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窮是使用盜版的理由,那多窮才會覺得 Office 365 每月 30 多元會給生活帶來負面影響?

看此問題的評論有感。

另,可以用來賺錢的專業版也只是一個月75塊錢:微軟中國官網
----------
幫輪子哥更新下:雙11的時候,巨硬馬雲旗艦店盒裝365才249一個,每月才20元,還送一個挺好的耳機。


其實上面有人說得好,目前微軟的軟體銷售和定價策略有很大的問題。

Office 365已經算是改進過了,按月收費,每個月30元。看起來不貴,但實際上對於很多低頻度用戶來說,還是超出了心理價位。


其實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一刀切的價格上。

用戶不喜歡為自己沒有意識到其價值以及自己覺得用不到的東西付費。

Office要借鑒網遊,倒也不用什麼用一次道具收多少錢這樣喪心病狂,要借鑒的是網遊是怎麼告訴用戶,這個功能值得你花錢的


如果Office這樣做,不僅僅可以收入大增,還能迅速的發現用戶主要使用的需求,使用頻率高的需求做針對性的優化,更可以讓用戶主動去發現使用技巧免去很多疑惑。

具體的做法可以像這樣:

Office本體是免費的,任何人都可以隨意使用。

基礎版本包括所有的基本功能,例如表格、樣式、字體等等等等。

然後,
格式刷,免費版每天只能用30次,10元可以解鎖一年。付費版無限制。
自動樣式集,每個10元。付費版無限制。
附加字體,每個10元,特別字體每個100元。付費版無限制。
剪貼板容量,免費版只有三個剪貼板容量,10元永久解鎖20個剪貼板容量。付費版無限制。
自動目錄,免費版只能插入一次,而且不能選擇樣式,不能自動刷新,也不能手動刷新。20元解鎖。付費版無限制。
拼寫檢查,免費版一個文檔只能檢查前十個拼寫錯誤,10元解鎖一年。付費版無限制。
Excel超大表格,表格行超過5000或列超過200需要解鎖超大表格功能,1元解鎖一個文檔。付費版無限制。
Excel高級函數限制,免費版只能預覽函數結果,無法使用,5元解鎖一個文檔。付費版無限制。
Excel圖表插入,免費版每個圖表2元,高級圖表10元,付費版無限制。
PowerPoint那麼多模板,每個十塊錢多簡單。付費版無限制。
SmartArt每個2元,或者每文檔20元,付費版無限制。
…………
…………

批註、公式編輯器、樣式編輯器、文檔模板,請升級付費版。
協作,請升級商業版。。

我上面列舉的這些收費的功能,全部都是,不用也可以,但就是用著不舒服的,只要價格合理付費率顯然會非常高。

我做個PPT,用個高大上的模板很正常吧,付錢。
插個SmartArt多省事,付錢。
Excel表格通常都很小,突然要做個大表格,付錢。
插個餅圖,付錢。

有人說這樣設計會讓用戶搞不清要付多少錢才能把文檔做出來。
恭喜您,答對了!
這個時候微軟就可以以救世主的姿態隆重推出:Office 365訂閱版,所有功能全部解鎖,全部免費,每個月只要30元哦,多麼超值啊,,,,,

然後用戶爭先恐後的訂閱付費Office 365,並且嘲笑那些用免費版的是SB,情勢一秒反轉。

===============================================

你們啊,拿衣服,,,,,


很多人說這個答案主要是調侃的,這也不能算錯,這個答案當然主要是調侃的。

但是,這個答案不完全是調侃哦。


這是軟體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不信等著瞧,用不了多久所有的軟體都會是這樣的模式。

傳統軟體那種一次性買斷,試用期,企業用戶批量購買的模式在互聯網時代已經過時了

突然發現很多宣稱自己用WPS的,事實上WPS就是我說的這種模式。只不過更流氓,現在WPS就是個友商(流氓)軟體下載機,呵呵,,,,,,,這叫做羊毛出在豬身上模式。

言歸正傳,事實上移動互聯網最火的是什麼?是手游,手游為什麼火?因為手游吸金,賺錢是每個公司的終極夢想和幾乎唯一目的,向手游取經賺錢有什麼不對?手游的收費模式領先傳統軟體收費模式好幾個世代。至於被人噴,,,你就是提供個免費軟體照樣有人噴,,,,,,


手游的收費模式到底有哪些不得了的地方值得學習的?

我覺得主要有幾點:
一旦用戶開始付費,那麼就會持續付費,所以第一次的付費是最難的。
手游為了解決第一次付費問題用的手段可以說是精妙至極!

玩過手游的應該都知道,很多手游都有一個有意思的限制,生命值,大體是在一段時間內你只能玩多少次遊戲,超過了你就必須休息一會兒。
很顯然這不是遊戲廠商為了防止你沉溺於遊戲中而做出的設定,這個設定的精妙之處在於,他不是不讓你玩,而是讓你玩不爽

所以第一點最關鍵的就是:
不能不讓人用,但是一定要用著不爽


接下來一招比一招妙,
如果你一定想玩,也有辦法:
1、時間,只需要等待一段時間,你就可以玩了。
2、交際,你的朋友可以幫你補充生命值。
3、廣告,看一段廣告吧,你的生命值就能得到恢復。
…………

這些東西的形式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需要有一個免費的途徑給用戶免除這種不爽的困境,而不能堵住用戶所有的自救方式。
這裡的免費非常重要,這是為收費做鋪墊的。

由於這樣的設定,喜歡這個遊戲的玩家,一定會想辦法去完成各種奇奇怪怪的任務來獲得繼續玩遊戲的資格。


最後大殺招:
如果你付一點點錢,那麼所有的困擾全部都會消失
例如無限生命值,這種道具一般都非常便宜,沒有超過30塊錢的,看起來絕對超值,尤其是玩家在嘗試各種奇奇怪怪的任務之後

所以總結起來,手游吸引玩家第一次付費的三板斧是:
1、可以免費玩,但是玩不爽。
2、問題可以免費解決,但是麻煩一點點。
3、如果你肯付一點點錢,那麼問題可以一勞永逸的解決。

