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應用內置購買(IAP)的強勢政策,長遠來看對 iOS 生態有好處嗎?

今天,微信 iOS 版本的打賞功能也被蘋果關閉了。

蘋果如此強勢,對其生態體系來講,是否是利大於弊的?

相關問題:如何看待 iOS 版微信公眾平台讚賞功能因蘋果相關政策被關閉?


2017年05月08日 跟新

突然間多了好多點贊的。感覺應該是某位大V過來加過BUFT。

更新一下對一些評論的看法:

話說蘋果這30%的蘋果稅收的合不合理,收的應不應該!!??

在我看來還是合理的:

在外人看來,蘋果簡直是可怕的壟斷組織的代表 ,獨斷專行,欺行霸市;利用其市場優勢地位,橫徵暴斂,無惡不作。最愛做的事就是把依附於他的開發商按在地上摩擦。

但對於開發者來說,感覺更多的如『大秦帝國』裡面羋月面對韓國來使請兵相助時說:

宣太后謂尚子曰:「妾事先王也,先王以其髀加妾之身,妾困不疲也;盡置其身妾之上,而妾弗重也,何也?以其少有利焉。今佐韓,兵不眾,糧不多,則不足以救韓。夫救韓之危,日費千金,獨不可使妾少有利焉。」 ——戰國策·韓策二

一隻公熊把領地里的一隻母熊壓倒了身下。誰也不會覺得誰橫徵暴斂,誰欺行霸市;

事後,母熊為公熊打理花園,不但種出很多鮮花,而且還引來了蜜蜂;

公熊聽說後,要母熊把蜜蜂從他領地採的蜜分他三成;

母熊說,這蜜蜂我辛苦招來養了大半年,現在還遠沒成型。自己還沒吃上蜜,你卻要分區三成!!我就算讓這些以後蜜蜂只傳粉不採蜜了,也不能就讓你提早收割影響收成!

蜜蜂聽了之後為大斥公熊的橫徵暴斂,欺行霸市!更為母熊感到暖心,他們甚至認為母熊為了自己會離開公熊,放棄公熊的花園。而且蜜蜂把這事傳的煞有介事,好像馬上他們就要分手了一樣。要問他們哪來的消息這麼確信?他們就信誓旦旦的說:你看那公熊又壓在母熊身上了!

------------------

你知道為什麼各路開發者為什麼做軟體會優先考慮蘋果嗎,明明蘋果審查這麼嚴!還有抽成!而且完全是一言堂!說下架就下架!還是有那麼開發者削尖了頭往裡鑽!

那是因為蘋果的模式最大程度的保護了開發者;同時也保護了消費者。最後服務了整個生態的每位成員,讓整個生態都良性發展!

蘋果封閉了生態圈只提供一個軟體分發平台。

這一舉動為開發者分擔了多少後顧之憂!!

開發者終於不用再為盜版,盜改擔心,雖然不能完全杜絕但至少保住了大頭!!你看用安卓的比ios的多這麼多,為什麼軟體收入反而實際常年比ios低,還不是因為某些平台盜版橫生,開發商也被逼的走投無路開發了很多不入流的吸金方法,你看到那些惡意吸金的手法,你以為開發商想呀!!除了就單純的流氓,能站著把錢掙了誰還會跪著掙錢!! 不都是被逼的嗎!!沒了appstore市場會是什麼樣?十年前的國產單機市場就是那個樣子!!你能想像這樣的環境下還能誕生『紀念碑谷』這樣優秀軟體嗎??小而美的軟體就能養活自己嗎??

而且統一的分發市場給開發者提供了最佳的推廣平台。一個幾億用戶的超大市場,入住只要每年$99,在入住之後可以得到統一的待遇不會有區別對待,每個人都可以憑本事吃飯。只要做的好年度精選都能上(想想『PIN』)!!你要知道在隔壁平台的各家商店,推薦要花多少錢。

就算是只有一個人的開發商也可以接入IAP享受蘋果提供的內購介面,要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200多個國家沒有接入支付寶和微信介面,但只要蘋果能賣的地方都能接入IAP收費。

而且因為能夠提供優質的服務,這個市場里的顧客是最捨得花錢的,整套產業也已經形成了良性的循環,甚至消費者花的錢都能得到保障,軟體不開心退款,內購不開心退款,我兒子花了一萬給王者農藥!還是退款。要是公眾號接入iap 就再也不怕碰到『羅一笑』了,遇到了就退款!

