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是否是「馬屁精」?


@紅茶魔術貓 的總結可謂精闢之極:

他不是馬屁精,

難道要讓其他百度百科中「1966-1976」經歷空缺的大師當馬屁精?

政壇只有一個人能承擔所有的錯誤,

文壇也只有一個人能包攬所有的馬屁。

這裡就舉一個例子來說明什麼叫「一個人包攬所有的馬屁」。

《李白與杜甫》是郭沫若最後一部學術專著,醞釀始於1967年,出版於1971年,自「撥亂反正」以來,一直被當做「馬屁精」的罪證之一加以否定:

毛澤東讀唐詩,最愛『三李』——李白、李賀、李商隱,反不喜『人民詩人』杜甫,郭沫若就聽從聖旨寫了此書。

這話是錢鍾書1979年訪問美國時對夏志清說的。

聽起來很有道理的樣子,毛確實喜歡三李而不喜歡杜甫:

杜甫、白居易哭哭啼啼,我不願看,李白、李賀、李商隱,搞點幻想。(1958年南寧會議)

但是既然如此,杜甫又怎麼會被稱為「人民詩人」呢?

有些事情現在的年輕人不知道,經歷過那個年代、對杜甫推崇備至的錢鍾書,不可能不知道:

1958年3月,毛澤東親臨成都草堂視察工作,遍觀題額碑像及詩文石刻,又閱杜詩版本,且取杜詩若干部,加以圈點,稱杜詩為「政治詩」。

正是在毛這番講話的影響之下,杜甫從「詩聖」變成了「政治詩人」「人民詩人」:

他把許多富有社會意義的重大主題,帶進了詩歌的領域,政治性和藝術性達到高度完美的統一。

杜甫是封建社會統治階級里的一個『浪子』,在生活現實和詩歌創作的實踐過程中逐漸改變了自己對宇宙人生的認識,走上比較正確的道路,才取得了現實主義文學的輝煌成就。

杜甫是我國歷史上最同情人民的詩人之一,其詩充溢著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崇高精神??人民是不朽的,深切關懷人民的杜甫的詩篇,在人民心目中,也必愈益光輝燦爛,萬古長存!

杜甫「一貫同情人民、熱愛人民的思想感情」、「揭露統治階級的罪惡」、「總是懷著滿腔熱情去歌頌人民、讚美人民」

??

這些話出自哪些「大師」,我就不點名了。我就想問問錢鍾書:到底是誰在「聽從聖旨「?同樣是使用政治話語,說杜甫是人民詩人、地主階級的浪子、憎惡本階級的孺子,就沒問題,說杜甫是站在地主階級立場,其對人民的同情並不深入,就是「馬屁精」?

毛在李杜之間當然是有所偏愛的,但是這是從一個詩人角度出發的厚此薄彼,一個是「搞點幻想」,一個是「哭哭啼啼」,聯繫毛自身詩詞的風格,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而要從政治角度出發,毛對李杜的評價其實是差不多的:

你李白呢?盡想做官!結果充軍貴州。

而前三十年對杜甫的研究,要說受到政治的影響,確實不能否認;但要說受到毛個人好惡的影響,那上面這些讚美杜甫的言論是從哪冒出來的?1962年的杜甫1250年誕辰紀念大會,在人民日報等報紙雜誌上發表的幾百篇文章專著,都是發生在異時空的?

包括郭沫若這個「馬屁精」,明知道毛不喜歡杜甫,還寫了《詩歌史中的雙子星座》跟風紀念杜甫,是精神分裂嗎?

對郭沫若的批評,還有更富有想像力的:

據說李白已內定為法家詩人,而杜甫是儒家,《李白與杜甫》揚李抑杜,是順乎尊法反儒的時代潮流。

原來郭沫若不但是馬屁精,還是一位能未卜先知的馬屁精,早在1967年就能預料到毛澤東將要在1974年發動「評法批儒」,預料到四人幫會把李白捧為法家精神代表?

實際上郭沫若這本書與其說是「揚李抑杜」,不如說是為了破除學界對李杜二人的刻板印象:李白就是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杜甫就是成天憂國憂民。當然,也由於他反對主流的意願過於強烈,因此有些論述頗有牽強之處,但是哪怕只破不立,都應該承認其學術價值。而他的這種態度也恰恰是他被主流所排斥的一個重要原因。

郭沫若最好弄筆,編古裝戲劇,又為曹操、武則天翻案,此次得政府保護,僅輕描淡寫地在人民代表會議常務委員會中作一自我批評了事,京、滬同人皆不滿意。

這話是顧頡剛1966年在日記里說的。這個時間點大家都應該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那麼什麼叫「自我批評了事,京、滬同人皆不滿意」呢?要怎麼樣,「同人」才能滿意呢?

