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國產品牌俏比引起爭議的廣告?

今天在youtube上看到的
大概就是講一個黑人進了洗衣機以後加了該品牌洗滌劑變成中國人


朋友的反應:這廣告也太直接了吧!有這麼多隱形歧視的辦法你不用,為什麼要這麼直接?是看過的目前為止最歧視的廣告,看完後直接懵逼,不知道如何回應。不過最後表示,如果這種神奇機器賣到美國來,一定會賣脫銷。

-------------

這條劣質廣告在歐美製造出轟動效應的原因,在於這是歐美公共文化和某創意匱乏的中國洗滌劑廠的一次打破次元壁的交流。

從歐美的文化背景看:

這條廣告絕對觸發了Racial Insensitivity的大忌啊!在美國的文化語境下,有色人種希望把皮膚洗白這一概念有著重要的地位,即有色人種對於自己種族的內向歧視。美國歷史上的種族制度曾經使得有色人種去主動痛恨自己的膚色,希望自己能夠變成白人來獲取平等地位。在這種文化語境下,把黑人用洗滌劑洗成黃人,可以合理地和民權運動前的種族不平等歷史聯繫起來。

從洗滌劑廠的角度看:

(老闆)主要宣傳的就是我們的這個去污能力,啊,我們的這個去污能力啊,非常之強,哪怕是一個黑人,也能給你洗白了。義大利有一條廣告,我看了非常好,我看啊,我們就可以按照他們的來做嘛,要一模一樣的!

(廣告公司)¥#*%......

下面是一條30年代的油漆廣告(white washing):

然後是更一般的white washing的意義:

To leave behind or to neglect their original culture and assimilate to a white, western culture.


其實呢,廣告是否有涉及種族歧視還是其次,我的關注點是此公司行銷的愚蠢。
這種陳腔濫調、爛大街的種族笑話,平時和朋友說一說,或在網上看到笑一笑也無傷大雅。那麼爛俗的梗拿來拍廣告,是腦袋被狗吃了才想出來。種族話題本來就比較有爭議性,只能說廣告商和採用此廣告的廠商雙商感人。
至於歐美種族歧視的例子多著了,所以我們更應該將心比心。譬如某荷蘭talent show不是有個裁判一直在開中國選手笑話嗎,還有美國節目「殺光華人論」,還有其他一些對華裔的種族歧視更是多不勝數,只是有些包裝得好看點而已。大家看著心裡舒服嗎?歐美媒體確實是雙標狗,但如果我們以西方媒體是個雙標狗為由來開脫這個廣告的「政治不正確性」,那也只能論述我們也運用了雙標而已。
事實是,這個廣告如果真的被批評了,也無話可說。但它也不應該被用作攻擊全中國人的理由。遇到那些論調,反指他們此舉也是種族歧視,且列舉他們自己做過的衰事,是無可厚非的。但極力維護這個廣告反而適得其反。因為這廣告怎麼看怎麼愚蠢,你維護它作甚。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遇到外國朋友時,盡量少一些模仿他們的口音(這時你可以換位思考被外國人模仿外語口音時你是否覺得他們是傻X);遇到膚色和自己不同的,不要以此開愚蠢的玩笑。種族歧視這句話可能有些重了,人多少對其他種族有些迷思對吧,但遇到該種族還在他們面前開他們的種族笑話,那就是蠢,是智商問題。
然後就是以直報怨,以怨報德。如果有外國媒體藉此抹黑全中國人甚或華人、亞裔,或是在發現他們雙標嚴重時,也可以適時發聲(提醒下,你們中傻X也不少,怎麼我們中出現了傻X你反應如此大)。該維護自己的立場時不要慫。
好了,我的廢話就此結束。