這也是apple強制接入IAP的重要原因,規範市場保護消費者。因為IAP是偏向消費者的,是允許退款的!!在這個這個利欲熏心的時代,別說保護消費者了,別想方設法坑害消費者就不容易了,像網易這樣的『良心公司』都有如何看待網易雲課堂沒有退款流程? - 知乎 這樣的問題,你說消費者能放心花錢嗎!!如果微信接入了IAP羅一笑事件就不會發生了,不要看最後退款了,但造成的創痛是退了款就能解決的嗎?試問現在還有幾個人敢在公眾號上心無顧慮的捐款??人與人之間的間隙依然形成,而能保護人們的制度卻沒被接上。

消費者的權益只有在良好的制度設計,並切實落實下才能得到保護的,很多消費者都是被強姦習慣了,以為那些權益本來就不屬於自己。消費者的權益真正得到了保護,消費者才敢放心花錢,開發商才能安心賺錢,這個生態才會良性發展!

一個巨大的市場,一能為開發者提供穩定的環境,而且還能扶持中小開發者,吸引開發者入住;同時為消費者提供最優質的服務,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你說這個生態怎麼不良性發展!!

實際上App Store每年的應收也非常可觀!!

至於公眾號打賞算不算IAP我認為還是有待商榷的,至少應該進一步細化細節條款。但蘋果認定的支付場景適配IAP絕對是有助於ios生態發展。


說個大家可能在新聞上時不時能看得到例子。某熊孩子偷了父母的銀行賬號,往王者農藥之類的遊戲嘩嘩的充值,父母哭天喊地跪求遊戲公司退款,你聽說哪家給退過?這要是iOS平台就簡單了吧?若是這些自媒體走了蘋果的通道,理論上你打了錢也是可以申請退款的,微信能么?誰在保護消費者,一眼即可看清。還有那些揚言捐贈不是收入的,翻翻稅法吧!


先糾正一個錯誤認知:打賞是騰訊不接受蘋果的規則,自行關閉的,然後公關們把責任轉嫁給了蘋果。

蘋果的App Store剛剛推出這個30%的分成比例的時候,全世界的開發者是高聲歡呼的,之後App Store上的收費App和IAP收費行為雨後春筍似的冒出來。因為過去他們給渠道(運營商、騰訊等大型互聯網公司)付出的分成比例是7成甚至9成,蘋果明顯是給了開發者一次翻身的機會,之後在App Store經濟中成長出多少10億美元的公司。

蘋果當年作為新來者,顛覆了運營商和騰訊這樣的公司的盈利模式,運營商的增值業務一下子給打回了解放前。有些做移動分發渠道互聯網公司慢慢沒落了,但騰訊反應很快,不但適應了新的環境,還在蘋果的平台玩的風生水起,現在還不斷用公關手段倒逼蘋果。

蘋果的收費也是有道理的:一個更好的類比是電影的製片方和院線,院線怎麼都要從票房中提成,比例還不止3成。就像院線的大樓建好的,裝修也弄好了,還是要持續投入的,電費、物業、設備保養,人工等等都是要錢的。iPhone到了用戶手中之後,App Store還是要投入巨大成本運營的,CDN、APNS,後台運營系統等等都不是自己從土裡長出來的。還可以類比Google Play,規則中是同樣的提成比例:

https://support.google.com/googleplay/android-developer/answer/112622?hl=zh-Hans

方便一下不能翻牆的知友,Google的條款是:

對於您在Google Play上銷售的應用和應用內產品,交易費用相當於售價的30%。

您會收到70%的付款,剩下的30%將用於投放合作夥伴分成和支付運營費用。

目前Google的管理的確寬鬆很多(因為安卓控制權都不在自己手上了),但骨子裡Google肯定也希望全面提成,只是沒能力做到。國內手機廠商的商店也是同理,虛擬內容收費是做夢也想要去啃一口的蛋糕。

騰訊這種體量的大型互聯網公司在蘋果、Google和其他手機廠商來說都是恐怖的存在,有自己的收費通道、又有海量虛擬內容分發能力,所以跳過硬體平台的廠家直接收費是騰訊在未來會不斷嘗試的動作。騰訊已經壟斷了用戶,再壟斷分發渠道之後,開發者們接受騰訊的任何比例的提成都不會有意見的,就像曾經的過去一樣。


現在對微信下手,下一步可能就是這個嘍~

4/21更新:

媽了個雞…截圖的時候瞬間就指紋支付了…


在哪個平台就得按照平台規則來。如果這個平台沒有影響力,撤唄,否則你就聽爸爸的話啊。

你微信可以這樣做,全世界的開發者都來鑽這個空子,你是蘋果你怎麼做。

殺雞儆猴唄。

話說微信(騰訊)跟蘋果的不和從現微信還不支持Siri以及2016年開發者大會上展示的功能還沒實現就可以看出

微信(騰訊)自己為了自己的利益封殺了多少東西都不知道了(比如Apple music分享,曾經支持,後來又不支持為什麼?)