這還尚且是文-革期間,據說是「馬屁精」得勢,「大師」們飽受迫害的那段時間。等到「撥雲見日」,鬥爭手段雖然用不上了,但是鍋還是要甩的。誰來背?郭某人觀點既不受大家歡迎,又跟大家有矛盾,正好個子也夠高,「馬屁精」自然非他莫屬了:

杜甫自然還是偉大詩人,愛國詩人。至於「人民詩人」?誰說過啊,反正我是不記得了。八成是郭沫若吧。

參考文獻:

李斌:郭沫若《李白與杜甫》著述動機發微

吳中勝:建國初年的杜甫形象和杜詩評論


郭沫若當然是馬屁精。

好多回答說他大革命如何如何,抗戰如何如何,創建中科院中科大如何如何,甲骨四堂如何如何。

可是——十年浩劫啊!

他既沒有投奔自由世界,

他也沒有自沉未名湖畔,

他雖沒有打擊陷害過誰,

他也沒有為子伸冤報仇;

好不容易打倒了四人幫吧,

他有像某老寫書從靈魂深處懺悔嗎?

有像某氏伉儷把造反派女婿除名嗎?

他不是馬屁精,

難道要讓其他百度百科中「1966-1976」經歷空缺的大師當馬屁精?

政壇只有一個人能承擔所有的錯誤,

文壇也只有一個人能包攬所有的馬屁。

——豈不美哉?


北伐時期,郭沫若任北伐軍總政治部副主任,宣傳科長。1927年3月,正是老蔣兵強馬壯磨刀霍霍的時刻,撰文《請看今日之蔣介石》對老蔣破口大罵,遭通緝。

8月參加南昌起義,隨後加入中國共產黨。

1937年七七事變,全面抗戰爆發,7月25日就回國參加抗戰。國民黨方面直接取消對他的通緝令,任命為國民政府軍委會政治部第三廳廳長。

這就奇怪了。

老蔣強大的時候,人家反蔣;日本強大的時候,人家抗日。唯一能拿出來的馬屁詩,又被證明是造謠。原來某些網民對馬屁精是這麼定義的啊,哈哈哈哈。

這幫人敲敲鍵盤,似乎都是道德楷模之嘴臉,試想面臨四一二屠殺,全面抗戰等真考驗人的時刻,彼等之膝蓋是否能比老郭更硬一點呢?難以想像喲。


說白了人不都是撿軟柿子捏嘛。

你批評杜月笙老闆,明兒個就飄在黃浦江了。所以杜老闆,不管販毒,拐賣人口,逼良為娼,還是草菅人命我們都看不到。杜老闆豢養上百打手,好嘛,杜爺今之孟嘗春申。然後杜老闆參與了一點抗日活動,好嘛,杜爺俠肝義膽大節不虧。說實話杜老闆活著我也不敢罵。今天也一樣,黑社會幹嘛謀生的你心理沒數嗎?你看古惑仔裡面的幾位大哥,一個個義薄雲天跟關二爺一樣。拍完古惑仔,又來把葉挺糟踐一遍,不怪葉大鷹罵娘。

至於郭沫若嗎,他又不會來砍你。罵一罵就顯得我有人格有血性了。另外我們都需要幾個背鍋俠,尤其他死翹翹了門生稀落,罵起來更得心應手。你看南大師徒子徒孫多,照說學問水平給郭老提鞋都不配,不一樣被吹得上下五千年地球沒他不轉,切容不得質疑。還是要多讀書,不能被二道販子牽著鼻子走。說來慚愧,十年前也跟著罵郭老沒人格操守不如婊子。但是那個時候我對郭老了解多少?今日罵得洋洋得意的年輕人,對郭老又了解多少?矮人看戲何曾見,都是隨人話短長。

多扯一句,衝擊香港軍營的港燦廢青,借他幾個膽子,他衝擊一下三合會試試。台灣也是,一個個猛地跟小泰迪一樣。張安樂一老頭出來喊一句,一幫人跟孫子一樣規規矩矩的。都是一幫欺軟怕硬的慫貨。比起近三十年前的那批年輕人,差的也不是一星半點。


@王胖胖 這位就是為了黑而黑,實際上毛澤東賽過我親爺爺,是偽作。

郭沫若寫過《毛主席賽過我親爺爺》一詩是否屬實?_咖啡豆_新浪博客

前段時間,網上很多帖子轉發了郭沫若的一首詩《毛主席賽過我親爺爺》。我開始信以為真,限於手頭資料有限,上網查詢一下,看看郭老先生是否真的寫過這首詩。

但是,經過反覆查找,均不能證實。

現在,網上各轉發此詩的帖子都說,該詩出自:郭沫若文選第12卷第765頁。

但是,經過我反覆查找,郭沫若文選只有兩個版本,一個是1934年由民聲書店出版發行的版本,顯然此版不可能有帖子里的那首詩。

另外一個版本是內蒙古文化出版社2001年出版的版本,但是,這個版本的文選只有487頁。因此,所謂郭沫若文選第12卷第765頁,在內蒙古文化出版社的版本中也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至此,我懷疑發帖者所說的「郭沫若文選」是否為「郭沫若文集」或「沫若文集」之誤。

