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中地名漢字的訓讀是怎麼來的?
如題,主要是這幾個漢字:秦 はた
呉 くれ巴 ともえ唐 から漢 から
11.21更新
@打不死的小強子 認為から(韓/唐/漢)和から(格助詞)同源,我認為這個觀點是欠妥的。
見第5版《広辭苑》から(助詞)詞條
「(平安時代以降の用法) 起點となる場所?時を示す。古今和歌集物名「浪の花沖―咲きて散り來めり水の春とは風やなるらむ」。蜻蛉日記上「こぞ―山ごもりして侍るなり」。土佐日記「明けぬ―船を引きつつのぼれども」。日葡辭書「コレカラアレマデ」。浄、卯月潤色「谷―水を汲んで來て」。「端―端まで人で埋まる」「明日―始める」「家―駅まで五分」「出來て―が心配だ」」
から表示起點的用法見於平安時代以後,而から表示國家的用法早在萬葉集里就有了。
萬葉集16「―國の虎とふ神を生取りに」
所以用作為國家的から早於表示起點的助詞から。作為國家的から最早指稱朝鮮半島,後來指稱中國,來源於朝鮮古國名。助詞から一般認為和柄同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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原答案見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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除了秦字基本上都有定說,直接粘貼如下了。
一.秦
「秦」の訓読みを「はた」と読む由來はいくつかあって、
仁徳天皇に、大陸から渡來した「秦氏」が絹や綿を獻上し、 その感觸が「肌」のように柔らかく、 それに感激した仁徳天皇が「秦」と書いて「ハダ」と読む姓を與えたという説 「秦王のたて獻れる、糸?綿?絹は、朕服用いるに、柔軟にして、 溫煖きこと肌膚のごとしとのたまふ。よりて姓を波多と賜ひき」 「奉る所の絹?綿、肌膚に軟らかなり。 ゆえに秦の字を訓(よ)みて、これを波陀と謂う」「秦氏」は桑を植え、蠶を飼って、絹、綿、糸を生産して、 機(はた)織りを職業としていたので、 職業名が、そのまま姓になった説。「秦氏」は古代朝鮮から渡來したとされ、 古代朝鮮語で大きいとか、偉大といった意味とか、 海を越えてやってきたので、 「海」を示す「パタ」、「パダ」、「バタ」からという説。古代朝鮮語「海」説が有力だそうです。
https://detail.chiebukuro.yahoo.co.jp/qa/question_detail/q1056276945
二.呉
昔、日本で中國をさして呼んだ呼び名。▽日の暮れる西方の國の意。奈良時代の日本では江南の呉の地方を中國の代表と考えたので、呉の字を用いた。
『學研漢和大字典』
三.巴
ともえ(ともゑ)。もと、射手のひじにつけた鞆(トモ)(皮)に描いた絵模様のこと。のち、水のうずをまいてからみあった形をかたどった模様をいい、陰陽(オンヨウ)和合のしるしとなる。また、人名にも用いる。
『學研漢和大字典』
四.唐
「から」という訓は、韓(カン)のなまりという。
『學研漢和大字典』
這個問題一直以來也困擾著我我覺得漢字的訓讀都是本民族自造的讀音,和漢語沒有什麼關係給題主加一個樺太里的樺也讀作から
我就是不會···你敢弄死我嗎?
真不知道幹嘛要邀我
日文的漢字讀法有兩種,一種叫音讀,一種叫訓讀。音讀的發音就是漢字傳入日本時的讀音,與中文讀音類似;而訓讀就是漢字傳入前日本人原來的讀法,容易出現一個漢字卻多音節的情況。由於漢字傳入前日本人也有自己的語言,因此一般來講,音讀多是抽象事物,比如感情,訓讀多是具體事物,比如地名。但是無論是音讀還是訓讀,日本的漢字人名地名的讀法都是一個字一個字拼接的,比如橫濱,日文發音是yokohama,Yoko其實就是橫的訓讀,而hama就是濱的訓讀,掌握的日本漢字多了,人名地名也不是很難讀。
等你來答是被邀請了嗎?_?謝邀
我連霓虹說的就是日本都是過了很久才知道的人,突然被邀請答這個.....我一個只對日語了解soga幾個詞的人,為什麼要邀請我啊。。。
有些字吳音唐音變回去的,有一些是當て字先有發音之後日本人套上漢字,你不是專業問那麼深你是不是想要去統一日本啊,加油
瀉藥?...在問日語訓讀是怎麼來的之前,就先得了解什麼是訓讀。稍有日語知識的人都知道,日語里漢字分音讀和訓讀。
音讀就是漢字按照中國發音方式發出的音,但音讀本身並不包含語義在內。其實音讀里還能細分,但和問題沒太大關聯,就不再贅述了。
而訓讀就包含了語義。簡單的說,在文字沒有傳到日本以前,日本就有著其本土語言。而在漢字傳入以後,拿日本本土語言語義去對應漢字之後產生的漢字讀法,就是訓讀。唐 から,漢 から:大概是因為大陸文明傳過去的原因,から是「從。。。來」之義,先進技術、文化傳來的地方。正好是日本開始知曉、接觸大陸王朝漢唐盛世之時,先進文化和技術從那裡傳過來,應該是這個原因吧。前三個第一個回答答得已經很好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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