと【大和?倭】

__

__ 大和國城下(しきのしも)郡(磯城郡)の郷名?現在の奈良県天理市長柄(ながら)?海知(かいち)の一帯にあたる?

__ 畿內五か國の一國?大化改新で一國となる?もと倭?大倭?大養徳などと書かれたが天平寶字元年以來大和と書く?大和朝廷発祥の地で?奈良時代までその都が置かれた?以後室町時代までは興福寺が支配?江戸時代は奈良奉行の支配する天領のほか七藩に分割?廃藩置県後は奈良県?堺県?大阪府を経て明治二〇年現在の奈良県となる?和州?

-------------------------摘自國語大辭典

わ【倭?和】

__ 日本人の國?もと?中國での呼び方で?志賀島出土の金印?漢委奴國王?印の?委?もこれであるという?日本人も?倭?和?の字を自稱に用いて通例は?やまと?と訓読しているが?室町時代頃には?わ?と音読して単獨に日本または日本のものを意味する語として用いるようになった?

------------------------摘自國語大辭典

首先yamato這個詞出處很有可能是和yama山有關的,to這個詞,可能是tokoro(所)或者moto(本)之類的來源。不是「大山」的意思的話也很有可能和山有關。

這個國家或者部落自己叫自己yamato,就是「山國」的意思,中國不管它叫什麼,叫它「倭」國,倭是貶低的意思應該,是矮人的意思。所以這個部落音譯為yamato,邪馬台。意譯為倭(矮人國)。

倭=yamato

倭這個字讀「wa」,和這個字也讀「wa」。倭=和。

所以島國人為了美化,自然叫和(wa)比較好。

於是yamato=倭=和=大和。

---------------------------------------------自己推倒的,不是官方依據,僅供參考。

---------------------------------------------回答題主

yamato就是山國的意思差不多,比如說大阪osaka,就是大坡的意思。


《舊唐書》卷一五六〈於頔傳〉

於頔任蘇州刺史,「吳俗事鬼,頔疾其淫祀廢生業,神宇皆撤去,唯吳太伯、伍員等三數廟存焉。」

所以百鬼夜行可能是中國傳入的,甚至可能整個日本的拜鬼文化,包含靖國神社在內,都是吳地過去的。

但這個吳根據原文上下,是戰國的那個吳國,以興亡的時間點反而可以接上東去邪馬台國,至於東吳政權治下的吳地百姓,有無可能更因此而有與沿海的九州、琉球、台灣往來的習俗,不得而知,但確實有可能。

吳太伯(就是吳地奉的周太伯,泰伯將中原當時農業等先進科技帶至當時尚未開發的江南地區,故此土著崇尚泰伯的道義和對當地的貢獻,歸附者千餘家,並且奉立泰伯為當地的君主,自號句吳。泰伯死後無子,仲雍繼立。)一系的句吳國亡後,本來就有傳後代是東去日本,為邪馬台國一說。

今天日本廣島瀨戶內海有吳市、吳港,雖說沒有瀨戶內海一說,但主要的九州說也未必不可能在其滅亡後人北遷定居的可能。

(市名の由來

いくつかの説がある。

  • 呉一帯をつつむ連峰を「九嶺(きゅうれい)」と呼び、それがなまって「くれ」になった。なお、市章はこれにあやかり、カタカナの「レ」9つで星形をかたどったものである。
  • 灰ヶ峰から伐採したくれ(榑、板材の意)が特産品として有名になったことに由來する。
  • 中國三國時代の呉(孫権が建國)の子孫に由來し、戦亂などを逃れて呉から日本列島に亡命して呉周辺に住んでいた中國からの渡來人を「くれ人」と呼んでいたため。呉(ご)を訓読み(和訓)して「くれ」と呼んだ。)

比較有意思的是,百科引據,確實日本曾有兩個大家(中岩圓月與林羅山)私寫史,認為神武天皇系句吳國後代六世孫,只是被朝廷焚燒了。

(吳國亡國後,仲雍的一些子孫入海,有一些觀點認為是邪馬台國倭人的始祖,但並沒有被歷史學界廣泛接受。中岩圓月與林羅山也認為神武天皇是他後人。)

當然實際上對照過時間,整個日本早期政權分佈跟融合,時間跨度直到東吳亡國也差不多,這也是何以日本吳市在內主要的各種說法都追認到東吳政權的緣故。??總之要是鬼子就只是一支地方少民,那隻不過是論證東夷自古至今都是反賊根源的說法罷了。

以上三段也可以視為對邪馬台國東遷說的一種假設性論證。

(邪馬台國東遷說

該學說綜合了「畿內說」和「九州說」。在卑彌呼死後一世紀的近畿四世紀奈良古蹟中,鐵製品大量的出土,鐵製品的中心從九州轉變成了近畿。

三世紀時期的九州有銅鏡文化,而本州畿內則有銅鐸文化;四世紀古墳文化興起,畿內銅鐸文化消亡。

這表示了位於九州的邪馬台國在內亂發生之後可能有將首都向東遷移的情況,而在日本的傳說中,也有神武天皇東征神話的記載,這樣就得以解釋承接邪馬台國而興起的大和政權位於奈良的原因。)

與此相關的還有另一筆爛帳,東漢時,請求光武帝賜稱號的,是彌生時代的「奴國」國王(或女王,存疑),光武帝見人家矮就叫人家是「倭奴國」國王了。

而後來東漢末,邪馬台遣使到魏(魏才是漢室正朔),後面魏志倭人傳就叫人家奴國。

因為普遍認為邪馬台國當時統率的周邊小國伊都國、奴國中的「奴國」大抵就是東漢早期的那個奴國。

倭國が後漢と外交交渉をもったのは、以下の史料が示すように倭奴國王が後漢の光武帝に朝貢したのが始まりである。その後になって、邪馬台國が魏の皇帝に使者を派遣している。魏志倭人伝には3世紀前半にも奴國について記されており、奴國と倭奴國が同一ならば3世紀になっても生き殘っていたことにな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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