於是,繼續查找《郭沫若文集》、《沫若文集》。以《郭沫若文集》或《沫若文集》為名的書籍,版本複雜。以1949年為界,此前有過三個版本,分別是群益出版社與群眾出版社於1946年出版的,以及春明書店1949年出版的。

顯然,這三個版本同樣不可能刊登網帖中的詩。現在來看49年後的情況:最早的版本見於人民文學出版社1958年出版了《沫若文集》,此文集有第12卷,但是此書只有567頁。2000年,華夏出版社出版了一部《郭沫若文集》(上、下冊),但沒有分卷。

內蒙古人民出版社1999年也出版了名為《郭沫若文集》的書,此書只有506頁。人民文學出版社於1982年出版了《郭沫若文集》(亦有人稱為《郭沫若全集》),該文集分為歷史編、文學編等分部,文學編共10卷,不見第12卷。因此,網帖中的詩應該不可能出現在人民文學出版社1982年開始出版的《郭沫若文集》(或《郭沫若全集》)中。其他郭沫若的著作已經出版的不計其數,但名稱與「郭沫若文選」、「郭沫若文集」、「郭沫若全集」等相去甚遠。唯一有可能的就是華夏出版社《郭沫若文集》(上下冊)中刊載過網帖中的詩,但我手頭沒有這套書,不能斷定真偽。

至此,我的結論是,網帖中所謂郭沫若寫的那首詩至少在出處上是存疑的,找不到帖中所說的那本書及分卷和頁碼。但是,我也從未見現當代文學研究者特別是郭沫若研究者站出來否認這首詩的真實性!

從這一個小小的事例,我不禁想到,網路上還有多少難辨真偽的東西存在?有多少人在利用網路愚弄網民?網路時代,人云亦云是非常可怕的,哪怕它以批評的名義或以其他更為崇高的借口。我們應當審慎地對待網路,切不可如我們自己批判的那樣盲目地狂熱地相信一個所謂的事實。其實,當下很多人已經陷入一個怪圈,總以為只要是不同的聲音,就一定是真實的,殊不知,對於不同的聲音,同樣需要我們自己去鑒別真偽,這一點,對每一個理性的網民來說,至關重要。

郭沫若被黑,很多程度上是因為他跟毛是一體的,這叫一黑黑倆。

但主要是為了黑毛。

拍馬屁?有一次陪老闆的重要客人,遊覽祖龍的兵馬俑。

在那地方吃的不咋地而且又貴,突然我旁邊一個人為了拍馬屁,說了句,謝謝領導,我這輩子沒吃過這麼好的,這叫拍馬蹄上了,還好我定力足,要不然一口飯噴到桌子上了。

在網上討論歷史人物,不是剝離歷史環境來討論,就是站在道德高地上下不來,要麼就覺得自己是比討論的這個歷史人物還牛逼。


能說出「郭沫若37年拋妻棄子回國泡妞」的,史盲都不足以形容,就是蠢貨。

逃到台灣島上的謝冰瑩,等到八十年代老郭夫婦去世了,丫開始潑髒水說老郭對女粉絲(後來的大姨子)始亂終棄害人自殺,可笑大陸還有弱智捧臭腳,在知乎砍下了一萬贊呢。

我就納悶了,這些人喜歡黑郭沫若就算了,把那些巾幗英雄黑成被郭沫若玩的姘頭,自詡「獨立思考」的民主愛好者為啥點贊呢?完全不女權呀!

當然,一般來說,建國前的郭沫若,有腦子的人不會黑。

建國後的郭沫若,那段歷史眾說紛紜。

英雄都有黑點,然而有些人卻是難覓罵聲,原因你懂的,有權則無咎。

以前我也黑老郭,畢竟官方和敵方統一口徑,欽定倆背鍋俠。但後來多看兩本書,當年老郭作為目標最大的文人魁首,能抗住壓力不黑周公不亂揭發,比「德藝雙馨的老藝術家」們強多了。有興趣的可以查查文藝界那些狗皮倒灶的事。

如果說你家人是知識分子,在文革受了衝擊,怪郭沫若——可以理解,畢竟沒有深究的勇氣,找個背鍋俠罵罵總是好的。

如果你是個不看史料的歷史愛好者,看別人黑郭沫若沒骨氣、亂搞男女關係就跟風——人各有智,奈何不得。


以這哥們當時的身份地位,如果只是想要高官厚祿的話,委員長那邊肯定虛位以待倒笈相迎,但是他還是拎著腦袋去參加南昌起義了。

我是看不下去他的女神和鳳凰涅槃,捏著鼻子也看不出好來,但是建國後公認這位是考古金文方面的祖師爺。這個你不服不行。

死盯著他拍馬屁這種事情,很無聊。就好像你關注楊振寧,不是關注他作為一個物理學大拿,而是關注他床上還行不行。

這個只能顯出你自己的小來。


中國某些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對壞人太寬容,對好人太苛責。說杜月笙,一口一個杜爺叫著,說他雖然販毒雖然殺人但是個好人。說郭沫若,一口一個遠看是條狗,說他雖然火線入黨雖然不圖國民黨的名利但是個馬屁精。