笑死,這個廣告創意來自於義大利的一個洗衣廣告劇情什麼都基本相同,不同的是,義大利那個是把白人放洗衣機里洗成黑人,然後最後字幕,有色更好。這個是把黑人放洗衣機里洗成亞洲人。奇怪的是白左和聖母們可沒吆喝著批判義大利那個廣告是什麼種族歧視啊,等洗黑人變亞洲人了就吆喝了起來,上竄下跳的抗議,莫非白左們覺得黑人比亞洲人高等了?洗成黑的就叫好,洗成黃的就叫罵?雙重標準玩的真溜啊,就這貼里還有幾個自恨的還要抵制的簡直可笑。還有人腦補洗黑人代表黑人臟就更可笑了,這廣告里哪裡有說黑人髒了? 如果洗黑人臟,那麼洗白人臟不臟?白人放洗衣機里洗成黑人難道是越洗越臟?從現在的評論來看,白左都是清一色氣的要死,普通人都是清一色的叫好(被政治正確壓了多年終於出口氣的感覺)。

借用一條獲得857個贊的評論
White to black
nobody bats an eye
Black to Asian
Everyone freaks out

在美國類似的事情接連發生,之前有家公司的兒童服裝廣告,忘記是哪一家了,高個白人少女的胳膊放在矮個黑人少女的頭上,被白左指責種族歧視,而正是同一家之前的廣告是高個黑人少女的胳膊放在矮個白人少女的頭上,結果白左連個P都不放。白左們只會玩雙重標準。試想一下如果這個洗衣廣告是把亞洲人洗成了黑人,那麼還會是個新聞嗎?還會有白左在跳腳嗎?

此外,這是一條在中國播放的給中國人看的廣告,跟美國有什麼關係?那些美國白左媒體在美國熱炒熱報此廣告用心何在。有什麼目的?西方拿西方標準打壓中國人的事情還少嗎?為什麼對中國人在西方受到的各種歧視都視而不見?知乎上各種精神白左是否對各種歧視中國人的事情也如此的關切?

另外這廣告視頻下的評論才是一絕,大家看我挑幾個贊的次數名列前茅的評論給大家看

this is not racist because only white people can be racist. 贊630次
WHITE LOADS MATTER! 贊218次
Suddenly the crime rate declined by 42% thanks to Qiaobi 贊680次,諷刺黑人犯罪率高看懂了吧
i wish american ads were like chinese ads 贊613次
I"m Asian and black people are making fun of me being Asian. why is this not funny? 贊225次
lol to the black people responding "this is racist" and adding a racist remark towards asians.. you"re no fucking different from what this ad intended to show.贊522次
So any racial humor is now evil? Grow a spine贊125次
Respect to China for not giving a damn about political correctness.贊454次
This commercial is FUCKING GREAT!. We need one of these commercials here where a blonde white women puts the Negro into the washing machine and out comes a blonde white male!!!!!!!!!!!!!!!!!!!!!!!!!! 贊107次
this is super duper racist

we should just not let black people be on TV or in movies anymore, you know, so people can"t be racist towards them贊55次
-------
update 一下今天的熱門評論
White to black
nobody bats an eye
Black to Asian
everybody freaks out 贊857次
The different reaction between this commercial and the Italian one, really shows how hypocritical our society is. It"s perfectly fine to make fun of white people, but when you do the same to black people, then suddenly everyone"s offended!

Sigh 贊744次
Black makes fun of Asian, said Asian are too sensitive and have no sense of humor.

Asian makes fun of Black, they went ape shit. 贊537次
God forbid a day passes when black people aren"t acting like victims 贊659次
best commercial ive ever seen 贊473次
I don"t see the problem with this....贊427次
Hello yes, China? Yes I"d like to order these in bulk

How many you ask? oh about 45.6 million packets

Please ship to Chicago and Detroit first, thank you 贊300次
US Black males are responsible for around half the US murder rate 贊333次
The comment section: Black people saying the ad is funny and they are not offended.
White SJWs saying they are triggered and wish cancer upon all of China. 贊173次
As a European I am very interested in this product. Does it work on Arabs and Turks 贊841次
All these people yelling racism but it"s fine when you make an ignorant comment regarding Asians. 贊357次
看到了吧,還是正常人多。
(注釋:SJWs。 大家在評論里會見到這個,全稱是Social justice warrior,這就是美國的聖母婊,道德婊,白左們,鍵盤武士,經常在網上佔領道德高地各種指責別人,這個帖子里的也不少.