這三點缺一不可,構成了一個完美的錢包殺手鐧。

1、如果不能免費玩,玩家就不會對遊戲產生興趣,根本就不會沉迷,更不會付費。
2、如果除了收費就無法繼續,那麼收費的價格一定會超出很多玩家的心理值,而完成奇奇怪怪的任務就可以免費的繼續玩,一定會吸引玩家去完成,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玩家才會發現收費模式的超值。
3、一次付費,永久受益,一旦玩家被奇奇怪怪的任務把耐心折磨的差不多的時候,這個時候發現一次付費可以永久的免除這種煩惱,就會產生一種卧槽好超值的感覺不由自主的掏錢包了。


總結起來就是十個字:
免費但麻煩,付錢百事消。

當然,手游不會止步於此,但是一旦玩家開始付費,後面繼續說服玩家繼續付費就很簡單了

Office也是同樣的道理,一次性讓普通用戶掏出幾千塊錢來簡直就是痴人說夢。所以Office 365的模式要比Office好得多,但是每個月30元的價格還是超出了大多數人的心理價位。

此時只需要提供一個免費版的Office吸引用戶使用。
然後使用各種限制讓用戶並不是不能完成任務,而是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經歷各種麻煩和不爽。
最後提出一個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每個月只需要30元錢所有的麻煩全部消失。

用戶就爭先恐後的給你送錢來了。


「語文作業不多!你們回去一個小時就寫完啦!」
「數學作業不多!你們回去一個小時就寫完啦!」

「英語作業不多!你們回去一個小時就寫完啦!」

「物理作業不多!你們回去一個小時就寫完啦!」

「化學作業不多!你們回去一個小時就寫完啦!」

「生物作業不多!你們回去一個小時就寫完啦!」


其實,我覺得貴軟的收費策略真心爛……要學一下中國的網遊。
免費用!
樣式定義道具1元一個;
格式刷道具0.1元一個;
交叉引用道具0.1元一個;
編號道具0.1元一個;
表格道具1元一個;
圖片道具1元一個;
...

招個國內的網遊策划過去,貴軟重回王者寶座指日可待。


我想原因應該是這樣的,並不是說office365一個月30+人民幣真的很貴,而是我憑什麼單單office用正版。這裡邊有一個潛台詞,我office用正版了,那我看的電影要不要正版,ps軟體要不要正版,下載的mp3歌曲要不要正版,手機app要不要正版,pc遊戲要不要正版,看的動漫要不要正版,電子書要不要正版。一個office不貴,但是所有這些東西加到一起就負擔不起了。要知道,我們的精神生活是非常豐富滴。你叫他們都付錢,都能付的起嗎?如果我僅僅office用正版,那其他軟體歌曲電影書籍作者會怎樣想?所以一般人做不到office用正版,其他用盜版,這豈不是精神分裂。實際上很多人利益相關,軟體製作者可能在在這一方面比較敏感,他們對軟體的盜版深惡痛絕。但是他們可能歌曲啊電影啊偶爾也會用盜版。歌曲製作者可能對mp3盜版深惡痛絕,但是軟體可能會用盜版。在中國的大環境下,很難有人獨善其身,但是我們高興的是,版權意識變得比以前好,大家還是向好的方面發展。

最後,你叫現在中國人全都用正版,我想說,許多人是免費才用的,如果付費的話,他們會立馬放棄使用的。畢竟真粉絲少,許多人都是用電影遊戲音樂打發時間,叫我付錢?那還不如去睡覺。

————————————————
我並不是支持盜版,只是提供了一個回答題主的思路。


這個問題不知道為什麼連續好幾次被頂上我timeline的首條了,雖然知道很不討好,我還是回答下。

道德律己不律人,前面幾個痛心疾首的知友 ,我覺得根本問題在於:如果用盜版沒有懲罰,人們為什麼不去這麼做?

所以我反對以上一切「不改變懲罰制度,而讓人們停止盜版」的答案。好了,人們用盜版雖然合理,但總讓人感覺,這是否廠商利益遭到損害。讓我們感到,這樣的平衡格局似乎並不好,需要進行一些措施來打破。

那麼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是兩條路:

一條是嚴格規範版權,對每一個使用盜版的個體給予足夠的懲罰,以覆蓋知識產權人的催收成本。另一條是廠商進行降價(或者對特定群體降價),以確保人們在理性抉擇後選擇購買。

這兩個辦法對大家來說都很苦逼,但更苦逼的是,很多廠商都已經開始雙管齊下,控制市場付費。

廠商如果進行嚴格規範版權,真的能夠增加付費用戶嗎?我們以MCoffice為例。

  1. 廠商嚴格規範版權,已付費用戶不受影響,未付費用戶一部分轉變為付費用戶,另一大部分流失至競爭者。
  2. MCoffice市場份額下降,其餘份額被WPS吞噬。
  3. 由於microsoftoffice的文檔格式是不兼容的,之前一些人並不喜歡MCoffice但不得不用他們的產品,現在這些人轉投WPS陣營。(以及一些其他的壟斷寡頭護城河效應被破壞)
  4. WPS聯合其他諸多Aoffice、Boffice,推出多種功能和兼容性格式,而且又免費,性價比遠遠高於MCoffice。要問為什麼他們能推出新功能,因為一旦WPS有望佔領這個市場,估值就不同了,無論怎麼砸錢都有投資人願意買單。
  5. 這個時候,MCoffice的市場份額逐步下降,即便其中付費用戶比重更高,但絕對值可能不如從前了。
  6. 而這一切,其實只因為第一步中的「另一大部分流失至競爭者

故事講完了,有點誇張但不荒謬,不然你以為微軟的技術團隊想不出克服盜版的方法嗎?所以現在廠商基本只對商業公司進行盜版追責,對於普通用戶的盜版都是放任自流的。

還是那句老話,道德律己不律人,應對盜版,要是像前面幾個雞湯黨一樣,你也就能在知乎刷刷贊,公司給你運營要死定。

面對盜版,目前有三種戰略:

  1. 國產軟體:推內購和廣告,先做用戶基數,ARPU小一點沒有關係
  2. Apple、Bloomberg:前者構建自己的生態系統,建立統一戰線,這樣即便是嚴格禁止盜版也不會有用戶流失。後者面向機構,推出專業化服務,toB的玩法完全不一樣,我就不多說了。
  3. 工具類軟體:也是受到盜版困擾最大的一批人,實話說,真沒有太好的解決方法,把我上面說到的「企業盜版追責」和「價格歧視」做到位的企業已經不多了。

那麼,沒有辦法的辦法,能做的只有那麼多了。除非重新建立一套生態系統,否則,這就是現狀,這就是平衡,可以稍微改善,但是改變很難。以下是一些改善方案:

  • 對於專業類軟體(工程設計),應改變盜版為廉價版,且增大公示版費用,構建法律威懾體系。
  • 對於通用型軟體(office),應降低學生版售價到一合理水準,通過格式等技術方法再次鞏固已有市場份額。

對於用戶,在盜版不會被追究的情況下,權衡「盜版造成的良心受損」與「購買所需要的金錢」兩者效用,最後做出決定。比如,在我年少時代,金錢=吃頓飽飯,這個時候我選擇盜版;當我有了自己的收入,金錢的意義可能沒有那麼大了,我就開始逐漸入手正版了。

當然,還是要說,如果你「盜版造成的良心受損 = 0」,那你真應該好好看看上面回答的雞湯了。


呃很多人用盜版不是因為窮,而是認為無實體的東西,比如軟體,沒有價值
很多人認為買一本書買的真的就是那幾張紙,年紀越大,這麼想的越多。
當然了,產生這種模因的根源……很可能是沒有理由的,就是隨機的,只不過直到改革開放之前,都沒產生足夠大的負面效應而已。


一流健身房的年卡,1000塊貴嗎?

對於經常健身的人來說,不貴。
對於每年健身幾次的人來說,貴。

同樣的道理,對於只能用office功能三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的人來說,一個月三五十也是貴。

道德從來都不是規範市場的辦法,利益才是。


老外到中國還下盜版片、聽盜版音樂哩。

經濟問題最好由市場和法制解決,不要用道德解決。發生這事情,微軟和國家版權局得沖在前面,老百姓跟在後面。對大多數普通人而言,有便宜不佔是傻逼。

市場和法制沒有解決好的問題卻讓每個人用肩膀扛,這是很累的,也是不會有效果的。

PS.
1、我是WPS用戶。
2、請不要誤解我在為盜版洗地。

如果天空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發出聲音是危險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覺無力發光的,那就蜷伏於牆角。但不要習慣了黑暗就為黑暗辯護不要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不要嘲諷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熱情的人們。我們可以卑微如塵土,不可扭曲如蛆蟲。
——季業


2015-12-28更新

鑒於一直有人指責我使用盜版軟體是偷盜,我還是那個觀點,我不認為在小公司使用盜版辦公軟體的人是偷盜,真正的盜竊者是公司而不是我們。或許諸位在大公司,各種辦公軟體都有公司買單了,但是在小公司何止是使用盜版軟體,幾乎所有東西都沒意識到要為別人的勞動成果付費,包括自己員工的。我上周才剛剛制止我同事把從花瓣找來的素材摳出來再加工,而是建議她原創,很多人甚至都沒有意識到使用別人的廣告素材應該支付版權

再有我算一筆賬,為什麼個人不應該也無法代替公司支付正版軟體費用:

我個人工作中使用的辦公軟體:Office、AE、PS、AI、autoCAD、3dsMax、Axure RP、Xmind、Markman

其中:
office365:197元/年
AE、PS、AI等:388元/月 x 12個月 = 4656元/年
autoCAD:22000元/年
3dsMax:26800元/年
Axure RP:2,890元
Xmind:99美金=641元
Markman:60元/年

開銷總計:57244元/年,這筆錢對於公司不是大錢,但是對於個人來說直接影響到全家生活開支。所以抱歉了,我一年都存不了5W,比不了20W年薪很輕鬆的各位。昨天和一個UI朋友談心,聊到薪資,也許很多人很難理解一個五年多工作經驗的UI認為5K是高薪是一種怎樣的悲哀

所以我只能做到197元的office和有免費版的xmind、markman使用正版,其他真心是臣妾做不到。

為什麼有些人對法律就可以選擇性遵守,而說到盜版軟體就以:「不可能購買所有用到的軟體」作為理由? - Krad Zhang 的回答

為什麼農村的大多數人都在重複父輩的貧困? - 知乎用戶的回答

======================================================================

2015-12-21更新

說說一點個人想法和觀點吧:

不知道是我敏感了還是我太坐井觀天了,感覺知乎裡面大多數問題的提出者和回答好像都在一線城市,而且985碩士研究生,BAT一類的互聯網巨頭?不止是這個問題,很多問題的參與者好像都沒在二三線城市生活過,而且回答里理解二三線城市普通打工仔生活狀況的很少。包括我搜索了一圈知乎里關於二三線城市的問題,回答很多都是旅遊的心得和照片,真正關於二三線城市該怎麼生活以及奮鬥的回答字數和質量相對比較少。是否開放註冊以來知乎的人群主力依舊是相對精英階層?

關於我去年的答案,我2013年確實死命加班,我也知道老闆坑爹,其實我當時加班就是為了積攢經驗利於跳槽,所以我誰都不怪。我本身並不是什麼名牌大學畢業,也不是碩士,而且工作的第一家公司就是沒名氣的小公司。直接導致我2012年的年底投簡歷找工作難,那時候我就立下心要先做出一個拿得出手的產品作為求職的跳板。作為無高學歷、無知名企業經歷、無百萬級產品經歷的三無人員,我確實是靠產品來求職的,我想應該有人理解我想要打造一個好產品來跳槽一線大公司的心情。

其實兩年前我就想好了要去深圳發展,但是最終沒去就是因為我自認為能力以及產品都拿不出手,到目前為止我運作過最大的項目也才40W的下載量,作為產品經理我談不上特別出眾,謝謝大家在評論里對我關心和支持,在我自認為能力達到的時候我會去一線城市和大家相會的。