說白了就是賤骨頭,真悲哀。


大部分糾結於郭沫若的馬屁詩難以釋懷的人,應該不是黨員或者是沒有組織的黨員吧。

對於郭這種有黨內職務的黨員來說,一句組織已經決定了就足夠解釋他的前後立場迥異的馬屁詩了,不然諸位把文正公文革講話拿出來瞅瞅,是不是也想說文正公沒原則無節操啊(放昨天,你們要是真敢這麼說會死的很慘的),都是忠實執行組織決定嘛。

總不能組織只能決定你吟詩,不能決定你寫詩吧(手動滑稽)

拋開晚年的這點不足道的污點(郭又沒檢舉揭發別人,也沒趁機落井下石打落水狗),27年入黨造反,37年回國抗日,46年堅決投共,哪一條都是扛著腦袋為民族大義而爭,沖這說他一句鐵骨錚錚也不算謬讚了。

當然了,以上這三件事在鍵盤俠和酸腐文人眼裡都不如兩首馬屁詩,幾部階級史觀話劇來的要緊,畢竟郭沫若有功的是天下小民,卻著實損了不少文人的牙眼,而筆在後者手裡。


@紅茶魔術貓的分析非常精闢了,我補充一段黨國給郭老蓋棺定論的資料。

1978年6月12日,郭老去世,終年86歲,去世時枕下還放著一本《長征回憶錄》。6月18日,追悼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大會由葉劍英同志主持,鄧小平同志致悼詞,總結了郭老的一生。

郭沫若同志是我國傑出的作家、詩人和戲劇家,又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學家和古文字學家。早在「 五四」運動時期,他就以充滿革命激情的詩歌創作,歌頌人民革命,歌頌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開一代詩風,成為我國新詩歌運動的奠基者。他創作的歷史劇,是教育人民、打擊敵人的有力武器。他是我國運用馬克思主義觀點研究中國歷史的開拓者。他創造性地把古文字學和古代史的研究結合起來,開闢了史學研究的新天地。他在哲學社會科學的許多領域,包括文學、藝術、哲學、歷史學、考古學、金文甲骨文研究,以及馬克思主義理論著作和外國進步文藝的翻譯介紹等方面,都有重要建樹。他長期從事科學文化教育事業的組織領導工作,扶持和幫助了成千上萬的科學、文化、教育工作者的成長,對發展我國科學文化教育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他和魯迅一樣,是我國現代文化史上一位學識淵博、才華卓具的著名學者。他是繼魯迅之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毛澤東思想指引下,我國文化戰線上又一面光輝的旗幟。

悼詞還號召大家向郭老學習:

郭沫若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他是全國人民,特別是科學文化教育工作者和廣大知識分子學習的榜樣。

我們要學習他對黨、對人民、對革命無限忠誠的高貴品質。他在幾十年的革命鬥爭中,在重要的歷史關頭,都站在黨的立場上,堅持無產階級黨性原則,全心全意地為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務。他是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熱情宣傳者和忠誠捍衛者。

我們要學習他不斷革命、始終站在時代前列的積極進取精神。不論在民主革命時期還是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他都保持著極大的革命熱忱,鬥志旺盛,充滿活力,年愈老而志彌堅。他是永葆革命青春的先鋒戰士。

我們要學習他不畏艱難險阻、勇攀科學高峰的頑強毅力。他在學術研究和文藝創作中,勤於探索,勇於創新,敢于堅持真理,經常同惡劣環境和習慣勢力作不調和的鬥爭,為我們樹立了一個無產階級學者和作家的崇高形象。

我們要學習他的民主學風。在學術研究領域裡,他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一貫主張各抒己見、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從不以勢壓人。他善於團結不同意見的同志,注意培養青年,獎掖後進。他是執行黨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方針的模範。

某些人可以捫心自問一下,郭老的事業精神和學術態度,自己做到了多少,能做到多少?不看《郭沫若全集》,至少看看《郭沫若評傳》行嗎?只會揪住特殊時代的私德反覆說事、無限擴大、甚至以訛傳訛,這種評價難道不是最廉價的嗎?