無論如何,這個廣告有違法的嫌疑,第九條第九款
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

第九條 廣告不得有下列情形:

(一)使用或者變相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國歌、國徽,軍旗、軍歌、軍徽;

(二)使用或者變相使用國家機關、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名義或者形象;

(三)使用「國家級」、「最高級」、「最佳」等用語;

(四)損害國家的尊嚴或者利益,泄露國家秘密;

(五)妨礙社會安定,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六)危害人身、財產安全,泄露個人隱私;

(七)妨礙社會公共秩序或者違背社會良好風尚;

(八)含有淫穢、色情、賭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內容;

(九)含有民族、種族、宗教、性別歧視的內容;

(十)妨礙環境、自然資源或者文化遺產保護;

(十一)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禁止的其他情形。


----
這個問題很有意思
我找到了優酷的俏比洗衣原版廣告,發布了一個月了,只有8000多播放。。
俏比洗衣溶珠
油管 2016年5月26日發布 2,254,809 次觀看 贊同 否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q-I0JRhvt4
根本沒法相比,看來這個在國人看來根本就不值得關係和討論的小公司廣告居然引起了軒然大波。

但是白大人們的真實想法是什麼呢? 原文摘抄最熱排名靠前評論,外國人素質都很好的,有民主自由多元文化的熏陶,和素質低下的你國人沒得比

Not a good detergent, it turns your shot yellow.
這屆溶珠不行,讓你射出來是黃(種人)的

at least the chick was pretty hot.
69/69
would fuck!
至少這小妞挺爽,要是能69的話, 想日她

White to black
nobody bats an eye
Black to Asian
Everyone freaks out
白人變黑人,沒人關心,黑人變東亞人,所有人瘋了

Only 9,5k dislikes? SJWs you dissapointed me!
只有9500的不喜歡,太讓我失望了。

When this bitch realise the dick shrunk in the wash hahaha
當這個婊子發現洗了之後jj變小了...哈哈

Lol come on it"s funny guys... By the way still yellow put him back in the washer
哈哈,哥們兒這挺好玩的。。不過這還是黃(種人)的啊,還要再洗一次


往深處想開個腦洞:
洗衣機洗髒東西的,黑人進去黃種人出來,所以是說黑人是。。。
這裡涉嫌種族歧視


但是黑人黑客觀事實,這裡反映黑人黑,用誇張的修辭反映洗衣機強勁,連積年的黑膚色都能洗掉,這樣想是不是程度低了?

評價:
我不知道算不算
如果算,煩請哪位學李安那樣抗議一下,讓他們提點心,長點教訓,
我這種吃瓜群眾也正好學習一下。


個人認為這個廣告的出發點不存在什麼歧視,最多算不太政治正確。奧斯卡主持人公開歧視黃種人的時候白左們笑兩下就過去了,而一旦有什麼梗碰了黑人和穆斯林他們就直接高潮了,生怕天下人不知道他們的博愛和包容。


不請自來。這個回答下我友善度不要了。
我希望那些道德綠茶婊先住嘴。我對這件事有以下幾點看法:
1.既然這個洗衣粉廣告涉嫌歧視黑人,那好,這個拍廣告的黑人在拍攝前應當了解了整個廣告內容。如果廣告歧視了黑人還有黑人去拍這個廣告,那麼這個黑人到底還懂不懂什麼是"自尊"!(感謝評論區提醒,已修正)
2.自由派們往往在亞裔在奧斯卡頒獎禮上受歧視時視而不見,中國人在巴黎被搶劫時視而不見。根據"英國那些事"微博及公眾號分析,義大利9年前還拍攝了一個類似的"固色劑"廣告,內容是"白人經過處理變成黑人,出現黑人時廣告語還說now color is better"同樣的邏輯,我也可以控告廣告歧視白人!評論區有人說我選擇了更low的一邊,呵呵,我是向眾人展示一下白左們的思維,您真以為我像白左這麼思考的嗎?
3.諸位看看我在黑人、歧視專題下"過百贊"的所有回答,謝謝,一些話我不想重複說。
4.不匿,過兩天我在facebook等外國媒體正式發文,我在法國有不少黑人大學同學。一些事情就要捅破窗戶紙同時嚴正聲明立場。
5.一些政治正確西方人自己私下都抱怨,等著瞧,再過十年二十年這些政治正確通通改變。明年法國大選極右翼就有可能上台。如果"母國"不夠強大或者不接納移民歐洲的原國民,那麼歐洲就有"惡戲"看了。
===============================
2016年5月28日更新
今早facebook主頁炸了,這兩年上學有不少黑人同學,今早全都過來問我怎麼了??
我會用漢英法三語寫一篇日記再轉載到知乎上。
============
2016年5月30日更新
該承認的我不會狡辯,是這條在國內沒什麼反響的廣告算歧視並且違反了廣告法。但是,這並不會改變我對黑人的看法,今早上再看臉書,那群黑人統統已經忘了自己前兩天噴的種族主義視頻了。他們的記憶竟然比網易新聞評論區的噴子們還短…