作為一個在二線城市工作五年的互聯網人,我也建議各位還在讀書或者剛畢業的朋友工作前三年盡量去一線的大公司,哪怕只是打雜,哪怕進不了BAT只要是出名說得上號的互聯網公司還是能擠進去盡量擠進去。對於職場新人來說大公司工作經歷對於跳槽影響至關重要,包括一線城市創業公司給高薪的也是原來就是在大公司多年經驗跳過去,應屆生在創業公司拿高薪真的太少,很容易給耽誤。而在一線工作經歷回來家鄉當CTO比一直在家鄉慢慢爬上去當CTO相對容易多了。

也分享我最近的工作吧:

我最近一年都鑽在智能硬體領域裡,其實我們已經研發了一年多,但是現在的原型機沒達到我們目標所以還是決定繼續不曝光。我們做的東西比較接近於VR一體機,而我扮演的角色則是硬體產品經理兼安卓系統的產品經理。硬體方面的的我參與了外觀工業設計、結構設計、材料選擇、加工工藝、生產流程、硬體配置選型,軟體方面的定製ROM、系統apk、系統後台、開發者後台這些項目的開發還有UI及交互效果的設計都是我主導的。

這些工作沒有人強迫我去加班,可能有朋友覺得我做這些只拿7K不值,但通過這份工作我有些成就感也樂在其中,我相信我不會一直只有7K的。也期望明年產品最終面世的時候能獲得認可,證明我和我同事們的能力。也許那之後我就能和大家相會了。

==========================================================================

2015-12-17更新

關於廈門的就業環境:

我是在廈門讀的小學、高中、大學,當年我們班五十多人只有六個人因為家庭留了下來,現在混得都和我差不多,我現在居然是賬面工資最高的,哭笑不得。那些離開的沒怎麼聯繫,但是有做iOS應用開發的朋友在廈門拿6K,跳槽到深圳拿16K,能不走嗎?

這兩年我跳了兩次槽,廈門大小互聯網公司幾乎都面試過了,面試的公司中只有4399、同步推比較正規企業的樣子;其他都是就等著大神過來把項目做起來,然後融資xxx萬的節奏,我一見面就跟我談技術合伙人,各種談理想。

關於美圖的那個薪資是我記錯了,產品總監18K是另外一家,各位不好意思。

關於我為啥要去培訓:

實習不算,到現在我做了1年的IT支持,3年的網路運營兼產品,1年的O2O產品兼項目經理,1年的智能硬體產品經理。主要工作還是運營、產品、項目這塊,而我美術基礎差,當年做交互給同事挖了大坑。所以我後面決定要自己學習UI、交互以及提高審美,所以報的UI培訓班。

到培訓班一來是為了增強設計和交互的工作能力,二來就是想了解UI的工作流程和各種對工作的吐槽,能夠和他們互相理解。現在這兩個目的都達到了,我也從未打算以此轉型做UI

======================================================================
2015-12-16更新

這邊統一回復吧:

關於盜版軟體的看法:

我個人是支持版權的,平常我也一直作為正版傳教士勸周邊同事和同學購買正版遊戲、音樂和電影。之前我收入低的時候確實買不起office365,但2015年4月我入了一年的正。但是PS、AE、3Dmax如果公司不買正版,我個人是永遠不會掏這筆錢的。

我的觀點是有關個人生活娛樂的東西個人應該為開發者支付報酬,即使你不去用它,那也不會影響到生活。但是辦公軟體不同,雖然我們平常可以說堅決不用盜版軟體,但是真正要跟同事配合的時候,他們才不關心你是用正版盜版,真正影響到自己工作,吃虧的還是自己。

而且辦公軟體的版權本來就應該是公司支付,個人只是使用公司提供的工具。公司有義務購買軟體,但個人無義務購買軟體。

關於我個人的工作生活:

我是廈門本地人,以前交際圈基本就是父母長輩的圈子加幾個關係好的同學。我以前上網少,2014年以前確實不知道一線的互聯網薪資有多少,父母總是灌輸5K就是「高工資」了,甚至為了5K的「高工資」逼著我去給人磕頭叫乾爹,給人去端茶送水當小工,當然最後乾爹也沒給我「高工資」。

我是2009年的年底開始實習工作的,那時iPhone4還沒出,移動互聯網還沒火,廈門現在大名鼎鼎的美圖公司也才剛成立。作為軟體工程資料庫專業的程序狗,我當時面臨一個問題,本身學得很雜,技術不精,當時廈門大型軟體公司很少,而我是獨生子父母不願意我離開家鄉。最後只能先去傳統行業的公司去做IT支持,然後一步一步轉型到做ERP或網站的外包軟體公司。多虧了移動互聯網興起,廈門也多了很多自己開發APP自己運營的互聯網公司,我總算能轉型到心目中理想的行業了。

2014年我算是真正地從傳統的小外包軟體公司轉型成互聯網,剛開始什麼也不懂,就亂投簡歷,問了下同學拿3500,我不知道行情也說要三千五,然後老闆讓我馬上就上崗。當時老闆說得天花爛醉,說了各種期權上市什麼的。以前做外包的時候老闆同樣坑,但是從來沒許諾過期權,所以我當時是真的當做自己的公司在拼。

那時一直擔心公司如果投資沒拉到會不會倒掉,各種鼓動同事加油,幫助老闆做路演PPT,幫助說服天使和投資人,為了讓公司有資金活下來,一直幫老闆去跟各種客戶談外包項目來做。就這樣一直折騰到今年春節前總算天使也拿到,A輪也拿到,但是我沒有任何合同,沒有勞動合同也沒有期權合同。然後給老闆一直當著全公司的面羞辱,工資不漲的情況下開發部、運營部的職責全壓在我身上,最後我給逼走了。

那個時間段我是真的沒錢了,家裡水電費和父母生活費也都是我在支撐,他們還沒退休。現在我已經轉行做智能硬體了,還是產品經理,但是考慮的東西和以前完全不一樣,各種硬體知識都是重新學。