主要還是老郭沒徒弟···

也就沒人幫他說話了···

跟他說話沒利益啊

我舉個例子吧

麥克爾一個戀童差點把他搞死,最後法院洗清了冤屈,他也早死了,因為他後邊沒人,或者說他不能給後邊的人利益,

貓王這樣的惡行滿滿,但是一堆娛樂大亨跟他洗白呢


程子華

在武漢軍校的日子裡

54年前,我參加了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簡稱武漢軍校)的

學習,當時編在入伍生男生二大隊第八隊。

武漢軍校設在武昌的「兩湖書院」內(原址即現在的湖北藝術

學院),開始的名稱叫黃埔軍校武漢第一分校,校長由蔣介石兼,教

育長是張治中,政治部主任則由郭沫若兼(郭當時是國民革命軍總

政治部副主任)。那時惲代英是總政治教官,施存統是政治教官。

武漢軍校的學生開始是從廣州黃埔軍校轉來的,有一個炮兵

大隊,一個工兵大隊,一個政治大隊,一個經理大隊,還有一個警衛

大隊。我們這批入伍生是1927年初在武漢新招的,共有三個大

隊,即兩個男生隊(一、二大隊)和一個女生隊(三大隊)。每個大隊

由四個隊組成。大隊相當於營,隊則相當於連。當時學習的主要

內容是政治,如社會發展史、三民主義,還學習軍事,搞三操兩講,

課程是典範令。

「四·一二」蔣介石叛變革命,在上海搞大屠殺,並在南京成立

「國民政府」,同武漢革命政府相對立,這樣寧漢就分裂了。寧漢分

裂後,黃埔軍校武漢第一分校就改名為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校

長由鄧演達兼,教育長是楊樹松(原教育長張治中此時已跑到南京

去了),政治部主任則是惲代英。

這個必須頂,郭沫若是在中國最困難的時刻選擇了和共產黨站在一起,如果共產黨不支持他這樣的文人那就是自毀長城了。

大革命失敗後一片風聲鶴唳,郭沫若放棄了高官厚祿選擇了參加八一南昌起義,跟共產黨站在一起。

由於起義失敗,郭沫若跟隨的一支部隊被打散,作為文人他被安排到了日本。

抗戰時期他被國民黨請來做宣傳工作,但是是共產黨同意他才回來了,為此拋棄了日本老婆和家庭。

這時候的抗戰也是最艱難的時刻。

在抗戰結束後,郭沫若要跟著共產黨走到延安,被周總理強行留了下來,直到國共徹底決裂。

在那時,共產黨同樣是處於最艱難時刻,作為抗戰勝利後的民國,國民黨如日中天,就是這時候郭沫若也沒有選擇國民黨,這樣的人可能投降,可能牆頭草?恰恰是郭沫若一直沒有牆頭草。

至於文革時期,那時他兒子參加了保皇派,孩子之間的武鬥,是刑事問題和政治沒有關係,不是國家迫害的,也不是黨迫害的,怎麼也怨不到江身上,更何況誰不知道那是周的安排。

郭沫若和周那是極為要好的朋友!

1892年11月16日出生於四川樂山沙灣,畢業於日本九州帝國大學,現代文學家、歷史學家、新詩奠基人之一[2] ,中國科學院首任院長[3]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首任校長[4] 、蘇聯科學院外籍院士[5] 。

1926年7月,國民革命軍正式誓師北伐。郭沫若在周恩來、孫炳文等人的推動和推薦下,毅然投筆從戎,擔任了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政治部宣傳科長兼行營秘書長,開始以國民黨左派人士的身份投身於國民革命。同年10月,經鄧演達提議,郭沫若被蔣介石任命為政治部副主任,隨即前往南昌主持政治部在總司令部行營和江西方面的工作。

1926年1月,改編湖南的「攻鄂軍」為第六軍,軍長程潛。3月,改編廣西軍隊為第七軍,軍長李宗仁。6月,湖南的唐生智參加革命,部隊改編為第八軍。7月,國民革命軍誓師北伐,當時的國民革命軍為八個軍約十萬人。蔣介石任總司令,李濟深為參謀長,白崇禧任參謀次長代理參謀長,鄧演達為政治部主任,郭沫若為政治部副主任。

1927年3月下旬,郭沫若致信鄧演達,表明了反蔣的態度,並申明要公布蔣介石的罪狀。3月31日,郭沫若奮筆疾書寫了著名的討蔣檄文《請看今日之蔣介石》,公開宣布了與蔣介石的決裂。

  郭沫若指出:「蔣介石已經不是我們國民革命軍的總司令,蔣介石是流氓地痞、土豪劣紳、貪官污吏、賣國軍閥、所有一切反動派――反革命勢力的中心力量了。」「他的總司令部就是反革命的大本營,就是殘殺民眾的大屠場。他已經變成一個比吳佩孚、孫傳芳、張作霖、張宗昌等還要凶頑、還要狠毒、還要狡獪的劊子手了。」「現在,凡是有革命性、有良心、忠於國家、忠於民眾的人,只有一條路,便是起來反蔣!反蔣!」

  在蔣介石發動「四·一二」政變之前十多天,郭沫若的這篇討蔣檄文猶如一顆巨型政治炸彈,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蔣介石下令緝拿郭沫若,聲稱:「郭沫若趨附共產,甘心背叛,請開去黨籍,通電嚴拿歸案懲辦。」郭沫若隨即被開除國民黨黨籍,成為了一名在逃的「政治犯」。