大家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只不過微信現在在求得各媒體的支持想搞一波罷了。


App Store裡面是有 報刊雜誌 這個分類的,另外還有 多看閱讀 這種APP

微信公眾號發文章,本質上和報刊雜誌類APP或者多看閱讀、豆瓣閱讀之類的APP沒什麼區別。

差別一個是先付後看而且價格固定,一個是先看後付而且價格不固定。

既然別人都是走內購付款模式,而且會被蘋果提成,為什麼公眾號文章就可以頭上出角不遵守這個規則呢?僅僅因為付費方式不同?還是因為微信沒把自己歸類為電子雜誌這個分類?

而且現在這事情發展結果也蠻搞笑的,鵝廠為了不讓蘋果提成30%,把公眾號作者剩下的70%收入都砍掉了,到底誰給寫手們造成的損失更大?


小米當年說,我不想靠硬體賺錢,想靠服務軟體賺錢

蘋果說「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微信打賞不走 IAP,那麼之後勢必會有更多的不走 IAP 路徑的 App,長此以往,iOS 生態可能會「繁榮」,但蘋果的一個重要利益—— App Store,會從內部被吞噬、攻破。

要想 Apple 在 In-App Purchase 上妥協,除非你的 App 已經對 App Store 重要到了變態的地步。這變態的地步指的是,你的 App 變成了一個 Platform,上面承載了一些重要而獨佔的東西。這種 App,簡直就是......新的 App Store。那麼,Apple 會讓 iOS 上出現能威脅到 App Store,或者甚至是第二個 App Store 嘛?微信小程序,你想到了吧?但是你也看到了,小程序對 Apple 不重要。Steam?你也知道,他威脅著 Windows App Store,但在 iOS 上那只是一個商店,沒有分發。

Apple:So,怪我咯?


那麼多人都跑偏了?

人家問iap對生態的好處,你們扯微信幹什麼?

IAP對生態的好處是大大的,高票已經說的很好了,沒有IAP 遠了不用看,近看安卓市場就是活生生例子。不從IAP抽錢,競價排名唄,百度就是例子。

有蘋果把控的AppStore ,讓開發者的利益和用戶利益都得到保障。那麼多遊戲為何AppStore 首發?肯定不是因為在安卓上開發難度高。

回答完畢。

現在一提起IAP 好像大家都是公眾號作者,不是作者好像經常打賞似的,抽成30和打賞的人又有什麼關係?應該跳的是作者才對吧?

暴雪和鬥魚內購,雖然抽成,但是用戶是沒有感知的,"虧"的是暴雪和鬥魚。不想被蘋果抽成,放棄iOS 平台這塊優質用戶損失只會更多。

開發者條款你每年交99刀時候就寫在那裡了,不同意可以不交錢嘛。

怎麼蘋果按章辦事就黑成這樣,孫連城無為而治就捧成另一片天地?

覺得微信不更新iOS 就要完的,你們信不信,微信敢這麼干,釘釘立馬出個活動,匹配手機號,加好友送紅包,每日登陸送紅包。跟滴滴當年似的持續半年送錢,你覺得大家用啥?馬雲爸爸得笑醒。


一個成功挑起競爭對手和一群靠寫文章為生的人之間的戰爭的機會 騰訊怎麼能輕易放過 我可以合理猜測這可能是騰訊有意為之 然後在這些寫文章的主戰平台上 發話題 加熱度 連微信iPhone二選一這些問題都討論的不亦樂乎 真是太可笑了 微信此次是不是戲有點過了


蘋果搞IAP是很強勢

但是許多軟體開發還是優先iOS

一些優質軟體甚至iOS獨佔

許多軟體還是先上架iOS

即使蘋果要拿走30%的抽成 但是依然開發iOS

因為大部分人(畢竟有各種人使用xx助手之類的)

還是選擇在App Store上下載軟體付費購買保證開發者可以獲得應有利益。我自己在App Store購買軟體1kRMB左右 (不算手游氪金)

但是各位親愛的安卓用戶有多少真正的付費購買軟體了 特別是在中國當前環境下又有多少安卓用戶真正付費購買手機APP了?