這則廣告視頻先後被CNN、BBC、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多家媒體轉載並評論。報導中都有提到,這種廣告不是新創的,之前義大利的一則洗衣服廣告,也有過類似作法:一個瘦弱的義大利小哥,經過了該則廣告中產品的效果之後變成了健壯的黑人小哥,接著打出字幕「有色更好」,然而當時卻沒人譴責這是種族歧視。新聞的評論區裡,自然是一片憤怒。評論中的黑人基本上都是說這太offensive了,簡直赤裸裸的種族歧視,也不乏順便反擊亞洲男人尺寸的。白人呢分兩派,一派(佔大多數)也是譴責這則視頻種族歧視,另一派則是覺得這只是亞洲人的審美觀導致的,並且這廣告針對的主要對象是中國人,一笑而過就好。而亞洲人自己呢,就千奇百怪了,有的譴責這是種族歧視,有的為這則廣告辯解,有的在當調解委員,有的急著撇開自己國家與這則新聞的關係,例如一些香港人立刻說這是中國人才會幹的事情(然而他們自己卻操著鬼佬、黑鬼之類的難聽詞彙,並且他說出這句話本身就存在偏見與歧視)。


關於種族主義,我有幾點想要說。

第一,中國人(包括很多亞洲地區)自古就是以膚白為美,各種描寫美人的文章詩句,都少不了「膚白貌美」、「膚如凝脂」之類的描述。民間更是有「一白抵三醜」這樣的講法。整個東亞和東南亞,女人們幾乎都為美白產品趨之若鶩,夏日出門必須抹防曬霜、遮太陽傘,生怕被曬黑。黑是社會底層人民的象徵,他們在戶外工作、耕作,自然會曬黑。所以對淡色皮膚的追求,也是對身份的一種追求吧。由於這種傳統歷史由來已久,遠遠早於中國人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黑人和白人,所以,中國人不喜歡深膚色,絕不是因為黑人的緣故。

第二,中國跟很多亞洲國家一樣,都是單一人種的國度,例如中國,雖然有五十六個民族,但是漢人佔絕大部分,少數民族中也只有維吾爾族、俄羅斯族等民族的外貌特徵與漢人相差較大。並且,中國似乎沒有我們印象中的黑色人種。而美國以及歐洲國家就不一樣了,他們國家人種構成複雜,白人、黑人、Latino、東亞人、南亞人、中東人等等等等。因此在他們國家,種族話題是非常敏感的,容易觸碰到大眾的敏感神經,大家說話都小心翼翼,搞不好就被戴上種族歧視的帽子。這則廣告如果是由一家美國公司拍攝並播出的,我想,公司必然倒閉(首先,它能不能過審還是另一回事)。但重點是這則廣告是在中國播出的,並且還是一家不出名的公司的產品,在中國,很少會有人覺得這是種族歧視,你要跟中國人吐槽這是種族歧視,很多人會覺得奇怪,或者就算他們知道這是種族歧視,他們也無動於衷。因為,沒人會出來遊行、譴責,因為中國基本上沒有黑人居民。倘若有住在中國的黑人出來鳴不平,我想,大概會有很多國人喊著讓他們滾回非洲老家。