大革命失敗後,周恩來根據中共中央決定,與賀龍、葉挺、朱德、劉伯承等發動並領導了南昌起義。郭沫若於8月3日晚到達南昌參加起義,並被委任為新成立的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主席團成員、宣傳委員會主席、總政治部主任。隨後,在起義部隊南下至瑞金途中,郭沫若由周恩來、李一氓作為介紹人,與賀龍一起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南昌起義部隊南下失利後,郭沫若去了香港,不久又秘密回到上海。由於受到蔣介石的嚴令通緝,郭沫若在國內已經很難呆下去了。周恩來本擬安排郭沫若全家去蘇聯,後因郭沫若患了一場大病而誤了船期,結果未能去成。後來,在黨組織的安排下,郭沫若於1928年2月底去了日本,開始了長達十年之久的流亡生涯。

郭沫若在日本千葉縣市川市蟄居期間,受到日本警察和憲兵的雙重監視,並一度被東京警察廳拘押審訊。但郭沫若始終不忘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表現出了可貴的民族氣節。在亡命日本的十年中,郭沫若潛心研究中國古代社會歷史,並研究甲骨文和殷周青銅器銘文。

1937年5月18日,長期為郭沫若回國一事奔走的摯友郁達夫,一日之內給郭沫若連發兩信,信中寫道:「今晨因接南京來電,囑我致書,謂委員長有所借重,乞速歸。」

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後,隨著國共關係的改善和日本侵華步伐的加快,國民黨內開明人士如陳儀、邵力子、張群、何廉、陳布雷等人不斷向蔣介石「進言」,要求取消對郭沫若的通緝令,允許他回國為抗日貢獻力量。經過不懈努力,蔣介石終於答應了。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爆發後,郭沫若毅然忍痛拋下心愛的日本妻子安娜和五個孩子,於7月25日在神戶秘密登上加拿大公司的「日本皇后號」郵輪離開日本,三天後回到上海。郭沫若表示:「此次別婦拋兒,專程回國,系下絕大決心。蓋國勢危殆至此,舍全民族一致精誠團結,對敵抗戰外,實無他道。沫若為赴國難而來,當為祖國而犧牲。」

  幾天後,國民黨政府登報取消了對郭沫若的通緝令。

全面抗戰爆發後,國共兩黨實現了第二次合作。為了適應抗戰形勢的需要,蔣介石決定在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之下設立政治部,由陳誠任部長,周恩來和第三黨的黃琪翔任副部長,並請郭沫若出任負責戰時宣傳工作的第三廳廳長,中將軍銜。

  對此,郭沫若卻「不想干」,因為他覺得:「在國民黨支配下做宣傳工作,只能是替反動派賣膏藥,幫助欺騙。讓我處在自由的地位說話,比加入了不能自主的政府機構,應該更有效力一點。」周恩來聽後勸道:「有你做第三廳廳長,我才可考慮接受他們的副部長,不然那是毫無意義的。」林伯渠也從旁勸道:「這是政權開放的第一次,門雖然還開得很小,我們應該用力去把它擠大些。」最終,郭沫若同意和大家「一道去擠」,就任第三廳廳長。

抗戰中,擔任國民政府軍委會政治部第三廳廳長,期間組織了聲勢浩大的武漢抗戰文化運動,發動歌詠、話劇、電影等各界一同宣傳抗戰。

1948年國共內戰期間,郭沫若因為考古學和甲骨文研究的巨大成就,而當選為第一屆中央研究院院士。台灣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潘光哲研究員在《知識場域的桂冠:從第一屆中研院院士的選舉談起》一文,敘述了這次中研院院士選舉和郭沫若的當選過程。

抗戰國民黨給中共將領授銜

中將

郭沫若 1937-9軍事委員會政治部第三廳廳長

周恩來 1937-9軍事委員會政治部副主任。

葉劍英 1937-9第十八路集團軍參謀長

賀 龍 1937-9第十八路集團軍120師師長。

劉伯承 1937-9第十八路集團軍129師師長。

葉 挺 1938年 國民革命軍新編第四軍軍長。

宣俠父 1937-9第十八路集團軍總參議。

彭德懷 1937-9第十八路集團軍副總司令。

林 彪 1937-9第十八路集團軍115師師長。

蕭 克 1937-9第十八路集團軍120師副師長。

少將:

左 權 1937-9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路集團軍副參謀長。

聶榮臻 1937-9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路集團軍115師副師長。

周 昆 1937-9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路集團軍115師參謀長。

陳 光 1937-9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路集團軍115師343旅旅長。

周建屏 1937-9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路集團軍115師343旅副旅長。

徐海東 1937-9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路集團軍115師344旅旅長。

黃克誠 1937-9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路集團軍115師344旅副旅長。

周士第 1937-9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路集團軍120師參謀長。

盧冬生 1937-9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路集團軍120師358旅旅長。

張宗遜 1937-9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路集團軍120師358旅副旅長、旅長。