至少通過App Store上的下載開發者可以獲得應得利益 但是Google paly在中國更本不存在的市場如何弄 指望中國安卓上各種xx市場 xx助手來賺錢么?


騰訊的公關能力就是強!」微信屏蔽淘寶鏈接時也只是給個鏈接讓你自己複製到瀏覽器, 「

作為一個做個支付寶跟微信支付的開發者,我想問問,微信屏蔽支付寶的的時候可以提供鏈接複製到瀏覽器么?

蘋果屏蔽微信的時候也沒有阻止用戶在安卓上裝微信啊!

蘋果好歹提供了一個手機,你微信不過是提供了一個內置瀏覽器而已,你屏蔽我要訪問的鏈接,你這又是憑啥呢?

騰訊的公關能力真是強。我作為開發者發郵件問了微信無數次,微信沒有任何回復。至於公關軟文,我是不信了。你在你路由器上把阿里的域名設置為黑名單,然後你看看提示如何?然後你看看你的訪問是否直接被屏蔽掉了?你看看提示是來自騰訊的還是來自阿里的?

(不知以後騰訊下次版本迭代的時候是否會學精一點,為了預防謊言穿幫,檢測一下阿里的伺服器,如果能聯通阿里的伺服器就屏蔽,如果聯不通阿里的伺服器就不屏蔽)

這是其他瀏覽器的

17年5月8日補充

真心厭惡微信,導致我今天幹了件很傻逼的事情(我的iphone4s是備用機,只做支付用途,主力機是安卓),微信上很多客戶找,我都不想理。最後人家電話打過來,說相關資料微信早發給我了,問我為啥不理。我說如果您不用釘釘的話,麻煩您用QQ發給我,搜索這個手機號。我用不了微信,用蘋果機,微信在蘋果機上停用了。對方沉默了一陣,問我,你啥蘋果機啊?我也是蘋果機啊,沒聽說這個消息啊。。。。。

艹,我黑微信黑出幻覺來了。


2018.01.09修改

目前蘋果在2017.09.04已經更改相關協議,改為打賞類只要用戶自願並且APP平台不抽成,可以不走內購通道不抽成。原協議為只要購買非現實物品或者現實服務就必須走內購通道並抽成。

蘋果強勢的好處、壞處每個回答里都有,這裡不重複了。

多說一句,個人感覺鵝廠先利用用戶量做平台然後收費的願望破滅了。

--------------

2017.04.19原答案

感覺是鵝廠綁架用戶,轉換矛盾點,逼迫蘋果妥協。

蘋果的這個協議是針對所有開發者的,然而鵝廠一直想尋找特權,曾經鵝廠因為(疑似)違反蘋果的開發者協議導致鵝廠所有的app下架,包括微信、QQ等。

蘋果一貫強勢,這也是現在蘋果成功的原因之一。

--------------

2017.04.25修改

其實我也不是很肯定當初的那次下架的原因是不是違反了開發者協議,畢竟我沒有證據,因為蘋果下架軟體,只有開發者才能看到原因。其實在我印象中好像是有兩次下架的,其中一次很快就好了,另一次時間則畢竟長。我記得當時在一些開發者的群裡面都是在說鵝廠違反開發者協議,我沒有證據。業內一直在說,鵝廠在APP審核的黑名單中,這個我也沒有證據。

蘋果的開發者協議規定是只有現實世界的物品或者現實世界的服務的購買或者享用,才能使用第三方的支付,其他的一切虛擬物品,或者虛擬服務都必須走內購通道。不說這個收這個30%的分成對不對或者應該不應該,就說支付方式的話,很明顯是應該使用內購通道的,畢竟在成為開發者、要上架APP的時候,你已經簽下了開發者協議。

這個30%的分成就和你去租店面買東西是一樣的,這個30%就是房租,現在租客突然說我要少給錢,甚至不給,還想接著用店面,怪誰?在我看來這個30%是運營成本,如果收錢的人為開發者,就是開發者的運營成本,如果收錢的為作者,就是作者的運營成本。畢竟蘋果維護App Store,網站,伺服器都是需要成本的,大家自建平台也是需要這些成本的。至於鵝廠平台是否收錢,那是鵝廠與作者的事,與其他的人或者蘋果沒有關係。