現在我月薪是7K,雖然還是不夠,但幸虧沒有女友,還可以支持一下正版,大家可以搜索一下我的steam昵稱krad,從大學畢業到現在,我每年都積累了一些正版遊戲,雖然和土豪不能比,但至少也支持了一下同行吧。

======================================================================
2014-10-08原答案

看到輪子哥一連問了這麼多關於盜版的問題,很能理解輪子哥的心情。我自己也是軟體從業者,一個APP才發布到一個平台就給360一類的其他分發平台拿去發布了,我花了很長時間才一個個認領回來,主人跟小偷要回贓物還要各種申請認證來認領本來就是最大的笑話。儘管理解這種心情,但立場不同我還是說說我的看法吧。

中國盜版其實是兩方面問題:

1.盜版傳播平台公開提供盜版軟體的下載而且獲利頗豐形成了巨大的利益鏈,而政府從來沒真的去打擊這些傳播平台,隨便百度一搜一大堆。迅雷快播360華軍91之流說到底不就是盜版幫凶。下載盜版無需成本,開設盜版傳播平台也沒有坐牢風險。如果監管部門真的嚴格打擊這些盜版傳播者,極大增加普通網民搜索下載盜版軟體的成本,那麼至少盜版普及率不會現在這麼高。

2.雖然北上廣的收入水平和視野已經真的和美國接軌了,像輪子哥這樣在500強工作經濟寬裕而且辦公軟體有公司買單的人也已經不是少數。但是中國90%的人口並不在北上廣,所在的城市沒有太多500強入駐,辦公軟體沒有公司買單而工資除去生活費用也沒剩多少,正版軟體並不像吃穿用一樣是必需品,所以在沒閑錢的情況下不買很正常。一個月30元確實不貴,但一年300的閑錢不算少。而公司不願意購買這些正版軟體你也只能用盜版工作了。

說說我自己吧:80後偽二線城市的PM一枚,月入3K社保900自己去交,一天餐飲費30元(一周六天班,每個晚上都要沒加班費加班吃快餐),交通費2元,話費一百多,為了不讓自己的交際圈徹底廢掉每個月至少出來社交聚會2次差不多200元,各種日用品控制在一兩百,住家裡所以不用租金水電。那麼我每個月剩下的錢就是3000-900-30*26-2*26-120-200-200=748元。沒有年終獎沒有加班費沒有各種獎金,我一年能攢下的錢就是748*12=8976元。而春節需要買給自己和家人買新衣服總共需要花費2000元左右,如果再花個2000元換手機什麼的,那就剩下4976元,而且已經出來工作多年總要給親戚小孩包50-200元的紅包,各種同學親戚結婚又要包紅包。一年能攢下個兩三千算不錯了,一年300的office影響確實不算太小,但我未來經濟寬裕有打算入。

我這種情況今年還是跳槽漲薪了,而且我不用付租金。我的同事一個月要付300到600左右的房租,而且水電網費什麼的要自己承擔,每個月真心存不下來錢,買個600塊的紅米手機都猶猶豫豫。我第一份工作800的工資幹了一年,第二份工作1800也幹了快兩年,後面則是2700拿了兩年半。為了存錢我基本不買衣服,除非公司太遠上下班盡量走路,午餐晚餐都吃最便宜的現在快一米八的的個頭五十公斤的體重。去年一整年為了2700還要扣社保沒獎金的工作我經常通宵加班,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睡在公司夜宵還自己買單,經常一周工作7天連單休都沒有,就是為了有朝一日能夠到北上廣的500強上班,為了有朝一日月入過萬想買什麼就買什麼,我相信終究會有這一天。

現在我家裡的電腦除了PS、RAR、Office都是正版,一年拿出200-300塊買steam上買遊戲,office和PS等我寬裕了也計劃換成正版。說這麼多只是想說,很多人像我和我的朋友是真心想支持正版也真心沒有錢,確實30塊都沒有。


大四在校學生,每個月收入為零。家裡每個月打錢大概在 1k2 左右。學校在帝都。

宅男+程序猴子,沒有女朋友。每個月的錢只用來吃飯 交通。偶爾會給自己淘寶買一點小東西,但都是比較便宜的小東西(比如上周剛買了果殼的物種日曆,能用一整年那種)。

電腦上的正版軟體有:

上面列出來的這些就是我的現狀:沒有錢的苦逼學生黨,想用正版軟體,不想找破解版。我的解決方法是平時盡量少花錢在多餘的地方,盡量減少額外開支。我並沒有特別奇怪的心理,只是單純覺得「這是正確的」,不想做「不正確的」事情罷了。

大部分軟體來自「數碼荔枝」是因為他家是很多軟體的中國代理商,偶爾會組織團購。買過幾次拿到的 License 都很正常。「沒有很多錢」的情況下,首先想到的應該是怎麼買到「便宜但好用」的東西吧?沒有錢難道就要偷 搶?

在使用付費軟體的體驗,說實話應該跟使用盜版並沒有什麼兩樣。付費購買了正版授權的人,在使用的過程中應該也不會有飛一般的感覺,頭上並不會冒出來一個光環,上面寫著「正版加持」。

我的家庭環境真的非常一般。父母每個月的純收入大概是 4k+,他們生活在一個五六線的小鎮上。
我用自己的知識和能力去交換得到報酬,然後愉快地使用自己得到的報酬去交換另外一些東西。這是我認同的這個世界裡的規則。我希望自己生活的世界裡不要存在破壞規則的人。我的父母,目前提供給我一切物質條件的人,也贊同我的觀點,希望我能成長成一個誠實的人,並且儘可能地提供給我他們能夠提供的一切。
有時候真希望自己能有足夠的金錢啊。這樣在做一些事情和選擇的時候,出發點就會單純很多。面對付費軟體,最應該想到的難道不是「我要用這個軟體作出很贊的東西」嗎?然而很多時候我想到的是「我要怎麼才能買下來這玩意兒」。

Anyway,未來麵包會有的,牛奶也會有的。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能輕鬆地購買正版軟體的人吧。