第三,我真的覺得,種族問題有點矯枉過正的樣子。不管什麼,都要牽扯到種族主義。這是一條不知名的中國企業拍給中國人看的不知名的廣告,結果一大群歐美人拿他們的社會觀來批判中國人,甚至很多評論僅僅因此就放出「All Asians are racists」、「Asians are racists in nature」之類的更為種族歧視的話語。正如我在第一條中提到的,中國人以白為美,就像現代社會裡,女生瘦、有曲線是美,男人高是美,健碩是美,這些都只是評斷美醜的標準而已。不同的文化裡肯定是有不同的評斷準則的,正如很多外國人喜歡的東方美,在國人看來都是恐龍,東西方人的審美觀念本身就存在很大差距。如果一位女生在一群男生之間選擇了一個身高較高的男生,我能就因此譴責她歧視身材矮小的人嗎?或者,歧視身材矮小聽起來沒那麼嚴重,不像歧視黑人,聽起來很嚴重的樣子。但在我看來,都是一樣。只不過,恰好深色人種有對應的一個族群——黑人,而身材矮小者沒有對應的這樣一個群體罷了。

如我在回答的開頭提到,義大利小哥變成黑人小哥,沒人說這是種族歧視,而反過來就是種族歧視了,這算個什麼意思?黑人在美國大學錄取上都較之亞裔更有優勢,同樣的成績和表現,非裔被錄取,亞裔卻不能被錄取的案例數不勝數。

中國人不同情弱者,中國人相信獲得的東西跟自身的能力要成正比。正如前段時間江蘇湖北高考本科名額分配給西部省份,被蘇鄂以及其他東部省份的家長抵抗一樣。「你弱你有理」,在中國行不通。

川普在中國很受歡迎,這也是因為川普的價值觀與國人更為相似。這些事情之間都有一定的聯繫。


種族歧視的問題就不多說了,這是明顯的不能再明顯的種族歧視。然而在知乎上一談種族歧視就有人炸毛,政治不正確都快成新的政治正確了。

這次說另一個問題——國內媒體人普遍缺乏最基本的敏感度,不知道如何預測觀眾的反映,尤其是來自不同群體的觀眾,只會從自己的角度看。
2015 年央視春晚是否對女性等群體有歧視?如何評價? - 如何評價 X
這個問題連不缺錢不缺人才的央視都避免不了,或者說正是因為是央視才更容易有這個弱點。春晚那個節目直接把一大群女性觀眾都惹毛了。他們是故意的嗎?他們是根本沒考慮過,有的人的價值觀和他們不一樣,有的人的境況和大多數人不一樣。更經典的還有黃宏那句「咱工人要替國家想,我不下崗誰下崗」,真下崗了的觀眾在電視機前怎麼想?
正常情況下,法律和行政力量對媒體是沒有太多的約束力的,因此媒體人自己對內容的把握至關重要。包括美國在內,很多國家的影視、遊戲分級其實沒有法律效力,多是由行業內部和獨立機構制定的。然而國內的媒體相當缺乏這方面的意識,領導沒有意見,法律沒有禁止,那就什麼都敢放。多少地方電視台一天到晚都是墮胎、性葯廣告,惡俗不堪。春晚節目層層審查,拿弱勢群體開涮的段子卻從來沒少過。還有不少新媒體和小眾網站在正式場合把網路語言、內部梗公然印在宣傳品上,別人都快犯尷尬癌了自己還渾然不覺。


白左們還有臉說我們種族歧視?這些人最好放尊重點,不要用西方所謂的政治正確來要求我們中國人,我們中國人的道德高地也輪不到他們這些人來佔領。為什麼這麼說,正是因為西方人的先祖在殖民時期對黑人做過無數喪盡天良的事,他們理虧,他們慚愧,到現在遭黑人清算舊賬才有的這些所謂的【政治正確】。而我們中國人自古以來就和黑人是友好的,自從第一天交往開始就從未欺負過他們,所以我們和黑人從始至終都可以是朋友或兄弟。