其實鵝廠完全可以和知乎,或者各大直播平台一樣,走內購通道,給作者分成的時候扣除相關的錢就可以了。但是鵝廠卻選擇了這種方式,還用了一些很明顯甩鍋的字眼,所以我才覺得鵝廠綁架用戶,轉換矛盾點,逼迫蘋果妥協,以尋求給大的空間。

其實鵝廠特權已經比較大了,正常情況,一般的開發者這種情況根本就上不了架,或者上架了發現後會被下架的。

縱觀蘋果的發展史,蘋果的強勢是一直都在的,正是這種強勢才有了現在的App Store,蘋果的生態系統,Flash的日漸式微。現在各種手機,各種平台誰敢說一點都沒借鑒蘋果的。

我覺得蘋果還會強勢下去,對於生態系統肯定是有好處多於壞處的。

--------------

2017.05.03修改

我已經說過了不討論這30%的正確性的問題,只是在說簽了合同與執行的問題。如果不爽合同的內容,完全可以不簽啊。為何要在簽下合同之後,還妄圖去修改合同,有沒有一點契約精神?

再說蘋果如果開了打賞的口子,我覺得以中國現在的人文精神,估計會所有的內購都變成打賞了。所有我覺得這種不是一刀切的房租政策有利於保護個人開發者和小型公司,有利於平台的活躍性。現在來看效果也很好,各平台都是採用的這種30%的辦法了,各種開發者都有很高的活躍性了。


按規則辦事被說成「強勢」?還是咱們中國人辦事的風格好是吧?說一套做一套,凡事都有商量的餘地。

你微信上架 AppStore 的時候沒有同意蘋果的條款嗎?如果是你自己同意的,怨蘋果乾啥?你違反條款偷偷摸摸這麼久,現在被抓住了不但不道歉,還有臉對蘋果表示遺憾?明明能讓作者賺 70%,現在直接把功能取消、一分錢都不給,還有臉對作者表示抱歉?


好處看來大大的:

蘋果2014年向開發者支付100億美元收入分成,2016年就翻了一番,給開發者分成200億美元。按三七開的利益分配,蘋果分成約80億美元。

這什麼概念呢?2016年美國電影票房收入才100億美元出頭。蘋果應用市場規模就是美國電影票房的近3倍。

很可怕的。

為什麼說可怕?

去年有條新聞:蘋果全球激活在用設備總數突破10億部。也就是說,每天至少有幾億人使用蘋果設備,使用蘋果服務,為其貢獻收入。而且蘋果用戶相對都是高收入用戶。

用硬體黏住你,用操作系統黏住你,用應用商店黏住你。只要你在蘋果生態系統內,你沒得其他選擇。

而且三七開的利益分配,不見得有多苛刻,公平合理。知乎大V們寫了這麼多字,依靠這些奶牛產出的內容吸引用戶,知乎廣告一個季度賺幾千萬,你聽說平台和大V有利益分成嗎?沒有。

不是所有平台都像蘋果這麼大方,只拿30%,把70%留給開發者、貢獻者。


追加:我以下發言的基礎在於我認為,蘋果和開發者的合同里的「訂閱」一詞指代範圍有限,適合「用戶訪問由APP的擁有者運營的內容」的行為,但不適用於微信的這種「事後自願向第三方公眾號小額打賞」的情況。如有異議,可以討論,但希望不要來人身攻擊。

利益無關:早就不玩騰訊遊戲了,不使用手機話費給小說網站充值

基本態度:支持平台對內容運營商/遊戲開發者的收入進行抽成,但不支持平台插手對用戶到用戶的金錢流動。所以覺得「APP充值(比如話費充值)-&>起點幣-&>訂閱-&>作者收入」的鏈條還可以改進。希望能增加作者這類第三方的收入比例。

追加2:按我理解的國家規定,微信錢包 對經由它的用戶到用戶的轉賬的錢 是沒法使用的,正常來說必須專門管著、原封不動地轉走。因此我認為這筆錢不算APP的公司的收入,希望討論時能考慮這一點。規定的鏈接: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人民銀行令〔2010〕第2號) 第三章第二十四條

=======

好多回答說iOS給開發者分成多麼高,對盜版的打擊能提高多少多少收入,以此來論證它強推IAP的正義性。但我覺得吧,軟體/app開發者的盈利模式和自媒體的打賞模式畢竟不一樣。這麼搞終究要出問題的。