--- update ---

希望各位都能有自己可以掌握的未來。


鑒於「既然Office正版了,那麼PS,歌曲遊戲什麼的大多數也要正版」。
大約月薪6000以下的都會感到承受不了。

不對,是每個月可隨意支配金額低於3000的,都承受不了。
就是去掉每月的衣食住行的花費,還能剩下3000塊。

比如你在上海,一月一萬塊,估計也不大能承受的起。
在二線城市,不還貸款的情況下,至少也得6000。

有人覺得30塊錢一個月不貴。
確實不貴。
但是就像是老師國慶節布置作業一樣,老師說我就留了幾張卷子,不多啊,每天抽幾個小時寫一下就好了。
可是你國慶節一直在家做卷子,沒時間出去玩。
為啥?
因為每個老師都出了幾張卷子。。。
除非你是直接抄答案,不然你真做的話,你絕對是沒時間出去玩的。

微軟定30塊確實不貴,但是你就用Office?你不用別的軟體?你不看電影?你不聽音樂?你不玩遊戲?
這些都要錢啊。

Office一月30,高清電影一部50,遊戲一個200,電子音樂專輯一張30,電子書一本20。。。
這還算好的。
藍光電影?主機大作?音樂CD?影院?
知乎上可能是有很多精英,月薪三五萬甚至年薪百萬,覺得這點錢根本不算什麼。
但是,真不好意思。中國絕大多數人是支付不起正版費用的(這裡的正版費用是指全面正版),在二三線線城市中有大把大把月薪只有3000甚至3000不到的人。
不過很多人其實不用那些軟體,不玩什麼遊戲。他們可能只是忙完一天,回家或者去網吧玩玩英雄聯盟,在優酷上看看電視劇和免費的電影。差不多唯一的盜版就是他們手機里的幾首歌。
不是因為他們尊重版權,只是因為他們用不到那些付費的。
多少人需要用到Office365的功能?
大多數人並不需要,對他們來說WPS綽綽有餘,他們為什麼用盜版Office?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這是個啥!
他們不知道Office是要錢的,他們分不清WPS和Microsoft Office。更別提什麼Office365了。
他們不知道這個是要錢的,也不知道那個是要錢的。
他們不知道大多數單機是要錢的。
他們不知道Windows究竟是什麼個東西更別提收費了。
不開玩笑,非相關專業的大學生可能很多都不知道。

題主拿個Office訂閱服務就想來鄙視盜版。
我告訴你,大多數用盜版的人,並不是他們很惡劣,而是他們根本不知道他用的是盜版。
而他們不知道自己用的是盜版,源於這個社會的主流意識,不是因為他們素質低。
對於這些人,哪來的優越感。

對於我這種明知道自己用的是盜版,還是在用的,我一月生活費800,30塊還真不大付得起,你快鄙視我,不然等我畢業找到工作拿了錢把正版補齊了就沒法鄙視我了。

還有我就是用正版,也是買Office2013,用你妹的365。。。


我覺得吧,你這個問題...能稍微改改提問的方式么,好不客氣。
怎麼說呢,大部分用戶其實用不著所有的功能,甚至有的一個月用不著幾次office,你說讓他們一年白交接近400可能還是不太合適。

應該像Adobe那樣,PDF格式如果只使用基本功能就只用下個免費的Adobe Reader,如果說要用其他的,那就買個收費的Acrobat。

其實微軟的操作系統就是這麼做的呀,分級收費,功能越多越貴,office是不是也可以這樣呢,基礎功能的推出一個版本,有些最基本的功能,收費最低或者免費,功能多的推出一些版本再定價,這樣合理的多,一刀切一樣的收費說真的不太合適,像我這種窮學生也用不著太多功能,平常能省一點是一點的就直接去用WPS了...


連我這軟黑都在用正版的 Office 365 和 Windows 10 。。。


我一直有個想法:建立一個專項基金,那些無力支持正版的卻懂得盜版可恥的人可以適度的去捐款給這個基金。然後,基金的收入捐給各大軟體公司。或許不應該叫捐款,應該叫「欠款」吧……

首先聲明用盜版可恥,因為我好多軟體盜版,所以匿名說幾條自己的看法:
(1)忽略了累計效應。一個月30貴嗎?一個月50貴嗎?不貴!但是這和在學校的時候老師布置作業是一個邏輯。語文老師說,今晚我就布置一個小時的作業很少。數學老師說,今晚我就布置一個小時的作業很少。英語老師說我今晚就布置半個小時的作業很少,別告訴我你們半個小時都擠不出來。但是老師們不知道除了他們自己布置得作業,我們還有很多的其他負擔。有的人不付那每月30的月費是因為他已經有了很多的負擔了。所以,我們並不能因此去批評他不交錢,他或許真的又苦衷。再次聲明盜版可恥。
(2)儘力用開源或者免費版。我有的軟體不用正版是因為,我儘力去選擇用那些免費或者開源的軟體。有的是在不能理解,而且買不起的我就選擇用盜版了。再次聲明盜版可恥。
(3)需求太大。專業人員需要的軟體是很多的,而且,越是小公司越是沒錢的公司需要的軟體越多。因為高度專業的人員往往用的就是那一兩個軟體,但是小公司用的軟體往往很多,AE、PS、PR等等都是一個人的活,如果真的都去買,花得錢真的難以計算。再次聲明盜版可恥。
(4)非剛需。有的時候,軟體使用頻率非常之低。比如,有的影視公司幾乎用不到MAYA,但是某一天突然要用一下,看個東西,你要他為此買一個MAYA嗎?再次聲明盜版可恥。
(5)購買流程複雜。有的時候我想買個軟體,真的好複雜。複雜程度不亞於破解一個。再次聲明盜版可恥。
(6)其他花費權衡結果。我們掙的錢是有限的,而要花錢的地方是無限的。我們當然是先吧錢花在不得不花得地方,比如出行,比如房子,比如衣服等等。這些實物和服務是不能通過某些方式(類似於盜版)生下來的。那我們只能把用盜版作為一個省錢的途徑。對那些工資水平並不高的人來說,每個月因為軟體花上千塊(如果全面正版)是承受不起的。再次聲明盜版可恥。