彭紹輝 1938 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路集團軍120師358旅旅長。

陳伯鈞 1937-9國民革命軍十八路集團軍120師359旅長, 129師385旅副旅長。

王 震 1937-9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路集團軍120師359旅副旅長。

徐向前 1937-9第十八路集團軍129師副師長。

倪志亮 1937-9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路集團軍129師參謀長。

王宏坤 1937-9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路集團軍129師385旅旅長。

王維舟 1937-9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路集團軍129師385旅副旅長。

陳 賡 1937-9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路集團軍129師386旅旅長。

陳錫聯 1937-9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路集團軍129師386旅副旅長、385旅旅長。

項 英 1938年 國民革命軍新編第四軍副軍長。


呵呵

郭老比你們自由主義小清新高尚的多了。

人家郭老說好話,人家是真信。你們自由主義小清新拍馬屁,是假信。

真心相信拍什麼馬屁?

看看人家郭老哪年入的黨?1927年,人家是把頭掛在脖子上入的黨。人家是在蔣光頭對共產黨大開殺戒時寫請看今日蔣介石之嘴臉的人。你們有這些軟弱無能的小清新有什麼資格評價郭老人品啊?

我真不是謙虛,我看手下的小清新每天言必稱皿煮自由,我就讓他加班,他屁也不敢放一個。

就這樣還得拍我馬屁。

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事實證明就是要少看點起點小白文,不然會變蠢的。 @起點中文網

起點知乎賬號的答案笑死我了,拿沒有「郭沫若文學獎」說事,好似你們起點網就有能和茅盾、巴金相較長短的文學家一樣。

人家郭沫若雖然沒有郭沫若文學獎,可有「郭沫若歷史學獎」~~~還有「郭沫若獎學金」

那我是不是也能嘲諷一下茅盾、巴金等人是馬屁精,因為他們沒有什麼「茅盾歷史學獎」、「巴金歷史學獎」?

論黑郭沫若,你們也配?!


看了下面一位叫單帥的朋友洋洋洒洒的評論,不看學術刊不看史料,只看袁騰飛之流的戲說和地攤讀物,半天拿不出乾貨只在那裡腦補……某乎這年頭的確是變成逼乎了

正文分割線

1927年那個環境下,身為國民革命軍政治部副主任的高級將領,居然不分共、不跟著蔣總司令汪主席繼續革命大業,而是把腦袋別在褲腰帶上

共產黨在南昌那麼點兵搞了個兵變,周圍大軍都圍過來了,馬屁精郭沫若於8月3日趕到南昌跟著這群人心不齊的隊伍一起南下,圖啥啊?

就這一路逃難一般往南跑的過程,跟紅軍長征初期差不多的樣子,居然還光明正大加入CP!

我要是馬屁精,我都沒這膽子。

答案只有一個

郭沫若是穿越者,他知道未來CP能翻盤。

======================

至於私德嘛

孫中山都有大月薰呢

蔣介石還有花柳

現在還有人去嫖娼,然後萬人稱頌為之出頭呢……

郭沫若那點事算啥……

——————————————

我了個擦,隨便寫了幾句話居然被掄了六頁回復,一看……好吧,兩位佩服

另外,補充幾點,以回應幾位知友的評論。

其一,關於汪精衛。汪主席早年刺殺滿清,後來當漢奸。但是郭沫若南昌暴動時候跟隨共產黨,但一直也沒有背叛共產黨啊!更沒有當漢奸啊!郭的陣營一直是共產黨陣營啊!這個汪精衛哪裡能比了。

其二,關於1927年罵蔣文和1937年吹蔣文。郭沫若一直是共產黨,去國外是黨組織的安排,回國也是黨組織的安排。而且,1937,那是國共合作的時代,郭沫若當然要跟黨中央部署一致,讚美蔣介石了啊。國共合作開始後,共產黨軍隊全戴著青天白日帽徽呢,打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和青天白日居中的國民革命軍陸軍旗,重慶談判時候老毛還兩次高呼蔣委員長萬歲呢。一篇擔負統戰任務的文章又咋了。

其三,郭沫若十年間隱藏黨員身份,這個太正常不過來。共產黨的黨組織自有結論。韓練成啊何基灃啊張克俠啊,不都是這樣么。

所以啊,人家郭沫若,一直是共產黨陣營的人。堅決擁護黨中央,誰在……後半句大家都懂

天誅八尺


是馬屁精。

那又如何?

年輕人頭皮硬,看不起馬屁精,我可以理解。

送你改編的詩一首:

吾爹有舊友頭硬似汝,

如今墳頭草丈二十五。

堅決不賣友求榮,

不跑去追求自由,

不畏懼慘淡人生,

不事後尋機報復。

這樣的人,在我看來,絕對是值得交往的。

馬屁精怎麼了?

比那些吃人不吐骨頭的貨色好一萬倍。


這個問題的核心,根本就不在於郭沫若是否是個馬屁精,問題的核心就在通過問題隱晦的詆毀中共,詆毀新中國,只要是郭讚揚的,好!那就是拍馬屁!是阿諛奉承!為啥要拍馬屁?為啥要阿諛奉承?說明你這個玩意不行,所以需要通過這種方式粉飾啊!