一個是賣產品,付費應用/內購之後那些app才能被用,盜版/破解軟體跳過了這份購買途徑,蘋果搞個封閉的系統和應用商店確實能減少盜版app,讓更多人真正購買後才能用軟體。我承認這確實保護了開發者。

但公眾號自媒體靠免費閱讀博人氣,盈利全賴自願打賞的情況下,蘋果的應用商店對公眾號運營者沒有任何主動的幫助盈利的地方。要說保護作者,打擊別的網站的盜版文章才是最主要的,所以微信文章可以申請原創,可以被舉報抄襲。知乎上去微博/公眾號上維權的人也不少啊。所以呢,有了IAP是能阻止微博上的抄襲?還是能促進微信改進原創保護措施?還是直接幫助提高文章的閱讀量了?

另外我覺得不能認為公眾號擁有者和蘋果有經營上的關係,他們的業務的交集只是微信這個平台而已。租大廈的房地產公司收超市的錢,超市收攤主的錢,兩個各不相干。結果現在超市說大家隨便擺攤,我不抽成了,房地產公司眼紅了說不行,你就算一分不要,也要把小販的三成流水給我。這算個合理?被壓榨習慣了吧?保護費才這麼收,吃了上家吃下家

有本事讓微信變成收費App啊,或者你自己開個蘋果圈,想抽多少抽多少,看有幾個人會去貴圈。

要我說,微信可以把文章打賞功能剝離出來,弄個第三方公司來提供文章末尾的打賞按鈕,作者自願在這個公司上註冊賬號之後就能被打賞,這個公司也不抽成。我看還有誰能洗成這是微信app的內購服務。

==============

呃略微跑題了,抱歉。


在微信沒有對打賞分成的情況下,打賞連國家都認為是個人對個人的小額轉賬贈與,沒有收稅,蘋果收稅真的合適?

沒錯iap是買虛擬商品。打賞時,平台方分成不分成才決定了這是個人對個人的轉賬贈予還是購買平台方服務。如果平台方沒有分成,那麼也就不構成購買,這種情況下蘋果還要徵稅就可以說是特別滑稽了。

假如說微信分成了公眾號收入或者是表情讚賞收入,那麼蘋果要收稅可以勉強說是無可厚非。

但讚賞按鈕不可用,接著連給公眾號的轉賬二維碼也不可用,嘖嘖轉賬你也管。將來對個人發紅包,轉賬,你是不是也可以解釋成購買虛擬服務?畢竟這個騰訊是切切實實要收手續費的嘛。

合理嗎?不合理。這要是政府的話早就被罵是橫徵暴斂巧立名目了。儘管蘋果是個商業公司,但那樣你就不能罵它了?你要是對它不爽,就只能把剛買的iphone扔了然後換安卓?連罵它都不行?

有的洗地朋友最好還是回憶一下霸王條款這個詞。

不要拿什麼「騰訊牛逼的話可以讓微信不支持iOS啊」這種話來說。不合理就是不合理。微信屏蔽淘寶鏈接時也只是給個鏈接讓你自己複製到瀏覽器,可沒威脅過封你賬號啊逃


虛擬物品內購抽成沒有問題,比如購買遊戲人物、開通軟體高級功能等。這些事情,是因為蘋果給開發者提供了平台,為此,蘋果收取管理費合情合理。

但對打賞抽成是不合理的。因為蘋果完全沒為作者提供任何服務。為作者提供服務的是騰訊。如果騰訊對作者抽成了,那麼是蘋果給了騰訊抽成的平台,所以只有這種時候,蘋果對騰訊抽成的部分再抽成才是合理的。


1,蘋果一向強勢,並且會越來越強勢。

2,不想交30%保護費還有理了?合著我們按規矩做開發的都是傻博弈?

3,企鵝家上遊戲抽90%呢

PS.支持騰訊停更iOS版


外來流氓大戰本地流氓,無論哪個倒下都是好事,最好來個兩敗俱傷。

只有這些壟斷封閉的流氓都倒下,互聯網才能真正成為互聯網。


推薦閱讀:

5000左右的手機,買什麼好?
配備 Retina 5K 顯示屏的 iMac 實際體驗如何? 值得購買么?
蘋果產品包裝裡面附送的貼紙(sticker)可以怎麼利用起來?
為什麼蘋果不把numbers做得像excel一樣強大?
如何在Apple Music試用期內提前關閉?

TAG:iOS | 蘋果公司AppleInc | 應用內購In-AppPurcha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