我覺得挺貴的,所以我現在用免費的WPS


大約七八年前在一家廣告公司做網管,曾經在一個月內接連收到ADOBE、微軟等公司法務部的律師函,大意是要求我們提供正版證明,否則就將如何如何,而且還給出了要求的數量。本人第一次接到這種東西,有點被嚇到了,趕快跑去問老闆怎麼辦,老闆哈哈一笑,說,那就買吧。我問老闆每樣各買一套行不行,老闆說不行,因為沒有哪個廣告公司是只用一套的。後來,公司買了平面設計類(Photoshop、Illustrator、Pagemaker、FreeHand等)網站設計類(Dreamweaver、Fireworks等)後期視頻剪輯類(VEGAS、After Effects、Premiere等)三維動畫類(MAYA、3DMAX等)以及微軟家的(主要是OFFICE和WINDOWS SERVER),其中除了OFFICE是批量購買的50個序列號(微軟的代理商賣給我們一張紙和一張OFFICE的安裝光碟,那張紙上面有50個序列號,每個序列號代表一個授權,這種方式比零售價便宜很多)以外,其他的軟體都是按照零售價從各家的代理商那兒買來的,而且都是十套以上,不過WINDOWS SERVER 2003隻買了4套。本人第一次看到如此之多的正版軟體包裝盒,還意外得知ADOBE軟體的PC版和MAC版是放在同一張光碟上的。接下來,我們把那些序列號發給ADOBE、微軟等公司的法務部就OK了。
==========================
如果一個設計公司連ADOBE的幾萬塊軟體錢都拿不出來或不捨得出,這家公司對待員工也不會好到哪裡去,這種公司是沒有前途的。作為個人,在學習PS等的時候,用用盜版也就算了,但千萬別大聲嚷嚷。就好比有的人在渴極了的時候也會去地里偷個西瓜吃,但沒聽說有誰在偷西瓜的時候還高聲叫嚷的,因為這種行為不叫偷,叫搶劫。


先問是不是了嗎?
誰告訴你用盜版是因為一個月花30塊給生活帶來了負面影響了,而是僅僅因為有便宜可以占啊。
如果你見過一個客服小姐發免費杯子,說好一人一個排隊領取,卻被一群老頭老太哄搶,有的病歪歪老頭擠哭小孩一口氣搶了五六個杯子,讓客服小姐欲哭無淚的時候,就知道有的人只是為了佔便宜。哪怕是個紙片,在家隨手扔的垃圾,只要是免費發放,就會有人搶。
最後說下,當時我是怒斥周圍人群的,不僅是客服小姐的樣子讓我心疼,更是因為我180大個外帶每天健身偶爾半馬的人居然沒搶過這些高血壓高血脂中風腦溢血上公交就需要座位老頭老太深深的恥辱感。


30一個月是相當貴的,你不能孤立地考慮這個價格。如果認可這種價位,然後有那麼兩三個這種軟體,那就是100一月了。
所以,我購買一次性付款的office2010家庭學生版,已經用了4年。如果要是30一月,那就是一千多塊錢。
並且,我支持開源事業,日常使用Debian系統。現在office基本只在寫正式文章的時候才用。
=================
再多扯一些。不管是道德還是法律,都是有其極限的。對知識產權的過度保護,不但會導致知識流動的困難,而且也會損害大眾的利益。軟體業由於競爭相對充分,這種事情還不太典型。像製藥業,這樣的衝突比比皆是。比如前些日子新出的一個肝炎藥物,由於定價高昂就遭到了廣泛的爭議。再比如印度,在國家層面上默許(好像鼓勵)對新藥物的山寨行為。

當你的攤子大到一定程度,事情就不是簡單的廠商與消費者、甲方與乙方的關係了。

當然,就國內軟體業的現狀,明顯還是需要大力打擊盜版。但同時,我認為也需要鼓勵廠商採用更多樣、靈活的盈利模式,以保護大眾利益。

=================

利益相關:

  • 軟體開發者。
  • 日常更喜歡使用Linux,除了玩遊戲的時候。
  • 現在用的Windows都是正版的。
  • Steam里有一堆遊戲。

許多人分不清反盜版的主次矛盾。
主要矛盾並不是使用盜版的人越來越多,這個是結果,不是原因。對於消費者來說,價美物廉是購物的永恆追求。人性的本質是趨利避害的,指望提高消費者的版權意識,讓大家寧可多花錢也要維護著作權人的利益,抱歉,這可能嗎?不好意思,這作者他么是誰?老子已經花錢買了,你還想咋樣?什麼?錢沒進作者口袋?那關我屁事啊,老子可是花了錢的。
所以,我不知道大家成天譴責盜版使用者的目的是什麼?你們的邏輯是,只要沒人使用,製作盜版者的盜版產品就賣不出。是這樣的吧?這是動物保護協會的邏輯吧——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為什麼從來沒去想過,只要沒有人製作盜版和銷售盜版,那麼就不會有人購買盜版和使用盜版呢?
事實上,製作盜版和銷售盜版的人也是購買正版的人,否則哪來的拷貝?但這樣購買正版的用戶就是作者的衣食父母嗎?
生產和銷售盜版的人才是我們應該譴責和指責的對象。
--------------
所以,我的意思是不要一味譴責盜版的使用者,否則只會讓人反感這些道貌岸然的說辭。而應該做的是提高盜版的技術門檻和法律成本。這恰恰是我們經常忽略的宣傳面。
另外,其實我們現在的生活和工作已經是在無數的盜版產品的環境中,沒有人,沒有人,沒有人能夠完全不使用盜版產品。罵別人等於沒事侮辱自己玩,好吧?難道你在訓練自己的臉皮厚度?
--------------
PS:這裡統一回答一下。
1,所述的「盜版的技術門檻」,技術門檻,而不是製作技術門檻。是因為技術門檻的範圍更廣泛一些,不是筆誤。
這裡所說的技術門檻並不是指軟體製作完成後,在軟體里設置各種防止破解等技術手段,這種手段簡直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特別吸引盜版商。而是指在防止盜版上的技術策略。由於不是IT業人士,可能理解上有偏差,請見諒。那麼這種技術策略(姑且這麼說吧),就旁觀者的角度來說,至少有這麼二種辦法:
1.1,通過技術改造,可將軟體分為免費版和收費版。免費版保留70%以上的通用和基本功能,不提供技術支持,且免費版的用戶有義務接受用戶回訪之類的官方調查和廣告。收費版則開放所有功能和核心功能,以及技術支持或遠程服務,以及免廣告等。其實,這樣的例子已經很多了,例如,金山的WPS。
這麼做的好處也明顯,盜版商根本就競爭不過正版的免費版本。
1.2,可以參考各類免費網遊的做法,通過技術設置,直接向用戶免費提供軟體的全部功能,初始階段只提供該軟體的核心功能和基本功能,用戶通過完成各種使用該軟體的小任務,最終逐一解開系統的設置,獲得全部的使用許可權(全部過程不宜超過7-10個工作日)。在這個過程中,完全可以給用戶塞進無數的廣告、產品使用知識等一切有利於軟體銷售的東西(如,讓用戶推薦用戶)。用戶也可以通過直接購買來終止這個過程。這樣的例子也很多,如,迅雷。
這既是一個試用到購買的過程,也是用戶對軟體的認識過程。同時,對盜版商來說,他破解這種軟體進行銷售,是毫無意義的。可以免費獲得正版,誰會去用盜版?
按:我個人玩免費網遊時,就經常被這種無恥的手段給欺騙了,先是抱著隨便玩玩反正免費的心態下載使用,玩著玩著,從消費幾十塊到消費幾百塊,也就一二天的時間。這套開發策略完全可以借鑒,請注意是借鑒,不是直接生搬硬套。
好吧,也許我說這是技術門檻,表達不正確。
2,所述的「法律成本」,並不是讓我們去指望政府立法啊、執行和懲處嚴格之類的。知識產權是私權,法律保護是大背景,主張權利和對作品的使用還是要看著作權人自己會不會玩,不能啥都怪政府怪法律。如果說中國有哪一類的法律是相對比較完善的,無疑就是知識產權制度。因為,我國的知識產權制度基本上都是直接抄發達國家的一整套完整的法律,僅在懲處力度上有差異。
軟體生產商可以直接利用法律來為自己合法主張權利的,還是那句話,自己要不會玩,不要怪遊戲規則。
2.1,我國特色的知識產權制度——《著作權集體管理條例》。這個法規簡直就是赤裸裸地教你怎麼用著作權來為自己謀利,同時還避免自己整天被盜版問題困擾。可你們還是整天除了哭訴就是罵盜版使用者,真是雞巴歪怪馬桶漏。不懂法還不學,就知道哭和罵。說你們腦殘,那都是誇你們還有腦子可以殘。
自己去看法條,找專家解釋和了解吧。這裡不詳細解釋。僅舉例使用著作權集體管理的行業,目前有,中國音像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主要管理中國所有音樂的授權,有人在知乎上討論什麼中國音樂三巨頭,百度音樂,阿里巴巴什麼的,巨個屁,真正的BOSS在這。)、中國影視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主要管理中國所有影視劇作品的授權)...
2.2,也許我對IT這方面不了解,只是個想法。如果能夠在軟體中設置一個類似追蹤的東西,那麼,只要有人修改了軟體並提供下載源,軟體生產商即可獲知。這種行為就是破壞軟體技術設置,根據《信息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的有關規定,可以直接向軟體生產商所在地的地方版權局進行舉報,抓到的話,盜版者直接就面臨者巨額的行政罰款或嚴重者觸犯刑法坐牢去了。
我的意思是,法律真的挺完善的,盜版者並不難抓。也不要一味地想抓盜版只能自己去找,要懂得利用政府資源。只要你肯想辦法,懂點法,善加利用即可。


所謂的便宜和貴在於其相對價值,而不是絕對價值。


舉個例子,100 塊錢的一套房子便宜得離譜,100 塊錢的一碗面貴得離譜。這兩個事物在當今世界都不可能出現。


再比如,優酷、愛奇藝的會員服務,每月 10 塊。如果你是重度視頻愛好者,經常上網看視頻,那麼花錢買個會員不虧,這不僅僅體現在去廣告這個層面,同時還能看到一些更加精彩的,僅供會員觀看的視頻。而如果我是技術宅,偶爾逛逛視頻網站,平時看短視頻較多,不追劇,那麼我僅僅為了去個廣告就和那些重度追劇愛好者一樣每月無端花掉 10 塊錢,我覺得不值。所以我選擇用 AdBlock Plus 屏蔽掉視頻廣告,同時依然不充會員,並沒有什麼好愧疚的。


Office 365 也是同樣的道理,一年 300 塊錢的花費,你能在一年裡用它創造多於 300 塊錢的價值嗎?如果能,且通過多家比較,覺得市場上這款產品最大程度符合你的需求,那麼這花的錢就值。


我去年年底的時候也在淘寶上買過一年的 Office 365,但現在我有點後悔。因為,首先我用不上 Office 365 里的那些高級功能,主要還是用三件套(Word, Excel, PPT,且這其中 Excel 用的那是少之又少),其他的 OneNote, Outlook 之流那是碰都沒碰過。對於我而言,它那裡面為數不多的比 WPS 好用的功能,一個是日語拼音(Word 默認的拼音格式就很好,WPS 會在原有的平假名上加上多餘的拼音,且還是居中對齊),一個是語言設置(WPS 沒有,有時候日語會莫名其妙識別成漢語)。其他的功能對於我來說沒有吸引力,甚至還搗亂(比如自動編號、自動懸掛縮進)。所以我自然沒有用 Office 365 的動力了,現在我的電腦上都換成 WPS 了,但 Office 365 也沒卸載,我會把這一年用完,以後再也不續費了。


那些使用盜版的也一樣,理由並不是自己窮,而是覺得自己所使用到的軟體功能配不上它的價格。以前我們沒得選,現在我們有選擇了,比如 Office vs. WPS,PhotoShop vs. 美圖秀秀,高端商品給高端人士用,低端商品給低端人士用,市場本該如此。


推薦閱讀:

TAG:軟體 | 知識產權 | 正版 | 消費觀 | Office 365 |