什麼叫歧視,心理預設的不平等投射到對雙方的差異性產生不理解的行為才叫做歧視。大家假設一下,同樣一句「你咋這麼丑」或之類的話,從一個過去對你又打又罵拿你不當人的人口中說出來,和從一個從來對你客客氣氣有空兒還幫你一把的可以做朋友的人口裡說出來,哪一個你聽上去像歧視?後者我們通常叫朋友間的玩笑、「岔兩句」。這個廣告的創意點在於過度誇張了其「去污能力」讓人會心一笑達到廣告的目的,請問歧視在哪裡?高人一等的心理預設在哪裡?對黑人的不理解不認同又在哪裡?西方人什麼時候這麼缺乏幽默感了這都看不懂?他們不是真看不懂,而是腦袋裡那根政治正確的弦綳得實在太緊了,勒得他們放棄了思考,像條件反射一樣屈從於政治正確。現在我們中國人和黑人兄弟開了一個你們西方人做夢都不敢開的小玩笑,怎麼著羨慕嫉妒恨了?心理接受不了吧?【他們怎麼能對黑人這樣做!!】【我們西方人這麼做一定會被罵死的!!】【他們一定也和我們一樣是看不起黑人才做這個廣告的!對!一定是這樣!!】呵呵,問問當初你們的先祖第一天到達非洲的時候幹嘛去了?

當然這樣說並不是在否認國人的種族歧視問題。在中國確實有歧視,這都不用我說,也確實存在種族歧視,這些都無法否認。但這次因為這則廣告就說我們搞種族歧視,是完全沒有道理的。

最後說一句,看報道有西方網友說:「中國人有錢但缺德。」對不起,東西方文明本來就是迥然不同的兩個文明,互相的交流只有區區百年,道德準則不一樣是天經地義的。時至今日還在這裡用西方的所謂「道德」(其實只是他們可悲的政治正確)來要求中國人,並且知道中國人有錢還來販賣以【西方中心論】為基礎的所謂【普世價值】是不是傻?要是讓白左們知道中國人數千年前就開始讚美「面若白玉膚如凝雪」的女子,反而將皮膚黝黑的人物賦予魯莽、野蠻、缺乏教養的形象的話,估計還不得提刀殺過來啊(笑)。


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黑人羞辱華人,還是華人兒童!在華人抗議之後才道歉,而不是主動道歉。美國從入學到工作,一切都在照顧非裔,打壓亞裔。他們絲毫不覺得有問題。

現在中國人惡搞一下黑人,他們就炸毛了。這雙重標準玩得真6。美國白人對黑人有原罪,中國人又沒有對黑人有原罪。希望中國人別被美國特色的政治正確帶偏了,不要道歉。


====

海豚們好好學習美國先進文化,別天天學糟粕。海豚們玩起政治正確一套一套的。


中國人從來不蓄黑奴,從來沒做過任何制度性歧視有色人種的事情,所以種族歧視根本就和中國人沒半毛錢關係。美國和南非發明的玩意兒並非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只有在一個種族歧視嚴重的國家,才會覺得有關膚色的所有問題都是種族歧視。中國有的是地域歧視,民族歧視,種族歧視還真沒有


諸位洗地的朋友智商和邏輯都有點感人。
我們中國人沒有買賣過黑奴,手上沒有沾過黑人的鮮血,這是事實。但什麼邏輯才能從這個事實中得出「中國人有權歧視黑人」?
更感人的是有人舉今年奧斯卡歧視華人的例子出來,是想說明什麼?既然你也知道被歧視是一件很噁心的事,那幹嘛給歧視黑人洗地?孔子沒教過你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當然,我也能理解有人認為「西方白人對黑人和亞裔種族歧視搞的飛起,沒資格指責我們」。但他們沒資格指責我們(中的某些人)種族歧視,不等於我們歧視別人就是對的。很難理解么?


他們在轉移國內矛盾。


去Youtube看了視頻下的評論和讚踩,其中踩、讚數大致相等。

粗略總結:熱評中指責該視頻racism(種族歧視)的約佔一半,有blacks(黑人)評論者誤認為,這段視頻的潛台詞是認為黑色皮膚是「dirty(骯髒的)」;另外,說blacks和liberals(自由主義者)太sensitive(敏感)的評論大約也佔一半,而且還援引八年前(?)義大利的一個類似的廣告(白人變成了健壯黑人),當時那段廣告並沒有受到質疑。

