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漢字「渋」是怎麼來的?

「渋谷」、「渋い」的「渋」對應的中國漢字應為澀,可是為什麼字形上那麼像「涉」變形過去的。


「澀」有另一種寫法「澁」

日本的「渋」由「澁」而來,用「&> &<」替換相同部件

同樣簡化方式常見的還有「摂(攝)」「塁(壘)」

中國的「澀」由「澀」去掉一份「刃+止」而來

日本新字體用到「&> &<」的地方一定是兩個相同部件被省略

除了上面「三個相同部件」取一個剩下兩個換成「&> &<」之外,成對的部件被省略也有以「&> &<」代替的,比如常見的「楽(樂)」

所以「步」的下半部分不可能變成「&> &<」


略字:

Wikipedia略字

  • 「協」、「轟」、「澁」、「晶」、「聶」、「森」、「攝」、「壘」などの字は下の2つの同字の部分を4つの點に書き換えた略字もある。(例:「

    [51]

    」、「軣」、「渋」、「摂」、「塁」など

    [52]

    )また、「協」の字は4つの點を書き換えるのも畫數が同じでもある。尚、「堯」、「品」などは適用されない。「堯」は「垚(ギョウ)」の部分を「卉(キ?ケ?くさ)」に変えて「尭」にしたり、「品」は下の2つの「口」の部分を繋げた略字とする事になる。

「渋」という字體は1946(昭和21)年に制定された當用漢字で正式に規定されました。他の方が挙げているように、正字は「澀」で、それを一部略したものが「澁」です。この二つの文字は古くから使用例が多くあります。この「澁」をさらに略したものが「渋」ということになります。

當用漢字でこれと同じような略され方をした字には、「壘→塁」「攝→摂」「樂→楽」があります。つまり、同じ字がふたつあるところをちょんちょん4つで置き換えたわけです。

中國?漢の時代の漢字辭典である「説文解字」によると、「澀」のもとになった字である「歰」は、「止」という字が4つ集まってできたもので、「なめらかでない」ことを表します。それにさんずいをつけて「なめらかでない」味の水、つまり「しぶい」味を表すようになったと考えられます。

蛇足ですが、「澀」の字は中國大陸では「澀」と略されます。つまり「渋谷」は「澀谷」になります。この場合、ふたつある「刃(字形が違いますが)」と「止」のそれぞれひとつを省略しているわけです。同じ字から略字を作る際の方法が日本の場合とは異なっており、興味深い現象です。


我以前也在思考這個問題,直到高二看了語文課本的彩色插圖《琵琶行》書法,看到「冰泉冷澀弦凝絕」那一句,就明白了:

這裡的「冰」寫作「氷」,和現代日語正好是一樣的。這裡的「澀」沒有用通常使用的「澀」,而是用了異體字「澁」。澁」在現代日語中簡化為「渋」。

正如@亜恵恵阿由 所說,日本新字體用到「&> &<」的地方一定是兩個相同部件被省略,正如同大陸簡化通常用兩個「又」代替相同的部件,比如 轟-轟-軣。

另外,附上這份書法的全圖,仔細看裡面好多在現代日語通行的漢字/簡化字(錯別字也不少-_-||),比如 関、畫,「繞」的右邊也寫作「尭」。


推薦閱讀:

古漢語第一人稱代詞「我、吾、余、台、言」音近,形符「戈、口、丂、口、口」相同或者音近,這是巧合嗎?
「陳」(陳)的部首是什麼?
有關「元」字的解釋里,「從一從兀」一詞該如何理解?
「爲」「為」二字有何區別?
為什麼我國古代漢服是右衽的,但「衣」字在說文里卻明顯是左祍象形的?

TAG:漢字 | 漢字字源 | 日本漢字 | 俗字 | 俗字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