說白了,題主就是想說又不敢說,玩曲線救國的文字遊戲罷了


你們啊,不要聽風就是雨,將來報道出了偏差,你們是要負責的。

正面的要聽,反面的也要聽。

建議讀讀郭沫若評傳。

動輒說別人馬屁精。

我去拍馬屁有人理我么。

在那個年代拍馬屁的人多了去,更早一點世事變化兵荒馬亂人不如蟻,別說拍馬屁得好處,就是活命都難。

記錄拍馬教授的,有一篇葉聖陶的《潘先生在難中》

郭沫若要肯為常凱申題幾個字,何愁富貴官位不滾滾來。

當他寧願流亡日本。

你一個文科生,想在大時代活下去,方法很多,不過首先一條就是真才實學,學術成果。

郭鼎堂,這名字是跟王國維劉鄂並列的。絕對國學大師級別的。

至於著作,郭還有一個有些戲說的外號,郭歌德

一則說他是喜歡翻譯歌德,二是說他喜歡歌功頌德。

他的翻譯著述學術成果都是頗豐的。

新詩戲劇小說都是著作豐富。

至於流離。他可以不流離,但需要出賣自己的靈魂信仰,要不就付出生命。

清黨不是說說,而是真反省院,辣椒水倒灌入肺,電刑椅電到人熟,各種民國酷刑侍候的。

他那種知名度不跑才是傻x。

至於什麼剪裁史料什麼的。你會發現民國大師都這毛病。不管為人如何。

現在手機網路普及,你要什麼史料都有,自然發現古人的不全。

胡適台灣做三年史料梳理不及你檢索五分鐘。

兵荒馬亂,亡命天涯,你還帶許多書?

而且許多史料他們是看不到的。比如魯迅喜歡引蜀碧,證明張獻忠愛屠殺。

馬克思引英國報紙證明太平天國是一場鬧劇。

錢穆在顛沛流離中寫的史綱漏洞百出。

都是因為時代與自身條件的限制。

但在他們那個條件下,能搞學術研究,能出成果已經是貧賤不移威武不屈的表現了。

企鵝的鍵盤大家,拿了幾百塊的稿子信口雌黃也配說郭沫若?

所以那高票答案,黑甲申三百年祭剪裁史料的。

呵呵。


原文來自文藝批評 | 李斌:對「非郭沫若」認識裝置的反思

說到底對郭沫若這種諸如「馬屁精」之類的批評,其內在邏輯和他們深惡痛絕的「文革思維」也沒有差嘛。不過是先從私德上把人批倒批臭,以便和他們推崇的那種遠離政治的「文人風骨」形成鮮明對比。然後便自然推導出——

你看,給共產主義站台的都是些愚蠢、諂媚、毫無節操的小人,而我們這些清白、高貴、遺世獨立的正人君子卻無辜受虐,共產主義太可怕啦,所以大家都一定要遠離共產主義,寧要資本主義的草,不要社會主義的苗。「歷(zi)史(ben)文(zhu)化(yi)反(fu)思(bi)」成就達成,美滋滋。

一起美滋滋啊~


說郭沫若拍某「反革命組織」馬屁,其來源是《做一輩子XXX的好學生》,網上流竄的所謂「獻給在座的XX同志」從標題到內容都是剪切的

為防止敏感我不放原文了,給個鏈接,或者各位自行搜索標題就知道。

做一輩子毛主席的好學生 ? 其他 ? 文革十年文獻庫 ? 經典文獻 ? 文庫 ? 宣講家網

就這種低級的謠言還公然的寫入百度百科郭沫若詞條下。

另外,開掘定陵是胡適的好學生吳晗一力推動,起草文書,然後找了一幫人壓著郭沫若簽字的,給郭沫若的條子如下:

郭老:

發掘長陵事,和各方面談,都表示贊成。

擬一報國務院稿,可用否,請斟酌改正。

請你領銜,范文瀾、沈雁冰、鄧拓、張蘇都會簽名贊成的。

候復即致

敬禮

吳晗

十月十三日

是是是你們說的對,郭沒骨氣,不敢反對。

所以吳晗現場提出時候當場同意的那人呢?在郭之後簽字同意的那人呢?

只讓郭給吳晗分擔罪過多沒意思,下次說開掘定陵的時候請把那兩人的名字也掛上。

敢么?

郭沫若當然有黑點,但是玩站隊式潑污水,那就怪不得被闢謠打臉了。


推薦閱讀:

是什麼讓你學會了敬畏,敬或者畏?
金庸小說哪個人物塑造得最成功?
你見過最愛國的人是什麼樣的?
如何評價周迅的演技?
如何評價《絕命毒師》中的人物 Todd?

TAG:歷史 | 人物 | 中國近代史 | 歷史人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