個人意見:blacks和liberals是將西方的歷史包袱壓倒了中國人身上。
可能在美國社會,由於現實存在著的種族歧視,導致黑人風聲鶴唳,有些敏感,因而播白人變黑可以,黑人變白便不行。但在中國,不存在這種社會問題。
所以,黑人朋友們,不要用在西方社會中養成的敏感心態看待中國問題。

ps:評論中許多人對blacks和liberals極為不滿。特朗普的熱潮不是沒原因的。


那群老白真是沒見過世面。
別看到個黑人就嚷嚷著種族歧視,關於膚色的問題,我朝段子手幾年前就解釋過了。

種族政治正確管天朝屁事,我朝又沒賣過黑奴。

-----
補充:
廣告本身有問題,即便撇開種族擦邊球,那個「創意」是實打實的抄襲,這點無可置疑。
但既然是抄襲,那冤有頭,債有主。廣告創意,包括其中的種族擦邊球本來自白人社會。不僅如此,在種族問題上,白人社會在此之前有比洗衣丸廣告嚴重得多的「white washing"廣告。加上白人社會在種族上的歷史遺留問題,無論從表現形式,還是歷史,這支中國廣告都夠不上外媒宣稱的「The Most Racist Ad Ever」.
創意不是出自中國的,在種族歧視問題上最嚴重的也從來不是中國,現在中國倒成了「The Most Racist」了。怎麼看?
1. 鄙視抄襲,人人有責。
2. 白人老爺們借著「反種族歧視」的名義,狠狠地釋放了一波對中國人的種族歧視。一群不要臉的雙標黨。


他們最愛政治正確了,因為道德高地可以肆無忌憚,要是沒有道德高地那就建一個。看看這評論:「中國也許很有錢,但道德層面仍很貧瘠」。一個廣告他們就可以上升到全體中國人,他們真的有認真思考?以為他們真的在乎這些事情嗎?不過是跟風指責而已。論種族歧視哪裡比得上那堆白色垃圾,要不先來說說奧斯卡裡面的歧視,怎麼沒見他們出來嘮叨嘮叨;維珍航空的歧視中國女孩事件他們怎麼說的?雙重標準。虛偽。強加某種喻意然後妄加評論就是現在傻逼們乾的事。
一般而言,這些跟風的事情他們過一段時間就忘了,說不定第二天都不知道自己說過了什麼,因為只是動動嘴皮的事情而已。真以為他們在意種族問題?以前的排華法案賠償了沒啊?影視里的排華都去掉了么?殺死全部中國人就可以不還債的美國節目我還記著,白色垃圾們出來跳了?naive,雙重標準表明那只是妥協,表面注意一下不過是避免一下群體反抗可能帶來的損失,內心依舊是歧視。亞裔只會默默承受,根本連表面注意一下都不用。這種妥協帶來的虛偽道德和敏感的政治正確某些人還以為這是尊重他人,硬要套到國人頭上來。要是真的尊重那是雙方根本不怕開玩笑。就像我媽整天笑我不曬太陽也黑到要死,但是我知道那只是玩笑。黑人、穆斯林開不起玩笑因為那知道不是玩笑就是歧視,以各種過分或不過分反抗換來今日美國對他們的政治正確。black lives matter才能光明正大的出現在美國街頭。
中國沒有那沒多種族歧視,別把他們的那套道德那套政治正確那套語義壓到自己頭上。那就是一個廣告而已,黑洗成黃表示漂白能力強皮膚都能洗,歧視了個毛線。就算歧視也是歧視han,56個民族55個加分還不能說明?
這個事件擺明就是故意找點事情黑中國。隔著幾千公里遠來對中國指手畫腳的煩不煩人。
國人就愛關注個自欺欺人的形象,洋大人指責一下就是國人不行、國民劣根性,就算外國人在學校騷擾女生反抗和報警也先關注一下國人形象,就不能先關注一下自己的權益?

另外女主好漂亮。什麼?廣告里還有男的?抱歉,完全沒注意到~~

——————————————————
5/30
其實吧,在社會過的這些年,感受到中國也是存在歧視的,是階級歧視,是失敗者歧視,是財富歧視。不同階級的人玩不到一塊,對失敗的人不友善,對窮人不友善對底層勞動者不尊重。大家對於一些事情都只是看在眼裡放在心上但就是不說。然而表面的和善掩蓋不了行為上的區別對待。大家追求成功,渴望金錢,只要能有錢什麼都敢試試。連讀書無用不如打工這樣的反智都出來,為了早點打工賺錢。我不知道那些說種族歧視的人在國外呆了多久,我是覺得你們已經連國內的情況都不了解了。只要秀出你的財力,不管你是紅黃橙綠青藍紫的膚色,待遇都會有提高,要是加上帥氣幽默成個交際紅人不成問題。你的膚色?根本不重要。在一個沒有種族矛盾的環境里硬套上種族歧視真的可以嗎?

黑變白是歧視,白變黑是調侃這是否意味著給予黑特權對白歧視?刻意迴避膚色是否說明歧視一直在?將顯性歧視變為隱形歧視是否有助於解決問題?黑人在社會的發展是不是獲得改善?西方這種嘴上不說行為區別的政治正確不過是一種虛偽的矯枉過正罷了。
反正我對他們的政治正確一點都不感冒,要是真的反歧視,不應該是全部種族平等嗎?他們只是怕鬧而已,他們網友的話?都是新聞里念的太多印在腦子裡的吧。
中國女生被以欺詐手段拍攝了說「中國女性都長得丑,有人干就該感謝了」的劇情,是否值得維權? - 法律

————————————————————
9/23
雙標的外國人,搞了一大堆道德規條來玩道德綁架道德,做了一大堆道德大棒來打人,專門約束別人自己不遵守。現在滿世界都在搞種族主義,中國還有一堆聖母裝聖人,把別人道德繩索綁在自己身上還要綁在國人身上讓外國人玩。這些人啊,沒膝蓋的。外國媒體們,出來報道啊。
如何看待美國黑人歌手鼓動全民搶劫美國華裔獲大量網民點贊,且經投訴,YouTube官方仍拒絕下架? - 熱門新聞


第一次在知乎留言,因為在youtube上面看到那個廣告,然後好奇國內群眾對這件事情是什麼看法(感覺知乎用戶還算比較理性)。看了大部分的回復感覺很失望,各種扯皮(白人原罪),偷換概念(以白為美),烏賊戰術(美國30年代老廣告)等等。

還是同意木木人右和瑤瑤的觀點,不用去扯那些種族問題,歷史問題,每個人只需要捫心自問,凡人皆有自尊,無論是白人黑人亞洲人,你自己的膚色是你親爹親媽給的,生下來就是你的一部分。正常人都不會希望別人拿自己的皮膚說事。換位思考一下,試想同一個洗衣廣告是把一個黃種人放進洗衣機洗出來的是白種人,你第一感覺會怎麼想?舒服不舒服?答案一目了然。


不是我說,在座的全是辣雞(開個玩笑0。0)

其實中國人歧視黑人和歧視任何族群人是一樣的,主要依據是這個族群的公共形象,比如說黑人的黑幫,好吃懶做等部分人帶出的形象。

只不過!他們的皮膚正巧是黑色而已!

於是乎各種說中國人種族歧視。
種族歧視是:
這個族群做盡好事。形象好。我歧視他們因為他們是XX族
中國式歧視:
這個族群做了些不好事帶出不好的形象影響到人們對他們的認知。比如說穆斯林。(我真的只是在舉栗0。0)

然後大家都說中國人「種族歧視」
其實是兩回事

而且外來思想影響。西方的「政治正確」和不同的文化背景的錯誤代入導致事情的錯誤解讀。

結論:中國人歧視黑人嗎?
歧視。但不是種族歧視。而且行為歧視而被誤解為的種族歧視。
創建於 05:49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


對不起我們沒欠下一億條黑人命的血債,所以我們不覺得這是什麼種族歧視。所謂黑變白,我要是弄個洗煤的效果估計沒有這個好。

所謂種族主義,正向的逆向的都需要警惕,我們中國是民族國家,不是文化熔爐,所以我們這裡不流行美國的政治正確。

而且我想說的是歡迎人人平等,黑人進我社區不行,穆斯林也不行!


推薦閱讀:

怎麼看待美國弗吉尼亞夏洛茨維爾集會引發騷亂?
如何評價拂菻坊於2016年11月16日的視頻「外國人有沒有優越感」中的言論?
如何看待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出現辱華傳單?
在美國,種族歧視是一個多嚴重的罪名?
加拿大的種族歧視是否嚴重?

TAG:YouTube | 廣告 | 種族 | 廣告設計 | 種族歧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